福特六和在 2018 年 10 月 3 日,假臺中速邑國際賽車場舉辦了小改款 Ford Ranger 的上市發表會,除了公布產品資訊與價格之外,選擇賽車場作為發表場合,自然是為了同步也能進行試駕體驗,Pick-Up 車格設定的 Ranger,從車身尺碼、據地高度等外觀條件來看,清楚得知其擁有出色越野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小改款 Ranger 換搭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以及 10 速變速系統,在一般鋪裝道路上的表現,與粗獷造型的外表有著極大反差,帶來令人意外的細膩與鮮明。

福特六和在 2018 年 10 月初時,舉辦了小改款 Ranger 的上市發表會,同步也安排了 Ranger 的體驗活動,展現 Ranger 在 On-Road 以及 Off-Road 的實力。

福特六和在這場產品體驗的活動安排共分為兩大項目,分別是展現 Ranger 曠野本色的「Off-Road」體驗,以及模擬一般道路行駛的「On-Road」感受,根據福特六和的活動安排,試車組首先體驗的,乃是 On-Road 的駕駛體驗;活動設計的路線與關卡,分別是簡單繞錐以及大 S 型路段體驗,隨後則是一段長約 1.8 公里的鋪裝道路行駛 (雖然路況不是很好,但對 Ranger 而言是更合宜的舞台)。

小改款 Ranger 在車室內同樣也有所調整,包含改用高反差亮黑飾板、橘色外露縫線、大面積皮革材質的運用,讓車室質感大幅提升,不再有著往昔較為簡樸、單純功能取向的駕駛環境氛圍。

坐進 Ranger 駕駛座艙後的第一個感覺,是質感的整體提升,小改款前的 Ranger 車室空間給人粗獷不羈之氛圍,內裝鋪陳飾材在視覺與觸覺上,營造出耐操實用的質感,但小改款後的 Ranger 運用大面積皮革材質,兼顧運動感以及較細膩的觸感,搭配中控台以及手套箱上緣的高反差亮黑面板,並佐以小改款後主打的琥珀橘色彩的點綴,藉由車縫線與皮革的對比,鍍鉻邊框的運用等,瞬間會忘卻這是一輛主打運動與功能性的 Pick-Up 車款,而是置身於都會休旅的錯覺。

10 速確實綿密順暢,SUV 性格更趨明顯

由於這場體驗活動是搭配小改款 Ranger 的上市發表,因此實際駕乘的活動內容也以體驗為主軸,但受惠於臺中國際速邑賽車場的場地,雖然 On-Road 的體驗僅短短十數分鐘時光,但卻也體驗到在多種路況下的不同表現;這也是福特六和特別為 Ranger 安排一般鋪裝道路駕乘體驗的主因,畢竟小改款重點之一就是變速系統的更換,從原先的 SelectShift 6 速手自排改為 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小改款 Ranger 最大改變之處,就是換搭性能取向更明顯的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以及 10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體驗活動第一個關卡乃是簡短的直線繞錐,展現 Ranger 的充沛扭力以及車體剛性,隨後的第二關卡則是沿著擺設好之椎筒繞一個大 S 型,教練團隊用意是要將 Ranger 車體剛性與操控性給展示出來;福特六和為小改款 Ranger 配置的動力單元,乃是 2.0 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雖然相比原先 3.2 升直列 5 缸柴油引擎,排氣量大幅縮減,但動力數據卻更加出色,可供輸 213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小改款前為 200 匹與 47.9 公斤米)。

相較於 Ranger 本格實力的 Off-Road,在 On-Road 的表現更令人期待,畢竟 Ford 針對這具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搭配了大小渦輪的組合來強化順暢性與性能實力,而 10 速變速系統則應當有著更為順暢的延展性。

小改款後扭力增加超過 3 公斤米,但並非透過重踩油門後就能輕易感受出來的增長,但 Rnager 在快速的繞錐與 S 型彎道中,操控表現卻不會給人絲毫鬆散、或是前後不同調的感受,反而覺得好像在駕馭一輛中大型 SUV 的錯覺。On-Road 體驗的第三個習題,乃是沿著近似產業道路寬度大小的園區道路行駛,沿途不僅高低起伏並有許多較刁鑽的彎角,但 Ranger 卻不會給人笨重龐大的操控感。

教練團隊刻意安排繞錐體驗,並在起步前強調不妨大腳油門衝刺一下,展現小改款 Ranger 的出色扭力,同時也展現底盤在操控表現上的進展。

如此操控感受其實稱得上出色,畢竟 Ranger 可不是一輛嬌小的都會車款,車長 5,359mm、車寬 1,867mm、車高 1,848mm 的尺碼,單看數據,多數消費者心中都會浮現「好大臺、轉彎要特別留意」的想法,但實際上卻比想像中更易於掌握車身;福特六和表示,小改款 Ranger 在前懸底盤做出調整,將原先前置的防傾桿改往前懸之後擺設,並重新調整彈簧磅數,目的就是要提升操控以及乘坐品質。

福特六和表示,小改款 Ranger 針對操控性的提升,將前懸吊防傾桿改為往車尾方向之設計,同時也針對彈簧磅數做出改變,而在實際山區道路的操駕表現,並不會讓人覺得這是一輛 Pick-Up 車款,更以都會休旅的駕馭感受。

而在短短十數分鐘的 On-Road 過程中會發現,10 速變速系統確實相當順暢,在加速過程中並未有絲毫頓挫,在一些爬坡路段右腳刻意加深油門,動力銜接仍舊順暢,搭配操控表現的提升,沿途輕鬆操駕並靈活地左彎右拐,輕鬆駕馭的程度,從沿路一直與副駕駛座上教練談笑風生,不難得知其愜意程度。

廣  告

征服艱險輕鬆以對,Ranger 越野本色

以 Ranger 車格來說,Off-Road 路段體驗乃是必須且重要的一環,但同時卻也給人「理所當然」的感覺,有一種詢問金魚是否會游泳的感受,不過,透過專業教練團隊在封閉場域中,刻意布置設定的數個關卡,例如傘兵坑、麥當勞坡等路線規劃,更能將 Ranger 的強悍實力展現出來。

Ranger 原本以出色越野實力而著稱,透過教練團對悉心安排的 Off-Road 場地體驗,更能印證其實力。
Ranger 標配有電子式旋鈕加力箱,以及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展現擁有征服曠野實力的產品本色,而所有功能皆置於排檔座左側方便駕駛人操作。

Ranger 規格配備表中,標住了一項「越野性能」的資訊,除了有電子式旋鈕加力箱以及電子式後軸差速器鎖定之外,也標註了 29 度的進入角、22 度穿越角、以及 26 度的離去角,這幾個數值在越野表現時相當關鍵;尤其是一開始依循教練指示往越野場地前進時,面對眼前的陡峭土坡,完全不需要任何猶疑、直接加深油門輕鬆而上,也或許因為太輕鬆快速的前竄,車尾捲起濃厚塵土,讓位於貨斗上隨行人員急忙遮掩口鼻。

駕馭 Ranger 在非鋪裝道路上行駛,會有著輕鬆能征服各種路況的感受,依循教練的提醒與指示,似乎只要掌控好油門深度與方向盤,所有關卡都游刃有餘。

活動安排的 Off-Road 越野體驗關卡實際行駛距離並不遠,主要是在一座山丘上下左右來回,但透過路線以及關卡設計,駕駛人與 Ranger 耳鬢廝磨的時間其實並不短,因為在 Off-Road 的多數時間,駕駛人需要以較為和緩的速度來征服不同艱險路況;在攀升陡坡時,將傳動模式切換成 4L 低速四驅,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展現完全優勢,而教練團隊也特別要求在斜坡上停住,右腳離開煞車 3 秒後再踩油門,用意即是體驗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的便利性。

藉由長陡坡的設計,展現 Ranger 適合越野的車格設計,同時,也能讓人體驗陡坡緩降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的絕佳助益。

面對坡頂土石路面的數個坑洞,右側更是沙堆的路況,教練表示可以自由發揮,可以挑戰坑洞起伏最大的路線,當然也可以讓車輪壓著坑洞邊緣輕鬆以對,答案自然毫無疑異的選擇起伏最大的路線,右腳輕含油門讓左前輪進入坑洞內,右後輪此時稍微離地,教練在一旁提醒油門深度要保持,縱使後輪會因循跡系統而讓車尾帶動,但如果此時收束油門,則很可能會越陷越深而難以脫困,因此保持油門深度並掌握好方向盤,輕鬆就可以脫困。

在通過傘兵坑的關卡時,教練刻意指示在左前輪往下陷時停等一下,讓車尾完全離地,不僅提供出色的畫面捕捉機會,同時也是展現車體的剛性,而在 4L 低速四驅模式下,駕駛人仍舊只要輕加油門,輕易便能通過。

而來到陡峭的長下坡,則是按下位於中央鞍座前緣的 HDC 陡坡緩降系統,然後右腳又可以放開煞車,讓系統逕行控制而緩緩溜下斜坡;早期尚未有陡坡緩降系統配置時,油門與煞車控制的右腳,可是下坡時的關鍵所在,但有了科技的加持,便利性與安全性自是大幅提升,而這也是現今車壇具備 Off-Road 能力的 SUV,不可或缺的必然配備設定趨勢,很多時候駕駛人都能夠輕鬆操作方向盤與油門,就征服了往昔相當考驗技術的路況。

某方面來說,Ranger 也有著這樣的「優勢好處」,在新動力所帶來的優勢,以及 10 速變速系統的順暢性,尺碼與車格設定上的適合曠野,駕馭其中心中確實會有著「沒有路不能征服」的豪氣念頭,再加上一般道路行路性的舒適提升,降低排氣量後在效能的進展,這些都是 Ranger 在市場上能夠加分增色的優勢所在。只是問題又來了,住在大臺北地區的我,想要找到能夠停放 5 公尺車長的停車格,恐怕並非易事,而這也是限縮貨卡車款在國內市場發展的關鍵所在呢。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