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車室內體驗了 IS250 豐富的造車科技後,感受到的是 Lexus 在車身內外所營造新世代美學,這樣的體驗是溫柔愜意的。緊接著就讓試車組見識運用多項動力科技的 IS250,在動態操控上能激發出什麼樣的火花吧!

March 進行曲:激昂伶俐的動態表現

Lexus 在後驅設定的 IS250,裝上代號 4GR-FSE 的全新 2.5 升 V6 缸內直噴引擎,動力數據為 204 匹與 25.5 公斤米,原廠指出 1,800 轉時即可輸出 80%的扭力值,其他如 Dual VVT-i 進排氣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ETCS-i 智慧型節氣門正時控制系統、ACIS 可變進氣歧管控制與 Electronic SCV 電子進氣渦流控制等系統,除了精進的動力系統之外,甚至連底盤亦經過 Lexus 工程團隊,針對空氣動力學進行平整化設計,讓 IS250 擁有豐富的引擎與空氣動力學技術。

追求最佳的動力表現,由引擎蓋下的 2.5 升 V6 缸內直噴引擎,一路到進行平整化工程的底盤,可以清楚看到 Lexus 在 IS250 所下的功夫。

親身體驗時,在輕輕按下引擎啟動鍵之後,Lexus 一貫的引擎靜肅性,往往讓人輕易地被細緻的運轉所矇騙,而錯估其潛藏的超過 200 匹的強悍動力!踩下油門後,一種屬於後驅的獨特動態,讓駕駛清楚感受到動力由後源源不絕地湧現。

六速手自排不僅換檔時機優異且速度十分敏捷,檔位間的平順感亦具成熟度,搭方向盤變速撥桿,整體表現值得讚許。

擁有 AI-Shift Control 人工智慧變速控制系統的全新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讓 IS250 起步不僅靈敏,加速力道亦十分充沛,充分發揮原廠所強調的低轉速高扭力特徵,即使輕踩油門亦可感受出輕盈敏捷的車身動態,並展現時速 0-100 公里加速度約 8 秒的堅強實力,讓 IS250 在面臨絕大多數行駛狀況時,顯得輕鬆無比。

緊接著,試車組離開藝術大學往北投山區前進,除了可以維持表現良好的自排變速設定之外,亦可趁機試試看 IS250 的序列式方向盤換檔系統,在綿延的山路彎道中,方向盤上方的變速撥桿提供駕駛便利與更具樂趣的操控模式,當駕駛左降右升地來回於二三檔之間,即可透過不同檔位間的齒比差異,讓動力輸出於彎道中獲得最佳的表現。

還有相當值得一提的,IS250 的 AI-SHIFT Control 人工智慧變速控制系統,竟然可以聰明到提醒駕駛最佳的換檔時機!透過儀表版上的閃爍的環型燈光,建議駕駛進行換檔動作,對於堅持完全主導權的駕駛而言,或許較無法坦然接受如此聰明的變速系統,但就汽車的尖端科技而言,則可算是相當酷炫的功能。

直線加速相當犀利,彎道動態雖然略受輪胎況不佳的因素影響,但整體仍然維持良好的轉向特性與俐落的車身動態。

另外,IS250 以前懸雙 A 臂附防傾桿與後懸多連桿附防傾桿的設定,搭配低重心設計與低扁平比跑胎,使得 IS250 的彎道動態呈現出不錯的車身穩定性,並在良好的懸吊系統與液氣複合式避震筒共同作用下,亦將車身側傾抑制在合宜的範圍之內。當 IS250 以較高速進出彎道時,電腦將依據實際狀況,啟動 EPS 電子動力輔助而轉為沉穩的方向盤,此時駕駛若善用後驅轉向特性,即可讓車身的彎道動態路線獲得良好的控制。若以樂曲描寫動態表現,IS250 具備的充沛動力性能與頗為靈敏的轉向特性,可比擬為與駕駛合奏一段激昂中帶有伶俐特性的熱血進行曲。

Variation 變奏曲:略帶遺憾

由於強調流線化的車身曲線,卻讓低斜的 A 柱對視覺造成干擾。

相處半天的時光後,身為 Lexus 旗下最新成員的 IS250,整體表現並未辱其尊榮身世,然而就像變奏曲一樣,仍有些許未盡如人意的之處。首先,IS250 為了營造相當流線的車身線條,而使得 A 柱設計成較低斜的角度,這部分當你坐進駕駛艙時,即可感受 A 柱似乎離駕駛稍近了些,亦多少地對行車視覺造成壓迫感與影響,平常的道路或許感受較不明顯,但是當 IS250 於彎道操駕時,A 柱所形成的視覺死角,多少造成駕駛上的負擔與困擾。

另外一點,則是較讓試車組感到困惑,當天試車過程在 IS250 車室內,明顯感受到「相當硬朗」的行路感受,而後座成員反應已有近乎顛簸的不適感受,導因不管來自 IS250 較偏硬朗的懸吊設定、底盤特性或搭配的輪胎均有可能,不過,試駕當下亦不無法完全確定。

後輪跑胎在之前密集的操駕下,耗損情形頗為嚴重,更換輪胎後表現應會更佳。

這一點困惑,在後來將車身架高以檢視底盤結構時,多少已獲得釐清。當天試駕的 IS250 後輪跑胎已幾近「消磨殆盡」!耗損嚴重的後輪輪胎,多少折損了操控表現與乘坐的舒適性,另外原廠配備的後輪輪胎尺寸為 255/40R18,低扁平比的設定亦在增強操控性的同時,相對犧牲乘坐的舒適性,確實兩難。相信若搭配狀況良好的輪胎,IS250 的實際狀況應較試車當天的車況好上許多,這也是當天試車較感遺憾之處。

Finale 終曲

新穎的造型、豐富的配備與靈敏的操控性能,Lexus 新世代產品確實搶眼。

伴隨著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所演奏的悠揚樂音,擁有豐富配備與多項動力科技著稱的 IS 250,猶如陣容龐大的交響樂團,在複雜多樣的樂器下,透過指揮家運用高超技巧,帶領團員齊心協力下,方能呈現內容豐富的樂曲。經過半天相處後,IS250 的確具備如交響樂團般的豐富條件,以總代理所開出 166 萬至 183 萬的售價,相信對多金的年輕消費者而言,擔任此部移動交響樂的熱血指揮家,應具有不小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