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小型休旅 Kicks 除了擁有許多配備以外,操控上也給予非常高的駕乘質感。雖然僅僅只是搭配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引擎,但是表現出的動力,絲毫不輸同級對手。以國產車來說,這樣的車款真的算是市場中少有的高水準。

1.5 升自然進氣卻有輕巧加速

Kicks 搭載的動力,是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這顆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動力,在引擎每分鐘 6,300 轉時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每分鐘 4,400 轉時則有 15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帳面數據不算漂亮,同級車裡面馬力大的不是沒有,更重要的是扭力也不強。不過搭配全新第 5 代的 X-CVT 無段變速箱後,整個車輛表現得非常的輕快,起步加速毫不拖泥帶水。

Kicks 搭載的動力,是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

筆者過往的經驗來說非常討厭 CVT 變速箱,因為全油門下去時雖然可以一直維持在最大動力輸出的轉速,但是聽起來就像傳統變速箱離合器打滑一樣,而且也沒有動力出來的紮實感。不過 Kicks 這次所配的第 5 代 X-CVT,一般模式下的加速反應相當靈敏,再加上引擎聲非常安靜,完全不會有像是空轉的感覺。而調整為 D-Step 加速模式後,就如同一般自排變速箱一樣有檔位模擬,感受也相當紮實。

Kicks 這次所配的第 5 代 X-CVT,有著靈巧的反應與紮實的輸出感。

不過更讓筆者訝異的是這顆動力的省油能力。筆者從汐止出發上高速進入雪隧前,特意將油耗紀錄歸零後,開啟定速進入雪隧,一直到下頭城交流道時,電腦紀錄顯示其擁有每公升 25 公里以上的表現,雖然行車電腦顯示的數據僅供參考,但是根據能源局的測試數據,Kicks 市區有每公升 14.63 公里、高速每公升 19.46 公里、平均 17.3 公里的表現。不過真實的油耗數據,還是要等到正式的國五油耗測試,甚至是全地形測試,才有辦法得知。

將油耗紀錄歸零後,開啟定速進入雪隧,一直到下頭城交流道時,電腦紀錄顯示其擁有每公升 25 公里以上的表現。

除了變速箱的功勞以外,HR15DE 這顆引擎搭載了包括 EGR 冷卻式廢氣再循環系統、TCV 擾流控制閥、E-VTC 電子控制正時汽門、GT-R 引擎也有使用的鏡面缸孔熔射技術與發電機高回生系統,再加上 12.2 壓縮比的設計,才能創造出這樣的油耗表現。

而這些搭配起來,讓 Kicks 收油滑行的距離比起多數筆者所試駕的車還要更遠,再加上加速輕巧感以及引擎運轉質感,都有極高的水準。這也是筆者少數可接受搭載 CVT 變速箱的車款,完全不像是帳面數據上的嬴弱。

加速輕巧感以及引擎運轉質感,都有極高的水準。
廣  告

高質感的操控

Kicks 採用的底盤為 Renault-Nissan 聯盟的 CMF 共用模組化平臺,懸吊配置為小車最常見的前麥佛遜後扭力樑,雖然長行程的避震設定為舒適取向,但完全不代表這輛休旅有很大的側傾與搖晃感。

設定良好的避震,在直路行進時能夠有效的吸收路面坑洞所引起的彈跳,但是在山路上,仍然能夠有效抑制側傾,除了懸吊設定以外,另外就是小體積的引擎還擺得更低,再加上源自於 X-Trail 所搭載的 3A 科技,其彎道輔助功能確實有效的提升轉向能力,以略高的速度入彎時,整輛車都能夠穩定的黏在地面,雖然不到後驅轎車有著變態的入彎速度、也沒有體質更優異的掀背車那樣的刁鑽,但是其表現已經超出前驅休旅的一般水平了。

這樣的轉向表現,再搭配新 CVT 變速箱靈敏的反應,以及認真壓低的重心,讓 Kicks 擁有接近掀背車的操控感。

另外相當有趣的就是轉向半徑,雖然 2,620 mm 的軸距在小型休旅級距中絕對不短,但是原廠提供的數據中,最小迴轉半徑僅有 5.1 公尺,在同級距車款當中為最短表現,實際應用時,停車確實能夠感受到其小迴轉半徑所帶來的便利。

最小迴轉半徑僅有 5.1 公尺,停車確實能夠感受到其小迴轉半徑所帶來的便利。

但是整輛車最棒的就是降噪表現,新車良好的組裝品質,確實反應在噪音表現。除了隔音材質有效的降低車內的引擎聲響以外,路面噪音表現也有接近豪華車的水準,這都提升了駕駛 Kicks 時的操駕質感。

比較可惜的是,Kicks 方向盤調整僅有上下 2 向,無法前後移動讓駕駛坐姿調整受限,而且即使是將座椅調至最低,仍然比起多數同級距車款還要略高一些,雖然有著良好視野,但是轉向時的體感還是被扣分了一些,不過這還是無法掩蓋新車的優點。

Kicks 方向盤調整僅有上下 2 向,無法前後移動讓駕駛坐姿調整受限。

整體而言,Kicks 雖然在動力數據上完全不夠亮眼,但是實際操駕感受卻有著超乎預期的感受。再加上誠意滿滿的配備與售價比(預售價格智行旗艦版 80.5 萬元),讓這輛車能夠在品牌另外一款跨界小型休旅 Juke 進入產品壽命末期時,能夠接替其位置。不過 Kicks 並不是 Juke 的後繼車,其比較標準的小型休旅身分,除了搶食這塊越來越大的餅以外,另外還要承擔 March 與 Livina 同樣也是步入產品壽命末期的小車市場,能夠有像這樣實用的替代品。

不過筆者更加期望的是,像 Kicks 這樣不但有操駕質感、同時配備、安全也相當有誠意的車,不會只是特例,若是未來導入臺灣的 Nissan 新車都能夠有這樣的安排,那麼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選購的車就多更多選擇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