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中型掀背車的最後 1 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而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中型掀背車集評」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乘坐空間與承載機能篇篇、操控油耗篇、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篇,與配備與儀表中控模組篇,共 5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讀者們看完對於看完 Ford Focus、Mazda Mazda3、Nissan Tiida、Toyota Auris 與 Volkswagen Golf 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 集體評比 ] 中型掀背車

5 款中型掀背車實戰

讓我們透過 [U 指數 ],看看讀者們閱讀完 5 款中型掀背車 [ 集體評比 ] 後,有著如何反應與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8 年 10 月 19 日至 11 月 19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41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中型掀背車,內嵌問卷表單

Q1:66%讀者考慮近期購入中型掀背車款

此題從消費者購車的角度切入,來瞭解究竟有多少讀者群,在近期內有鎖定購入中型掀背車款的意願,而從意願的比例,更能分析有多少讀者能成為此級距的潛在買家。從結果得知,有高達 66%占比的網友考慮購買中型掀背車,凸顯在消費者追求個性化與空間優勢的趨勢下,掀背車也成為中型車級距消費者的考量之一。

Q2:Golf、Auris 與 Mazda3 偏好度兢爭激烈,Focus 魅力未減

此次中型掀背車 [ 集體評比 ] 共有 5 款車型參與評比,各車都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因此各車型都有基本盤擁護者,其中唯一歐系的 Volkswagen Golf,以些微差距成為集評讀者群最偏好的車款。而在車壇掀起不小話題與波動的 Toyota Auris、以及其指名的競爭對手 Mazda Mazda3 則也極小的差距緊追在後。

以上 3 款位於領先群的車款,雖產地不同,不過皆為進口身分,並皆在 2018 年內進行幅度不小的配備編成更動,並皆有搭載受消費者愛戴、如 ACC、AEB 等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因此獲得多數讀者群的青睞。

而雖然 Ford Focus 已邁入產品週期之末,不過在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篇的測試之中,乃是唯一面對紙箱障礙仍可順利自動煞停的車款。如此表現,加上擁有 180 匹馬力的豐沛動力輸出、SYNC3 娛樂系統等不俗配備。仍獲得 20%的讀者青睞,可見產品魅力並未因進入世代末期而減損太多。

Q3:安全配備成顯學,動力操控則是中型掀背另一重點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最偏好的車款名單後,U-CAR 也決定更深入探討影響網友們決定的購車因素,結果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32%)、動力操控(27%)、品牌口碑 (13%)、外觀設計(11%)、內裝空間(9%)、油耗表現(6%)及價格促銷(3%)。

從上述影響購車的因素而言,安全配備持續以 3 成以上的占比成為購車的顯學,而且若對照上一題網友偏好 Golf、Auris 或 Mazda3 的結果來看,顯見有將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與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列為標配,乃是在此級距競逐的一大利器。另外,中型掀背車消費者也相當重視車輛的動力操控,與過去在 SUV 集評的 [U 指數 ] 問卷回答較為不同。可見此級距消費者除重視配備的質量外,車輛給駕駛、乘客的動態感受也是不可或缺的

有將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與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列為標配,乃是在此級距競逐的一大利器。

Q4、Q5:ADAS 的有無影響購車決策,讀者最偏好 AEB

我們這次也加碼詢問讀者,車輛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有無,是否會影響購車決策。

而由於先進主動駕駛輔助系統已逐漸從豪華品牌及中大型車款等下放至中型掀背車級距,也突顯市場上各車款對於安全相關議題的著墨,不再僅是基本的被動安全如氣囊數、ESP 循跡防滑系統是否標配的操作,而是拉升到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競逐。消費者對於各車廠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搭載關注度也相當高。

答案則如預期,有超過 9 成;高達 91%讀者表示,車輛是否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將會影響購買決策。

我們則再向下探詢,讀者最偏好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為哪項配備。

結果出爐,多數網友最偏好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雖然 AEB 屬於典型「備而不用、到用時方恨少」的配備,不過多一層防護,也代表多一次降低事故發生的機率。而對於行車相當方便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則以 31%的支持率緊追在後。這輛兩項配備也是本次集評中,最受網友歡迎的 Golf、Auris、Mazda3 的標準配備(Mazda3 僅尊榮安全版搭載 MRCC)。

多數網友最偏好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Q6:4 成讀者滿意集評車款數

此題是每次集評裡不可或缺的問題,而誠如前述所提到,不僅可以參加集評的車型都不一定能盡善盡美,每次集評也總有 U-CAR 編輯部相當扼腕、用盡洪荒之力卻仍無法協調納入評比的車款,畢竟仍牽涉到各車廠總代理的交車急迫性等因素,往往有許多車廠無法即時提供車輛參與評比。

不過有 40%的網友認為,本次集評已涵蓋心目中的理想車款,讓 U-CAR 編輯部相當欣慰。

而從最大的遺珠之憾來看,當屬同樣擁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價格帶相近的 Subaru Impreza,有高達 34%的網友認為集評「少了它」相當可惜;另外,其他遺珠之憾名單方面,則屬價格定位較高的 Peugeot 308。

有 40%的網友認為,本次集評已涵蓋心目中的理想車款。
廣  告

Q7、Q8:中型掀背級距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分佈

每次的集評單元 U-CAR 都會放入了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作為長期問卷的蒐集與統計,這次收集的性別比,分別是 97%的男性與 3%的女性。雖然比例與過去集評的輪廓相差不多,但 U-CAR 編輯部仍會持續精進報導的全面性,期望提供更多元的觀點,在未來能克服並擴大女性讀者群。

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受眾讀者的占比,多半平均分佈在「26~30 歲(21%)」,凸顯考慮購買中型掀背車的消費者,多半是屬於青壯年齡層,對於車輛在外觀、操控需求,皆具備較高的期待與標準。此外像「31~35 歲(20%)」、「41~45 歲(17.5%)」等區間的年齡層,亦是中型掀背車潛在買家主要分布的年齡區間。

中型掀背車,U-CAR 編輯怎麼選?

因本次票選的車款有 5 款,由於各自的產品表現也都相當優異,在編輯部票選中競爭可說相當激烈。此外,本次編輯部票選車款導入積分制度,讓編輯們偏好車款順序能忠實呈現。經筆者的統計後,發現這次的票數跟網友的看法相當接近。

在此次中型掀背車 [ 集體評比 ] 中,有總計 8 位的編輯參與票選並提供詳盡的選擇原因,同時選出各自心目中的前3名車款。而 Volkswagen Golf 在編輯群的票選中,成為 5 位編輯成員心目中的首選,足見編輯群與此次受眾讀者的觀點相當接近。第 2 名競爭也相當激烈,Mazda Mazda3 與 Toyota Auris 各有偏好的編輯,而在積分制度的算法下,Mazda3 則獲得編輯部的第 2 名選擇,Auris 則獲得第 3 名。

  1. Auris:新世代動力及底盤架構 主動安全齊備 且擁有最新的車型世代。
  2. Mazda3:動感風格的車型設定 成熟的動力配置及出色的底盤架構。
  3. Golf:歐系高質感的豪華科技內裝配置 小排量渦輪動力搭配雙離合器變速箱的表現出色。
  1. Golf:掀背車款最關鍵的表現就在於空間,受惠於造型較趨方正的因素,Golf 後排頭部與膝部空間表現都頗為出色,再加上頂規車型所擁有的配備豐富度,因此個人評比為第一名。
  2. Mazda3:造型出色是 Mazda 現行於市場上大受好評的要點之一,配備上也因應市場潮流而調整,新年式增列的配備,更添產品市場競爭力。
  3. Auris:TNGA 底盤在操控表現上確實有其魅力,若非空間因造型而有所犧牲,否則應當會擁有更強大的產品吸引力。
  1. Mazda 3,均衡的外觀、內裝、空間設定,使用起來恰到好處,駕馭質感也不錯。
  2. Golf,駕駛操控性佳,行車質感不錯,但後續養護成本較高,需要考量。
  3. Auris,外觀年輕,油耗佳,但空間太小,使用彈性較差。
  1. Golf:小排氣量引擎帶來節能與賦稅優勢,空間與乘坐舒適性亦表現優異。唯獨零件價格高昂是其劣勢。
  2. Mazda3:在動態、空間配備、保修、組裝品質都是水準之上。但 2.0 升排氣量的賦稅較為吃虧。
  3. Auris:年輕化外型,動態表現可圈可點。空間、賦稅劣勢,成了無法忽視的缺點。
  1. 僅管 Golf 借測車型售價高於其餘對手,但 2019 年式 Golf 亦提供標配全速域 ACC、售價 89.8 萬元的 280 TSI Trendline 車型。在影音、先進駕駛輔助配備皆相當豐富,外觀造型與車室空間之間也取得相當良好的平衡,動態表現亦有出色演出,整體表現相當均衡。
  2. Mazda3 雖取消原本的旗艦型,但也同步將 MRCC 系統下放,惟世代之故未配備全速域 MRCC 較為可惜。而即便原廠將推出大改款,Mazda3 動態與節能實力依舊堅強,空間表現更是優於 Auris 之處,產品末期仍展現一定的魅力。
  1. Golf 有著不錯的乘用空間,支援低速跟車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在壅塞情況很方便,同時具備低稅費與省油的優勢。
  2. 雖然 Mazda 3 已經發表一段時日,但持續因應市場調整配備,外觀內裝設計亦不顯落伍,且動力和操控無論在市區或山路的表現都相當均衡到位。
  3. Auris 是 5 款集評車型中最年輕的產品,外型亮眼、主被動安全也很足夠,以操控為取向底盤的設定,自己駕駛起來會很熱血,只是後座就稍嫌彈跳、空間亦略顯狹小。
  1. 雖然 Golf 售價最貴,但配備相對而言也是比較好的,歐系車的底盤設定對應臺灣道路也有很棒的舒適度,而且 ACC 能夠跟到靜止再啟動,真的遇到嚴重塞車的狀況也不用一直重新設定。
  2. 就操控上來說,Mazda3 還是相當不錯,也擁有非常好的行路質感,雖然配備略舊,不過也都夠用,2.0 自然進氣也擁有相當紮實的加速感,操駕起來是相當愉悅的。
  3. Toyota Auris 裝上 TNGA 底盤之後原本操控不佳的問題被解決,再加上其擁有眾多舒適型配備像是加熱座椅,讓 Toyota 很難得的被我選入前 3 名中。
  1. Auris 優異的路感回饋、反應極佳的 Dynamic Force 引擎會是讓人愛上它的主因。帥氣如鬥牛犬的車頭造型,以及俐落的車側線條,在我心中彌補了空間較小的劣勢。
  2. Golf 造型較方正的因素,有著最佳的空間表現,配備也相當豐富。整體配置呈顯與日系對手不同的風貌。
  3. Mazda3 新年式車款的配備持續精進,外型也不顯落伍。不過在內裝設計與行路質感方面,在我心中差了領先車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