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在 2017 年第一季時,於國內正式發表了第 6 代 Hyundai Elantra,並祭出了 64.9 萬至 81.9 萬之間的價格帶,而相隔超過半年後的 2017 年 10 月份,南陽實業則是追加推出了車系頂級性能戰力、甚至擁有不同名稱的 Elantra Sport,售價則是與 Elantra 車系有著不小落差的 109.9 萬。性能數據總是一種迷人魅力,但突破百萬的價格卻成為一種隔閡,因此,將 Elantra Sport 導入國產,會是相當合情合理且強化車系魅力的規劃。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在 2017 年,於國內發表了第 6 代 Elantra,而在同年第四季時,則是追加性能更出色、並冠上 Sport 之名的 Elantra Sport,不過,Elantra Sport 採用進口導入,價格也與一般版 Elantra 有著不小差距。

果不其然,在 2018 年初時,就傳出南陽實業即將推出國產 Elantra Sport 的消息,U-CAR 甚至也已經掌握到,負責生產的三陽工業已經在積極測試中,而在 2018 年 9 月中旬時,Hyundai 經銷通路就已經先行展開國產 Elantra Sport 的預售活動。這款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新一代的國產轎車性能之王,在 2018 年 10 月 15 日發表,南陽實業改推 2 車型選擇,價格更是較進口調降超過 30 萬,來到 79.9 萬與 87.9 萬的設定。

相隔 1 年後的 2018 年 10 月中旬,南陽實業選擇在臺中麗寶賽車場,舉辦了國產 Elantra Sport 的上市發表會,價格為 79.9 萬與 87.9 萬,同步也調整 Elantra 車系編成,讓整個 Elantra 車系價格帶,落在 59.9 萬至 87.9 萬的範疇間。

更有趣且符合 Sport 形象的規劃,乃是上市活動的舉辦地點,就選擇在國內第 2 座賽車場,位於臺中月眉的麗寶國際賽車場,除了上市發表活動之外,也藉由賽道較嚴峻的駕馭環境,來展現 Elantra Sport 的性能實力。

選擇在麗寶賽車場舉辦國產版 Elantra Sport 的發表會,自然是要藉由賽道體驗,來展現 Elantra Sport 的熱血因子。

賽道體驗活動正式展開前,看著更換產地、但外觀卻似乎毫無異動的 Elantra Sports 而納悶,究竟國產 Elantra Sport 有什麼不同?在沒有進口國產兩相對照的狀態下,看半天也看不出門道,而直接詢問南陽實業產品人員,得到的答案是:「就取消了天窗、以及中控螢幕的不同而已。」其餘則都維持與進口相同。當然,老王賣瓜絕對是自賣自誇,國產 Elantra Sport 會不會在許多看不到的部分,與進口版本有著不同之處,也就是說是否改成國產就有著鬆散的底盤?藉由賽道的激烈操控,也確實重溫先前與 Elantra Sport 相處的美好印象。

國產版本 Elantra Sport 外觀造型與進口版相去無幾,車頭燈內的紅色飾線、霧燈樣式、車尾 LED 燈組的幾何圖樣等,不同之處在於取消了天窗的配置。

關卡體驗規劃,展現車體剛性與操控實力

南陽實業安排的賽道體驗活動,其實整個行程相當緊湊,近 20 位與會媒體分為 4 個組別,每一組依序進行由教練載著繞行一圈的「賽道認識」,共計 5 個不同關卡組成的測試圈,以及共計 3 圈的賽道繞行,這些內容都要載一個下午的時間內完成,節奏可說是相當快速。

南陽實業特別找來教練團隊,規劃這場賽道體驗活動的內容,包含了有數個關卡的測試圈,以及完整體驗賽道的賽道繞行,以強調 Elantra Sport 的產品特色。

麗寶國際賽車場的賽道總長大約 3.5 公里,共計有 23 個彎道,加上高低起伏的坡度規劃,可說是充滿了挑戰性,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南陽實業舉辦 Elantra Sport 賽道體驗的時機點,賽道其實尚未完全竣工,因此賽道品質仍有進步空間;再加上多數與會者都是首次接觸麗寶賽車場的賽道,因此教練團隊在安全優先的考量下,首先由教練團開車載著學員,繞行賽道並講解測試圈所規劃的關卡。

測試圈共計規劃了 5 個關卡,分別是 S 型繞錐、顛簸路面、直線煞停、緊急變道、以及斜坡彎道,擔任教練團隊一員、也是國內知名賽車手的陳俊杉特別表示,為了展現 Elantra Sport 的車體剛性,因此特別要求要增加顛簸路面的測試項目。而斜坡彎道這一關則是因應在第 11 彎道 13 號彎,乃是直線底端然後直接下坡的連續彎道,藉由教練車的引領,有助於活動安全與熟悉賽道。

Elantra Sport 搭載了 1.6 GDi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為 204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為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南陽實業取消了 2.0 升車型後,改由 Elantra Sport 取代成為頂規車型選擇。

隨著教練車的步調從 PIT 維修通道進入賽道,一離開維修通道後教練車旋即加快車速,而 Elantra Sport 的 1.6 升 GDi 缸內直噴渦輪引擎,27 公斤米的扭力與 204 匹最大馬力,搭配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箱,確實展現頗為厚實的力道呈現,因此輕鬆跟上教練車的步調,經過兩個彎道後,來道第一個關卡:S 型繞錐。依循工作人員指示,停好車等待前車完成,工作人員紅旗上揚的同時,大腳油門,期待著 Elantra Sport 發出怒吼的聲響。

S 型繞錐雖然僅是簡短而明快的繞行,但底盤反應以及指向性的表現,輕易即可分辨高下。

只是事與願違,剛剛輕快且充裕的加速,從靜止起步的大腳油門,換來的卻是引擎轉速 2,000 轉內的遲滯?一旦超過 2,000 轉後,Elantra Sport 的順暢魅力再次展現,出色的方向盤指向性與底盤敏捷性,輕快且輕鬆的完成了繞錐體驗。但究竟為何靜止起步時,卻會有著嚴重的遲滯呢?這其實是保護變速系統的設計,避免大腳油門後造成變速箱的受損。

教練團隊一員、同時也是國內知名賽車手的陳俊杉表示,顛簸路面是在駕馭過 Elantra Sport 後,特別要求增加的關卡,用意是展現 Elantra Sport 車體剛性的出色。

緊接著進行的顛簸路面測試,同樣也是跟隨教練車的引領,行駛在有如設置了一連串減速丘的路面,Elantra Sport 底盤不僅沒有異音的產生,也展現其較近似於歐系設定的反應,懸調系統適度吸收碎震,也沒有偏向舒適調性的軟腳症狀。

在 S 型繞錐以及顛簸路面後的關卡,依序為直線煞停以及緊急變道,同樣是展現底盤紮實性的體驗內容。

至於直線沙停以及緊急變道,乃至於隨後教練以較快車速帶隊體驗的斜坡彎道,都是考驗車體剛性與底盤反應的關卡,紮實的底盤設定能給予駕駛人豐富信心,模擬緊急狀況的緊急變道,駕駛人就能夠毫不遲疑的快速轉動方向盤,雖然操控是一個感覺熱血的詞彙,但卻都有助於在一般道路行駛時,所能提供的安全與操駕信心。

廣  告

上下起伏多彎樂趣多,更適合熱血車款施展拳腳

結束兩圈的關卡測試圈後,緊接著進行的就是活動當日之重頭戲,也就是完整的賽道繞行,因應賽道尚未完全竣工,有些路段甚至還可以看到兩側的工地護欄,因此賽道繞行採用教練車與學員車的 1 對 1 型式進行;上車後毫不猶豫的將排檔桿往左側一撥切換成手自排,而一旁的 Drive Mode 自然就是選擇在 Sport 模式,帶著些許緊張的心情,隨著教練車駛離維修通道。

Elantra Sport 配置有駕駛模式的選擇,因應賽道較為激烈的操駕環境,選擇 Sport 模式之外,也將排檔感往左側撥動切換成手自排模式。

略帶點下坡的 1 號彎與 2 號彎有如 S 型一般,近彎前減速降檔,然後維持著油門深度並瞄準彎頂點的提示椎筒,俐落的轉動方向盤,Elantra Sport 也頗為俐落的跟上腳步,由於並非首次與 Elantra Sport 的相處,再加上已經有測試圈的暖身熱絡,即便仍未熟悉麗寶賽道的路線與節奏,但有著教練車在前方疾馳引導,節奏自然也越來越快,第 1 圈在進入許多彎道之前,多少還是有著些微遲疑,但來到第 2 圈時,就更積極的放膽,而 Elantra Sport 也相當積極地展現其熱血。

仔細觀察會發現,國產版 Elantra Sport 的中控螢幕與進口版本有些許不同,不過,其專屬的運動化座椅,在賽道體驗過程中,提供不錯的支撐與包覆性,也確實展現較為動感的產品定位。

第 11 號彎到 13 號彎之間的 S 型,然後緊接著第 15 彎銜接 16 號彎,是一連串的下坡路段,尚未完全竣工的路面再加上重力加速度,Elantra Sport 轉向不足的現象變得明顯,而在 17 號彎前則改為上坡,與 18 號彎合組成「ㄇ」字型,轉向不足的現象更為明顯,但也更增添了挑戰的樂趣,右腳稍稍收一點油門,轉向不足的症狀一減,隨即再大腳補上油門。

雖然麗寶賽車場的賽道尚未完全竣工,體驗活動當天某些彎道也因塵土關係而較滑,但整體而言,Elantra Sport 出色剛性以及偏歐系之底盤設定,在賽道上帶來精彩的體驗內容。

無論就產品定位、性能實力來看,雖然 Elantra Sport 有著國產轎車最大的 204 匹馬力,但 Elantra Sport 仍然不是一輛「性能」座駕,而是一款擁有濃厚熱血因子、跑格神韻豐富的作品,以 Hyundai 現行的產品布局來看,「N」才是品牌真正揮軍性能殿堂的成果,相信有許多熱血車迷也都期盼著 N 款作品的到來。

雖然 Elantra Sport 稱不上性能座駕,然而較為熱血的產品定位,國產轎車中少有的大馬力設定,再加上較為豐富的配備,應當有機會讓 Elantra 車系的市場表現更上層樓。

但也別誤會,這並不代表 Elantra Sport 只是一款平凡的轎車,要能在賽道上進行激烈操駕,車輛本質仍要有著一定的強悍,底盤、車體剛性、傳動系統、甚至於座椅包覆性等,都有著相當實力,才能在這條高低起伏的賽道上盡情奔馳。而更重要的,是隨著 Elantra Sport 國產的導入,以及 Elantra 車系編成的細微調整,應當有機會能讓 Elantra 在市場上,有著更上層樓的比現,賽道上的飛舞,則是本質好壞的直接佐證而已。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