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8 年 4 月中國北京車展發表的 Lexus 第 7 代 ES 車系,國內選擇在 2018 年 4 月推出,首波推出採自然進氣動力的 ES 200、ES 250 車型,搭載油電動力的高階車型 ES 300h,則是選擇在 10 月 2 日於國內發表,提供更節能的動力選擇。U-CAR 於先前已體驗過 ES 200 及 ES 250 車型,此回的試車報告重點,將著重於 ES 300h 與汽油車款在配備設定上的差異性,並透過全地形的道路測試,體驗其整體動力及操控上的表現。

在 2018 年 4 月於國內發表的 Lexus 第 7 代 ES 車系,首波推出採自然進氣動力的 ES 200 及 ES 250 車型,搭載油電動力的高階車型 ES 300h,則是接續在 10 月 2 日於國內推出。

外觀細節突顯油電特色,旗艦版追加多項專屬配備

此回總代理和泰汽車提供的試駕車款為 ES 300h 旗艦版車型。在外觀配置上,ES 300h 除了具備油電車型專屬的藍底廠徽及車尾字形徽飾外,於後保桿下方亦取消了類排氣尾管的飾板,並擁有重新設計的鍍鉻飾條造型,且 ES 300h 車型亦追加了汽油車型所缺乏的擾流尾翼配置。另外,ES 300h 旗艦版亦改採具備降噪設計的 18 吋鋁圈,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其可透過鋁圈輪拱特殊的中空及共鳴孔設計,消除輪胎內部產生的噪音,進一步強化車輛行駛的靜肅性表現。

ES 300h 外觀除了油電車型專屬的藍底廠徽及車側 Hybrid 徽飾外,於後保桿下方擁有重新設計的鍍鉻飾條造型,並追加汽油車型所缺乏的擾流尾翼配置。
ES 300h 除了在車尾具有專屬車型徽飾外,旗艦版亦改採具備降噪設計的 18 吋鋁圈,其可透過鋁圈特殊中空及共鳴孔設計,消除輪胎內部噪音強化行駛靜肅性。

在內裝配備設定上,ES 300h 旗艦版擁有較 ES 250 旗艦版更為豪華的車室內裝設定,除了兩款車型皆具備的 12.3 吋多功資訊顯示幕、HUD 抬頭顯示幕、駕駛座 10 向電調、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等配備外,ES 300h 於尊榮版以上車型便配置了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不過 ES 300h 僅標配電動天窗,並未擁有 ES 250 旗艦版所配置的全景式天窗配備。

ES 300h 旗艦版擁有車系中最豪華的車室內裝設定,其中包含 12.3 吋多功資訊顯示幕、HUD 抬頭顯示幕、駕駛座 10 向電調、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三區恆溫空調以及 Semi-Aniline 頂級皮椅,皆列為車型標配。

ES 300h 旗艦版車型在車室配備部份,則擁有車型專屬的三區恆溫空調、Semi-Aniline 頂級皮椅及後座電動調整,且在後座中央扶手上方追加了後座獨立控制面板,整合包含尾窗遮陽簾、後座空調溫度、音響控制、後座電熱以及椅背傾斜度電動調整,更為強調後座舒適度的表現。

ES 300h 旗艦版車型在副駕駛座側具備了可供後座乘客調整的電動座椅調整按鍵,後座中央扶手具備獨立控制面板,提供尾窗遮陽簾、後座空調溫度、音響控制、後座電熱以及椅背傾斜度電動調整,擁有較一般車型更為出色的後座享受配備設定。

此外,ES 300h 旗艦版在前窗及後窗皆改採加入隔音膜的隔音玻璃,進一步隔絕車外的噪音,並追加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使得 ES 300h 旗艦版不但在車室配備的豐富度有所提升,在行路舒適度的表現亦與一般車型有所區隔。

ES 300h 旗艦版在前窗及後窗皆改採加入隔音膜的隔音玻璃,並追加了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行駛時的乘坐質感表現。

全新世代油電動力配置,操控表現明顯提升

在動力配置上,新一代 ES 300h 所使用的第 4 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乃是以全新的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輕量化的 PCU 動力模組、ECVT 變速箱及電池所構成,具備了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的 218 匹綜效馬力輸出,且根據原廠的測試數據顯示,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也縮減 0.4 秒來到 8.5 秒,且在性能提升的前提下,其平均油耗亦較前代車款有所提升。

新一代 ES 300h 採用第 4 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全新 2.5 升四缸自然進氣引擎搭配輕量化 PCU 動力模組、ECVT 變速箱及電池所構成,具備較前代車款更為出色的 218 匹綜效馬力輸出,加速表現亦有所提升。

此回針對 ES 300h 所進行的全地形測試路段,則包含了縣道 106 乙、省道臺 9 線、省道臺 2 線北上濱海公路路段,沿途經過八斗子與基隆市區,直到臺 2 線與國道 3 號基金交流道連接處,取道國道 3 號轉國道 5 號,整合山區道路、快速道路、市區以及高速公路,完整的含括各種狀況的道路行駛狀態。

此回針對 ES 300h 所進行的全地形路段測試,包括了山區道路、快速道路、市區以及高速公路,全新油電動力的綜合油耗表現亦是測試重點項目。

新一代 ES 300h 所採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汽油與電動馬達之間的動力銜接與整合已相當成熟,若非觀看儀表或是中央顯示幕上的車輛動能即時顯示表,在道路行駛並不易感受到動力之間的切換,整體動力輸出相當線性,且在電動馬達的輔助下,低速的力量亦比傳統的汽油引擎更加充沛,而這樣的動力輸出特性在山區道路行駛時更加受用,透過更為豐沛的低速力量輸出,也能獲得更為充沛的出彎扭力表現。

新一代 ES 300h 在汽油與電動馬達之間的動力銜接與整合已相當成熟,若非觀看車輛動能即時顯示表並不易感受到動力之間的切換,整體動力輸出相當線性,而 EV 模式更有助於其整體的節能表現。

在上述的綜合道路測試中,新一代 ES 300h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之處,便是其採用的全新 GA-K 底盤配置,除了車身重量減輕及剛性提升外,搭配全新設計的懸吊系統配置及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在車輛整體的操控表現上,也擺脫了前代車因注重乘坐舒適性、而犧牲了部份操控性的動態特質,在不犧牲乘坐舒適性的前提下,新一代 ES 300h 大幅提升的操控表現,也使其在山路上的駕駛更具樂趣,與前代車款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

新一代 ES 300h 透過全新 GA-K 底盤配置,搭配全新設計的懸吊及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使其在不犧牲乘坐舒適性的前提下,大幅提升了整體操控表現,也使新一代 ES 300h 更具駕駛樂趣。

此回 U-CAR 也針對新一代 ES 300h 旗艦版進行全地形的油耗測試,在定型化的 U-CAR 油耗測試規範下,總行駛里程為 159 公里,行車電腦顯示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17.85 公里,油耗實際成績則為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8.44 公里,具備頗為突出的油耗節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