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 總代理森那美起亞,導入了品牌首款全新 GT 轎跑車系 Stinger,其選於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發表,並且舉辦媒體試乘會。本次我們所試駕的是高階的 3.3 GT AWD 版本,底盤動力都有媲美歐系豪華車水準,但是輪胎卻是最大的敗筆。

本次森那美起亞共安排了 3 個關卡,包括連續繞錐、濕地轉彎、直線加速,利用這 3 個關卡來體驗 Stinger 的優異操控。不過......原廠配胎卻限制了一切。

本次森那美起亞共安排了 3 個關卡,包括連續繞錐、濕地轉彎、直線加速,利用這 3 個關卡來體驗 Stinger 的優異操控。

韓系美型四門轎跑

Stinger 是 Kia 從 2011 年就開始醞釀的新車,其在 2011 年就先於法蘭克福車展帶來 GT Concept 概念車,在 2014 年的北美車展舞台上,Kia 則展示了性能指標更為濃厚的 GT4 Stinger 概念車,一直到 2017 年北美車展,這款醞釀了 6 年的全新作品,終於正式亮相。

Stinger 的外觀造型上,車頭自然是在品牌識別的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輪廓下,採用了高聳腰線設計,引擎蓋上與前葉子鈑後緣也設計有氣孔,再加上燻黑的 LED 頭燈設計,呈現出大量的運動氣息。

Stinger 的外觀造型上,在品牌識別的 Tiger Nose 虎鼻水箱護罩輪廓下,採用了高聳腰線設計,斜背式造型完整的呈現其 GT 轎跑的感受。

車側的部分則是配備 19 吋鋁圈、以及鍍鉻照後鏡外蓋,車門更是採用無窗框設計,而斜背式車頂線條向後看去,尾燈設計呼應了頭燈造型,雙邊四出排氣管與分流器的設計,藉此塑造出更為濃郁的四門轎跑形象。

頭尾燈造型互相呼應,燻黑的 LED 頭燈設計,呈現出大量的運動氣息。

極度運動化的內裝感受

車內空間的部分,受惠於長 4,830 mm、寬 1,870 mm、高 1,400 mm、軸距 2,905 mm 的車格大小,讓車內很自然地擁有相當寬敞的空間。不過整體設計上,前方整體設計利用寬廣的中船設計,提供類似戰鬥機的座艙感受,附換檔撥片的平底式真皮多功跑車方向盤採用電動四向可調配置。儀錶板則是在雙環傳統儀表的中央,納入大型全彩顯示幕,裡面整合 G 值感應、單圈速度與油溫等行車資訊。

前方整體設計利用寬廣的中船設計,提供類似戰鬥機的座艙感受。

中控檯上方安置的 8 吋觸控螢幕可支援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透過無線手機充電、雙區恆溫空調附後座出風口、電動玻璃天窗、Harman/Kardon 喇叭等配備,再加上擁有 12 向電調機能、並具備通風加熱功能的 Nappa 真皮桶型跑車座椅,提供舒適的車室享受。

中控檯上方安置的 8 吋觸控螢幕可支援 Carplay 以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結功能。
前座是 12 向電調機能、並具備通風加熱功能的 Nappa 真皮桶型跑車座椅,後座座椅也有加熱功能。

在後座空間的部分,受惠於 2,905 mm 軸距提供足夠的車內長度,當前座調整成筆者的標準座姿時,後座膝部空間輕鬆超過 2 個拳頭,但是後腦杓的部分則因為轎跑車的造型,會直接輕輕碰到,另外頭部側面距離頂棚也相當近,都會有相當程度的壓力。不過座墊長度充足能夠完整支撐大腿,包覆性也相當不錯。同時 Stinger 也提供後座座椅加熱功能、以及後座出風口,也都增加了 Stinger 的後座舒適度。

後座膝部空間輕鬆超過 2 個拳頭,但是後腦杓的部分則因為轎跑車的造型,會直接輕輕碰到,另外頭部側面距離頂棚也相當近。

至於在後廂空間的部分,其標準容量有 406 公升,透過 6/4 分離後座傾倒,可擁有最大 1,114 公升的置物能力。

後廂空間的部分,其標準容量有 406 公升。

連續繞錐:輪胎先跪了

這次森那美起亞所安排的試駕,是利用大鵬灣場內的 3 個區塊,分別設置關卡體驗 Stinger 3.3 GT AWD 的性能,並且安排了新加坡籍教練與臺灣知名拉力車手林沅滸等人,來示範並且協助試駕。不過在第 1 個連續繞錐關卡中,輪胎就先跪下去了。

在第 1 個連續繞錐關卡中,輪胎就先跪下去了。

有上過駕訓課程的,對於連續繞錐絕對不會陌生,本次所安排的是間隔 25 公尺的高速繞錐,並且延伸至大鵬灣的 3 號彎內,其主要是體驗車輛懸吊穩定性與靈活度。沒想到還沒體驗出底盤性能,原廠配胎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就先撐不住 Stinger 這輛空車總重高達 1,878 公斤、加上駕駛與教練總共約 2 噸多的重量,胎壁直接折下去了。

折胎的後果,當然是車頭指向性的喪失,這大幅地限制了 Stinger 的性能,不過扣除掉輪胎問題,其實可以感受到這輛軸距近 3 米的轎跑車,仍然有著不錯的底盤剛性,筆者還是能清楚感受到 4 顆輪胎的狀態,利用速度控制,來輕鬆繞過這些角錐。而 AWD 四輪傳動系統也有所輔助,在教練的指引下,筆者甚至可以不用靠著油門收放來連續變向,可以直接整路含著油門通過每個角椎。

在教練的指引下,筆者甚至可以不用靠著油門收放來連續變向,可以直接整路含著油門通過每個角椎。

濕地轉彎:穩定的車尾,不過還是受限輪胎表現

第 2 個關卡則是在 11 號彎、12 號彎的部分來進行,工作人員將這兩個彎利用灑水車製造出短暫的溼地條件,來體驗 Stinger 的穩定性。不過敗筆仍然還是輪胎。前輪配上 225/40-R19、後輪 255/35-R19 的搭配,讓 Stinger 擁有非常穩定的車尾,不過在四輪傳動系統的分配下,其實並不會有太誇張的轉向不足,甚至利用荷重轉移的方式,甚至還有辦法做出長時間的甩尾動作。然而輪胎仍然是胎壁先跪了下去,這樣的轉向不足感就更加明顯了。

輪胎仍然是胎壁先跪了下去,這樣的轉向不足感就更加明顯了。
利用荷重轉移的方式,甚至還有辦法做出長時間的甩尾動作。

直線加速:這動力真不是蓋的

最後一個體驗項目,則是在主直線進行的直線加速體驗。這顆 3.3 升 V6 雙渦輪動力,可輸出 370 匹最大馬力及 5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9 秒。在這項體驗中,媒體們連續不間段的彈射起步下,再加上副駕還有乘坐教練,自然是無法達到原廠數據的標準。但是實際仍有 6 秒初的能力。

最後一個體驗項目,則是在主直線進行的直線加速體驗。

原廠在這個體驗中,還安排了一輛 BMW 640i 這款級距相近的車來一起比較,Stinger 在這項目中仍然能略壓 640i 一頭,足以證明其動力確實相當強勁。

利用這個測試的同時,筆者也順便測試全力煞車的感受。3.3 GT AWD 車款的煞車系統配置 Brembo 煞車卡鉗與加大通風碟,確實有著相當充足的煞車力道,但是在 2 噸多的總車重下,前段仍略有疲軟的感受,要讓重心確實轉移後,才能夠完全發揮其煞車能力。

在 2 噸多的總車重下,前段仍略有疲軟的感受,要讓重心確實轉移後,才能夠完全發揮其煞車能力。

整體而言,就 Kia 原廠對於 Stinger 車系的設定,只要投射到 BMW 產品性能編成就會更為清楚,Stinger 車身尺碼剛好落在 4 Series Gran Coupe 與 6 Series Gran Coupe 之間,而就動力性能戰力來看,2.0T GT-Line 正面抗衡 430i 與 630i,旗艦的 3.3T GT 更直接壓制 440i 與 640i ,展現挑戰德系豪華品牌在主力性能轎跑的企圖心。

雖然平心而論,Stinger 在產品設定並未鎖定更高一階的 M4 與 M6 等高性能車級距,因此若以 M Power 等級產品,來要求它能夠有非常靈敏的轉向或是好的操控,則顯得是強人所難的事情,不過這樣的動力與外觀內裝設計,確實可以感受到 Kia 的進化。

而筆者一直抱怨的原廠配胎,若就日常實際用車,需要兼顧舒適性、節能、靜肅、磨耗與運動的均衡表現,選擇 CSC5 作為原廠配胎仍有其合理性,不過車輛放到賽道上所比拚的,理所當然是極嚴苛的動態試煉,若是要求 Stinger 能完整發揮操控功力,毫無疑問地,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換上更強調性能的輪胎了。

當然,如果你是絕對的熱血派,替自己的 Stinger 換上一套性能胎,將會是值得優先考慮的投資。

若是要求操控表現,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換上更強調性能的輪胎了。

另外,雖然原廠貼心的安排在大鵬灣進行體驗,但是整體體驗時間總共僅有約 5 分鐘,很難完整體驗出車輛的各項優缺點。或許移地到一般道路時,能夠有不一樣的評價。

後記,關於輪胎

在 Kia Stinger 試車報告第一時間上線後,關於原廠輪胎設定,造成 Stinger 在大鵬灣賽道整體表現受限的問題,在關心 Stinger 的消費者之間引起相當的討論,Kia 總代理森那美起亞也來致電關切。U-CAR 編輯部對此議題也進行內部討論,包含了 U-CAR 的創辦人 Bob 亦參與其中。

事實上,Bob 是全 U-CAR 最早開到 Stinger 的人員。不久之前,Bob 受邀前往韓國原廠,參與 Kia 品牌未來產品的媒體論壇活動。原廠亦安排現有產品在測試賽道上的試駕活動,而 Stinger 正列名其中。在活動中,Bob 對於 Stinger 在賽道上全面良好的操控反應留下深刻的印象,回來後也與同事分享他對 Stinger 的高度評價。反覆討論比較 Bob 的韓國試駕與小天在大鵬灣的試駕心得,對於車輛、對於操控、對於底盤,2 人均給予一致的好評,看起來差別就是在輪胎的表現,是輪胎的表現讓 Stinger 在大鵬灣沒能全力施展。

雖然原廠貼心的安排在大鵬灣進行體驗,但是整體體驗時間總共僅有約 5 分鐘,很難完整體驗出車輛的各項優缺點。
由 Stinger 當天在大鵬灣的表現,顯然,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並不是那麼適合賽道試駕的使用。

Bob 在韓國試駕 Stinge 並給予高評價後,下車後有特別注意所用的配胎。韓國試駕時所使用的輪胎,是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這款輪胎之前不論是小亮或是 Eason 在各試駕活動中,均給予相當高的評價。而經過 Stinger 的試駕,也再次說明這款輪胎在激烈駕駛下的反應真的不俗。

有部份的消費者因 U-CAR 原本的標題而認為森那美起亞是因為節省成本而特別為 Stinger 配備了爛胎,然這個論點並不公允。從價位來看,CSC 5 亦屬於高價的性能取向輪胎,選用 CSC 5 並不會造成在車廠成本方面特別考量的誘因。從小天的試駕心得,顯然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並不是那麼適合賽道試駕的使用。

如果您真的想要開著 Stinger 進行激烈操駕,那麼,換條胎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