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廠「Second Century」復興大計的規劃下,創立於 1913 年的 Aston Martin,近幾年不但積極重返賽道、甚至成為 F1 場上 Red Bull Racing (紅牛車隊) 的冠名夥伴,更在 2016 年初推出中堅主力:DB11 後,接著又於 2017 年底、顛覆品牌風度翩翩的紳士形象,帶來一款改披凶狠「狼皮」的狠角色、也就是這次我們所試駕的新一代 Vantage!

Aston Martin 很罕見地在 2017 年 11 月 10 日時,便在官方社群網站、以充滿侵略性的「狼」為意象,直接預告了新一代 Vantage 的誕生。

以「狼」為型、充滿侵略性的外觀設計

雖然與 DB11、DBS Superleggera 一樣、新世代 Vantage 也搭載了 Aston Martin 新世代輕量模組化鋁合金底盤,但是在純雙座、更激進的車格定位下,這個新底盤除了有多達 70%的部分已為 Vantage 重新設計,而且它的車身長、寬與高,只有 4,465mm、1,942mm 與 1,273mm 而已,不僅較 DB11 V8 Coupe 分別減少了 274mm、8mm 和 6mm,也比對手們都更為靈活、緊湊。

新世代 Vantage 與國內售價相近之跑車對手尺碼比較
車型 Aston Martin
Vantage
Jaguar
F-Type Coupé SVR
McLaren
540C Coupé
Porsche
911 Turbo
國內售價 (萬元) 880 760 899 908
車身尺碼 (mm) 4,465×1,942×1,273 4,475×1,923×1,311 4,530×2,095×1,202 4,507×1,880×1,297
軸距 (mm) 2,704 2,622 2,670 2,450
車重 (公斤) 1,530 1,705 1,311 1,595
座位設計 2 2 2 2+2

而且在負責操刀外觀設計的原廠設計師 Sam Holgate 筆下,Vantage 不僅沿用了許多 007 系列電影《Spectre 惡魔四伏》中、James Bond 專屬之DB10的輪廓和線條,還被賦予了「狼」的狩獵與侵略性。

在原廠設計師 Sam Holgate 操刀下,Vantage 的車頭融合了 DB10 與 Valkyrie 的設計,並在車尾加裝了誇張的後下擾流和分流器,呈現著「狼」的狩獵與侵略性。

所以儘管 Vantage 車頭的前保險桿依舊鑲有品牌經典的「凸」字形水箱護罩,但是擺放位置較 DB11 與 DBS Superleggera 都更低的水箱護罩,外圍不僅多了一層外框,且內部也不見水平格柵,而是改以菱形格網作為防護,並在下緣設計了師法 Valkyrie 設計、大幅向前延伸的前下擾流,宛如正準備撲向獵物的孤狼。

Vantage 車頭的前保險桿依舊鑲有品牌經典的「凸」字形水箱護罩,但是擺放位置較低,並在下緣設計了大幅向前延伸的前下擾流,車尾則是由行李廂尾端上翹的鴨尾尾翼、LED 長條形尾燈組,以及後下擾流和分流器組成。

充滿肌肉感的大型蚌殼式引擎蓋前方,則是兩顆內部嵌有晝行燈、炯炯有神的 LED 頭燈組,車側的葉子鈑上還可見到一如 DB11、DBS Superleggera 的大型散熱擾流孔道,可為煞車系統帶走熱氣並導引氣流;極盡外擴的葉子鈑內,Vantagr 則是搭配了 10 輻式的 20 吋鋁圈,搭配前:255/40R20、後:295/35R20 的 Pirelli P-Zero 高性能胎,張揚地宣示強大武力。

Vantage 引擎蓋前方搭載了兩顆內部嵌有晝行燈的 LED 頭燈組,行李廂尾端則是設計了極為上翹的鴨尾尾翼、分流器的造型則是一如前下擾流一樣極盡向後延伸,宣示著強大的武力。

至於那令人難忘的車尾線條,則是由行李廂尾端上翹的鴨尾尾翼、連貫成一氣的 LED 長條形尾燈組,以及呼應著前下擾流設計的後下擾流和分流器共同組成,而且設計師在此並沒有加裝任何主動式空力套件,就換得高速奔馳和激烈操駕時所需的下壓力,充分展現了 Aston Martin 與 Red Bull Racing 合作後、在空氣力學設計上的精進。

內裝鋪陳簡潔清爽、該給的一應具全

上翹 12 度的經典天鵝翼車門打開後,純雙座佈局的座艙內,新一代 Vantage 不但換上了嶄新的面貌,介面操作也更為駕駛人導向,而且運動風格更顯濃郁,除了標配兩張麂皮包覆的桶型座椅 (試駕車另選配有雙色真皮包覆的運動型座椅),也配置擁有全液晶儀表板,以及與 DB11 及 DBS Superleggera 共用、附大型換檔撥片的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 (試駕車選配盤形更接近四方形的黑色真皮方向盤),而且中央盤輻不但配置有音響與螢幕顯示等功能的切換紐,盤輻兩側最上方同樣也有「S」與避震器圖樣的駕駛與懸吊模式切換選擇鈕。

Vantage 採純雙座的內裝佈局,且配置全液晶儀表板,且試駕車選配有雙色真皮包覆運動座椅,以及盤形更接近四方形的黑色真皮方向盤。

但與 DB11 及 DBS Superleggera 不同的是,由於車型定位更強調運動特性,所以在 Vantage 上,雖然駕駛與懸吊模式同樣提供三種設定,但是三種模式已不再是 GT、Sport 與 Sport+,而是改成 Sport、Sport+和 Track (賽道),模式之間的切換則一樣得透過重複按壓按鈕來進行,也就是說、若要從 Sport+切回 Sport、便得先切到 Track 模式之後再按一次才行,需要一點時間熟悉。

Vantage 上提供三種駕駛與懸吊模式設定,分別為 Sport、Sport+和 Track (賽道),模式之間的切換則一樣係透過重複按壓按鈕來進行。
中控臺與排檔鞍座部分,Vantage 最上方嵌有可顯示車輛設定與導航的液晶螢幕,出風口到下方則依序為空調、引擎啟動按鈕 (正中央),以及 P(駐車檔)、R(倒檔)、N (空檔) 與 D (自排) 等檔位按鈕的排列位置,至於最下方則是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

中控臺與排檔鞍座的設計部分,Vantage 除了最上方仍然嵌有可顯示車輛設定與導航資訊等的 8 吋液晶螢幕外,從中央出風口到下方的空調設定、引擎啟動按鈕 (正中央),以及 P(駐車檔)、R(倒檔)、N (空檔) 與 D (自排) 等檔位按鈕的排列位置,都和 DB11 及 DBS Superleggera 採用了不同的三角形規劃,最下方則是來自 Mercedes-Benz 的觸控式多媒體電系設備,整體佈局雖然非常緊湊,但是所有該給的資訊一應具全。

這次試駕的 Vantage,不但選配了兩張雙色真皮包覆的運動型座椅,中控臺也選配以真皮包覆,雖然少了點戰鬥氛圍,但是質感與用料均較標配的麂皮更為高雅。

而且雖然是強調運動性能的雙座 GT 跑車,但是 Aston Martin 還是貼心地為 Vantage 設計了一個擁有 350 公升、可實際容納一套完整高爾夫球具的行李廂,並可透過原廠 Q 訂製部門 (Q by Aston Martin) 的巧手,透過用料與顏色的改變,打造出更符合個人品味的空間氛圍。

Vantage 擁有一個容量達 350 公升的行李廂,而且將中央隔板放倒後,可實際收納一套完整的高爾夫球具。
廣  告

AMG 強勁 4.0 V8 雙渦輪引擎、硬派熱血底盤調校

刻意採傳統上掀開啟、藉此與 DB11 和 DBS Superleggera 做出定位區隔的蚌殼式引擎蓋下,新一代 Vantage 則是搭載了和 DB11 V8 Coupe 與 DB11 Volante 相同、由 Mercedes-AMG 提供,但是油底殼、電腦與調校均出自 Aston Martin 工程部門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982c.c.);且一樣擁有能在引擎轉速 6,000 轉、輸出 510 匹馬力,引擎轉速 2,000~5,000 轉之間、供輸 69.8 公斤米扭力的強悍實力,搭配 1,530 公斤的車重和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後,不僅可在 3.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還可達 314 公里,所以無論和 DB11 或同級對手相比,Vantage 在實力與數據上都毫無懼色。

Vantage 的引擎蓋採傳統上掀式開啟,與圖中 DB11 和 DBS Superleggera 的前掀式不同,剛好可以做出產品定位的區隔。
新一代 Vantage 搭載和 DB11 V8 Coupe 相同、由 Mercedes-AMG 提供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 510 匹馬力、69.8 公斤米扭力的強悍實力。
新世代 Vantage 與國內售價相近之跑車對手性能比較
車型 Aston Martin
Vantage
Jaguar
F-Type Coupé SVR
McLaren
540C Coupé
Porsche
911 Turbo
國內售價
(萬元)
880 760 899 908
引擎/
變速箱形式
4.0 升 V8 雙渦輪 /
8 速手自排
5.0 升 V8 機械增壓 /
8 速手自排
3.8 升 V8 雙渦輪 /
7 速自手排
3.8 升平 6 雙渦輪 /
7 速自手排
馬力/扭力
(匹/公斤米)
510 / 69.8 575 / 71.4 540 / 55.1 540 / 72.4
0~100km/h (秒) 3.6 3.7 3.5 2.9
極速(km/h) 314 322 320 320

更令人期待的是,Aston Martin 的工程師們不但給了 Vantage 剛性更好、更輕的底盤,還重新調校了前雙 A 臂、後多連桿設計之懸吊系統的作動角度,並將前/後車身配重比例調配成恰到好處的前 50:後 50,且加裝有 E-Diff 電子限滑差速器,能與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結合,可適時分配扭力,兼顧操控與循跡表現。

Vantage 排檔鞍座前方雖有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的 P(駐車檔)、R(倒檔)、N (空檔) 與 D (自排) 檔位按鈕,但一般行駛狀態下,均可透過方向盤換撥片進行檔位切換。
由於車型定位更強調運動性,所以在 Vantage 上,駕駛與懸吊模式提供的是 Sport、Sport+和 Track (賽道) 共三種設定,在儀表板上的顯示方式和位置則與 DB11 和 DBS Superleggera 相同。

實際驅車上路後,雖然就帳面數據來看,Vantage 的 510 匹/69.8 公斤米輸出、在現今動輒 700~800 匹、70~90 公斤米的殘酷超跑世界中,確實很難令人驚豔,但是拜引擎轉速 2,000 轉便可全數湧現的 69.8 公斤米扭力,以及 1,530 公斤的輕量車重所賜,即使只是將駕駛與懸吊都設定在最溫和的 Sport 模式,Vantage 的腳步依舊非常輕快,不僅力量的傳輸相當即時、動力曲線也設定得極為線性,隨時補上油門或退檔、都可擁有飽滿的力量,就像巡視地盤中的狼一樣,隨時可發動獵捕攻勢。

即使只是溫和的 Sport 模式,Vantage 的腳步依舊輕快,隨時補上油門或退檔、都可擁有飽滿的力量,就像巡視地盤中的狼一樣,隨時可發動獵捕攻勢。

此外,雖然少了 DB11 與 DBS Superleggera 的 GT 模式,但是 Vantage 並沒有完全捨棄舒適性,因此在 Sport 模式下,儘管你會因為它的剛性太好而感受到多一點點車體震動,但是其實懸吊的彈跳並不會過於頻繁,而且幾乎沒有什麼側傾,仍是一輛稱職的雙座 GT。

將駕駛與懸吊都切換到 Sport+模式後,Vantage 不僅油門與變速箱的反應又會再快兩拍,且更硬的懸吊及更晚介入的循跡系統,還能讓你擁有更高的路線選擇權,並在失控的臨界點內,給你人車一體的對話,過癮極了。

而在熟悉的山路上,順手同時將駕駛與懸吊都切換到 Sport+模式後,這時候的 Vantage、不僅油門與變速箱的反應和剛才判若兩人,懸吊、轉向與動態穩定控制系統也更為激進;也就是說,除了毫無遲滯的油門反應還可以無理地再快上兩拍外,升降檔的過程也更快了,且更硬的懸吊及更晚介入的循跡系統,還能讓你擁有更高的路線選擇權,並在失控邊緣的臨界點之內,以無過度與不及的中性轉向,享受人車一體的對話,過癮極了。

在一般路面上,其實以 Sport+模式搭配手動換檔便已游刃有餘,因為這樣的搭配、懸吊既不會過於躁進,油門、轉向與換檔的反應也已非常即時,還能為抓地力與循跡性提供適當的把關。

較為可惜的是,由於無緣駕駛 Vantage 直闖賽道,所以筆者僅能在山路上短暫嘗試 Track 模式的組合,隔靴搔癢般地聽著排氣管在鬆油門後所傳來的陣陣燃爆聲,並感受那硬派到並不太適合一般路面的懸吊設定,以及更晚的循跡介入時機。

不過,在一般路面上,如果沒有真的要埋伏或狩獵,其實以 Sport+模式搭配手動換檔便已游刃有餘,因為這樣的搭配、懸吊既不會過於躁進,油門、轉向與換檔的反應也已非常即時,還能為抓地力與循跡性提供適當的把關,是最適合孤狼的設定。

鎖定新市場,嗜血的非典型 Aston Martin

或許就車價、馬力輸出與編成定位來看,新一代 Vantage 的確承接了前代車款的設定,但是從外型設計、操控與動態表現來看,Vantage 不僅是目前家族裡最狂野的量產成員,也是最好戰、善戰的車型。

也難怪原廠會從發表前的預告開始,便罕見地將 Vantage 把孤傲、嗜血的「狼」畫上連結,而不再只是訴求外型與內裝的質感和用料,因為這輛非典型 Aston Martin 想要吸引的消費者,已不是鍾情 DB11 或 DBS Superleggera 的客層,將是原本鎖定 Porsche 911 Turbo、McLaren 540C Coupé的熱血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