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總代理汎德先前於 2018 年 4 月底宣布推出 X6 M Sport Edition 車型,配備 M 款空力套件、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等價值 62.5 萬之內外觀套件,並提供 xDrive 30d、xDrive 35i 兩種動力編成,2 車型取代原先的標準版車型、並維持先前標準版相同之 373 萬元設定。

BMW X6 M Sport Edition 升級配備內容
X6M 專屬 Long Beach Blue 車色 X6M 專屬內裝碳纖維飾板 M 款空力套件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 後軸自動水平氣壓式懸吊系統 20 吋 M 款雙輻式輪圈
M 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 雙前座跑車座椅 黑色高光澤窗框
M 車側銘牌 黑色車內頂篷 M 款駕駛休息踏板
LED 前霧燈

而現行款 F16 世代 X6 車系自 2014 年登場後僅 4 年光景,距離外傳原廠代號為 G06 的大改款 X6 車系發表仍有些時日。因此現行 X6 車系的戰力仍得由 2 款 X6 M Sport Edition 繼續擔綱,而究竟 BMW X6 xDrive 35i M Sport 是否有其能耐,或許其迷人的動態實力將會是其產品魅力所在,就讓筆者娓娓道來。

X6 創 SAC 車型先河,X6 M Sport Edition 好料上身

現行款第 2 代 X6 車系最早於 2016 年 8 月莫斯科車展首演,和第 1 代 E71 世代一樣原廠定位為 SAC─Sports Activity Coupe,強調將跑車化的運動特性、SUV 的車高和多元實用性相結合。而目前第 3 代 G06 世代 X6 測試車雖被外媒捕捉到,亦代表第 2 代車型並不會有進行週期間改款,但總代理汎德為在接近產品週期末期、加強現行 X6 車系於國內的戰力,此次便一舉把許多 M Sport「好料」帶上身。

和第 1 代 E71 世代(上)一樣,現行款第 2 代 X6 車系(下)最早於 2016 年 8 月莫斯科車展首演,和第 1 代 E71 世代一樣原廠定位為 SAC─Sports Activity Coupe,強調將跑車化的運動特性、SUV 的車高和多元實用性相結合。

X6 M Sport Edition 究竟與 X6 M 有多像?

首先,從外觀來看,此次試駕的 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包含前後保桿、下氣壩、側裙等處,皆改搭上 M 款空力套件,尤其從車頭乍看之下,還帶有相似於老大哥 X6 M 的氛圍。

若非下氣壩造型不像 X6 M 為梯型、車側葉子板也沒有 M Power 車型專屬的 M 字樣鍍鉻導流鰭孔、車尾後保桿亦無雙邊雙出圓形尾管,事實上許多不太熟稔 BMW M 車款的人,瞄到一眼或許也會誤認為是 X6 M。

從外觀來看,此次試駕的 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包含前後保桿、下氣壩、側裙等處,皆改搭上 M 款空力套件,尤其從車頭乍看之下,還帶有相似於老大哥 X6 M 的氛圍。
但仔細端倪之下,真正的 X6 M 前保桿下氣壩為梯型、車側葉子有 M Power 車型專屬的 M 字樣鍍鉻導流鰭孔、車尾後保桿亦有雙邊雙出圓形尾管,皆是能與 X6 M Sport Edition 區別的細節。圖為 X6 M。

這部份也可歸功於試駕車款採用的特殊車色。因為 X6 M Sport Edition 首次將 X6 M 上的 Long Beach Blue 專屬車色提供消費者選擇,因此試駕車與 X6 M 確實在塗裝上是如出一轍。光線照射之下 X6 M Sport Edition 的藍色雖顯眼,卻也能忠實呈現車身各處飽滿、充滿張力的肌肉線條,確實是相得益彰的用色。若是其餘 2 種限定車色 Carbon Black 或 Mineral White,可能就未必能如 Long Beach Blue 般具有識別度。

X6 M Sport Edition 乍看與 X6 M 相似度高,最主要可歸功於試駕車款採用的特殊車色。因為 X6 M Sport Edition 首次將 X6 M 上的 Long Beach Blue 專屬車色提供消費者選擇,因此試駕車與 X6 M 確實在塗裝上是如出一轍。

而且單純就 X6 M Sport Edition 的外觀氛圍來看,擁有多處進氣口造型的前下氣壩,再加上車側的車身同色輪拱、鋼琴烤漆黑色窗框與葉子板導流鰭孔、M 字樣車側銘牌、足下 20 吋 M 款 5 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以及車尾的雙邊矩形尾管、後霧燈處黑色塗裝等。或許扮相未如 X6 M 般凶狠,但仍帶有些相似的神韻。

單就 X6 M Sport Edition 的外觀氛圍來看,擁有多處進氣口造型的前下氣壩,再加上車側的車身同色輪拱、鋼琴烤漆黑色窗框與葉子板導流鰭孔、M 字樣車側銘牌,以及車尾的雙邊矩形尾管等。或許其扮相未如 X6 M 般凶狠,但仍帶有些相似的神韻。

過去第 2 代一般版 X6 車系,在未有上述 M 款套件妝點下,筆者認為樣貌雖比起第 1 代 X6(E71)更為協調,BMW 設計師對於 Coupe 線條如何在 SAC 上詮釋也更拿捏得當,但一般版 X6 的扮相總讓人覺得的略為樸素,風格與 F15 世代 X5 過於相似。而這次換上 M 款套件後的 X6,其隱含的霸氣之姿則更能外顯。

一般版 X6 的扮相總讓人覺得的略為樸素,而這次換上 M 款套件後的 X6 M Sport Edition,其車身線條隱含的霸氣之姿則更能外顯。足下的 20 吋 M 款 5 輻雙肋式鋁合金輪圈,則採前 275/40/R20、後 315/35/R20 尺寸,搭配的配胎為性能胎款 Pirelli P Zero。

車內也導入多項 M Sport 套件與配備,提供跑格氛圍

除了車外的運動化舖陳外,X6 M Sport Edition 的內裝亦有諸多 M 款套件妝點。一坐進車內,除了 F15 世代 X5 與 F16 世代 X6 共用的中控臺造型外,舉凡 M 款真皮方向盤、源自 X6 M 的碳纖維飾板、黑色車頂篷,還有雙前座跑車座椅、M 款鋁合金材質的休息踏板等,皆帶給駕乘者接近 X6 M 般的車室氛圍。

一坐進車內,除了 F15 世代 X5 與 F16 世代 X6 共用的中控臺造型外,舉凡源自 X6 M 的碳纖維飾板等細節,X6 M Sport Edition 皆帶給駕乘者接近 X6 M 般的車室氛圍。
黑色車頂篷、M 字樣車門檻踏板,也是 X6 M Sport Edition 形塑跑格氛圍的細節。

當然,X6 M Sport Edition 在細節處理上與 X6 M 仍有所差距。此次新增的 M 款方向盤,比起過去一般版 X6 的 3 輻式方向盤具有更厚實的握感,方向盤的真皮包覆與車縫線處理也相當細膩。但唯獨方向盤正下方的「M」字標記,由於並非真正的 M Power 車型、未採用金屬材質字樣,觸感上就未如 M Power 車型般出色。

X6 M 等 M Power 車款的 M 方向盤(上),在盤輻下緣處的 M 字樣擇採金屬處理,塑料件處採簍空處理,甚至連盤輻內的車縫線都採 M GmbH 經典的 3 色交織縫線。反之此次試駕的 X6 M Sport Editon(下),其 M 款方向盤整體質感則仍稍有所差距。圖為 X6 M 之方向盤。
X6 M Sport Editon 的 M 款方向盤,由於並非真正的 M Power 車型,因此「M」字標記就未採用金屬材質字樣,觸感上未如 M Power 車型般出色。

好在搭配顯示效果豐富的 10.25 吋數位儀表、碳纖維飾板、黑色頂篷、皮質中控臺與縫線等細節處理下,X6 M Sport Edition 內裝仍舊有相當高質感的鋪陳。

中央 10.25 吋的 iDrive 螢幕與排檔座附近的 iDrive 旋紐,皆也提供觸控功能,並支援包含原廠衛星導航、360 度環景輔助、還有全套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套件;iDrive 系統內更因有搭載動態水平顯示和電子羅盤,可顯示車身的傾角與方位,整體在 iDrive 6.0 的介面下,若熟悉 BMW 車款操作後,其實各項功能相當直覺且豐富。而全車系也標配抬頭顯示器,在行進間掌握車速與導航等資訊更輕鬆。

X6 M Sport Edition 全車系標配抬頭顯示器(上),在行進間掌握車速與導航等資訊更輕鬆。至於中央的 10.25 吋的 iDrive 觸控螢幕,則採 iDrive 6.0 介面,系統內還提供動態水平顯示與電子羅盤功能。

安全配備方面,X6 M Sport 則標配原廠選配代號為「5AS」的駕駛輔助套件,包含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系統、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還有 Active Protection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等,算是具有不錯的防護水準,按下出風口中央的駕駛輔助按鈕,還可快速進行系統啟閉與細部設定。只可惜此次並未有將 ACC 主動車距巡航控制系統、車道偏移輔助等同步列為標配,則是較為可惜之處。

安全配備方面,X6 M Sport 則標配原廠選配代號為「5AS」的駕駛輔助套件,包含主動防撞輔助與行人偵測系統、盲點偵測、車道偏離警示、還有 Active Protection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等,算是具有不錯的防護水準。

至於空間表現部份,現行款 X6 已不再像第 1 代 E71 X6 般侷促。BMW 設計師在 2,933mm 的長軸距下,透過座椅布局的調整,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實際乘坐在後排的感受,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左右的餘裕,但頭部空間受限於 Coupe 般向下切的造型影響,僅有大約 4 指輻的空間、後座視野也受下降的窗框遮蔽,好在後排座椅的腿部的支撐性相當足夠、椅背也不會太過直挺,算是稍稍彌補視野的劣勢。至於前座座椅雖然包覆性相當不錯,甚至還有膝部延伸的腿靠,但前座泡棉材質筆者認為仍略為偏硬,長途行車會帶來些疲勞感。

以筆者身高 178 公分實際乘坐在後排的感受,膝部空間仍有 2 個拳頭左右的餘裕,但頭部空間僅有大約 4 指輻的空間,後座視野也受下降的窗框遮蔽,好在後排座椅的腿部的支撐性相當足夠、椅背也不會太過直挺,算是稍稍彌補視野的劣勢。

後行李箱部份受限於 Coupe 造型所致,X6 行李廂容積僅有 580 至 1,525 公升、不若 F15 X5 般有 650 至 1,870 公升,但置放 2、3 組高爾夫球具應不成問題。而且 X6 的尾門為一片式開啟,不像 X5 是 2 片式開啟,兩兄弟間各有優勢。行李箱底板則帶有液壓頂桿,則是 X6 等 BMW 部份高階車型的貼心之處。

X6 行李廂容積僅有 580 至 1,525 公升、不若 F15 X5 般有 650 至 1,870 公升,但置放 2、3 組高爾夫球具應不成問題。行李箱底板則帶有液壓頂桿,則是 X6 等 BMW 部份高階車型的貼心之處。

別被碩大休旅身軀誤會,動態實力深藏不露

再來談到 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最重要的動態表現,這也是為甚麼筆者會用「隱藏的高手」來形容它的主因。即便外觀有著 M Sport 套件扮相,相信許多人看到 X6 壯碩且高大的身軀,必定仍會對其操控表現有所定見,畢竟「有扮相不代表有實力」的例子在車壇中也屢見不鮮。就算動態調校是 BMW 擅長之處,但休旅作品是否能繳出令人滿意的表現,也仍舊考驗著車廠的研發功力。

即便外觀有著 M Sport 套件扮相,相信許多人看到 X6 壯碩且高大的身軀,必定仍會對其操控表現有所定見。就算動態調校是 BMW 擅長之處,但休旅作品上是否能繳出令人滿意的表現,也仍舊考驗著車廠的研發功力。

而筆者一坐上車開在市區,X6 龐大的身軀和車高,讓駕駛在判位時確實要花一點時間適應。不過一但適應其身型後,X6 在市區間穿梭其實不會造成壓力,行車模式若設定在 Eco Pro 或 Comfort,方向盤給予的轉向輔助力道適中,車頭指向性精準不拖泥帶水,直線行駛時方向盤也不會過於神經質的受路面跳動打亂動線,市區行車相當愜意且輕鬆。

一但適應其身型後,X6 在市區間穿梭其實不會造成壓力,行車模式若設定在 Eco Pro 或 Comfort,直線行駛時方向盤也不會過於神經質的受路面跳動打亂動線,市區行車相當愜意且輕鬆。

但若只是對 X6 的實力如此淺嚐即止,就彷彿隔靴搔癢般難以一窺其全貌。因此筆者接著也將場景轉移到高速公路、山區道路等路段。高速路段上即便是溫馴的 Comfort 模式,若將油門稍微深踩,xDrive35i 腹內的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40.8 公斤米的扭力在僅僅 1,500 轉就能輸出,X6 xDrive35i 隨時能輕鬆寫意的提速,以擎也帶來渾厚飽滿的音頻,對喜愛開車的駕駛者絕對是種享受,而聲浪的悅耳程度也絕非 4 缸引擎車型所能比擬。

搭載在 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腹內的,則是 3.0 升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306 匹/5,400 轉、最大扭力為 40.8 公斤米/1,500 轉,搭配的變速箱為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

不過若真要一探其 306 匹、40.8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實力,勢必要調整到 Sport、甚或是 Sport+模式。尤其運動化 8 速手自排換檔的節奏綿密且迅速,其實駕駛者不一定要透過撥片手動換檔,也能享受到其豐沛的動力輸出。而山區放開油門後變速箱即迅速降檔,引擎甚至還會帶有點回火聲浪,整體動力表現確實令人難以忘懷。

在 Sport、Sport+模式之下,運動化 8 速手自排換檔的節奏綿密且迅速,其實駕駛者不一定要透過撥片手動換檔,也能享受到其豐沛的動力輸出。

搭載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動靜之間能文能武!

不過筆者認為 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的底盤反應與轉向,更是精彩之處!

由於此次的 X6 M Sport Edition 全車系都在原先標配的後軸氣壓懸吊之餘、還加入 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因此在切換各行車模式後的差異會更為明顯。Eco Pro 與 Comfort 模式下,底盤自然是比較類似傳統休旅車的舒適設定,懸吊沉穩的將碎震消弭,適合市區走走停停或高速愜意的巡航。

由於此次的 X6 M Sport Edition 全車系加入後軸氣壓懸吊、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因此在切換各行車模式後的差異會更為明顯。

但切換到 Sport 或 Sport+模式,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則能給予駕駛清晰的路感,尤其 Sport+模式下車身側傾的抑制程度,幾乎能向許多運動化轎車看齊,在連續彎中車身穩穩地隨著路面起伏律動,休旅車的身軀、其實僅僅是帶來更高的視野而已,讓人不禁懷疑它休旅車的軀殼與定位,是否只是由外表「隱藏」其真正的實力。

而 Sport 模式中還可且換為「驅動&底盤」、「驅動」、「底盤」等 3 種設定,讓駕駛者選擇是要動力輸出+底盤表現皆運動化,還是動力輸出、底盤各擇一採運動化設定,提供駕駛者多元的設定選項。

而轉向與抓地力部份,受惠於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一般行車狀態下前後輪動力分配比例為 40:60,必要時 X6 前後比例還可變為 0:100 或 100:0,系統也可調控彎中內側輪與外側輪的輸出,再加上足下配上 Pirelli P Zero 的配胎,彎中動態行雲流水相當受控。甚至令筆者有種近乎「刁鑽」的錯覺,這樣的表現,幾乎讓人難以相信它是輛車長約 4.9 米、車重超過 2 噸的龐然大物。

受惠於 xDrive 四輪驅動系統的輔助,再加上足下配上的 Pirelli P Zero 配胎,X6 xDrive 35i M Sport Edition 彎中動態行雲流水相當受控。

煞車方面只可惜此次並未同步換上 M 款煞車套件,煞車卡鉗僅有前後單活塞配置,一般情況下此套煞車足敷使用,但若車主熱血操駕的比例較高,不妨考慮將煞車進行升級。另外,筆者發現 X6 xDrive35i 在 Eco Pro 模式下,若遇到下坡時,其引擎動能回充的音頻聲相較其他 BMW 車款來的更大,有點類似 BMW i 品牌的 i3 電動車款,切換到其他 Comfort、Sport、Sport+,就沒有如此的音頻,是相當有趣的一點。

煞車方面只可惜此次並未同步換上 M 款煞車套件,煞車卡鉗僅有前後單活塞配置,一般情況下此套煞車足敷使用,但若車主熱血操駕的比例較高,不妨考慮將煞車進行升級。

臨去秋波、加量不加價,X6 M Sport Edition 別具魅力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 X6 xDrive35i M Sport Edition 即便有著休旅車身軀,但其實力可說是深藏不露,尤其動力豐沛的 3.0 升直 6 渦輪引擎、還有讓人驚嘆的底盤表現,搭配上內外觀更為稱職的 M Sport 套件,在「加量不加價」的策略下,筆者認為確實具有不俗的產品魅力。

剩下的問題,僅在於是否該在現行款 X6 臨去秋波前,把握 X6 M Sport Edition 享受諸多升級套件?還是等待下一世代 X6 的降臨?這問題的答案,就由買家們各自在心中思量了。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