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現身的 Škoda Fabia 第 3 代小改款車型,國內即將於 2018 年 11 月 13 日發表,新車發表前Škoda Taiwan 亦先行舉辦了小改款 Fabia 車系的公辦試駕活動,且先行揭示了小改款車型的更動項目,其中除了外觀及內裝的變化外,主動安全配備的強化,顯然是此回小改款車型的主要重點,且在價格上亦有望向小改款前特式車的 75.9 萬看齊,進一步提升其市場戰力表現。

Škoda Fabia 第 3 代小改款即將於 2018 年 11 月 13 日在國內發表,將改採單一 1.0 TSI 動力設定,除了外觀及內裝的更動外,主動安全配備強化乃是此回小改款車型的主要重點,且新車將有望壓在小改款前特式車的 75.9 萬之譜。

車頭導入新世代家族風貌

首先就外觀上看來,小改款車型在車頭造型部份進行明顯的變更,換上了大型化六角水箱護罩設計,同時在頭燈組及前保桿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賦予小改款車型更為新穎的車頭造型。不過其頭燈組也由小改款前的投射式,改為較傳統的反射式設計,下方則保留了 LED 晝行燈組配置,而在前保桿部份,1.0 TSI 則取消了既有的霧燈配置。

小改款車型在車頭換上大型化六角水箱護罩設計,搭配重新設計的頭燈組及前保桿造型,賦予小改款車型更為新穎的車頭造型,尾燈造型則維持小改款前的樣式。

小改款 Fabia 首度導入了具有主動轉向照明機能的 LED 頭燈組,國內導入車型則列為選配項目,此外小改款 Fabia 亦可選配全景式天窗,不過在此回試駕的活動中,則未有見到選配上述兩款配備的車型。

小改款 Fabia 頭燈組由小改款前的投射式改為較傳統的反射式,下方則保留 LED 晝行燈組配置,並可選配具備主動轉向照明機能的 LED 頭燈組。

內裝細節更新,部份車室配備調整

內裝配置上,小改款 Fabia 在延續以往的中控臺造型基礎下,最明顯的變化即是換上了霧銀鋁質的大面積飾板,並將單區恆溫空調及電子防眩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取消了跑車平底式設計,雙環式儀表基礎造型相同,但在儀表內追加了白色飾條。儀表中央雖維持單色的顯示機能,但追加了 ACC 主動定速的顯示機能。

小改款 Fabia 內裝最明顯的變化,即是在中控臺霧銀鋁質的大面積飾板,並將單區恆溫空調及電子防眩後視鏡列為標準配備。
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取消了跑車平底式設計,雙環式儀表追加白色飾條點綴,中央多功顯示幕雖維持單色顯示機能,但追加了 ACC 主動定速的圖像顯示設定。

除了上述配備的更動外,小改款 Fabia 也換上了灰色的稜格紋邊布座椅,取代以往的藍灰黑三色配置。而在配備設定上,其中控臺同樣配置了具備 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及 MirrorLink 機能的彩色觸控多媒體資訊系統,不過可惜的是這套系統目前仍未提供中文操作介面。此外,小改款 Fabia 1.0 TSI 亦取消了、免鑰匙進入及啟動、自動啟閉式頭燈及中央扶手的配備。

小改款 Fabia 同樣標配了具備 Apple Carplay 、Android Auto 及 MirrorLink 機能的彩色觸控多媒體資訊系統,車室座椅改採灰色的稜格紋邊布,與小改款前的單寧三色布紋有所不同。

動力配置維持以往,主動安全配備強化

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Fabia 車系採 1.0 TSI 單一動力選擇,這具動力系統在小改款前便已得見,且小改款車型在動力輸出上與小改款前無異,同樣可提供 110 匹最大馬力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雖然排氣量僅有 1.0 升,但在雙平原式的動力輸出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配置下,亦提供了頗為輕快的中低速動力反應,且推動其 1,159 公斤的車重亦毫不費力,與此車的訴求相當契合。

小改款 Fabia 車系採 1.0 TSI 單一動力選擇,具備 110 匹最大馬力及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一具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小改款 Fabia 車系雖然在動力及傳動上並無更新,不過引進車型在主動安全配備上卻有著相當明顯的強化,首度將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AEB 自動緊急剎車系統、BSD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及 RTA 後方倒車警示系統,全數列為車型標配,大幅提升了其主動安全表現。

小改款 Fabia 首度將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AEB 自動緊急剎車系統、BSD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及 RTA 後方倒車警示系統,全數列為車型標配,並可透過儀表中央的顯示幕設定開啟或關閉功能。
廣  告
小改款 Fabia 配置的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最高對應速度可達到時速 160 公里,且具備車輛主動煞停至靜止的功能,透過定速撥桿及方向盤即可使用這項功能,並在儀表中央顯示與前車的車距、時速設定等相關數據。

其中小改款 Fabia 車系配置的 AEB 自動緊急剎車系統,可針對移動或靜止的金屬物體進行偵測,但並不包含行人偵測的機能。而其配置的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系統,其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即可設定,最高對應速度可達到時速 160 公里,且具備車輛主動煞停至靜止的功能,透過定速撥桿及方向盤即可使用這項功能,並在儀表中央顯示與前車的車距、時速設定等相關數據,只需稍加熟悉定速撥桿的使用方式,並可輕鬆使用這項功能,而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的自動加速及減速的方式亦相當線性,明顯提升車輛動態的安全性表現。

ACC 主動式定速跟車的自動加速及減速反應相當線性,明顯提升車輛使用的安全性表現,可惜仍缺乏車道偏離警示及修正的機能,否則將可使其主動安全系統更加完備。

整體來說,小改款 Fabia 車系除了外觀及內裝配備設定上的更動外,主動安全的強化可視為其未來在市場上的主要賣點,特別是在價格上如果可以維持小改前特式車的售價,那小改款 Fabia 車系將會成為國內標配 ACC、AEB 車型中、售價最低的一款車型。不過較為可惜之處,便是小改款 Fabia 車系仍缺乏了車道偏離警示及修正的機能,否則將可使其主動安全系統更加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