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很像看到別人玩著新玩具,心中羨慕但嘴上卻逞強不說一樣,然後有機會親手碰觸到時,心底還會帶點害羞卻又興奮的心情,甚至還會張望一下旁邊是否有人在關注一樣,對於新世代 A-Class 的期待,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因此在台灣賓士舉辦的國內媒體公辦試駕活動中,取到車並駛離停車場後,即便一旁的攝影同仁是高雄在地人,清楚知道目的地位置所在,按耐不住期待的心情,還是大聲地喊出:「Hi!賓士」,藉由聲控來讓 MBUX 幫我設定導航系統。

雖然已經在 2018 年 9 月底時在國內上市,不過,新世代 A-Class 因為原廠產能之故,當時就已經溝通要到第四季中旬時才能夠開始交車,而台灣賓士也在新車到港後,舉辦了國內的媒體試駕活動。

U-CAR 總編輯小亮先前應原廠之邀,前往克羅埃西亞搶先試駕了新世代 A-Class,回國後自然也與試車組分享了對於新世代 A-Class 的感受,是的,新世代 A-Class 在尺碼、外觀、內裝上都有大幅度的成長與改變,但最令我好奇的,還是全新車載系統 MBUX,究竟是否有著如同原廠新聞稿與影片,所描繪的那樣「智慧」;而時序來到 2018 年 8 月底,台灣賓士所舉辦的發表活動中,雖然也與 A-Class 有了近距離接觸,但還是沒有體驗 MBUX,因此在這趟試駕活動中,MBUX 成為最迫切想要體驗的科技內容。

U-CAR 早在 2018 年第二季時,就應原廠之邀前往克羅埃西亞搶先試駕新世代 A-Class,當時就已經對於新世代 A-Class 充滿了期待,而在國內發表會上,則因為作業時間以及與會人士太多,因此無法與之有太多時間的接觸。

雖然講了許多個人對於 MBUX 的期待,一如小時候老盯著隔壁桌小朋友的玩具般,但新世代 A-Class 的產品魅力,絕對不僅止於車載系統的進化而已,事實上,Mercedes-Benz 在 2018 年 2 月份就揭露全貌的第 4 代 A-Class,不單純只是一款新世代作品,更代表了 NGCC 家族邁入了第 2 個合作世代,再加上導入有全新動力單元、MFA II 底盤,全新車載平臺系統 MBUX 等,以及 Mercedes me 的服務等,讓 A-Class「新穎與科技」的成分更加突顯。

車身放大不少,動感元素與細膩度更上層樓

第 4 代 A-Class 有著與前代相同的掀背車格設定,不過外觀樣貌換上最新世代家族風格,更加橫掠的水箱護罩線條、銳利頭燈組與箭矢型晝行燈條,讓 A-Class 有著更顯運動與伏趴的蹲踞之姿,車尾樣式同樣也是改以銳利的線條組合,更有助 A-Class 散發如同鋼砲般的氣勢;更重要的是車身尺碼放大,來到 4,419×1,796×1,440mm 的表現,軸距也達到 2,729mm 之譜,車長增加了 120mm,車寬與車高則是增加了 16mm,軸距也加大了 30mm,意味著空間表現更為出色,但受惠於外觀造型的設計,視覺上反而更流暢動感。

隸屬於第 4 代的 A-Class 維持與前代相同之掀背車格設定,而在全新家族設計風格下,外觀有著更為科技的元素呈現,同時車身尺碼也更加放大,提升車室空間與駕乘舒適性。
試駕活動中試車組主要試駕的乃是現行頂級戰力的 A 250,其標配了 AMG 外觀套件,包含了前後保桿擁有運動化的樣貌,最明顯的,就是水箱護罩有著銀色點狀式樣,A 200 以及 A 180 則沒有銀色點狀配置。

整體外觀設計上,最值得讚許之處,其實是車尾門的造型,仔細看車尾燈組會發現,線條銳利且向車尾中央收束的尾燈,因應尾門設計而在中間切開成兩部,也就是說並不因為尾燈樣式而縮小車尾行李廂的開口,相比於前代因應尾燈造型,當尾門掀開時會呈現一個倒凸字型的樣式,新世代 A-Class 有著更趨便利實用的車尾行李廂開口,根據資料顯示,尾門開口寬了 200mm 之多;當然,新世代 A-Class 行李廂基礎容積也放大到 370 公升,更提升其便利性。

車尾造型與車頭相呼應,以銳利線條勾勒頭尾燈組,搭配適度鈑件摺線勾勒之下,縱使車身尺碼放大,仍在視覺上更顯簡潔,也有著更鮮明的動感體態。
車尾造型另一項重大改變,就是不再如同前代順應尾燈造型,而犧牲車尾行李廂入口面積,尾燈從中切開的設計,提供車尾門開口放寬 200mm 之多,而標配的 4/2/4 分離後排座椅,也提供更多靈活運用優勢。

坐進第 4 代 A-Class 的駕駛座艙內,第一印象是整體的科技與質感都有著不小幅度之提升,並不是說 3 代 A-Class 的車室鋪陳過於陽春,其實其仍擁有著水準以上的質感,只是相較於當時 Mercedes-Benz 其他非 NGCC 家族的產品來看,總會給人稍顯預算優先的感受;這樣的感覺在 4 代 A-Class 車系上一掃而空,映入眼簾的,是與現行世代 E-Class、S-Class 相仿的數位化風格,前台總成的軟質塑料、鍍鉻飾條、鋼琴烤漆框飾等,視覺及觸感都相當不錯。

新世代 A-Class 車室空間的陳設,質感與科技感都更加提升,同時也給人與 E-Class、S-Class 更相近的高雅風範。

之所以說與 E-Class、S-Class 相仿的原因,搭配有觸控按鈕的多功能方向盤,10.25 吋數位儀表與 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都是現行 Mercedes-Benz 賦予新戰力的數位風格,不過,在 E-Class 及 S-Class 車系高階車型上,搭配的乃是兩個 12.3 吋數位螢幕,在小型級距戰力上則是搭配掠小一點的版本;不過,雙 10.25 吋螢幕並非全車系標配,這次試駕活動中試車組主要試駕的 A 250 乃是標配,而 A 200 車型則需另行加價選配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A 200 已經選配),否則就會是視覺上較為簡潔的雙 7 吋操作介面。

數位儀表與數位中控螢幕,搭配渦輪葉片造型的中央出風口,再加上軟質塑料與外露對比色之縫線,車室空間質感更符合 Mercedes-Benz 的品牌魅力;在 A-Class 上所搭載的數位儀表與中控螢幕,最大為 10.25 吋的版本,而在 A 200 以及 A 180 車型上,則是標配 7 吋的小螢幕版本。
多功能方向盤的設計也呼應品牌數位科技化的趨勢相同,左右盤輻上都設計有觸控按鈕 (黑色按鈕),右側盤輻操作中控螢幕,而左側盤輻則是操作儀表板內容。
數位儀表可以有著更豐富的顯示內容,同時也能因應車主喜好而以不同風格顯示。

中央扶手前方的觸控手寫版,同樣也是 A 250 車型列為標配的配置,這塊反應頗為快速的手寫板,將諸多功能整合於上,一開始稍稍不習慣操作方式,但類似於電腦觸控板的介面,倒也不需多久時間就得以上手。不過,A 250 標配了支援聲控操作的進階 MBUX 系統,既然可以動口就好,那何必動手呢!除了按下方向盤右側盤輻上的聲控按鈕之外,只要說「Hi 賓士」或是「你好,賓士」,MBUX 就會開始與你對話了。

中央扶手上的觸控手寫版,乃是與進階 MBUX 系統搭配的組合,也就是說,在標配進階 MNUX 系統的 A 250 車型上,觸控手寫版為標配,同時語音操作也是標配內容,在 A 200 以及 A 180 上則是列為選配。
廣  告

終於輪到我跟它說說話了

講到這裡,一定會有人說:「聲控又不是什麼新鮮玩意,之前 Mercedes-Benz 就有這樣的配備啊。」確實,包含了現行小改款的 S-Class 在內,聲控功能早就已經在配備之列中,不過,在 MBUX 之前的車載系統,其聲控功能要有著明確的指令,也就是調整、位置、以及功能的明確指示,例如「降低前座溫度」等。而 MBUX 則是有著與行動智慧裝置的語音助理,更為相近、且更為人性化的功能。

MBUX 乃是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車載平臺,而新世代 A-Class 則是首款搭載的車系,除了資訊與服務內容更為豐富之外,最大的賣點就在於聲控系統,相比於前代之聲控系統,藉由雲端的串聯,整體操作更顯人性化,與智慧型動裝置的語音助理更為相近。

MBUX 也與行動智慧裝置的語音助理相同,藉由與雲端系統連線,讓系統能夠自動學習,隨著車主使用的時間越長,能夠辨識更多車主的指令,進而提供更精準的服務;試駕的這輛 A 250 總里程也不過 40 多公里,這也意味著 MBUX 如同一片白紙,因此縱使很興奮的大聲喊出:「Hi 賓士」,喚醒系統後再說「幫我導航到高雄展覽館」,但系統卻有聽沒有懂的回覆說:「我能幫你做些什麼呢?」

MBUX 搭配 10.25 吋中控螢幕,畫面內容更細緻生動,資訊內容也更為豐富,同時操作介面也更加直覺快速,相比前代的樹狀系統更貼近現在之智慧型動裝置。

來回數次的雞同鴨講後,系統才開啟了導航系統並列上地點列表,駕駛人只要說出號碼後,導航系統就開始計算路徑並逕行指引,在途中當然也棄兒不捨的持續對系統提出需求,但就如同跟幼兒對話一般,需要持續且反覆的進行解說;這樣的狀況到第二天時就有著明顯改變,系統更準確的掌握到語音指示,即便只是說聲我肚子餓了,系統也會將附近餐廳列表顯示,而說聲我想要買車,就將 Mercedes-Benz 展示中心陳列而出。

Mmc?MmA?MmP?到底哪個是哪個?

新世代 A-Class 的另一項科技賣點,就是 Mercedes me 服務中的 Mercedes me connect 功能 (簡稱 Mmc),簡單來說,就是能夠透過智慧行動裝置掌握愛車資訊,其包含了 Mercedes me App (簡稱 MmA)、以及 Mercedes me Portal (MmP),MmA 所負責的功能包含有遙控發動、車門解鎖上鎖、車輛位置查詢、車輛狀態檢視等,而 MmP 則是建立個人資訊、保養服務預約管理、Mmc 服務啟閉等。

Mercedes-Benz 在新世代 A-Class 國內發表之前,特別溝通品牌所推出的 Mercedes me 服務,其中一項服務內容就是 Mmc (Mercedes me connect 功能 ),而 Mmc 還包含了 Mercedes me App (簡稱 MmA)、以及 Mercedes me Portal (MmP) 兩種,前者乃是遙控發動、車門解鎖上鎖、車輛位置查詢、車輛狀態檢視等遠端操作功能,而 MmA 則是資訊服務內容。

在攝影同仁為 A-Class 捕捉畫面的同時,自然是把玩 MmA 各項功能的好時機,由於 MmA 乃是透過網路功能遠端遙控,因此並不像遙控器一般,按下解鎖按鈕車門立刻開啟,而是要花點時間將「開啟車門」的指令透過網路傳送給愛車,就連引擎啟閉也同樣能透過手機上的 MmA 來操作;攝影同仁在拍攝過程中不小心將鑰匙遺留在已經鎖上的 A 250 車室內,這時候就顯現了 Mmc 的便利性。

藉由 MmA 車主得以遠端遙控車門啟閉、車輛引擎啟動關閉等,而這項功能的開通,台灣賓士表示僅支援台灣賓士授權經銷商所販售的車款,貿易商所導入的車款無法支援。

不過,台灣賓士也表示,Mmc 功能的開啟僅限台灣賓士販售的車款,貿易商導入的車款並無法支援,車主需要經由經銷通路幫忙開啟,開啟過程也需要經過基本資料輸入、底盤號碼配對、服務啟動、身分確認等步驟,如此繁複手續有其必要性,畢竟透過 MmA 能掌握到相當多的車輛資訊,甚至打開車窗、天窗、車門、車尾行李廂,安全性自然也相對重要,而 MmA 設定上最多能支援到 15 輛車之多,對於擁有多輛 Mercedes-Benz 的車主而言,不用拿著一大串鑰匙,確實非常方便呢。

底盤表現更有 M-Benz 的感覺,1.3 升渦輪引擎也相當實用

除了科技面向上的新穎與豐富,在車輛本質上的進化,A-Class 也並未閒置,作為第 2 代 NGCC 戰力的首款作品,搭載了 MFA II 底盤的 A-Class 確實進化成更具 Mercedes-Benz 血統的作品,試駕的 A 250 搭載了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懸吊系統則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配置,底盤反應展現品牌一貫的舒適調性,面對坑疤不斷的道路狀況,都有效的減緩上下跳動頻率,而不會有如乘風破浪般的上下起伏節奏,不過,試駕車款胎壓過高,因此輪胎傳遞而來、有如橡皮球般的碎震,將 A-Class 應有的舒適性略為減少。

A 250 所搭載的乃是 2.0 升渦輪直列 4 缸引擎,擁有 22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

A 250 的 2.0 升渦輪動力心臟,帳面數據有著 22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在一般道路的和緩行駛狀態下,整體表現可說是相當順暢,進入蜿蜒山區道路時,大腳油門踩下,A 250 會有著些許而輕微的遲滯,並在引擎轉速 2,500 轉左右展現強勢力道;這時候就將駕駛模式選擇至 Sport 模式,並藉由方向盤換檔撥片來控制檔位,享受 A 250 較為鋼砲的一面。

新世代 A-Class 在底盤表現上也有所精進,擁有與品牌一貫的舒適特質相近,整體操控表現更趨均衡。

至於中階戰力的 A 200,其動力單元乃是全新的 1.3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也是與尚未抵臺的 A 180 相同之動力心臟,不過 A 200 的動力數據較大,帳面數字來到 16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與 A 250 相同的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雖然動力數據沒有 A 250 來的出色,但從引擎轉速 1,620 轉時開始釋出的扭力,但前往高雄壽山動物園的路段,即便已較為激昂的速度前進,也不會感到不足,更不用說在市區行進時的適用性了。

至於 A 200 所搭載的 1.3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63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帳面數據雖然不若 A 250 來得出色,但在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輔助下,表現也仍然相當不錯,對應日常駕馭需求已經相當充裕。

一如前面所提到,4 代 A-Class 相比於前代作品,更能展現 Mercedes-Benz 品牌在駕乘舒適性上的著墨,在拍攝動態照片時的來回奔馳,A-Class 展現其運動化的能耐,但偏於舒適的調性仍舊明顯,因此面對激烈操駕時的反應會稍稍不足;但這並不影響新世代 A-Class 整體的魅力,因為在 Mercedes-Benz 本質應有的質地、以及駕乘舒適性上有所進化,同時也將多項便利性科技列入,頂規的 A 250 則提供適度的熱血氛圍。

如果還是覺得不夠,那就等待即將於 2019 年現身國內的 Mercedes-AMG A 35 吧,否則一邊與 MBUX 對話、一邊愜意舒適的行進,相信會是更符合一般版 A-Class 的產品初衷吧!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