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英凱而言,這次 BMW 原廠代號 G05 的第 4 代 X5 試駕,帶來不少新鮮且獨特的體驗。

首先,若對先前 BMW Digital Day 2018 專題報導有印象的話,就知道在接觸到大改款 X5 之前,英凱已經先透過混合實境體驗跟新 X5 有了第一次接觸!也就是,實車試駕前就透過虛擬感受 X5 偽裝測試車座艙,焦點當然落在全新數位儀表介面 BMW Operating System 7.0 (亦可稱簡為 iDrive 7.0),還真是以往試駕經驗所沒有的。

在英凱的新車試駕歷程中,從來沒有一款車的偽裝車第一印象感受,是來自混合實境體驗,BMW 新世代 X5 成為生涯首款。
此次體驗新世代 X5 最大的意義,我認為在於感受 BMW 真正全新世代產品的到來,尤其是座艙科技的演進。

而就 BMW 品牌發展軸線來看,我認為此次體驗新世代 X5 最大的意義,在於感受 BMW 真正全新世代產品的到來。

為甚麼這樣說呢?我認為現今品牌的進化,已非單純所謂的「新世代」家族設計風格蛻變,也不只侷限於傳動系統的精進,反而主角轉移到座艙內,特別是車載系統的世代進化,特別是大改款 X5 所擁有 iDrive 7.0 系統,自 2018 年中開始一路由 X5、8 Series、3 Series 到 X7 等車系開始搭載,自此刻劃出品牌新舊世代產品的辨識分水嶺。

另外,英凱首次飛抵美國亞特蘭大市,回到 BMW X 系列首款開山作品,1999 年 E53 世代 BMW X5 所誕生的國度–美國,以在地視角來凝視全新 X5 親身感受,也是新鮮有趣。

位於喬治亞州鄰近的南卡羅萊納州,坐落 BMW X 家族的原鄉─BMW Spartanburg 生產線,第 4 代 X5 也於 2018 年 7 月陸續下線。

視角 1:凡事不是只有非黑即白,BMW X5 開拓 SAV 原創特質

來到美國南方城市 亞特蘭大,作為美國非裔人權運動領袖 馬丁·路德·金恩 博士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家鄉,親身感受人權運動所帶給世人的資產,我想,凡事不是只有非黑即白,還有跨越兩者,或者更精確地說,是融合兩者共同價值的美好連結。

這個視角,不僅僅存在於族群與人權議題,換個角度來看,對車輛也是。

凡事不是只有非黑即白,仍有超乎兩者的共同價值,這個視角,不僅僅存在於族群與人權議題,換個角度來看,對車輛也是。

我認為 BMW X 的原創概念,是最能傳遞跨越與連結的產品家族。這話怎麼說呢?可以回顧上個世紀的 80-90 年代,以往若著重車輛的操控樂趣、速度與靈活度,那肯定是轎車、掀背車或者轎跑的天下,相反地,訴求座艙空間、承載機能甚至越野適應性,那光譜又得擺盪到傳統越野車甚至貨卡車這塊,即使是初期的 SUV 運動休旅車,仍是延續傳統越野車方正粗獷的原生基調。

一路演進 4 個世代的 BMW X5,也正好詮釋了 BMW 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 在不同時代被賦予與增添的新元素。

但是,楬櫫 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 設計理念的首代 X5,誕生之後改變車型物種的原始界線。

原汁原味移植至 BMW 轎車家族的設計風格,讓 X5 豪華細緻且動感的外觀造型,秒殺當時休旅車壇一大票「粗漢子」,原來豪華動感是可以跟休旅車跨界融合。不僅如此,更深層地來看,原生自 SAV 設計理念最倚重的運動感與駕馭樂趣,更是 X5 車系誕生的最重要歷史意義。

BMW 藉由入主 Land Rover 品牌的期間,累積了對開發越野車款與四輪驅動技術的經驗,但我認為 BMW 原生對於操控樂趣的堅持,以及獨特的動感美學設計,才能成功地融合豪華車的動感與休旅車元素,推出名震全球車壇的首代 X5。

由這道脈絡來看最新的第 4 代 X5 車系,也才能更精準理解 BMW 原廠對於全新世代 SAV 設計風格的思維。

老實說,歷經不同世代的演變,就外觀造型風格而言,我可以肯定的一點,這代 X5 是最富霸氣與大器風格的一代。相較於前 3 代 X5,面積幾乎放大 3 倍,線條也最為方正的鍍鉻水箱護罩,猶如烙印般地成為視覺招牌,同時,隨著照明科技演進至雷射頭燈領域,斜半六角型晝行燈條與藍色燈組分隔板,也帶來不同新意。

儘管車身尺碼並沒有太大變化,但就外觀造型風格而言,這代 X5 肯定是最富霸氣與大器風格的一代。
雷射照明科技提供能超越前代的照明能力,一口氣達到 500 公尺的最遠照明能力,也象徵汽車照明科技的全新領域。

另外,新 X5 車身線條的豐富度,也肯定是歷代 X5 之最,由車頭一路看,極為誇張的前保桿立體線條與 LED 前霧燈框組,車側採雙折線設計並在上半部腰線到後輪拱再順著輪弧上揚收尾 (跟第 3 代 X5 腰線一線到尾明顯不同),至於車尾設計,反倒相對於車頭是稍微內斂些,延續 BMW 擅長的導光條燈組設計,但燈罩則透過中央橫條方向燈與到車燈部位內凹,塑造分層化的立體燈組樣式,跟下方的尾門折線相呼應。

多車型樣式的搭配也讓 X5 車系有更豐富的面貌,X5 40i X-Line 運用前後保桿運動化套件,以及不同輪圈樣式的搭配,展現更偏越野運動風的樣式。

不意外地,BMW 設計團隊越來越熟練的多版本與套件手法,也再次運用在新世代 X5 車系,除了標準版造型之外,也可以衍生出越野風格更濃烈的 xLine 越野套件,或者更強調運動元素的 M Sport Package 運動套件,當然,也有性能強化的 M Performance 高性能套件。

由 BMW 家族設計風格的演變,也能這樣解釋,雖然自 G 世代的第 3 代 X3 與第 2 代 X4,已經流露品牌設計轉型的韻味。但是毫無疑問地,直到 G05 的第 4 代 X5 問世,以及接續推出的 X7,才是真正傳遞 2017 年法蘭克福車展 BMW X7 iPerformance Concept 所預告的跨世代家族造型風格躍進,新 X5 與全新 X7 接續問世之後,才能說是明確地邁入 BMW 全新世代。BMW SAV 家族,

當然,邁入嶄新世代的特徵,除顯著的外觀風格變化外,也包括後續會提到的全新數位儀表座艙設計。

廣  告

視角 2:零時差全球同步與在地化,數位座艙的無限潛能

現在我們已經無法想像,資訊傳遞是配合人類生理節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年代,全球 24 小時同步零時差的資訊爆炸,已經是現代人的常態。

但推動這變革的重要成員之一,總部也正好座落在亞特蘭大,它就是 1980 年成立的 CNN 有線電視新聞網 (Cable News Network),作為全球第一家全天候播報新聞的電視臺,CNN 自此帶領傳播領域邁入新時代,從此,新聞資訊傳播成為全球可同步連線播報,24 小時不間斷且即時更新播報的形式!

當然,由歷史演進來看,CNN 徹底改變人類對新聞資訊獲取的形式,此後,CNN 也於 1995 年啟用新聞網站,日後網路資訊世代來臨,更依循相同脈絡讓全球資訊的流通,更為即時與便捷!

作為全球第一家全天候播報新聞的電視臺,全球當今最重要新聞媒體之一的 CNN,總部也座落在亞特蘭大市區。
藉由座艙虛擬儀表板的導入,加上更具變化的座艙 LED 氣氛燈條,讓新世代 X5 更富科技魅力。

我真的覺得,CNN 當年徹底改變新聞媒體傳播型態的巨大革命,現今類似的變革,也正在汽車座艙內真實上演!我指的不單只表象所看得到,新世代 X5 換上的炫目大面積數位儀表板那麼簡單,而是背後所蘊含幾乎是無限延伸可能性的車載系統!

這就好比,傳統行車電腦與車載系統,訊息的呈現猶如 CNN 誕生之前,每天固定時段 15 分鐘的播報,用最簡單制式的燈號與儀表變化,提醒駕駛者主要訊息,車子哪裡有問題?轉速時速多少?即使是跨入所謂的第一代車載多媒體時代,也是屬於單向的指令按鍵操作與訊息傳遞,人機之間的互動交流極低,也別奢望車載系統能有啥個人化或客製化的驚喜可能。

最新世代 iDrive 系統對於 BMW 車主而言,將如 CNN 之於傳統新聞媒體一樣,截然不同地跨入全新分水嶺!

BMW Operating System 7.0 對於 BMW 車主的座艙體驗,將如 CNN 之於傳統新聞媒體一樣,截然不同地跨入全新分水嶺!

身為遠比一般人更常接觸汽車產品的我,面對像 X5 所搭載的 BMW Operating System 7.0 這類最新世代車載系統,絕非一趟短短一天試駕行程能夠徹底體驗到,甚至,就連車主本身,也需要慢慢消化熟悉。

談談手機與車載融合,數位儀表多工與個人化

換個角度來說,當你手裡拿到新 X5 配備的 BMW Digital Key 手機數位鑰匙,就已經隱喻一個訊息,BMW 打算把現代消費者形影不離的手機 (手機所能支援的功能),轉化到由車載系統來完整承接。這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絕非開車不拿手機、擺著用標配的 QI 無現充電與車載系統連結傳輸那般單純,而是消費者能否藉由車載系統的延伸,滿足現在手機能用得到與透過 APP 程式下載所延伸的各種資訊服務!

我認為豪華品牌的新世代座艙,其實都圍繞一個議題,如何讓座艙車載系統跟車主的智慧型手機融合,甚至能在移動過程或日常的生活需求,部分取代手機的功能

你會清楚感受到 BMW Operating System 7.0 的企圖心 - 打破手機與車載系統的鴻溝,讓你的汽車使用體驗完全融合彼此!舉例,透過 BMW 原廠程式的設定,你可以指定授權專屬手機具備鑰匙功能,可以透過感應開啟車門,這在以前真的無法想像! 另外,後續 BMW 原廠會搭載具備 AI 人工智慧的 BIPA (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語音助理,可惜在這次未能在海外試駕車型體驗到,看來得等日後才有機會再接觸。

BMW 新世代 X5 標配 QI 無線充電技術,提供手機更便捷的充電。

接著簡短地談 BMW 新世代的虛擬數位儀表板。

就數位儀表板的推演,X5 並不是 BMW 首款數位儀表板量產車,現行 7 系列已經採用數位儀表板,但更多層度是品牌旗艦車系的象徵科技配備,其他車系並未同步搭載。不過,X5 這套由 12.3 吋數位儀表板、12.3 吋 iDrive 觸控螢幕與 iDrive 手寫板所組成的座艙虛擬儀表科技,最重要的推展意義,是確認 BMW 新世代座艙數位儀表板的樣式,也代表 BMW 終於要跨入全品牌數位儀表的世代。

BMW X5 所搭載的 12.3 吋數位儀表板、12.3 吋 iDrive 觸控螢幕與 iDrive 手寫板,成為辨識新世代 BMW 座艙的要素。
方向盤與駕駛儀表為對應越來越複雜的車輛設定,不僅得透過分層分類資訊呈現,也需要更彈性與多頁面呈現的駕駛儀表,大尺寸數位儀表板成為不可免的發展路徑。

這除展現 BMW 在新世代儀表科技要跟競爭對手,取得一較高下的本錢之外,這當然也有必要性,那就是對應新世代車輛極其複雜的車輛資訊,包括 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 Systems)先進輔助駕駛配備顯示與設定,資訊量更龐大的導航圖資系統、車輛設定資訊與通訊影音多媒體資訊等等,數位虛擬儀表板才能達到不同儀表模式的切換,甚至單一資訊的極大化 (如圖導航資),或者中控觸控螢幕的多功顯示模式 (例如導航、音樂與通訊三宮格顯示模式)等等,都續要尺寸夠大解析度夠高的數位儀表才能因應,而這已經不是以往 BMW iDrive 操控系統所能負載的。

新世代 X5 滿滿的排檔座,左半部是車輛操控設定、引擎啟動鍵、ESP、車外攝影鏡頭等切換,右下角是越野功能區塊包括陡坡緩降、越野模式與氣壓懸吊高度調整,至於右上角則是 iDrive 介面區。

此外,車輛的個人化程度,也在新 X5 看到新的境界。

BMW 行之多年的鑰匙晶片系統,可以記錄車輛行車電腦訊息與保養資訊等,讓車主回到保養據點透過鑰匙晶片紀錄的資訊,進行保養流程。但在新 X5 以後,每輛新世代 BMW 在出廠時就具備獨一無二的身份,而這身份又與車主緊密結合,不僅車主能夠設定個人專屬資料,更可藉由龐大的雲端資料庫,持續收集日常使用偏好與車輛各種設定參數等。或許這樣說有點繞口令,當你讓你的 BMW 獨一無二時,也代表你能成為獨一無二的 BMW 車主! (十幾年前,你就只是有一把鑰匙,能開特定的一輛車,人車連結僅只於如此)

BMW iDrive 系統向來提供許多車輛操駕模式設定,也可以支援個人化設定,但我推測 BMW 藉由更完整的車主偏好與資訊收集,日後或許可以提供更個人化操控模式程式下載。
多工資訊模式呈現與可下載更新的功能,將仍讓車載系統持續精進與符合全球車主的新需求,畢竟系統推出時就已經有預備升級的空間。

舉例來說,當你換開另一輛 BMW 時,你不需要另外再設定專屬的車載系統模式,原廠將可以在新車同步你原本的車輛設定,並提供你偏好的各項車載資訊。甚至,透過網路無線傳輸技術,BMW Operating System 7.0 也能持續更新下載最新的程式版本,讓車載系統能持續與時俱進。

我自己猜想,以後車輛動態模式或許會有更多彈性空間,讓不同偏好的 BMW 車主,能持續獲得更貼近自己在專屬資料庫所累積的操駕模式,不侷限於原廠規劃的幾款傳動模式,當然,其他車載介面與操作模式的偏好,理論上應該也能透過系統下載更新,達到最佳的個人化。

我在 X5 車上看到的 BMW Operating System 7.0,既可以全球同步卻又能迎合個人化的可能性,你說,這精神是不是也很貼近 CNN!接下來,我將在《動態篇》同樣延續亞特蘭大的在地視角,來看新世代 X5 在動態表現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