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8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UX 車系,乃是 Lexus 進軍小型豪華跨界休旅的全新產品,新車即將在 2018 年 11 月 22 日於國內發表,U-CAR 既搶先取得了 UX 車系國內販售車型的基礎規配及編成後,並於日本 Autopolis 賽道試駕即將在國內發表的 UX 車系後,並為 U-CAR 網友帶來第一手的國內試駕報導。

此回 Lexus 總代理和泰所提供的試駕車款,乃是最入門的 UX 200 車型,雖然目前和泰尚未公布 UX 車系的正式車型編成,但據 U-CAR 了解,此款車型應為 UX 200 菁英版車型,另外還將提供 UX 200 F Sport 以及採限量 50 輛推出的 F Sport 限量版,而 U-CAR 已在日本賽道試駕的 UX 250h 車型,預計要等到 2019 年第一季才會在國內上市。

兼容休旅與掀背特色,跨界設計意味濃厚

採用全新 GA-C 小型模組化底盤打造的 UX 車系,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95mm、1,840mm 以及 1,520mm,軸距則為 2,640mm,若與目前 Lexus 車系中尺碼最小的掀背車款 CT 200h 相比之下,其除了在車身長度、寬度及軸距都明顯的增加外,車高則僅增加了 65mm,UX 車系雖有著與運動休旅神似的基礎外觀身型,但其車高卻僅較一般掀背車型略增,外觀看來更像是一輛加高版的掀背車款,擁有頗為濃厚的跨界氣息。

UX 車系的外觀設計基礎承襲自 UX Concept 概念車而來,因應車型的量產化,其在外觀身形上不若 UX Concept 概念車有著張牙舞爪的車身肌肉線條,但仍保留了基礎的神韻,創造出車型獨有的外觀特色。
UX 車系車頭大型的水箱護罩以及前保桿兩側的進氣飾孔,皆保留了概念車的設計特色,水箱護罩內部採用了黑色方格亮面飾板塑造獨有的車型特色,並將箭矢型 LED 晝行燈整合於 LED 頭燈組。

UX 車系的外觀設計基礎乃是承襲自 UX Concept 概念車而來,當然因應車型的量產化,其在外觀身形上不若 UX Concept 概念車有著張牙舞爪的車身肌肉線條,不過包含車頭大型的水箱護罩、前保桿兩側的進氣飾孔、因應空力設計的不規則黑色輪拱造型以及橫貫車尾的尾燈組設計皆完整繼承。而 UX 車系外觀上最令人驚豔之處,莫過於車尾兩側尾燈組刻意突出、並設計成類似兩側擾流尾翼的立體造型,其對於車身空力亦有實際的作用,並非僅是因應造型所設計。

採用全新 GA-C 小型模組化底盤打造的 UX 車系,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495mm、1,840mm 以及 1,520mm,軸距則為 2,640mm,特別使用黑色烤漆搭配鍍鉻飾板的照後鏡,乃是 Lexus 品牌新世代的設計特徵,而不規則造型的黑色輪拱實際上具備了車身空力氣學考量。
UX 車尾擾流板融入了黑色烤漆並延伸至尾窗兩側位置,尾燈組兩側刻意突出車身、並設計成類似擾流尾翼的立體造型,其對於車身空力亦有實際作用。

新世代家族化內裝配置

受惠於較低的車高設定之故,進入 UX 的車室內無需像傳統休旅車般需向上跨進車內,內裝配置上則有著令人熟悉的新世代 Lexus 品牌風格,其中包含了由指針與彩色螢幕組成的儀表板,安置於儀表上方兩側的循跡系統及動態模式控紐,中控臺上方則安置了傳統的圓形時鐘以及彩色顯示幕配置,排檔桿則安置於靠近駕駛的位置,右側則為觸控版與快捷的控制按鍵。

UX 內裝基礎配置採用了新世代 Lexus 品牌風格,其中包含了安置於儀表上方兩側的循跡系統及動態模式控紐,以及安置於中控臺上方的傳統的圓形時鐘以及彩色顯示幕配置,而在包覆皮質的中控臺、方向盤、排檔桿以及座椅皆施以白色縫線處理,藉此進一步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
UX 採用了三輻式真皮多功方向盤配置,左側按鍵為儀表多功顯示的切換鍵及音響控制機能,右側則整合了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的控制機能。數位顯式儀表在右側仍維持了傳統的指針式設計,中央整合時速的大型轉速表則可依動態模式切換顯示面板。

就配備設定部份,此回試駕的 UX 200 車型已將皮質座椅、含後座出風口的雙區恆溫空調、數位儀表、真皮多功方向盤、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含加熱功能等,皆列為車型標準配備,此外在包覆皮質的中控臺、方向盤、排檔桿以及座椅皆施以白色縫線處理,藉此進一步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

此回試駕的 UX 200 車型具備雙區恆溫空調、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雙前座電動調整含加熱功能等,多功系統可透過排檔桿右側的觸控版與按鍵進行控制。
UX 200 前座椅採用全新造型設計,並刻意在肩部及乘坐部份加入特殊的格紋處理,後座則具備了冷氣出風口、雙 USB 插孔及中央扶手配置。
後座以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實際測試,膝部空間仍具備約一個半拳頭的寬度,頭部空間則約莫留有超過半個拳頭的空間,不過較小的後窗面積搭配黑色天蓬,乘坐其中則較易感受到壓迫感。

在空間表現部份,在跨界休旅的基礎身形下,UX 車系在前座頭部空間有著不錯的表現,後座以身高 174 公分的編輯實際測試,後座膝部與前座椅背仍具備約一個半拳頭的寬度,頭部空間則約莫留有超過半個拳頭的空間,比想像中來的寬裕,不過較小的後窗面積設定搭配黑色天蓬的配置,乘坐後座則較易感受到壓迫感。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UX 200 因配置了小型備胎,所以其行李廂容積為 328 公升,而配置補胎劑的 F Sport 車型及 UX 250h 則為 372 公升,置物空間表現與同級車款相比之下不算出色。

UX 200 後座採 4/6 分離可向前打平的設計,因配置小型備胎,所以其行李廂容積為 328 公升,而配置補胎劑的 F Sport 車型及 UX 250h 則提升至 372 公升。

新世代 2.0 升動力搭 CVT 變速箱,標配 LSS+ 2.0 主動安全

UX 200 在動力配置上,採用一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輸出 173 匹最大馬力,2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4,400 轉至 4,800 轉皆可提供,並擁有高達 40%的熱效率表現,與之搭配則是一具可模擬 10 速的 CVT 變速箱,並具備了手動換檔模式功能,採前輪驅動設定。

UX 200 採用一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四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600 轉時輸出 173 匹最大馬力,2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 4,400 轉至 4,800 轉皆可提供。
UX 200 採用一具可模擬 10 速的 CVT 變速箱,並具備了手動換檔模式功能,且擁有 Sport、Normal 以及 Eco 的動力切換模式,並可透過儀表上方左側的旋鈕控制循跡系統的啟閉功能。

UX 200 的動力配置實際上與國內導入的 Toyota Auris 基礎相同,但在馬力及扭力數據上皆有著小幅調漲,兩款車型亦有著相同的 2,640mm 軸距設定,並同樣採用前麥佛遜及後雙 A 臂的懸吊基礎,而 UX 200 的車重則是較 Auris 增加 95 公斤。不過兩款車型的動態操控性格卻是有著明顯的差異性,除了行路性質感及靜肅性明顯提升之外,UX 200 無論是轉向的路感及底盤的回饋皆更為細緻,且懸吊與輪胎的搭配也以舒適性為主要的訴求,與 Auris 的運動性格有明顯差異性。

UX 200 雖在動力配置、軸距及懸吊設定上都與國內導入的 Toyota Auris 基礎相近,不過其轉向路感及底盤回饋皆更為細緻,且懸吊與輪胎的搭配也以舒適性為主要訴求,與 Auris 的運動性格有明顯差異性。

而在主動安全配置上,UX 200 標配了 Lexus Safety System+ 2.0 主動安全系統,透過實際的測試下,其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可開啟使用,並具備了聲響或是方向盤震動警示的功能,而在車輛壓線時也會透過方向盤力道輔助將車輛拉回,另外在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部份,最低的設定時速則為 30 公里,主動煞停輔助的功能約在時速約 25 公里以下即會自動解除,駕駛仍須踩下煞車方能使車輛完全停止。

UX 200 標配 LSS+ 2.0 主動安全系統,其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在時速 50 公里以上可開啟使用,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最低設定時速則為 30 公里,主動煞停輔助的功能約在時速約 25 公里以下即會自動解除,駕駛仍須踩下煞車方能使車輛完全停止。

新一代 UX 車系的推出,補齊了 Lexus 於運動休旅市場的產品陣線,且雖為入門車系,但無論在內裝質感、動力配置及行路質感的表現上,皆仍維持了 Lexus 的既有水準。但在上有入門售價 155 萬起的 NX 車系,下有售價 139 萬的 CT 200h 車系,UX 車系要如何訂出明顯較 NX 車系更具吸引力的價格,又不會搶了 CT 200h 車系的既有市場族群,顯然是 UX 車系上市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