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賓士在 2018 年 9 月下旬,於國內發表了週期間小改款的 C-Class,與往昔節奏及規模較為不同的,是雖然稱之為小改款,但導入了 48V 的 EQ Boost 動力科技,同時也再次導入敞篷 Cabriolet 車系,讓 C-Class 的小改款規模一點也不小;而為了再次強化 C-Class 的產品力印象,台灣賓士刻意於 12 月初,舉辦了名為 C-Class 全家族公辦試駕的媒體活動,除了 C-Class 家族主力銷售的轎車 Sedan 車型之外,包含了雙門轎跑的 Coupé、5 門旅行車款的 Estate,也都在活動中一併提供試駕。

於小改款才首度現身國內市場的 A205 世代 C-Class Cabriolet,有鑑於國內市場對於敞篷車款,一向是呼聲高買得少,因此目前國內數量仍舊不多,台灣賓士於此次活動僅提供展示,而未能提供試駕,是這場全家族試駕活動中較令人遺憾的一件事。

台灣賓士為在 2018 年 12 月初舉辦了 C-Class 全家族公辦試駕活動,除了 C-Class 銷售主力的轎車車型之外,也將相對較少的 Coupé、Estate 車型提供試駕,而再次導入國內販售的敞篷車型 Cabriolet,僅提供展示拍攝。

U-CAR 試車組在 2018 年 11 月初,即已試駕過 C-Class 小改款的主力產品,也就是搭載了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 C 200 Sedan,感受過這具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魅力所在,因此這趟試駕活動的主要焦點,自然就鎖定在 Coupé以及 Estate 兩個車系上;比較可惜的,是台灣賓士並未提供 C 200 Coupé以及 C 200 Estate 的試駕車型選擇,除卻 C-Class Sedan 之外,僅有 C 180 Coupé、C 180 Estate 以及 C 300 Estate 等動力選擇。

向 S-Class Coupé看齊,C 180 Coupé修長身型好迷人

試駕行程第一天試車組鎖定了 C 180 Coupé,第一次與小改款 C-Class Coupé的相遇,乃是在國內上市記者會,由於活動現場較為熱鬧,因此當時僅是短暫一瞥,這次與 C-Class Coupé的再次相逢,心中浮現的第一個想法:「這是一輛縮小版的 S-Class Coupé嘛」;雖然車身長度與 C-Class Sedan 相同,維持在 4,686mm 的尺碼,軸距也是相同的 2,840mm,但從一般 B 柱位置處開始斜削而下的車頂線條,搭配延伸至車尾的肩線線條,讓眼前這輛 C 180 Coupé有著相當修長的體態。

U-CAR 試車組在第一天的試駕活動中,鎖定的乃是雙門轎跑的 C 180 Coupé,在當代家族設計語彙的修飾下,C 180 Coupé宛如小號的 S-Class Coupé,修長身型在優雅中帶著運動化的氣息。

C-Class 家族此次的小改款工程,原廠表示共計有超過 6,500 個零件進行了改變,動力系統與電子系統的改變幅度超過 70%,內裝部分則有 50%的零件更動,而外觀上所進行的改變最少,僅有 40%的比例;包含了車頭改換搭 6 角形水箱護罩、保桿與氣壩的改變,最明顯的不同,就是頭燈樣式的改變;在試駕活動的拍照過程中,還有一位遊客騎著腳踏車載著兒子,驚呼連連的靠近,並大聲地朝著我們說:「這就是新的 C-Class 吧,我被他的頭燈給吸引住了!」

小改款 C-Class 全家族主要的變革,集中在頭尾的改變,包含換搭大面積水箱護罩,以及最新世代的 LED 頭燈組,全家族都將 LED 燈組列為標配,圖中上下兩層設計的標準型 LED 頭燈,上層為近光燈、下層則為遠光燈,而晝行燈則在最上緣,這也是小改款 C-Class 車頭的最佳辨識。

言談之間他透露,他的座駕正是小改款前的 C-Class,頭燈明顯的改變讓他一眼即能辨識,因此遠遠看到就刻意驅車 (腳踏車) 前來近距離欣賞一下;確實,小改款 C-Class 標配的 LED 頭燈組,有如葡萄串般的特殊造型,任誰都繪有著深刻視覺印象。在 LED 燈眉下方的,乃是上下各 4 顆燈具的造型,上層為一般大燈,而下層則是遠光燈組,車主也可以另行選配多光束智慧型 LED 頭燈,提供包含智慧光型調整等功能在內的照明科技。

車尾造型的主要視覺變化同樣集中在尾燈組,雖然維持與小改款前相仿的線條框飾設計,但內容卻也做出調整,提供更清晰的辨識。最下圖為 C-Class Sedan 車型,小改款 C-Class 家族中,僅有 C-Class Sedan 換搭全新設計之尾燈,倒 C 字型賦予了不同於家族成員的獨特性。

相比於頭燈組喜小改後變得的精彩且豐富,車尾燈組更動度並不算大,除卻轎車的 C-Class Sedan 換搭全新設計尾燈組,有著明顯倒 C 字型 LED 燈條得以辨識之外,其餘如這場試駕活動所鎖定的 Coupé、Estate,以及此次仍舊無緣試駕的 Cabriolet 等車型,則是維持與小改款前相仿之輪廓線條,僅做出局部位置進行微調變化,顯眼的 LED 燈條仍舊維持上下兩組環形樣貌組合,同樣也還是保有極高之辨識特徵。

內裝同樣旗艦化,180 車型標配的 7 吋中控螢幕確實小了點

坐進 C 180 Coupé的車室空間內,有著複雜的熟悉感受,之所以用複雜來形容,乃是有著 C-Class 一貫的氛圍,但同時在整體質感以及配置上,卻又更與 E-Class、S-Class 等老大哥相仿的感受;由於並非大改款的產品週期,因此並未如採用現行品牌最新的元素,如漩渦造型之冷氣出風口,中控臺造型也並未簡化,而是向下延伸至中央鞍坐的傳統樣貌,而功能與按鈕相當豐富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則是與轎車老大哥們看齊的最佳佐證。

小改款 C-Class 全家族在內裝空間的改變,主要乃是與 E-Class、S-Class 等家族老大哥們看齊,展現更為精緻及細膩的車室質地,其中最明顯的,當屬全新的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兩側盤輻中間的黑色按鈕乃是觸控按鈕,能夠分別操作儀表板液晶螢幕以及中控螢幕。比較可惜的,是試駕的 C 180 Coupé以及 C 180 Estate,並未將數位儀表組列為標配,需要另行選配。

有趣的是,現行市場上已經有許多車款,幾乎已經將觸控式中控螢幕列為標準配備,Mercedes-Benz 許多新世代作品業已改搭 MBUX 系統,不過,C 180 Coupé的儀表與中控螢幕,標配的仍是較為「傳統」之 5.5 吋儀表、7 吋中控螢幕的組合,在試駕過程中,幾次要操作中控螢幕上的資訊,都直覺式的將手伸往螢幕,當手觸碰著螢幕並遲疑 2 秒鐘後,才再次想起這並非觸控螢幕。

呼應著 C 180 Coupé的跑格初衷,前排座椅擁有較出色的兩側包覆性,雖然後排座椅仍有不錯的膝部空間,但雙門轎跑進出後排空間較為困難,也是 Coupé專有的特色所在。此外,因應入門戰力設定,C 180 車型的前排座椅只能電動調整高度、椅背角度,前後調整採手動設定。

此外,視覺上也需要花點時間習慣中控螢幕尺寸,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手機症候群吧,畢竟許多人的智慧型手機吋數都已經接近 7 吋了。如果想要更大更清楚的 10.25 吋中控螢幕,自然就需要另行選配了。

EQ Boost 科技成車系焦點,不過 180 持續堅守傳統

C-Class 家族此次的小改款工程,最重要也最大的改變,乃是動力系統的變革,因為,藉由小改款的契機,台灣賓士首次將自家命名為 EQ Boost 的 48 Volts 輕油電混合科技導入,也就是小改款 C-Class 在銷售端的主力產品 C 200,然而整個 C-Class 家族中,首波僅有轎車 Sedan 以及敞篷 Cabriolet 兩車系有推出 C 200 的車型選擇。

小改款 C-Class 家族車型動力配置
M274 L4/1.6L M264 L4/1.5L M264 L4/2.0L M276 V6/3.0L
C-Class C 180 C 200 C 300 M-AMG C 43
C-Class Estate C 180 Estate C 300 Estate M-AMG C 43 Estate
C-Class Coupé C 180 Coupé C 300 Coupé M-AMG C 43 Coupé
C-Class Cabriolet C 200 Cabriolet M-AMG C 43 Cabriolet
改款前動力單元 M274 L4/2.0L M274 L4/2.0L

C 200 動力單元乃是代號為 M264、排氣量 1.5 升的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相同代號的動力心臟同樣搭載於 C 300 車型上,也就是從原先 C 250 升級的車型,不同的是排氣量改為 2.0 升,同時也沒有 EQ Boost 科技的加持,但其擁有 258 匹最大馬力以及 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

小改款 C-Class 最大產品特點,乃是在 C 200 車型上,導入了名為 EQ Boost 的 48 Volts 動力科技引擎,不過,現行僅有 C-Class Sedan、C-Class Cabriolet 有推出 C 200 的動力選擇。

看到這邊你或許會覺得納悶,試車組不是鎖定了 C 180 動力配置的 Coupé以及 Estate 車型,幹嘛還洋洋灑灑的介紹著 C 200 以及 C 300?因為作為入門戰力的 C 180,動力單元是小改款後唯一維持既有的車型:1.6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156 匹以及 25.5 公斤米,都與小改款前如出一轍,傳動系統唯一不同的,就是變速系統從原先 7 速改為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只是 1.6 升渦輪引擎,但對應一般日常需求已經夠用

沒有最新動力科技 EQ Boost 加持,也沒有換上最新研發的動力心臟,C 180 看上去似乎少了點熱血性能魅力,尤其是在一輛擁有蓄勢待發造型的 Coupé車款上,似乎更讓人有著些許缺憾的印象,猶如滷肉飯只撒上幾滴肉汁、臭豆腐只搭配兩片泡菜一樣,讓人意猶未盡的少了些什麼。確實,在從南投埔里接往日月潭的道路上,即便彎道的轉向表現頗為俐落,但一些上坡路段縱使加深油門深度,動力輸出還是較為和緩,需要刻意強制退檔來拉提引擎轉速。

相對於 C 200 採用全新 1.5 升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EQ Boost 動力科技,C 180 的動力配置與小改款前相同,採用 1.6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也與小改款前相同的 156 匹最大馬力,以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同於小改款前的,是搭配之變速系統改為 9 速手自排。

不過,場景切換成一般市區道路以及高速公路,C 180 Coupé則能帶來的舒適以及適度跑格,相對於 Sedan 與 Estate 更為靈巧的身手,變換車道以及幾個巷道之間的切換,都能輕易感受到 C 180 Coupé的輕盈體態,或許底盤並沒有提供犀利的路感與操控表現,但偏於舒適的設定,在這趟從臺中開往日月潭的旅程中,舒適性與車室寧靜度都有著出色表現,藉由 Apple CarPlay 與手機串聯,聽著自己選播的歌曲並大聲跟著哼唱,這確實是 Mercedes-Benz 所呈現的最大產品魅力。

雖然 C 180 Coupé的動力稱不上飽足或強悍,但如此動力數據仍能以適足來形容,而在操控表現上,在品牌一貫的舒適基調下,C 180 Coupé確實展現轎跑車款應有的俐落與靈活。

旅行車多了車尾空間,駕馭樂趣與使用便利性各自取捨

試駕活動第二天,試車組改換 C 180 Estate 進行試駕,相同的駕駛座艙配置,因此不需時間與這輛旅行車進行磨合,只要將手機再次與 Apple CarPlay 串聯,立即就能上路體驗 C 180 Estate 的魅力所在;一上路立即可以感受到 Estate 與 Coupé之間,車格設定的截然不同,C-Class Estate 雖然軸距維持相同設定,但 4,702mm 的車長卻較家族其他成員多了一點點,最重要的不同,就在於車尾重量的差異,在彎道中輕易會感覺到重心的差異。

與 C 180 Coupé對比之下,C 180 Estate 就並不以靈活而見長了,車尾在彎道中的擺動相當明顯,常常給人要稍稍等待一下車尾跟進的感覺,但若以舒適為主的速度來行進,整體的舒適與穩定性展現而出,將產品的設計出發明顯襯出。

相比於 Coupé在處理彎道時所呈現的俐落,Estate 車尾的擺動就較為明顯,在下坡路段彎道中,有著重力加速度的堆疊下,感受更為清晰,每每過彎時總有需要稍等車尾跟進的感受,而較偏舒適取向的底盤設定,如果以較為激烈的方式來處理連續彎道,心中不安定的感覺也會較為濃厚;反之,藉由以順暢為主的速度來操駕時,C 180 Estate 所帶給駕駛人的感受,就是綿密且適切的舒適性,全家大小都能享受愉悅的旅途時光。

廣  告

同家族不同樂趣:Coupé搭配 2.0 升動力會更出色,旅行車 180 就夠用

總計在第一天與 C 180 Coupé的相處,以及第 2 天和 C 180 Estate 的親密接觸後,這具 1.6 升直列 4 缸的動力單元,縱然無法用科技或是熱血來描述它,但對於一般日常生活的都會為主、爾偶郊外踏青之節奏來說,如此動力數據已經相當夠用,即便 C 180 Coupé少了點熱血,難免會讓人感到失望,但試駕途中持續看到行人或其他用路人,投以欣賞與羨慕的眼光,享受雙門轎跑所呈現的時尚魅力,會是購買 C 180 Coupé的最大優勢所在。

相比於 C 180 Coupé外觀的動感與蓄勢待發氣息,1.6 升的動力單元似乎稍嫌不足,就是少了那麼一點味道,但反過來說,選擇 C 180 入手的消費者,享受 C-Class Coupé的優雅以及所有目光聚集,才是入主的重點所在。

相比於 C 180 Coupé的時髦拉風,C 180 Estate 就是實用為出發的選擇,車尾行李廂容積可從 460 公升擴充至 1,480 公升,無論是輕旅行還是全家露營,車室空間都能輕鬆對應,對於購車首要以家庭生活為優先考量的消費族群而言,絕對是更具吸引力的選擇,而 156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反正舒適順暢才是家族旅行的重點所在,適足且實用,絕對是最佳的評價與感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