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小改款 Macan 海外新車試駕的活動中,焦點自然聚集在首度現身的小改款 Macan S 車型,除了搭配小改款車型列為選配的 SportDesign 外觀套件亮相外,引擎蓋底下的動力配置以及操控表現更是令人好奇之處,已可稱為同級距性能運動休旅操控指標的 Macan 車系,在小改款之後能否創造出更加出色的整體動態表現?亦是此篇試車的探討重點。

新世代 3.0 升單渦輪動力導入

就外觀及內裝配置的變更幅度看來,可能會以為小改款 Macan S 的更動幅度不會太大,主要就是以現行的動力架構基礎進行強化,但實際上則不然,原廠為小改款 Macan S 換上了新世代的 3.0 升 V6 單渦輪汽油引擎,雖然較小改款前所採用的 3.0 升 V6 雙渦輪動力配置,少了一顆渦輪,不過原廠藉由渦輪置於引擎 V 型結構中央、以及雙渦流的設計,使其具備了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的特性,且亦不會因此而犧牲了高轉速的動力輸出表現。

小改款 Macan S 換上了新世代 3.0 升 V6 單渦輪引擎,透過渦輪置於引擎 V 型結構中央、以及雙渦流的設計,使其具備低轉速高扭力輸出的特性,且亦不會因此犧牲高轉速的動力輸出表現。

根據原廠提供的動力數據顯示,這具已先行搭載於現行 Cayenne 車款上的 3.0 升 V6 單渦輪引擎,於小改款 Macan S 車型上可發揮出 354 匹最大馬力及 49 公斤米最大扭力,較小改款前增加 14 匹馬力及 2 公斤米扭力,並同樣搭配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四輪驅動系統,搭配選配的跑車計時套件後,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在 5.1 秒完成,較小改款前縮減了 0.1 秒。極速則同樣維持在時速 254 公里的範疇。

這具新世代 3.0 升 V6 單渦輪引擎,49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360 轉便已全數釋放,較小改款前的 1,450 轉有所提前,並一路延伸至 4,800 轉,而 354 匹最大馬力亦自 5,400 轉至 6,400 轉皆可提供,較小改款前的 5,500 轉至 6,500 轉亦提前了 100 轉。

就動力輸出曲線看來,這具新世代的 3.0 升 V6 單渦輪引擎,其 49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 1,360 轉便已全數釋放,較小改款前的 1,450 轉有所提前,並一路延伸至 4,800 轉,而 354 匹最大馬力亦自 5,400 轉至 6,400 轉皆可提供,較小改款前的 5,500 轉至 6,500 轉亦提前了 100 轉,在動力輸出放大且輸出時機提前的設定下,實際駕駛很容易感受到其動力整體輸出更為線性,而力量的呈現也更為均衡,幾乎感受不到動力輸出反應的低潮。

小改款 Macan 車系維持了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搭配四輪驅動系統的設定。
小改款 Macan 車系在前懸吊導入輕量化的鋁合金材,除了減輕重量外亦可提供更敏銳的轉向反應,搭配重新設定的防傾桿,以及試駕車款選配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與雙氣室可變式氣壓懸吊,賦予其更強悍的操控本質。

底盤操控同步提升,動態表現更趨成熟

除此之外,小改款 Macan 車系除了輪胎改採前後不同的胎寬配置外,前懸吊也導入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材,除了減輕重量外亦可提供更為敏銳的前輪轉向反應,搭配重新設定的防傾桿,以及試駕車款選配的 PASM 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與雙氣室可變式氣壓懸吊,在前述諸多的更動下,賦予了小改款 Macan 車系更強悍的操控本質。

此回原廠提供的小改款 Macan S 試駕車款,換上 21 吋的胎圈配置,前 265mm、後 295mm 的胎圈設定,使其較標準車型擁有更為出色的輪胎抓地力,且煞車亦使用原廠列為選配項目的 PCCB 碳纖陶瓷煞車組,提供強大的制動力表現。

此回原廠提供的小改款 Macan S 試駕車款,更換上了 21 吋的胎圈配置,前 265mm、後 295mm 的胎圈設定,使其較標準車型擁有更為出色的抓地力表現,即使在 Mallorca 島上狹窄彎曲的山區道路中,Macan S 依然能擁有刁鑽靈活的操控特質,且充分的抓地力表現亦讓駕駛可以更盡情的發揮其新世代 V6 渦輪動力,享受其優異的操控表現。

在 Mallorca 島上狹窄彎曲的山區道路中,小改款 Macan S 在新世代的渦輪動力配置搭配經過強化的底盤設定下,即使 1,865 公斤的車重並不算輕盈,但仍能展現出刁鑽靈活的操控特質。

在試駕完小改款 Macan S 之後,隔日換手試駕小改款 Macan 車型,本以為較弱的動力輸出在試駕時難免會少了些激情,不過令人訝異的是,由於較輕的車重設定搭配反應敏捷的動力反應,即時在加速表現上明顯不如 Macan S 來的強勁,但在操控樂趣表現上卻完全不亞於 Macan S,甚且因為更加靈活的動態反應,讓其在刁鑽的山區道路上反而更加如魚得水,在不同的動力設定下,依然能提供出色的操控樂趣。

小改款 Macan 雖在動力輸出明顯不如 Macan S,不過其較輕的車重搭配反映敏捷的動力特性,操控樂趣卻完全不亞於 Macan S,甚且在刁鑽的山區道路上更加如魚得水,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新世代豪華性能 SUV 車款輩出的今日,Macan 車系雖然尚未搭載新世代的模組化底盤,但是透過原廠於小改款車型上的動力、底盤、輪胎及煞車系統的更動後,依然能提供更加出色的整體性能及操控表現,甚且在同級距市場中,亦少有在整體操控表現上可與之比擬的車款,也展現出原廠對於性能化 SUV 的調校功力,已可說是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