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天生長了一副可愛討喜的臉蛋,似乎已注定了 Swift 擁有比別人更強的賣點,但是要在競爭激烈的全球車壇中生存,光靠漂亮的車身外觀肯定是不夠的。因此,Swift 這部讓 Suzuki 對其外觀與性能,深具自信的全球戰略車款,在網友見識其亮麗外觀與乘用特性之後,請再跟隨試車組的腳步,一同領略 Swift 的足下實力吧。

偏運動性設定,動靜皆宜

由原廠數據看來,Swift 所搭載 1.5 升 VVT 引擎,可輸出日規 110 匹最大馬力與 4000 轉湧現的 14.6 公斤米扭力峰值,帳面數據頗為漂亮。而在 VVT 可變正時汽門搭配下,可依據引擎轉速自動調整汽門開啟時間,根據原廠數據顯示,最大曲軸角度前後可達 60 度範圍,可協助引擎獲得較佳的引擎燃燒效率,並提高燃油的經濟性。

實際體驗 Swift 這顆 1.5 升 VVT 引擎之後,可以感受到其具運轉順暢與細緻的特性。

實際開上路後,在市區與一般道路上行駛時,Swift 的油門反應相當輕快,不用特別地重踩油門,駕駛僅需輕踩油門即可讓 1.5 升 VVT 四缸引擎,靈活地將眼前的時速表往 100km 快速挺進。此時,一雙手也沒閒著,輕輕搭在獲得當天試車組一致好評的三幅式真皮方向盤,體驗方向盤軟中帶硬的舒適握感與輕盈的轉向特性,而 Swift 搭載的四速鋸齒變速箱,使用上相當就手亦可避免不小心排入錯檔的機會。在經歷這些正面的感受後,已可以讓人清楚明瞭到,Swift 確實是輛稱職的新世代都會小車。

Swift 的前懸吊採用麥花臣附防傾桿組合,藉由連防傾桿的 L 型高剛性車架,賦予堅實的轉向穩定性,而後懸吊則運用避振器與圈簧分離加上扭力樑的設計,讓 Swift 的懸吊特性更具運動化的靈活感受。實地操駕 Swift 以感受底盤與懸吊特性時,行進間的路感可清楚傳達至車內,讓駕駛可以隨時掌握來自四個輪子的動態反應,而不會有空虛的模糊感。

方向盤手感令人激賞,而鋸齒狀變速箱與不織布座椅設計亦相當符合駕馭的活潑感受。

不過,Swift 在遇到較差的路面時,傳至車室內的震動與彈跳感受則較一般房車強烈,但是仍可藉由座椅吸收多數不愉快的震動,基本上,在日常用車環境下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另外原廠配備的硅矽(Silica)輪胎,在抓地力與操控性能上的確增分不少,但對地面摩擦力的增加,相對地反應在較一般輪胎略為增加的噪音上。

跑得輕盈也得停的穩定才算及格,而 Swift 在煞車性能方面,採用前牒後鼔的煞車設定,並具備 ABS、EBD 煞車力分配與 BAS 煞車力道輔助等系統,對於煞車性能的實際試駕感受,可以靈敏沉穩四字總結。靈敏意指 Swift 在緊急煞車時的表現,雖然煞車力道比不上性能車款的犀利敏捷,但仍然迅速沉穩地由高速至靜止完成煞車動作,車身並未出現令人不安的滑移與晃動,同時亦可在急遽減速的過程中,由煞車踏板體驗 ABS 進行煞車點放與 BAS 加大煞車力道的細微變化。

失之東偶,收之桑榆

國產小車難得一見的靈敏轉向與相對較高的動態穩定性,讓 Swift 具備豐富的駕馭樂趣與令人期待的升級潛力。

試駕行程越來越進入山區,包含駕駛在內的四位成人,已可以感受引擎蓋下的 1.5 升引擎,正賣力盡責地運轉,但是動力表現卻也不若稍早在平地時那般輕鬆勝任,小排氣量與馬力上的先天弱點,在具有坡度的山道上逐漸顯露出來,不過對於一部 1.5 升的小車而言,Swift 中規中矩的稱職表現,對於多數車主而言已足敷使用,甚至與同級車相比亦不遜色,因此對這一點小缺憾,確實不能過分加以苛求。

但是,Swift 在彎道動態動態的表現上,卻讓試車組有失之東偶,收之桑榆的驚喜,雖然受限於山道與滿載乘客等不利條件下,速度上無法盡情發揮,但卻無損於 Swift 在彎道上充滿樂趣的操控表現,即使以高速進入彎道,雖然具有偏運動化的懸吊設定,但其阻尼強度仍無法完全避免車身明顯側傾的發生,較輕的車身重量亦讓底盤本身的反應稍嫌輕浮,但是拜較低的車身重心與向四方外擴的輪胎設定之賜,仍讓 Swift 擁有相當良好的過彎穩定度與動線。

Swift 的過彎動態還有一點值得提到的,是一般駕駛狀況下較少遇到的狀況,Swift 在彎中的煞車動作相當穩定,在 ABS 防鎖死煞車與 EBD 煞車力道分配的輔助運作下,讓 Swift 即使在入彎時踩煞車過彎,透過電腦判斷車輛動態與承重狀態,將四輪的煞車力道作最佳的分配,而確保車身過彎動態的完整,在實際的過灣煞車體驗中,可以明確感受到 Swift 在應變緊急狀況的安全性。

深具駕駛樂趣,升級潛力不小

Swift 穩定的車身動態與高安全性能,將成為每位追求駕馭樂趣的車主,最基本的必要條件。

在蜿蜒的大台北山道中,有俏麗可愛兼具操控樂趣的 Swift 陪伴,讓試車組渡過了一個輕鬆快樂的試車行程,在半日的相處之後,試車組總結 Swift 的操控表現,可以肯定 Swift 是一輛深具駕駛樂趣的小車,不管是市區道路的靈活表現或是山區彎道上的平穩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

Swift 深具水準的動態表現,甚至會讓試車組稍稍替 Swift 感到可惜,這一點從何說起呢?由於產品定位基本上屬於都會型用車的舒適化取向,讓 Swift 不管在懸吊系統與動力輸出上,仍以乘坐舒適性與平順為主,真正的性能實力似乎仍未獲得完全的發揮,相信日後透過原廠在動力與性能套件上的提升,Swift 精進的動態表現將會更加令人期待。

當然,快樂開車也要平安回家,這一點就交給 Swift 標配的前座雙氣囊、NCAP 撞擊測試四顆星與 TECT 高剛性車身,讓一行人得以享受操控樂趣下的最佳安全防護,這就是 Swift 最迷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