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車壇火紅的「跨界休旅」一詞,到底是什麼意思?也許對 Mitsubishi Zinger 而言,就是能提供的喜愛戶外休旅生活的消費者,擁有一輛具備 SUV 粗曠的外觀與高人一等的行車視野,再加上比擬 MPV 的大車室空間與坐椅變化性,這些從事休旅生活的必備要件,Zinger 到底拿不拿得出真本事呢?在體驗了車身動態之後,就讓我們一起放鬆心情,徹底地感受 Zinger 在空間機能的表現吧!

寬敞的乘坐感受

試車當天一口坐進了五位成年男性,雙前座的乘坐感受相當輕鬆,不僅乘坐高度發揮了高視線的駕駛優點,不管是駕駛座或者是副駕駛座,應該都能體會 Zinger 寬裕的車室空間。至於,第二排座椅的乘用感受,除了受限於具備中央扶手功能的中間座椅,在乘坐舒適性上相較兩旁的座椅略微遜色,除了這一點缺憾之外,第二排的乘用空間整體表現仍是相當優異,尤其兩側車門內縮的扶手設計,對於長途乘坐的旅客,可以適時地讓手臂獲得休息,確實相當實用。

Zinger 寬敞的車室空間,在五人座的設計下,可讓每位乘員清楚體驗到車室空間的餘裕感。

整體而言,五人滿載的狀況下,Zinger 的車室空間仍不至於顯得擁擠,主要由於車身設計的比一般車輛來得高,相對地貢獻在達 1,090mm 的車室高度上,另外,2,720mm 的長軸距設定,讓後座乘客身後的第三廂空間,若以「空曠」兩字形容絕不為過!而在這麼空曠的車室內乘坐,就是排除了一般房車擾人的壓迫感。

靈活的變化空間

第二排可前後滑移的設計,不僅在乘坐空間的彈性運用與孩童照顧上,均相當有助益。

另外,還可發現 Zinger 在乘坐空間上的一項優點,就是 6/4 分離的第二排座椅具備前後滑動設計,可視乘用需求進行 195mm 的前後調整功能,這樣的設計可創造不同體型乘員最佳的乘坐空間,大人乘坐時可以將座椅移到最後,以騰出最多的膝部空間,當後座市小朋友乘坐時,又可將座椅向前調整,不僅方便前座父母親的照護,亦可提供最多的行李承載空間。

Zinger 第二排座椅完全翻折後,所創造的縱深 1,640mm 的平整置物空間,確實相當可觀與實用。

而根據試車人員的實地測量,即使後座椅未往前滑移的條件下,Zinger 第二排座椅椅背至後車門,仍然具有 1 米長度的水準,應能滿足車主日常的置物需求。如果車主遇到更大的空間需求的話,第二排座椅亦能完全前翻收折,屆時 Zinger 將創造出縱深達 1,640mm 的平整置物空間,搭配後門寬達 1,285mm 的入口距離,除了全家大小的遊玩行李或者車主的工作器具之外,即便想要放入遨遊山野的腳踏車,以及衝刺海岸的沙灘車等休旅設備,對龐大的後廂置物空間而言,應不成問題。

雖然座椅完全躺平後,第二排座椅椅面與椅背仍有高度上的落差,而無法形成完全平整的空間,讓舒適性稍稍減分,但仍然無損良好的空間機能性。

Zinger 可觀與多變化的車室空間,還包括面臨衝浪板與遮陽傘等超長型物件時,車主亦可發揮空間上的創意,利用副駕駛座平躺功能並搭配 6/4 分離後座的平躺功能,適時地調整出最合適的承載空間。在實際操作 Zinger 的座椅變化與空間特性之後,的確可以感受出深具彈性空間機能,確實是 Zinger 在產品上的一大優點。

豐富的舒適性配備

當然,Zinger 在擁有 RV 生活最重視的寬廣乘坐空間與機能性之外,亦沒有忽略乘員實際的乘坐舒適性。除了先前所提的各項空間變換之外,Zinger 在車室配備與機能性上亦有獨到之處,首先就視聽設備方面,鑲嵌於中控台的 7 吋液晶螢幕,搭配具備 MP3 功能的 DVD 影音系統,不管你要看場電影或播放 MTV 來全車同歡都行,讓視聽設備成為旅途中最佳的娛樂消遣。

Zinger 由中控台 7 吋液晶螢幕所組成的視聽娛樂,可輕鬆地陪伴全家大小渡過每段旅程。

若唱歌唱道口乾舌燥,沒關係!試車組一上車就注意到 Zinger 的置杯空間特別多,仔細一數,赫然發現前座中央扶手三個、後座中央扶手兩個、四邊車門更各設計有寶特瓶架再加上行李廂飾板還有一個,全車竟然高達 10 個置杯/瓶空間!讓你想要沒地方放飲料都很困難囉。

第二排冷氣吹風口與電動天窗設備,讓乘坐的舒適性更為提升。

另外,前後座獨立控制的恆溫空調設計,除了前座擁有舒適的空調系統之外,後座乘員亦可透過置於車頂的後座獨立空調,迅速地獲得最佳的空調享受,而不需要在大熱天忙著跟前座爭搶冷氣風向。若你是喜愛吹自然風與享受自然陽光的後座乘員,那麼,Zinger 位於後座椅上方的電動天窗車,必定可以適時地滿足你的需求,讓你隨時隨地頭頂一片天。

第三排座椅,Zinger 外露的伏筆?

擁有大空間與豐富休旅機能的 Zinger,搭配極具競爭力的價格優勢,勢必掀起另一波銷售熱潮。

相信眼尖的讀者,一定發現為什麼 Zinger 第三廂空間不僅寬大,更設置有置杯架!這一點確實讓人起感到 Zinger 的乘用設計,在第三排部分留有伏筆的可能性相當大,因為就實際的條件來看,Zinger 的車室絕對有置入三排座椅的寬敞空間。

不過,這一點確又與車價息息相關,因為以 Zinger 目前兩排座椅的設定,可以符合國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對於小客貨兩用車的認定,即是條文中關於「最後一排座椅固定後,後方實際之載貨空間達一立方公尺以上之汽車。」這項重要規定,讓廠方可以客貨兩用車僅 15%貨物稅申報,而非採用小客車 35%的高貨物課稅,兩者不但有高達 20%的計稅差距,反應在終端售價更是可觀,而省下的這部分差價理所當然轉為 Zinger 擁有的售價優勢!因此,Zinger 的第三排座椅設定,就當作留給讀者的想像空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