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首度在國內展開預售、且自 2018 年起開始交車的 Peugeot 第 2 代 3008 車系,初期先行提供了 1.6 升柴油及 2.0 升柴油動力的選擇,並接續 2018 年第 3 季導入採用 1.2 升三缸汽油渦輪動力的車型,提供了 Active、Allure 以及 Grip Control 總計三種車型選擇,且在售價部分亦較 1.6 柴油動力車型更具市場競爭力,成為了國內販售 3008 車系中的入門主力車型。

於 2017 年首度在國內展開預售、且自 2018 年起開始交車的 Peugeot 第 2 代 3008 車系,除了首波的 1.6 升柴油及 2.0 升柴油動力外,並接續在 2018 年第 3 季導入採用 1.2 升三缸汽油渦輪動力的車型,提供 3 款車型等級設定,在外觀上與 1.6 升柴油車型並無明顯差異。
此回試駕車款為汽油動力頂級車型 Grip Control,與入門的 Active 車型相比之下,其車頭下方追加銀色飾板,頭燈具備光感應及 HBA 遠近自動切換功能。車頂及後保桿下方的鍍鉻飾條配置,則有助於提升外觀的質感表現。

此回總代理寶嘉聯合所提供試駕的車款,則是汽油動力車款中的頂級車型 Grip Control,與入門的 Active 車型相比之下,其外觀於車頭下方追加了銀色飾板,後車窗及尾窗皆具備了染色隔熱玻璃配置,頭燈雖未採用全 LED 光源配置,但已具備光感應及 HBA 遠近自動切換功能,且與 Allure 車型相同,皆擁有 LKA 車道維持系統及 ABSM 主動式盲點偵測機能,足下的 18 吋鋁圈造型則是 Grip Control 車型專屬配置。

3008 全車系標配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及小盤徑真皮多功方向盤,中控臺上方亦具備了全中文化的 8 吋全彩觸控顯示幕,且透過黑色飾板及鍍鉻飾條的點綴,塑造出頗具運動風格的車室鋪陳。
Grip Control 車型所具備的雙區恆溫空調,可透過螢幕觸控機能及下方的快捷按鍵進行控制。安置於引擎啟動鈕右側的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旋鈕,可提供一般、雪地、泥濘、沙地以及 ESP 關閉 5 種駕駛模式,Qi 無線行動電話充電裝置則為 Allure 以上等級車型標配。
座椅部分則採用皮革與織布相搭的材質設定,前雙座椅並擁有電動加熱機能,且駕駛座椅具備了電動調整及兩組記憶模式,前座突出的背部及大腿支撐設計,則擁有不錯的包覆性表現。

內裝配置部分,除了 3008 車系標配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及小盤徑真皮多功方向盤外,中控臺上方亦具備了全中文化的 8 吋全彩觸控顯示幕,且較 Active 車型增加了雙區恆溫空調設定,座椅部分則採用皮革與織布相搭的材質設定,前雙座椅並擁有電動加熱機能,且駕駛座椅具備了電動調整及兩組記憶模式,而安置於引擎啟動鈕右側的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系統旋鈕則為車型專屬設定,可提供一般、雪地、泥濘、沙地以及 ESP 關閉 5 種駕駛模式,可透過 ESP 系統控制特性的調整,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對於各種路況的適應力。

小排氣量渦輪汽油動力,訴求實用輸出特性

3008 車系所搭載的這具 1.2 升三缸直噴渦輪汽油引擎,相信對於國內的消費來說並不會感到陌生,其以廣泛的運用在台灣市場販售的 208、308 及 2008 車系,這具汽油動力系統具備了 130 匹最大馬力輸出,23.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自引擎轉速 1,750 轉便可全數輸出,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3008 車系所搭載的這具 1.2 升三缸直噴渦輪汽油引擎,具備 130 匹最大馬力及 23.4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一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與以往試駕過的 1.6 升柴油動力車型相比之下,這具小排氣量的渦輪汽油引擎雖在扭力輸出上無法與之比擬,但其同樣在低轉速便可將最大扭力輸出,同樣具備了實用取向的動力特質,且最大馬力至 5,500 轉始全數湧現,較柴油動力擁有更為出色的動力延伸性表現,而較柴油動力車型更輕盈的車重設定,也降低其負擔,整體動力輸出雖稱不上極為豐沛,但對應於一般行車使用已然足夠。

這具小排氣量渦輪汽油引擎自引擎轉速 1,750 轉便可輸出最大扭力,具備實用取向的動力輸出特質,最大馬力至 5,500 轉始全數湧現,較柴油動力擁有更出色的動力延伸性,對應於一般行車使用已然足夠。

整體來說,搭載汽油動力的 3008 車型,雖無法擁有如柴油引擎般的高扭力輸出表現,但實用的動力曲線設定,以及更出色的高轉速馬力表現,亦讓其展現出不同於柴油車款的動力特質,而在價格上也較柴油動力車款更具競爭力。唯一較為可惜之處,恐怕就是汽油車型未提供 ACC 主動巡航、ASB 主動煞車輔助及 FCW 前方車距警示的配備,使其在主動安全的表現上,未能如柴油動力車型來的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