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休旅風潮興盛的前提下,諸多超豪華品牌及跑車品牌也紛紛加入這場戰局,其中包含了以往未曾有運動休旅作品的 Rolls- Royce 及 Lamborghini,皆選擇在 2018 年於國內發表了首款休旅作品。而此回試駕的 Bentley Bentayga 車系,則可視為千萬以上等級、最早推出的超豪華休旅產品,其在 2015 年便已推出,接續在 2016 年導入國內販售。

Bentley Bentayga 車系除了首波推出的 6.0 升 W12 雙渦輪汽油動力外,並接續在 2017 年導入了 Diesel 柴油動力車型,而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上,進一步推出以 3.0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電動馬達之插電式油電混動力的 Bentayga Hybrid,以及配置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Bentayga V8,而 V8 車型已在 2018 年 8 月導入國內販售,也是此回試駕報導的主角。

品牌特質融入休旅基礎,盡展奢華特質

車長達到 5,140mm 的 Bentayga 車系搭配休旅車款的身形基礎,在外觀上給人相當具大的視覺感受,其在車身細節上可明顯看出 Bentley 品牌的設計特色,其中包含了大型的水箱護罩、雙圓型的頭燈組設計以及方形的尾燈組配置,且頭燈組內部亦具備了 Bentley 字形徽飾,具備十足的豪華樣貌。Bentayga V8 車型在外觀並未具備車型專屬的徽飾,其排氣尾管造型亦與 Diesel 車型相同,單就外觀並無法輕易分辨其車型身份。

Bentayga 車系在外觀可明顯看出延續自 Bentley 品牌的設計特色,而 Bentayga V8 在車頭則採用黑色亮面水箱格柵搭配鍍鉻框架、黑色亮面前下保桿格柵以及搭配黑色格柵的車側 B 字樣進氣孔,LED 主動式調整頭燈內部亦具備 Bentley 字形徽飾,具備十足的豪華樣貌。
Bentayga V8 車型在外觀並未具備車型專屬的徽飾,其排氣尾管造型亦與 Diesel 車型相同,足下則標配 21 吋的胎圈設定。

奢華的內裝配置向來是 Bentley 品牌的拿手好戲,即使是在休旅車款上亦不例外,Bentayga V8 車室內舉目可及皆全數以皮質及深色尤加利木飾板包覆,且在中控檯、門板、冷氣出風口及排檔座等處,都具備大量的鍍鉻材質運用,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古意盎然的冷氣出風口造型及出風量控制桿,具備了濃郁的英式貴族氣息。

Bentayga V8 車室內舉目可及皆全數以皮質及深色尤加利木飾板包覆,且在中控檯、門板、冷氣出風口及排檔座等處,都具備大量的鍍鉻材質運用,雙環式儀表中央擁有大型全中文彩色顯示幕,除了行車資訊及音響控制顯示機能外,更具備導航系統的顯示資訊。

看似傳統的中控檯配置下,其雙環式儀表中央實則具備了大型全中文彩色顯示幕,除了基礎的行車資訊及音響控制顯示機能外,更具備了導航系統的顯示資訊,而中控臺上方亦鑲崁了 8 吋觸控螢幕,具備了圖像式的車輛控制機能,且內建 60GB 硬碟、可外接 6 種媒體界面,且提供 WiFi 熱點、4G 行動無線寬頻通訊傳輸及衛星導航機能,當然如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也已整合其中。

中控臺上方配置的 8 吋觸控螢幕,具備圖像式車輛控制機能,且內建 60GB 硬碟、可外接 6 種媒體界面,且提供 WiFi 熱點、4G 行動無線寬頻通訊傳輸及衛星導航機能,當然如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也已整合其中。而古意盎然的冷氣出風口造型及出風量控制桿,擁有濃郁的英式貴族氣息。
Bentayga V8 車室標準採用 5 座設定,並可選配 4 座或 7 座座椅,試駕車款則選配前座舒適套件,包括前座可摺式舒適頭枕、電動 22 向 3 組記憶座椅、前座電動高度調整附記憶功能三點式安全帶以及前座通風按摩座椅 ,且在座椅部份亦擁有 Bentley 廠徽頭枕徽飾。

而在車輛重點選配項目部份,試駕車款也特別選配了前座舒適套件,其中包含了前座可摺式舒適頭枕、電動 22 向 3 組記憶座椅、前座電動高度調整附記憶功能三點式安全帶以及前座通風按摩座椅 ,且在前座椅部份亦擁有 Bentley 廠徽頭枕徽飾。另外,此車還擁有米勒部門訂製化的指紋辨識中控台置物箱,透過指紋辨識方可將置物箱解鎖,方便駕駛如需將貴重物品置於車內時,可降低失竊機率。

此車特別選配了米勒部門訂製化的指紋辨識中控台置物箱,透過指紋辨識方可將置物箱上鎖及解鎖,方便駕駛如需將貴重物品置於車內時,可降低失竊機率。

優雅而不躁進的 V8 雙渦輪動力

Bentayga V8 雖定位在車系中的入門汽油車型,但其在動力部份亦相當具有可觀之處,搭載一具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具備了 550 匹最大馬力及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馬力輸出僅較 W12 動力少了 58 匹,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其僅需 4.5 秒即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290 公里的水準。

Bentayga V8 採用一具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具備 550 匹最大馬力及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全時四輪驅動系統。
Bentayga V8 具備 4 種動態模式選項,其中包含了 Sport 運動模式、Comfort 舒適模式以及 Custom 自訂模式,而 B 模式即為自動調整模式。

即使動力輸出已達高性能豪華 LSUV 的水準,但 Bentayga V8 的動力輸出特性依然維持品牌既有的優雅特質,起步時的動力漸進而不顯得急躁,隨著油門加深力量卻似無窮無盡的湧出,在維持舒適的前提下提供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即使在運動模式下,油門反應的特質也僅調校的較為活潑些許,並不會變得極為生猛,擁有不同於一般高性能豪華 LSUV 的動力詮釋方式。

即使動力輸出達到 550 匹最大馬力,但 Bentayga V8 動力輸出特性依然維持品牌既有的優雅特質,起步動力漸進而不急躁,隨著油門加深力量卻似無窮無盡的湧出,在維持舒適的前提下提供強悍的動力表現。

雖然休旅車款先天較高的車身配置,在車身動態上較不利於行路質感的營造,但 Bentayga V8 車系仍透過 CDC 獨立電子氣壓減震系統以及 4 段式行車高度自動控制系統,提供極為舒適化的乘坐質感表現。而在試車行程中因應拍攝需求,亦進行了輕度越野路面的實際測試,雖然 Bentayga V8 龐大的車身不免帶來較多的視野死角,但透過試駕車款選配的全景式車外攝影功能,仍可輕易判斷車外路況及是否可讓車輛通過,車身高度亦可手動控制,對應一般的越野路況絕不成問題,當然相信多數車主應該不會捨得開著一輛要價超過千萬的超豪華休旅,實際的進行越野活動。

雖然休旅車款先天較不利於行路質感的營造,但 Bentayga V8 車系仍透過 CDC 獨立電子氣壓減震系統以及 4 段式行車高度自動控制系統,提供極為舒適化的乘坐質感表現。

身為超豪華品牌中最早進入運動休旅市場的 Bentley Bentayga 車系,除了已搶得市場先機外,並具備了多元化的動力設定,而 Bentayga V8 車型除了擁有與柴油車型相同的入門價格外,在動力輸出上也不似 W12 引擎來的令人有壓力,也更適合想以 Bentayga 代步自駕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