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17 年在 ARTC 首度試駕小改款、2018 年開著 VWCV Amarok 在阿曼的沙漠求生後,這次 U-CAR 試車組來到臺中麗寶賽車場旁的越野場,以設計好的越野路段來體驗 Amarok 強悍的越野能力。不誇張,這真的更新了筆者對於一輛市售貨卡的認識,這輛德製貨卡更像越野車。

Amarok 在 2017 年 10 月導入小改款後,U-CAR 試車組便藉由台灣福斯商旅在 ARTC 車輛測試中心舉辦的試乘活動中,體驗了輕度越野、涉水、拖車繞錐與高速環狀道的穩定。當時筆者對於 Amarok 已有基礎的認識。

Amarok 在 2017 年 10 月導入小改款後,U-CAR 試車組在 ARTC 車輛測試中心進行測試。

隔年我們遠征位於阿拉伯半島的阿曼,在 3 天全程近 900 公里中,沿著黃土路衝上海拔 1,700 公尺的高山上露營、再穿越進入阿拉伯沙漠,衝過一個又一個沙丘,完全體驗到 Amarok 驚人的存活能力。

遠征位於阿拉伯半島的阿曼,在 3 天全程近 900 公里中,完全體驗到 Amarok 驚人的存活能力。

而這次又有什麼新花樣呢?那就是在由著名拉力車手陳和皇大哥,在麗寶賽車場旁所打造的越野場地中,來體驗這輛車的極限究竟有多高。這真的高到一種你只能相信車子的地步了。

複習一下:V6 3.0 柴油、機械式電腦控制四驅、高剛性底盤

導入臺灣的小改款 Amarok,其動力由原本的 2.0 柴油引擎,改換上更強大的 V6 3.0 升柴油引擎,其可發揮 204 匹最大馬力與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搭載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Torsen 系統的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其可鎖定差速器,並且加強了車輛底盤,同時由阿根廷工廠改為德國工廠製造。這讓 Amarok 擁有了比過往更強悍的越野能力。

小改款 Amarok 其動力由原本的 2.0 柴油引擎,改換上更強大的 V6 3.0 升柴油引擎。

45 度角陡坡?橫著走都不是問題

一進到會場,第一眼就看到場地中那個跟牆壁沒甚麼兩樣的水泥坡。經過設計,這水泥坡大多數是 45 度角、有些地方更是高達 50 度角。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以各種角度在這上面穿梭。有多恐怖?除了對於有懼高症的人會有恐懼以外,更怕會在上面翻車,那就.....

一進到會場,第一眼就看到場地中那個跟牆壁沒甚麼兩樣的水泥坡。

要怎麼上 45 度角的斜坡?這首先就非常考驗車輛設計了,Amarok 擁有 29.5 度的進入角與 18 度的離去角,對於行駛上這樣的陡坡,剛進入與完全進入時緩慢行駛避免避震器大量壓縮,就可以輕鬆的不傷到前後保桿。而這中間我們完全沒有把差速器鎖定,進入時即使車輛已經舉輪,完全靠著 EDL 作動來推行車輛前進,這其實可以證明 Amarok 的動力系統的聰明程度,已經到了不需要手動設定系統都能提供輔助了。

而接下來就是恐懼的開始,依據教練的指示,我們斜著越走越高,幾乎快走到坡頂時,教練要我們完全打橫車身,讓車輛橫停在這斜坡上,這時的坡度有約 50 度,而筆者必須一邊支撐身體,一邊聽教練悠哉的解說,同時還可以感覺到因為輪胎微微的滑動,有點害怕車子就這樣往下翻了。這解說時間大約 30 秒,但筆者覺得已經過了 30 分鐘,終於教練讓我們往下開、回到平地、再直直往上!

教練要我們完全打橫車身,讓車輛橫停在這斜坡上。

同樣的、緩慢進入斜坡後,正準備一口氣往上爬到坡頂,結果教練在一半的時候又叫我停下來了......停在這個 45 度斜坡上,要我們利用斜坡起步輔助來重新攻頂。Amarok 的斜坡起步輔助有 3 秒的時間,放掉後立刻輕踩油門,同樣透過 EDL 的輔助慢慢爬起。這邊 Amarok 雖然擁有強悍的動力,但是由於低轉就提供極強的扭力,但是在這種斜坡上反而會大量的打滑,因此仍然考驗駕駛的油門控制技巧。

停在這個 45 度斜坡上重新起步考驗駕駛的油門技巧。
廣  告

土路就是要一直衝阿!砲彈坑脫困也難不倒

好不容易爬上來,總算能把檔位換上 2、3 檔了,在麗寶的越野場的賽道中,來體驗動力、底盤、傳動、煞車等在較快的速度下行駛的感受。

在跳動相當激烈而且仍有上下坡起伏的路線中,四顆輪胎仍然能夠好好的抓在地面上,持續往筆者想要的地方前進。即使帶著非常重的煞車來進行轉向,雖然難免因為前輪打滑而有所延遲,但抓到特性之後仍然能夠輕鬆轉過所有小彎。甚至還可以透過調整荷重帶點甩尾的方式,讓車身早點對到出彎方向,整輛車可說是非常好控的,甚至可以用如魚得水來形容 Amarok 在這當中的狀況。

可以用如魚得水來形容 Amarok 在泥土路中的表現。

有加速當然就有減速,一般道路來說,只要重煞 ABS 作動,就能夠以最短的距離將車停下,然而 ABS 到泥土路後,會因為持續打滑放開煞車,這樣反而會將煞車距離拉長極多。而 Amarok 的 off Road 模式中,ABS 也會改變邏輯,讓車輛即使是在低抓地力路面中,都能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減速停車。

Amarok 的 off Road 模式中,ABS 也會改變邏輯,讓車輛即使是在低抓地力路面中,都能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減速停車。

繞行兩圈後,最後我們要來體驗砲彈坑與石頭路,砲彈坑是大量的深坑組成,同時左右兩輪不會同時落入坑中,因此車輛會直接呈現翹翹板的狀態。大多數車輛都會因為動力被分配至懸空輪而無法脫困,但 Amarok 仍然能夠利用 EDL 分配傳動力量緩慢前進,另外也可以開啟差速器鎖定,這樣幾乎就像車輪沒離地一樣,能夠輕鬆脫離這些坑洞了。至於石頭路的體驗,經過砲彈坑的洗禮之後,自然是難不倒 Amarok 的。

左右兩輪不會同時落入坑中,因此車輛會直接呈現翹翹板的狀態。

最後,有上就有下,我們要從 45 度水泥陡坡下去,靠著 Amarok 的陡坡緩降功能,當然也是相當輕鬆的。唯一需要克服的,僅僅只是視覺與身體帶來的恐懼而已。

靠著 Amarok 的陡坡緩降功能,當然也是相當輕鬆的。唯一需要克服的,僅僅只是視覺與身體帶來的恐懼而已。

透過這次體驗,可以明顯的感受到 VWCV Amarok 除了擁有不錯的載物載人能力以外,更有強悍的越野能力,相比之前 Amarok 的沙漠體驗,深深覺得當時的狀況對這輛貨卡來說僅僅只是小意思,其能力比筆者想像的還要強太多了。譬如說用 Amarok 拖著載 7 輛 Amarok 的拖車、或是載著 1 噸的貨物跑筆者剛剛所有的越野路線,這些僅僅只能旁觀、但是仍能清楚感受到 Amarok 除了還不會飛起來以外,幾乎甚麼事情都能辦到了。

用 Amarok 拖著載 7 輛 Amarok 的拖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