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 月 20 日的上市發表會中,首次與 Ford 新世代 Focus 5 門版本碰面,第一印象不由得誇獎福特六和,先行讓 4 門版本曝光的策略非常正確,即便轎車與掀背車款鎖定的目標族群不同,但在外觀內裝造型共顯動感的 ST-Line 設定下,5 門版 Focus 確實更為搶眼。而就在 5 門 Focus 首度正式亮相後,相隔不到一週的時間,福特六和也安排了賽道試駕體驗活動,藉由較為嚴苛的駕駛環境,來應證同時也檢視新世代 Focus 5 門版本的動感魅力。

試駕過新世代 Focus 的 4 門版本,感受到全新 C2 底盤更為輕快的底盤設定後,對於一向是 Focus 車系銷售主力的 5 門掀背車型,當然會有著更多的期待,而從結論來說,5 門版的新世代 Focus,確實展現了平易近人、靈活愉快的產品優勢。

福特六和在新世代 Focus 的上市節奏設定,先行讓 4 門車系進行曝光,佔銷售比例大宗的 5 門車型則是在上市發表會當日,才正式揭露完整樣貌。

還是先來聊聊 5 門版 Focus 的外觀造型吧!

看著 5 門版 Focus,心中會浮現「理所當然」的想法,主打跑格的 Focus 車系,5 門版本所擁有的緊緻身形,搭配掀背樣式所能呈現的前低後高蹲踞姿態,確實是能夠吸引年輕消費族群、追逐熱血之愛好者的關注,新世代 Focus 設計更是一改往昔,導入較多細膩線條勾勒,從粗獷簡約的外貿,轉變成氣質更趨優雅的氣質,不僅有著改朝換代的明顯變化,更讓 Focus 脫下原先的運動服裝,換穿溫文儒雅的服飾,不變的,大概就是追求動感與熱血魅力的產品初衷。

新世代 Focus 有著較為細膩的設計語彙,在 5 門車型上則是讓應有的運動風格,在較為優雅的包裝下呈現,賦予了更鮮明的視覺印象。

掀背的 5 門版 Focus,車身尺碼也較 4 門車型來得緊緻許多,5 門版車身長度為 4,378mm,而 4 門版則是 4,647mm,長度減少了 269mm,軸距則是相同的 2,700mm,這意味著車室空間的寬敞與舒適並未改變,但車尾行李廂容積卻少了近 27 公分,也是規格配備表中行李廂容積僅 341 公升的原因;然而,車長的不同,也清楚展現掀背與轎車之間的不同客群需求。

Focus 4 門版的車身尺碼依序為車長 4,647mm、車寬 1,825mm,以及 1,470mm 的車高,而 5 門版 ST-Line 的車身尺碼依序為 4,387mm、1,825mm 以及 1,465mm,軸距則是相同的 2,700mm,兩者車長的差異,直接展現在車尾行李廂的容積上。
ST-Line 的車尾行李廂基礎容積僅為 341 公升,而根據原廠資訊顯示,透過 6/4 分離傾倒的座椅變化,最大容積可擴充至 1,354 公升。

福特六和針對 5 門掀背 Focus 更為動感跑格的產品設定,刻意導入佐以更濃郁運動風格的 ST-Line 車型,並列為車系頂級戰力代表,外觀上更進一步的與其他 5 門車型不同,包含了專屬霧黑水箱護罩,前後下擾流、側裙、大型擾流尾翼的 ST-Line 專屬空力套件,18 吋雙色切削專屬鋁圈、單邊雙出尾管等,都是 ST-Line 專屬的外觀配置;這也使得 Focus 5 門 ST-Line 擁有相當顯眼的辨識特徵。

Ford Focus 5 門版頂規車型的 ST-Line,外觀上有著許多專屬套件,包含了霧黑水箱護罩,前後下擾流、側裙、大型擾流尾翼、以及同側雙出排氣尾管等,成為外觀上的最佳辨識。

除了外觀造型有別於一般 5 門版本之外,車室空間配置也有著專屬氛圍,例如車門處的 ST 字樣迎賓踏板、碳纖維紋路內裝飾板、座椅與內襯多處的紅色縫線、闇黑頂篷,專屬運動化跑車座椅、以及專屬的平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撇除掉 ST-Line 車型專屬的不同之外,其餘鋪陳配置則大致與家族其他成員相仿,全新簡化設計風格的駕駛座艙按鈕設計,往前臺總成處堆疊的設計,賦予 Focus 更開闊的座艙視野,8 吋中央觸控螢幕、E-Shifter 轉盤式排檔系統等,都與 4 門轎車版大同小異。

ST-Line 的車室空間同樣有其專屬,最明顯的莫過於紅色車縫線,以及專屬的平底真皮多功能方向盤。

有著 ST 的動感樣貌,那就來場賽道體驗,感受一下激昂吧!

福特六和在整個 4 代 Focus 的上市節奏調配,先行以 4 門轎車做為開端,在發表會當天才正式揭露 5 門掀背版本,為的就是讓 4 門轎車能先行獲得更多目光關注,福特六和同步也在產品設定上有著較高定位,用之與 Escort 車系有所區隔。

為了展現 5 門車型的運動化產品力,福特六和在發表會後不到一週的時間,選擇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媒體試駕體驗活動。

而主打動感的 5 門掀背車系,福特六和直接選擇在臺中的麗寶國際賽車場,提供媒體進行首次試駕體驗的場合。畢竟,在上市發表會前的產品介紹中,福特六和就已經透露,新舊世代的 5 門掀背 Focus,在屏東大鵬灣賽道上有著將近 5 秒的落差,強調新世代 Focus 5 門版在性能與操控表現上的大幅進展。

福特六和在這場 Focus 5 門版的賽道體驗活動中,找來了 aai 車隊作為教練團隊,由陳俊杉、陳軍華、陸定文、劉威志、以及翁志元等知名車手出任教練,並在賽道上規劃了 3 項體驗關卡。

針對這場賽道體驗活動,福特六和也找來了 aai 車隊作為教練團隊,包含陳俊杉、陳軍華、陸定文、劉威志、以及翁志元等車手作為活動指導教練,針對新世代 Focus 5 門版的產品體驗,教練團隊共設計了 3 項關卡,依序為時速 60 公里的 S 型繞錐,時速 80 公里的麋鹿測試、以及時速 60 公里的快速閃避。從這些關卡的設計不難得知,福特六和希望藉由賽道與關卡的設定,展現新世代 Focus 的 C2 底盤,擁有的靈巧操控與紮實度,以及較前代更出色的車體剛性設計。

福特六和同樣在現場展示了車體結構,根據其公布資訊指出,紅色部分乃是高強度硼鋼結構,藉由提升硼鋼的使用比例,新世代 Focus 抗扭強度增加 20%,重量則是較前代減輕了 16 公斤;下圖則為後懸吊採用的扭力樑設計。

體驗內容乃是由教練坐在副駕駛座負責提點,不過,由於活動僅有一天的時間,再加上與會媒體眾多,因此整個賽道體驗內容僅有 3 圈的時間,或許稱之為小試身手會更為適切;活動最後再由 aai 車隊首席車手陳俊杉,以及遠道由歐洲飛抵臺灣、負責 Focus 底盤調校的經理 Guy Mathot,載著與會媒體進行 Hot Lap 體驗。

由於與會媒體眾多,因此體驗內容僅是賽道繞行 3 圈,教練則是在副駕駛座提點。

麗寶國際賽車場甫於 2018 年年底揭開序幕,賽道全長 3.5 公里,共計 23 個彎道,再加大幅度的高低落差,可說是個刁鑽且難度頗高的賽道,確實考驗著車輛在性能、底盤以及剛性的設定,福特六和提供這場試駕體驗活動的車輛,全數為車系頂規的 ST-Line 車型,其搭載的動力單元同樣是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是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同為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比較大的不同設定,是 ST-Line 標配了尺碼 235/40 R18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高性能跑胎。

Focus ST-Line 搭載的同樣是 1.5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也與一般 EcoBoost 182 車型相同,擁有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呼應 ST-Line 較為動感且較高之產品定位,福特六和為 ST-Line 標配 235/40 R18 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 高性能跑胎。

提供豐厚信心以及平易近人的特性

自然的將方向盤略為回正,腳下油門加深地斜切過 2 號彎的彎頂點,緊接而來的 3 號彎是較大幅度下坡路段,隨後的 4 號彎更是大角度的髮夾彎,以稍快的速度轉進 3 號彎後,Focus ST-Line 車尾自然的往外側擺動,給與駕駛人活潑甚至有點滑開的感受,只要稍微收束一下油門,車尾再次回復穩定;進入 4 號彎時,車尾的擺動幅度更大了點,一旁的教練說道:「收一下油門就行了!」果不其然,Focus ST-Line 迅速回穩,雖然在扭力樑的設定下,車尾的跳動感會比較明顯,但整體而言,給與駕駛人的信心與安定感不在話下。

透過賽道較為激昂的操控環境,展現新世代 Focus 底盤的穩定度與紮實性,即便在大角度彎道中,車尾有著較為活潑的反應,但仍舊能給與駕駛人一定的信心與安定感。
Focus 全車系將駕駛模式選擇列為標配,提供有 ECO 節能、標準、以及 Sport 運動等 3 種不同模式選擇。在運動模式下,包含轉向、動力、傳動、甚至於巡航系統等,都會以較為運動化的方式呈現。

選擇賽道做為測試場地,其實主是藉由較激烈的操駕環境,展現 Focus 5 門版底盤穩定性以及車身剛性,但如果討論單純以競速為目標的賽車,自然就是另外一個議題了,這一點從較為輕盈的方向盤轉向設定不難得知,Ford 為其搭配的 EPAS 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給予駕駛人較多的轉向輔助,雖然有著不錯的指向性,但輕盈的手感在高速行進間,更需精準掌握。

繞錐的關卡設計,駕駛人需要以時速 60 公里進行繞錐,同樣是方向盤指向性與底盤靈活性的考驗。
麋鹿測試的關卡設計,駕駛人需要以時速 80 公里的速度,先左後右的高速切換車道,對於方向盤的掌控以及底盤穩定性,是相當大的考驗。

在第 3 圈進行各項關卡測試時,首先以時速 60 公里進行 S 型繞錐,較為輕盈的方向盤手感,每每感覺 Focus ST-Line 比預期中多繞出去了一些,而在第 2 關的繞錐麋鹿測試,以時速超過 80 公里的速度下快速先左後右轉向切換車道,由於已經預期到轉向角度,因此再回切時刻意提早,Focus ST-Line 順暢靈巧的完成測試。

廣  告

雖然僅是短暫 3 圈的體驗,但在高強度的操駕內容感受下,確實感覺得到新世代 Focus 在底盤、車體剛性上的著墨,即便後懸吊改以維修及成本更平易近人的扭力樑,精心調校下讓動態操控穩定性顯得出色;不過,千萬別誤會以為這是在說懸吊型式的優勝劣敗,就消費者的角度而言,一輛車能給予駕駛人更穩定的操控信心,在緊急狀態下能夠更從容應對,就是一款出色的作品,而車格、配備、尺碼等,則視消費者需求而有所不同了。

場景切換至一般道路,雖然僅有短短數十分鐘的體驗時間,但從駕駛介面、底盤反應、傳動配置等方向來看,Focus 都有著平易近人的產品特色,再加上底盤的穩定紮實性,以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導入ㄝ對於一般消費者而言,產品力確實有其優勢。

短暫 3 圈的賽道體驗、以及約莫 45 分鐘的一般道路駕駛時間,更清楚感受到新世代 Focus,相比於駕駛座下方的結構設定,從駕駛座艙的各個環節、動力與變速系統的配置、到方向盤的操作設定,駕駛人能夠更輕易就手、更平易近人的調性,再加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Co-Pilot360 的導入,才是國產新世代 Focus 的產品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