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年 3 月 4 日甫在國內發表的 Toyota 新一代 RAV4 車系,除了全新改款的外觀內裝、動力及底盤配置外,較預售有著 2~14.1 萬降幅的新車正式售價,更是於車市掀起了極大的話題,而在 3 月 5 日,總代理和泰也緊接著舉辦新一代 RAV4 車系媒體公辦試駕活動,並提供了可視為車系銷售主力的 2.0L 汽油旗艦,以及車系中油耗表現最佳的 2.5L Hybrid 旗艦車型,做為試駕活動的主角。

以 FT-AC 概念車為基礎所量產而來新一代 RAV4 車系,在全車線條皆加入了幾何多邊形的設計,賦予其更為粗曠的線條架構,與前代車款都會化的造型設計有明顯差異。

多邊形新世代設計導入,強調個性風格

新一代 RAV4 車系在外觀上,可算是以 FT-AC 概念車為基礎所量產而來,其在全車線條皆加入了幾何多邊形的設計,其中包含了雙重多邊形的進氣壩造型,且在引擎蓋、水箱護罩、保桿進氣柵口等處皆可見到多邊形的設計元素,而在 2.0L 汽油旗艦上,則配置了具有整合 LED 遠光燈、LED 近光燈、LED 晝行燈及方向燈的 LED 頭燈組。而僅配置於油電動力車型的 LED Bi-Beam 頭燈組,除了將遠近燈整合為單一 LED 燈組外,並增加 LED 定位燈的配置,且全車系皆具備了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新一代 RAV4 車頭採用全新的雙重多邊形進氣壩造型,且在引擎蓋、水箱護罩、保桿進氣柵口等處皆可見到多邊形的設計元素,而在汽油車型上,則配置具有整合 LED 遠光燈、LED 近光燈、LED 晝行燈及方向燈的 LED 頭燈組。
新一代 RAV4 車側除了擁有突出的輪拱立體線條外,並刻意採用了多邊角型的黑色輪拱造型,車尾部份以 LED 光條尾燈組搭配大型鍍鉻飾條,搭配後保桿下方的銀色飾版及雙出排氣尾管造型,塑造出新世代車款的個性化造型。

而採用油電動力系統的 RAV4 Hybrid 車型,在外觀上除了頭燈組以及油電車型專屬的藍底廠徽差異外,於車側前葉子鈑及車尾部份,也都具備了 Hybrid 字形徽飾,足下則與 2.0L 汽油旗艦車型相同,皆採用相同造型的 18 吋鋁圈搭配 225/60/18 輪胎,而在導入國內的新一代 RAV4 車系中,僅有入門 2.0L 汽油豪華採 17 吋胎圈設定,其它車型皆配置 18 吋胎圈。

採用油電動力系統的 RAV4 Hybrid 車型,在外觀上改採 LED Bi-Beam 頭燈組,除了將遠近燈整合為單一 LED 燈組外,並增加 LED 定位燈的配置,並擁有油電車型專屬的藍底廠徽,於車側前葉子鈑及車尾部份,也都具備 Hybrdi 字形徽飾。
除了入門 2.0L 汽油豪華採 17 吋胎圈設定,其它包含油電動力車型皆採用相同造型的 18 吋鋁圈搭配 225/60/18 輪胎。

內裝質感明顯提升,首見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

內裝配置上,新一代 RAV4 車系導入了全新家族風格的中控臺造型設計,除了在中控臺上層使用軟質塑料外,中間部份及車門板皆使用皮質包覆搭配縫線,加上大量使用的金屬色材質飾板,使其在車室質感表現上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提升。另外在操控介面部份,包含了包覆真皮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排檔座及儀表等皆為全新設計,給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新一代 RAV4 車系導入全新家族風格的中控臺造型,透過軟質塑料、皮質包覆及縫線處理,加上金屬色材質飾板,使其在車室質感表現上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提升。另外在操控介面部份,包含包覆真皮的三輻式多功方向盤、排檔座及儀表等皆為全新設計,給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在儀表部份,除了 2.0L 汽油豪華仍維持中央 4.2 吋彩色顯示幕外,其餘車型皆改採中央 7 吋彩色顯示幕搭配兩側指針式的設計,其中汽油車型兩側分別為引擎轉速表、油量只是及水溫表,中央 7 吋彩色顯示幕除了外圈的時速表外,並整合了油耗資訊、車輛主動安全功能設定及圖示機能、音響資訊等豐富的設定功能,且隨著動力模式切換,儀表底色及背光亦會同步變更,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在於操作介面仍維持英文顯示,並未提供中文介面的選擇。

新一代 RAV4 車系導入全新的雙區恆溫空調介面,並搭載於 2.0L 汽油尊爵以上車型,其刻意在兩顆旋鈕外圈加入橡膠材質強化觸感表現,2.0L 汽油旗艦車型具備感應啟閉式電動尾門以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中控臺下方擁有 USB 及電源插孔。採 9 吋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亦為車型首見。

新一代 RAV4 車系也導入了全新的雙區恆溫空調介面,並搭載於 2.0L 汽油尊爵以上車型,其刻意在兩顆旋鈕外圈加入橡膠材質強化觸感表現,且全車系皆導入了前代車款未曾見到的後座出風口設計。而全新造型的排檔座旁則導入新一代 RAV4 車系首見的 EPB 電子煞車及 Auto Hold 駐車系統,強化了車輛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廣  告

此外,新一代 RAV4 車系亦配置了國內販售車型首見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這套系統除了較以往的 Drive+隨行駕駛系統擁有更大的 9 吋高畫質螢幕設定外,並採用全新的操作介面設計,試駕車款本是標配 9 吋 Wifi 版,但額外選配了 4G 旗艦升級套件,所以其在主畫面擁有更豐富的顯示功能,其中包含了導航、即時天氣顯示、多媒體、電話、裝置連接、App 及設定功能。

試駕車款本是標配 9 吋 Wifi 版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但額外選配 4G 旗艦升級套件,所以其在主畫面擁有更豐富的顯示功能,其中裝置連接可提供包含現今常使用的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在低速或是倒車時,皆會在螢幕上即時顯示車輛周遭的狀況,並可切換 2D 或 3D 顯示模式。

其中裝置連接可提供現今常使用的 Apple Carplay 及 Android Auto 手機連接功能,而應用程式功能則可透過網路連接,提供即時交通路況及停車位等功能選擇。而在此回試駕的 2.0L 汽油旗艦車型,也搭載了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在低速或是倒車時,皆會在螢幕上即時顯示車輛周遭的狀況,並可切換 2D 或 3D 顯示模式,於行進間或是停車時相當受用。

試駕車款刻意選擇灰黑雙色皮質內裝,全新造型的前雙座椅除具備電動加熱功能外,駕駛座椅更擁有電動 8 向調整設計。新一代 RAV4 車系透過軸距及車寬的增加,搭配 2 段式的椅背調整機能,使其擁有更為舒適的後座坐姿設定,且在膝部及頭部空間皆顯得相當有餘裕,提供更出色的乘坐感受。

新一代 RAV4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前雙座椅設計,試駕車款更刻意選擇了灰黑雙色的皮質內裝,藉此凸顯內裝的設計感。而試駕車款的前雙座椅除了具備電動加熱功能外,駕駛座椅更擁有電動 8 向調整設計,搭配方向盤的 4 向調整,可讓駕駛設定出更適合的坐姿設定。前代車款在後座空間的表現已相當出色,新一代 RAV4 車系則透過軸距及車寬的增加,搭配 2 段式的椅背調整機能,使其擁有更為舒適的後座坐姿設定,且在膝部及頭部空間皆顯得相當有餘裕,提供更出色的乘坐感受。

除了乘坐空間的提升外,新一代 RAV4 車系後行李廂無論是深度、寬度及高度皆較前代車款的數據有所提升,底板亦擁有兩段式設計,可擴充置物空間,搭配可 4/6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提供更為出色的空間置物表現。

整體來說,新一代 RAV4 車系除了擁有嶄新的外觀設計元素外,在內裝質感及配備上的提升亦是顯而易見,且進一步強化了前代車款不足之處,並擁有更為突出的空間表現,使其在各方面都明顯較前代車款更為成熟,由內而外的完整進化幅度,讓新一代 RAV4 車系具備了更為強悍的市場戰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