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 3 月在國內發表的 Toyota 大改款 RAV4 車系,除了大幅革新的車輛配置及頗具市場競爭力的價格,頗受到消費者矚目外,新車另一個創造極大市場話題之處,便是油電車型的售價較前代車款大幅調降,甚且入門油電 2.5L Hybrid 旗艦車型,在價格上更低於搭載 2.5 升動力的汽油車型,甚且與配備相近的 2.0L 汽油旗艦車型僅有 9 萬的價差,更增加了消費者在選擇車型的難度,到底該選擇經濟性較佳的 2.0L 汽油旗艦車型,或是節能表現更為出色的 2.5L Hybrid 旗艦?

Toyota 大改款 RAV4 油電車型售價較前代大幅調降,甚且入門油電 2.5L Hybrid 旗艦價格更低於搭載 2.5 升動力汽油車型,與配備相近的 2.0L 汽油旗艦僅有 9 萬的價差,而這兩款車型該如何選擇,也成為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課題。

新世代直噴 2.0 動力及 CVT 變速箱,動力節能同步提升

首先,我們來看看 2.0L 汽油旗艦車型的動力配置,其搭載引擎代號 M20A-FKS 的全新 Dynamic Force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與可模擬 10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之搭配,於國內先前導入的 Auris 車系上已可得見,不過動力數據則調漲至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7 公斤米。而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這具新世代的 2.0 升動力則有著 27 匹馬力與 1.6 公斤米扭力的漲幅,且根據原廠提供的能源局測試油耗數據顯示,其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汽油行駛 15.1 公里的水準,亦較前代的 13.6 公里有所提升。

2.0L 汽油車型採用全新 Dynamic Force 2.0 升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於 Auris 車系上已可得見,不過動力數據則調漲至 173 匹最大馬力與 20.7 公斤米。而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亦有著 27 匹馬力與 1.6 公斤米扭力的漲幅,且油耗表現亦更為出色,平均油耗具備每公升汽油行駛 15.1 公里水準。
與 2.0 升動力搭配的為可模擬 10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箱,且具備 Eco 節能、Normal 一般及 Sport 運動模式的多重駕駛模式選擇,擁有設定,動力傳統輸出特性較前代車款更為多元化。

此外,原廠也具備了多重駕駛模式的選擇,擁有 Eco 節能、Normal 一般及 Sport 運動模式設定,可透過動力傳動模式的變更,提供更多元化的動力輸出特性。不過,新一代 RAV4 動態表現最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則在於其首度搭載 TNGA 模組化底盤配置,且車身剛性較前代車款更提升達 57%,整體的轉向回饋及底盤反應都更加細緻,擁有與駕駛更強的溝通感,而懸吊特性仍是以舒適性為前提的基礎設定,但對於側傾抑制仍有一定的水準。

新一代 RAV4 首度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配置,不但擁有更出色的剛性表現,且轉向回饋及底盤反應都較前代車款更加細緻,擁有與駕駛更強的溝通感,以舒適性為前提的懸吊基礎設定,仍保持著適切的路感回饋感受。

新世代油電動力配置,節能更勝以往

2.5L Hybrid 旗艦車型在動力配置上,亦搭載了全新世代的油電動力混合系統,汽油動力部份採用 2.5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具備了 178 匹最大馬力與 22.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可輸出 120 匹最大馬力與 20.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電動馬達,可提供 218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並搭配 E-CVT 無段變速系統。

2.5L Hybrid 旗艦車型搭載新世代的油電動力混合系統,汽油動力部份採用 2.5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可提供 218 匹綜效馬力輸出表現,不但動力輸出較前代更為優異,能源局數據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1.3 公里的平均油耗,亦較前代車款的 19.6 公里更加出色。
油電車款搭配一具 E-CVT 無段變速系統,其多重駕駛模式除了 Eco 節能、Normal 一般及 Sport 運動模式設定外,更增加油電車型專屬的純電模式,在電力充足的前提下,駕駛可手動切換為純電驅動模式設定。

與前代油電車款相比之下,其採用的新世代油電動力系統除了綜效馬力及最大扭力輸出皆有所提升之外,且根據原廠提供的能源局測試油耗數據顯示,其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1.3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亦較前代的 19.6 公里更加出色,進一步提升了油電車型的節能表現。此外,2.5L Hybrid 旗艦車型雖在車重上較 2.0L 汽油旗艦增加了 90 公斤,不過在透過電動馬達的輔助下,其較大的綜效馬力輸出及扭力表現,實際上提供了更為豐沛的出彎加速力道,特別是在全油門時的感受差異性更為明顯。

油電車型在儀表部份,中央同樣具備 7 吋彩色顯示幕,兩側改採藍底儀表搭配藍色指針設計,左側具備油電車型專屬的動能指示表,可即時顯示動力輸出狀態。

除了動力及底盤配置上的革新外,新一代 RAV4 車系也首度將 Toyota Safety Sense 2.0 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這套系統的基礎設定上與 Auris 配置相同,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加入了前代車款缺乏的主動煞車輔助機能,前車預防碰撞為時速 40 公里以下可進行主動煞車輔助,而針對行人偵測則是在時速 30 公里以下可提供主動煞車輔助,且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做動範圍亦降低至時速 30 公里 ,換句話說在一般道路時亦可使用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不過較為可惜之處便是全速域仍未導入,否則將可進一步提升此套系統的使用便利性表現。

新一代 RAV4 車系將 TSS 2.0 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加入前代車款缺乏、針對前車及行人的主動煞車輔助機能,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做動範圍亦降低至時速 30 公里 ,進一步強化主動安全表現。

先撇開擁車成本的差異性,若是單純以 9 萬元的新車價格差異,實在很難讓人不將目光投向 RAV4 2.5L Hybrid 旗艦車型,因為其不但較 2.0L 汽油旗艦車型擁有更出色的動力表現,甚且在油耗表現上亦相對更為突出,可說是實現了魚與熊掌兼得的理想境界,當然以務實取向的買家來說,2.0L 汽油旗艦車型仍具有先天的基礎優勢,最後該如何選擇?仍端看消費者對於用車的實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