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在 3 月底於國內發表的第 12 代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在既有的 1.8 升自然進氣動力之外,最受到市場矚目的話題,便是首度導入國產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油電車型,而且正式售價分別為 Hybrid 尊爵版 81.8 萬元、Hybrid 旗艦版 89.8 萬元,售價門檻較 1.8 升汽油頂規尊爵版的 77.8 萬元僅高出些許,卻能享有平均油耗達 25.8 公里的節能優勢,讓許多未擁有過 Hybrid 車型的消費者躍躍欲試。

此外,全車系標配 TSS 2.0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與 7 氣囊、再加上 69.8 萬元起的設定,不僅成為國內標配 ACC 最便宜車型,更讓大改款 Corolla Altis 車系在魅力更勝以往。

究竟 Hybrid 動力是否值得消費者升級?以及首度搭載在國產車型的 TSS 2.0 系統、以及 TNGA 底盤表現如何?將是 U-CAR 試車組在動力操控篇關注的重點。

3 月底於國內發表的第 12 代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車系,在既有的 1.8 升自然進氣動力之外,最受到市場矚目的話題,便是首度導入國產的 Corolla Altis Hybrid 油電車型。

雖以節能掛帥,但仍能輕易適應與上手

首先,我們來看看 1.8 升 Hybrid 旗艦版的動力組成,其搭載 Toyota 第 4 代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實際上就是與第 4 代 Prius 等車款相同的 THS II 1.8 升 Hybrid 動力單元,引擎部分為代號 2ZR-FXE 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其重新設計進氣口、EGR、熱效率為 40%,綜合馬達模組後,其綜效馬力為 122 匹,變速系統為 E-CVT 電子無段變速控制系統,並也有在馬達控制單元 PCU、ECVT 永磁馬達上導入輕量化工程,Hybrid 系統的鎳氫電池則置放於後座椅下方。

Corolla Altis Hybrid 搭載 Toyota 第 4 代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實際上就是與第 4 代 Prius 等車款相同的 THS II 1.8 升 Hybrid 動力單元,引擎部分為代號 2ZR-FXE 的 1.8 升 Atkinson 循環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其綜效馬力為 122 匹,變速系統為 E-CVT 電子無段變速控制系統。

過去 U-CAR 試車組就曾在第 4 代 Prius 體驗過這套動力總成,其動力輸出表現相當線性,而且消費者在市區常用的時速 0 至 60 公里速域中,依舊有著 Toyota 車型輕快、易上手的加速反應。踩下油門,不論是 EV 純電動模式或引擎啟動後的動力輸出節奏皆很好掌握。

時速 0 至 60 公里速域中,Corolla Altis Hybrid 依舊有著 Toyota 車型輕快、易上手的加速反應。踩下油門,不論是 EV 純電動模式或引擎啟動後的動力輸出節奏皆很好掌握。

同樣的,在國產 Corolla Alits Hybrid,這樣的調性仍是其特色,而且過往的 Corolla Altis 傳統汽油 1.8 升車型,動力輸出同樣有著相同的輕快基調,若前代車主轉換到此代的 Hybrid 車型,並不會需要太多的適應期。唯一需要適應的細節,便是 Hybrid 車型啟動後,不會傳來傳統的聲浪,僅能從儀表板等處判斷車輛是否發動。

駕駛前方的 7 吋數位儀表中,Corolla Alits Hybrid 同樣可顯示車輛是屬於 EV 純電、引擎輸出、或者是馬達與引擎同步供輸等狀態,而且在引擎介入後也能察覺到聲浪與引擎運作後的些微震動,是與 EV 純電模式的不同之處。

駕駛前方的 7 吋數位儀表中,Corolla Alits Hybrid 同樣可顯示車輛是屬於 EV 純電、引擎輸出、或者是馬達與引擎同步供輸等狀態。

駕駛者更可藉由排檔座前方的「Drive Mode」、「EV Mode」按鍵,操作行車模式的切換。按下「EV Mode」即是開啟純電模式,若電池電力未回充到一定水準時,系統便不會讓駕駛使用純電模式行駛,將排檔桿排至「B」檔位,則能在下坡等路況加大電能回充的效率。而「Drive Mode」則是可在 Eco、Power、Normal 共 3 種模式中切換。

駕駛者可藉由排檔座前方的「Drive Mode」、「EV Mode」按鍵,操作行車模式的切換。按下「EV Mode」即是開啟純電模式;而「Drive Mode」則是可在 Eco、Power、Normal 共 3 種模式中切換。

一般行駛狀態下,筆者認為不論是 Eco、Power 或 Normal 模式都很適合在市區行駛,即便是在 Power 模式中,Corolla Alits Hybrid 也不會給人加速太過猛爆的遐想,反而能應用在中段再加速的使用情況;Normal 模式為最均衡的設定;Eco 模式則會在踩下油門時反應略慢半拍,卻可給予車內乘員舒適和緩的加速感受。

Corolla Alits Hybrid 基本在時速 60 或 80 公里以上的加速就趨於和緩,符合其家庭舒適定位,但一般使用情況下並不會認為其動力有所不足,而 U-CAR 試車組在封閉場地實測時速 0 到 100 公里的加速,Corolla Alits Hybrid 則繳出 10.8 秒的成績。

一般行駛狀態下,筆者認為不論是 Eco、Power 或 Normal 模式都很適合在市區行駛。
廣  告

拜 TNGA 之賜,這是一款你不會想輕易從駕駛座離開的 Altis

除了 Hybrid 動力之外,筆者認為此代 Corolla Alits 更令人驚豔的特點便是 TNGA 底盤。而且筆者甚至可以說一句:「這是一款你不會想輕易從駕駛座離開的 Altis!」

熟悉過去幾代 Corolla Altis 的車主或讀者,或許有查覺到,前面幾代 Corolla Altis 雖然逐步在底盤動態表現進行強化,但除了輕快、易上手的動力輸出特性,前幾代 Corolla Altis 面對路面起伏後的車身穩定性、以及轉向手感與車頭指向的精準度上,往往較難滿足對駕馭樂趣有較高需求的消費者。

11 代 Corolla Altis 雖然在底盤反應上較前幾代有所進步,但面對路面起伏後的車身穩定性、以及轉向手感與車頭指向的精準度上,仍較難滿足對駕馭樂趣有較高需求的消費者。

不過筆者認為這一代 Corolla Altis 可能會讓你改觀。導入 TNGA 模組化底盤的第 12 代 Corolla Altis,透過車體焊點數增加 31%、一體式車側加強板等工程,使其車體抗扭曲剛性提升達 60%,後方則首度改採獨立懸吊設計(原廠說明為雙 A 臂結構),亦有搭載與 Auris 相同的 ACA 主動過彎輔助系統,能在彎中針對內側輪施以煞車控制。

在這樣的搭配之下,雖然 U-CAR 試車組對 TNGA 底盤的表現先並不陌生,而且先前也在 Auris 等車款體驗到相較過往車型的差異。但就如 Corolla 總工程師上田泰史先生所提到的,第 12 代 Corolla 車系整體強化駕馭樂趣,並依各車型產品定位有所微調,所以親自試駕才能領略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與較前代車型的不同之處。

導入 TNGA 模組化底盤的第 12 代 Corolla Altis,透過車體焊點數增加 31%、一體式車側加強板等工程,使其車體抗扭曲剛性提升達 60%。

就筆者的感受而言,與 11 代車型相比,最直觀的差異,就是路面起伏後車身回穩的節奏迅速不少,車體剛性、彈簧、避震器阻尼等環節,在進入 TNGA 底盤世代的強化後,皆不會讓車內乘員帶來不適的晃盪感,但回傳給駕駛手中的路感卻更為清晰。轉向方面切換到 Power 模式手感會較為緊緻,轉打方向盤後車身相當聽話、跟隨性不俗,而過彎因家用舒適導向仍有側傾,但支撐性較過往出色,並不會讓乘員過度的搖頭晃腦。

與系出同源的 Auris 車系相比,Auris 擁有短少 60mm 的軸距與大尺寸 18 吋胎圈等設定,新一代 Corolla Alits 雖然並沒有如此的運動化,但相比起 Auris 略帶彈跳的作風,Corolla Alits 的設定更能符合家庭買家。長途行車下 TNGA 底盤的穩定度,搭配舒適度不俗的座椅,能大幅降低行車的疲勞感。

而在隔音靜肅性與煞車表現部份,筆者認為引擎介入時的聲浪略大,其餘車艙隔音具有一定水準,但節能取向的配胎胎噪略顯吵雜,建議購入後可以進行升級;煞車對應上日常市區或高速行車,都相當線性且好掌握。

TSS 2.0 列為標配,未搭載全速域 ACC 尚稱可惜

除動態表現以外,第 12 代 Corolla Alits 的另一大重點,則在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標配。系統的內容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部分車型則還有搭載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進一步強化主動安全表現。

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作動條件
功能 時速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車輛 偵測時速 10~180 公里
PCS 警示附主動煞車輔助 vs 行人 偵測時速 10~80 公里
PCS 煞車力道輔助(預先加壓) 時速 30~180 公里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 時速 30 公里以上可設定跟車
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
LDA 車道偏離警示 時速 50 公里以上作動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

時速 30 公里以上啟動
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

相信讀者們最關注的還是 ACC 系統表現,搭載在第 12 代 Corolla Alits 的 ACC 並非全速域,僅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可設定跟車、時速 25 公里以下解除。此次來臺的 Corollla 總工程師上田泰史先生也強調,原廠未來會考量各市場使用環境,連同 LTA 車道維持系統逐步導入,而國產版 Corolla Alits 採傳統手煞車設定,亦是尚無法搭載全速域 ACC 的因素之一。

此次隨大改 Corolla Altis 上市活動來臺的 Corollla 總工程師上田泰史先生強調,原廠未來會考量各市場使用環境,連同 LTA 車道維持系統逐步導入,而國產版 Corolla Alits 採傳統手煞車設定,亦是尚無法搭載全速域 ACC 的因素之一。

就如筆者前篇所提到,受惠於採繁體中文介面,Corolla Alits 整體在 ACC 系統的操作更為便利,開啟 ACC 功能後、車速來到 30 公里以上,便能藉由速度與車距按鈕進行設定,跟車車距則同樣為 3 段,系統在加速與煞車作動不會太過突兀,跟車至時速 25 公里以下便得自己踩下煞車。時速 50 公里以上,當車輛壓線時,會有 LDA 車道偏離警示輕微介入轉向。

受惠於採繁體中文介面,Corolla Alits 整體在 ACC 系統的操作更為便利,跟車車距則同樣為 3 段,系統在加速與煞車作動不會太過突兀,但跟車至時速 25 公里以下便得自己踩下煞車。

而不只是系統的體驗環節,U-CAR 試車組還請出我們自製的 AEB 自動煞停測試假人–阿假,來進行簡易的測試。不管是 ACC 設定時速 30 公里、車輛放空油門滑行時速 30 公里、或駕駛踩油門至時速 30 公里接近,新一代 Corolla Alits Hybrid 皆有成功煞停。煞停時抬頭顯示器上也有「制動」字樣,提醒駕駛該踩下煞車。

U-CAR 試車組還請出我們自製的 AEB 自動煞停測試假人–阿假,來進行簡易的測試。不管是 ACC 設定時速 30 公里、車輛放空油門滑行時速 30 公里、或駕駛踩油門至時速 30 公里接近,新一代 Corolla Alits Hybrid 皆有成功煞停。

實力堅強,節能與新世代產品魅力不容忽視

總體而言,新一代 Corolla Altis 車系在採用 TNGA 底盤後,其動態表現以不可同日而語,而節能 Hybrid 車型的導入,對油價斤斤計較的一般家庭買家而言是一大利多,TSS 2.0 系統、7 氣囊的標配,更大幅提升安全防護表現。Corolla Altis Hybrid 的產品魅力可說是拳拳到肉,完全打中許多消費者的需求,筆者認為與傳統汽油版本中間不大的價差,相當適合成為許多人人生中的第 1 款油電車。

當然,缺乏全速域 ACC、LTA 車道維持、以及採用傳統手煞車等細節,仍有待日後精進與調整。但整體而言 Corolla Altis Hybrid 的產品實力堅強,對中型轎車有興趣的消費者,筆者認為不妨將 Corolla Altis Hybrid 列在考慮購買的購車清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