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 直購直測 ] 單元曾體驗過各種不同的車型,從掀背車、中型轎車、SUV 以及 MPV 等,都是曾經擔綱 U-CAR 公務車。而在 2018 年底尋找最新 [ 直購直測 ] 公務車購車目標時,鎖定了日趨熱門的小型休旅市場。因此挑選 Nissan 全新小型休旅 Kicks 作為 U-CAR 編輯部的直購直測單元第 8 款車型。

U-CAR 編輯部的直購直測單元第 8 款車型,是當時最新上市、售價 79.9 萬元,搭載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國產休旅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U-CAR 於 2018 年 11 月決定購入新公務車時,小型休旅級距中有著國產的 Honda HR-V、Luxgen U5;進口更是有 Ford EcoSport、Kia Soul、Mazda CX-3、Nissan Juke、Peugeot 2008、SsangYong Tivoli、Suzuki Vitara、Toyota C-HR 等眾多選擇,售價範圍從 65.9 萬元到 121.9 萬元。

除了 Kicks 外,小型休旅級距中有著眾多產品選擇,售價範圍從 65.9 萬元到 121.9 萬元。

考量到新車價格、車系世代的新舊、動力系統配置、配備設定以及 U-CAR 編輯部的使用需求等多項因素,最終選擇最新上市、售價 79.9 萬元,搭載多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國產休旅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

[ 直購直測 ] 單元豐富體驗:油耗、養車成本直接檢測

而在 U-CAR 編輯部選定 Nissan Kicks 智行旗艦版購入之後,即陸續撰寫「[ 直購直測 ] 想被踢一腳嗎?Nissan Kicks,購車篇」、「[U-CAR 高速油耗 ]─Nissan Kicks 首次挑戰,實測 21.31 km/L 達成」等購車介紹與測試報導。讓讀者對於購車背景、車輛本質以及初步的油耗資訊有更多認識。

透過 [ 直購直測 ],讀者可以對於購車背景、車輛本質以及初步的油耗資訊有更多認識。

Nissan Kicks 作為公務車,U-CAR 也以月為單位,將公務車的行駛里程、加油等事件紀錄下來,撰寫了紀實紀錄,做為日後的歷史紀錄及養車成本的紀實參考。

U-CAR 也以月為單位,將公務車的行駛里程、加油等事件紀錄下來,撰寫了紀實紀錄,做為養車成本的紀實參考。

5 極點環島旅程,探索 Kicks 不同可能

除了平日的拍攝、搬運物品等需求外,U-CAR 相信 Nissan Kicks 這輛小型休旅除了公務使用外,絕對能滿足多元的用車需求,因此 U-CAR 專業編輯小天也規劃了用 Kicks 進行 5 天 5 夜臺灣環島的旅程規劃,除了基本的四極:極西、極南、極東、極北點以外,再加上公路的最高點以及「最外環」的條件,讓小天能夠在長時間的駕駛以及艱困路況之下,對於 Kicks 車輛的本質有著更深刻的體驗。

5 天 5 夜臺灣環島的旅程規劃,讓小天能夠在長時間的駕駛以及艱困路況之下,對於 Kicks 車輛的本質有著更深刻的體驗。

與 U-CAR 網友分享 Kicks 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不僅如此,U-CAR 也首度在 [ 直購直測 ] 車輛持有的過程中,同步舉辦「U-CAR 公務車 Kicks 分享體驗會」活動,透過編輯專業分享與親自帶領上路試駕,讓多組網友在最短時間內,實際體會 Nissan Kicks 在動力操控、空間配備方面的魅力。

U-CAR 特別舉辦 [U-CAR 公務車 Kicks 分享體驗會」,直接與網友面對面交流分享 Kicks 的點點滴滴。

Kicks 智行旗艦版安全科技配備豐富

隨著里程累積超過 10,000 公里,轉瞬間 Nissan Kicks 也來到結案報告的階段。

從車輛整體的配備來看,U-CAR 選擇的智行旗艦版,外觀最大的特色為搭載主動式 LED 魚眼頭燈組、車頂架、外觀套件與大型擾流尾翼。內裝有平底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 8 吋中央娛樂系統則是擁有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功能。座椅則是 Nissan 的 3D 超體感紓壓座椅;後座椅背還有 6/4 分離設計。以上的設計與配置,讓 U-CAR 編輯部同仁在使用公務車的過程中,享受到相當良好的舒適與安全科技。

U-CAR 編輯部在日常編務行程中的體驗,自然對 Nissan Kicks 的表現有所心得。

豐富活力的內裝設計與配置,讓 U-CAR 編輯部同仁在使用公務車的過程中,享受到相當良好的舒適與安全科技。

輕巧、靈活、舒適,都會取向的活力小休旅

若單純就車輛性能表現來看,Kicks 搭載的動力是全新第 3 代的 HR15DE 引擎,這顆 1.5 升汽油自然進氣動力有著 124 匹最大馬力、1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動力數據雖然不是最頂尖的,不過搭配全新第 5 代的 X-CVT 無段變速箱後,整個車輛表現得非常輕快,起步加速毫不拖泥帶水,尤其在進行車輛跟拍時,更凸顯了此優勢。此外,這具引擎在高速時也具有延伸性,讓 Kicks 不論在都會或公路行駛,都足以應付各種路況。

動態上,Kicks 的懸吊配置為小車最常見的前麥佛遜後扭力樑,雖然長行程的避震設定為舒適取向,但並不代表這輛休旅有很大的側傾與搖晃感。

Kicks 在底盤的靈活性部分,獲得 U-CAR 編輯部同仁的正面評價。過彎時,雖然不到掀背車的刁鑽,但是突出的前輪指向性,在彎道時給予駕駛足夠信心,其表現已超出一般前驅休旅的水平。這樣的轉向表現,再搭配新 CVT 變速箱靈敏的反應,以及認真壓低的重心,讓 Kicks 擁有接近掀背車的操控感。

Kicks 在底盤的靈活性部分,獲得 U-CAR 編輯部同仁的正面評價。在過彎時,雖然不到掀背車的刁鑽,但是突出的前輪指向性,在彎道時給予駕駛足夠信心。

在新車試駕時曾稱讚 Kicks 的隔音,在擔綱 U-CAR 公務車期間也同樣有著不俗表現,不僅提升了操駕質感,也讓編輯在長途開車時更為舒適。

公務車直測期間,U-CAR 編輯部同仁認為 Kicks 在逆風時,行車晃動略為明顯,初步研判為引擎蓋空力設計造成。但拜較低的重心之賜,仍帶來一定的高速穩定性。

Kicks 公務車養車成本一覽

作為自家公務車的結案報告,U-CAR 也統整近 4 個月以來,所花費的養車成本,包含油資及定期保養的費用,並記錄持有 Kicks 以來,每月的油耗表現。

Kicks 油耗表現記錄
12 月 11.65 km/L 1 月 12.22 km/L
2 月 12.84 km/L 3 月 12.18 km/L

Kicks 累積養車成本記錄
12 月 10,030 元 1 月 8,038 元
2 月 4,988 元 3 月 5,405 元
Kicks 累積養車成本 28,461 元

靈活操控、配備滿載,Kicks 漂亮銷售其來有自

在完成 Nissan Kicks 深度的體驗下,U-CAR 編輯部認為 Kicks 智行旗艦版,相當契合時下消費者對安全、油耗日益提高標準的需求,靈活的動力操控表現、短小的迴轉半徑,對常在都市中行駛的買家相當適合,U-CAR 編輯部在體驗的過程中亦有深刻體認。

此外,Kicks 智行旗艦版的內裝與配備,亦讓 U-CAR 編輯部成員印象深刻。包含配色大膽、讓人充滿活力的雙色內裝;隨插即用、簡單明瞭的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以及窄小道路與停車時相當實用的 AVM 環景攝影,都是 Kicks 的特點。

隨插即用、無須多加設定的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機能,對於常常更換駕駛的編輯部十分方便。

國內國產車市場受到進口車的步步進逼,在如此不利的環境,裕隆日產面對 Nissan Kicks 的國產導入,除了積極導入豐富主動安全配備,還開出了相當具競爭力的售價;除此之外 Kicks 在科技舒適配備、相當吸睛的外觀等,都在此級距中都擁有突出的表現。Nissan Kicks 自上市以來,每月繳出的漂亮銷售成績,可說是其來有自。

Kicks 無論在外觀、安全科技配備與售價,都在此級距中都擁有突出的表現。U-CAR 編輯部也透過 [ 直購直測 ] 單元,深刻體驗 Nissan Kicks 自上市以來,每月繳出的漂亮銷售成績,可說是其來有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