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guar 品牌創廠首款 SUV─ F-Pace 自 2015 年 9 月誕生以來,此款 SUV 產品線即替品牌開發出過去未有過的客群、在各地市場皆有著不錯的銷售表現,甚至還獲得 2017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冠軍的殊榮。其中大型 LSUV 的產品定位,主要瞄準的對手為 BMW X5、Porsche Cayenne、M-Benz GLE 等競品。

相較之下,近幾年日漸蓬勃的小型跨界 LSUV 級距,則因 BMW X1、Audi Q3、M-Benz GLA、Lexus UX、Volvo XC40 等車款陸續加入市場後蓬勃發展。但發展 SUV 產品線起步較晚的 Jaguar,則缺少此一定位的車型與對手競逐。

Jaguar 品牌創廠首款 SUV─ F-Pace 自 2015 年 9 月誕生以來,在各地市場皆有著不錯的銷售表現,甚至還獲得 2017 年 WCOTY 世界風雲車冠軍的殊榮。

不過,借重同集團 Land Rover 品牌長期耕耘 SUV 車款的資源,Jaguar 要擴展 SUV 產品線自然不是難事。2017 年 7 月,Jaguar 正式發表品牌第 2 款 SUV─ E-Pace,以「Baby Jaguar」之姿定位於 F-Pace 之下,瞄準的對手自然是 BMW X1、M-Benz GLA 等競品;甚至在 2018 年 3 月,Jaguar 還進一步發表首款純電動跨界休旅 I-Pace,讓 Jaguar 的休旅產品陣線在短短幾年內迅速成型。

2017 年 7 月,Jaguar 正式發表品牌第 2 款 SUV─ E-Pace;甚至在 2018 年 3 月,Jaguar 還進一步發表首款純電動跨界休旅 I-Pace,讓 Jaguar 的休旅產品陣線在短短幾年內迅速成型。

E-Pace 身為 Jaguar 品牌最嬌小的成員,又是身處於競爭激烈的小型跨界 LSUV 級距,對 Jaguar 品牌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

在經過將近 2 年的等待後,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選擇於 2019 年 4 月正式將 E-Pace 導入,首波引進包含 D150 與 P250、1 汽油 1 柴油動力,總計 6 車型編成,開出 179 萬元起的建議售價,是目前 Jaguar 品牌在國內入手門檻最低的車型,高階 SE 等級更搭載 ACC 主動式定速系統、以及 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首批車也引進首年發表限定的 D180/P 250 First Edition 限量版本,兩款車型的售價則皆為 256 萬元。

在經過將近 2 年的等待後,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選擇於 2019 年 4 月正式將 E-Pace 導入國內。

而早在正式發表之前,U-CAR 試車組便獲 Jaguar Land Rover Taiwan 之邀,於國內試駕 E-Pace 常販車型最頂規的 P250 R-Dynamic SE、建議售價 237 萬元,其即搭載 ACC 主動式定速及車流排隊輔助等備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究竟相關系統的作動體驗如何?具有 250 匹馬力的這款「Baby Jaguar」優雅跨界小豹,在動態等環節是否有其能耐?是 U-CAR 試車組此次關注的重點。

融合 F-Type 設計元素,E-Pace 跑格味濃厚

從外觀來看,E-Pace 承襲 Jaguar 近幾年極具動感的設計語彙,其車身尺碼為長 4,395mm、寬 1,984mm、高 1,649mm,其軸距則為 2,681mm,屬於 Jaguar 品牌旗下目前身型最嬌小的成員。但在整體輪廓 E-Pace 與老大哥 F-Pace 不同、並非是將 F-Pace 直接「等比縮小」,許多細節處的造型元素上,原廠皆賦予 E-Pace 截然不同的靈魂。

整體輪廓 E-Pace 與老大哥 F-Pace 不同、並非是將 F-Pace 直接「等比縮小」,許多細節處的造型元素上,原廠皆賦予 E-Pace 截然不同的靈魂。

E-Pace 在設計上反倒大量承襲許多源自當家雙門跑車 F-Type 的元素。就車頭造型而言,雖然有著家族式的大面積方型網狀水箱護罩,但在左右兩側的頭燈組、以及前保桿下氣壩等處的造型,E-Pace 有著更接近 F-Type 的韻味。

圓潤的水箱護罩線條與引擎蓋上的肌理線條連成一氣,因 SE 等級車型搭載 ACC 雷達系統,所以在紅色廠徽處採平標設計,亮黑色澤的網狀材質、以及「R-Dynamic」銘牌,則彰顯試駕車搭載 R-Dynamic 外觀套件的特質,前擋風玻璃下緣還有獨特的「大豹帶小豹」圖騰設計。頭燈組採用與 F-Type 相同的銳利設計,試駕車型更有搭載 LED 頭燈組、 J Blade 造型 LED 晝行燈,其藉由邊緣倒鉤型的晝行燈,塑造出類似豹眼的視覺感受。

因搭載 R-Dynamic 外觀套件,試駕車下方的氣壩則分別由梯形、兩側蜂巢狀進氣口組成,前後保桿也沒有一般車型的銀色下護板配置。而是採用車身同色、以及黑色材質的設定,左右兩側更多出 LED 前霧燈配置。

E-Pace 雖然有著家族式的大面積方型網狀水箱護罩,但在左右兩側的 LED 頭燈組、以及前保桿下氣壩等處的造型,E-Pace 有著更接近 F-Type 的韻味。水箱護罩亮黑色澤的網狀材質、以及「R-Dynamic」銘牌,則彰顯試駕車搭載 R-Dynamic 外觀套件的特質。
E-Pace 在前擋風玻璃下緣還有獨特的「大豹帶小豹」圖騰設計。

車側部份,E-Pace 則彰顯雷同於豹類的優美身型,車頂線條自 A 柱開始冉冉升起,走過 B 柱之後即開始向車尾收束,再搭配車尾大大面積尾翼,完整呈現 Crossover 車型具備的跨界風貌,前葉子鈑處的類車側鰭孔,則依車型等級標註 SE 字樣。而在後車門手把上方,E-Pace 有著一道向外擴張、相當立體的鈑件摺線,向上揚起後與車尾燈一氣呵成,形塑出如 F-Type 跑車般的肌肉線條,搭配銳利的三角形尾窗設計,讓 E-Pace 在靜止時也有如躍動的動感姿態。

足下除了性能氛圍的前後紅色煞車卡鉗,胎圈組方面,E-Pace P250 R-Dynamic SE 搭載運動感十足的 19 吋 5 輻式銀色輪圈,胎圈尺寸為 235/55 R19,試駕車配備的胎紋為 Goodyear F1 Asymmetric 3 SUV,是高階 SUV 胎款。

車側部份,E-Pace 則彰顯雷同於豹類的優美身型,車頂線條自 A 柱開始冉冉升起,走過 B 柱之後即開始向車尾收束,再搭配車尾大大面積尾翼,完整呈現 Crossover 車型具備的跨界風貌。
足下除了性能氛圍的前後紅色煞車卡鉗,胎圈組方面,E-Pace P250 R-Dynamic SE 搭載運動感十足的 19 吋 5 輻式銀色輪圈,試駕車胎紋則為 Goodyear F1 Asymmetric 3 SUV。
前葉子鈑處的類車側鰭孔,則依車型等級標註 SE 字樣。

車尾方面,全車系標配的大型擾流尾翼,搭配 E-Pace 相當傾斜的後擋風玻璃造型,讓其在車尾也有相當濃厚的跑格氛圍,甚至連水平橫置式銳利的 LED 尾燈,也與 F-Type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設計哲學。而即便因跨界車格讓車高高出不少,E-Pace 全車系標配的雙邊單出尾管,也不會讓車尾過於單調,在 R-Dynamic 套件車型下保桿還導入車身同色梯形飾材、黑色高光澤網狀材質,讓車尾看去相當靈巧而不顯臃腫。

E-Pace 相當傾斜的後擋風玻璃造型,讓其在車尾也有相當濃厚的跑格氛圍,甚至連水平橫置式銳利的 LED 尾燈,也與 F-Type 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的設計哲學。
全車系標配的大型擾流尾翼、雙邊單出尾管等都讓 E-Pace 更具跑格。在 R-Dynamic 套件車型下保桿還導入車身同色梯形飾材、黑色高光澤網狀材質,讓車尾看去相當靈巧而不顯臃腫。

內裝導入環艙式布局,10 吋螢幕與 12.3 吋全數位儀表成焦點

走進 E-Pace 的內裝,一映入眼簾、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環艙式駕駛者導向的內裝設計,由上而下分別為冷氣出風口、全車系標配的 10 吋觸控螢幕、以及雙區恆溫控制旋鈕。除多層次的塑料與皮質搭配縫線包覆的控臺,原廠強調若從中控臺上方的視角向下俯看,便可以看出其中控台上方的線條、是取材自賽道彎道的曲線,而且還一路從前臺上方中央的副駕駛座側、延伸出相當突出的三角握柄,三角握柄設計雖然在視覺上相當立體、車輛越野晃動時也方便乘員握持,但可惜其體積相當龐大,會壓縮到一部分副駕駛座左側的腿部空間。

走進 E-Pace 的內裝,一映入眼簾、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環艙式駕駛者導向的內裝設計。原廠強調若從中控臺上方的視角向下俯看,便可以看出其中控台上方的線條、是取材自賽道彎道的曲線。
中控臺副駕駛座側、延伸出相當突出的三角握柄,三角握柄設計雖然在視覺上相當立體、車輛越野晃動時也方便乘員握持,但可惜其體積相當龐大,會壓縮到一部分副駕駛座左側的腿部空間。

同樣的,因為其座艙跑格化的設計,整體的布局都略為向駕駛與副駕駛突出,對前座乘員而言會略帶壓迫感,而且駕駛座前方大面積的黑色面板塑料感也略重。不過在科技化陳述部份,E-Pace 車系也帶來不少好料,除了標配的 10 吋 InControl Touch Pro 多媒體觸控螢幕,P250 S 以上的車型更具有 12.3 吋數位儀表板,雙大尺寸螢幕加成之下,讓其科技氛圍也不會遜於對手。10 吋觸控螢幕當中,除了 JLR 車款一貫易操作的 InControl 中文化界面,更在 P250 S 以上車型標配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而目前除了可由智慧型手機下載 InControl App 連動部份手機功能外,也可以另行以 1 萬元加裝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10 吋觸控螢幕當中,除了 JLR 車款一貫易操作的 InControl 中文化界面,更在 P250 S 以上車型標配原廠中文化衛星導航。包含倒車顯影功能、自動停車輔助(包含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停車位駛出)、AWD 四驅系統作動情況等,也皆全數可在中控螢幕中顯示。

此外,包含倒車顯影功能、自動停車輔助(包含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停車位駛出)、AWD 四驅系統作動情況等,皆全數可在中控螢幕中顯示,只不過其聲控系統只支援英文等語系則略嫌可惜。12.3 吋全數位儀表部份,則與近期同集團的 Range Rover Velar 等車款相同,除可以傳統雙環方式顯示、並將 ACC 車距等資訊至於雙環之間外,亦可以將地圖圖資放大為全螢幕顯示,使用上相當便利直覺,全彩擋風玻璃投影式 HUD 則列為選配。

12.3 吋全數位儀表部份,則與近期同集團的 Range Rover Velar 等車款相同,除可以傳統雙環方式顯示,亦可以將地圖圖資放大為全螢幕顯示。
R-Dynamic 車型在內裝部分有包含 R-Dynamic 字樣金屬門檻、黑色車頂篷等設定。

方向盤部份試駕車搭載 R-Dynamic 專屬的真皮跑車式方向盤,後方具有實用的換檔撥片,盤輻左側為多媒體、行車資訊切換、聲控等功能鍵,盤輻右側則為 ACC 主動式車距定速系統按鈕。雖然方向盤並非小盤徑或有平底化握把設計,但盤徑 2 點鐘與 10 點鐘方向仍有突起,整體的握感與皮質質感仍屬上乘。

而針對 3C 裝置不離身的用車族群,E-Pace 在車內也提供最多達 5 組的 USB 充電孔,以及全車包含行李廂共計 4 組的 12V 電源插孔。

方向盤部份試駕車搭載 R-Dynamic 專屬的真皮跑車式方向盤,後方具有實用的換檔撥片,盤輻左側為多媒體、行車資訊切換、聲控等功能鍵,盤輻右側則為 ACC 主動式車距定速系統按鈕
針對 3C 裝置不離身的用車族群,E-Pace 在車內也提供最多達 5 組的 USB 充電孔,以及全車包含行李廂共計 4 組的 12V 電源插孔。在中控臺中央下方、中央扶手置物空間處,也都有豹紋裝飾。
E-Pace 車系的 EPB 電子手煞車、LKA 車道維持輔助、電動尾門等控鍵都在中控臺左側下方,但電子手煞車並未提供 Auto Hold 功能相當可惜。

音響部份,試駕車標配的為 10 支喇叭、共計 380 瓦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整體聆聽起來的音質相當具水準。座椅方面,試駕車採用 Grained Leather 對比色縫線真皮包覆跑車座椅,座椅質感與包覆性皆相當出色,並提供雙前座記憶,以及多達 14 向的電動調整功能,但筆者認為其前座座椅設定偏高,再加上油門、煞車踏板組距離控臺下緣的空間較小,駕馭時需要花點時間調整坐姿。

音響部份,試駕車標配的為 10 支喇叭、共計 380 瓦的 Meridian 音響系統,整體聆聽起來的音質相當具水準。
試駕車採用 Grained Leather 對比色縫線真皮包覆跑車座椅,座椅質感與包覆性皆相當出色,並提供雙前座記憶,以及多達 14 向的電動調整功能。

後座空間則是 E-Pace 令筆者相當驚艷的特色,原本筆者認為軸距 2,681mm 的 E-Pace 可能在後座空間會不夠寬裕,但實際坐進去才發現是多慮了!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之下,其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3 指,座椅有著軟硬適中的發泡棉設定,在同級距中算是有水準之上的演出,再加上提供後座中央扶手、後座出風口等配置,長途行車下坐在後座也相當愜意,後輪拱與車內的隔音氣密性也足具水準,唯獨後座中央底板突起較高略為可惜。

以筆者 178 公分的身高乘坐之下,其膝部空間還有 2 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則有 3 指,再加上提供後座中央扶手、後座出風口等配置,長途行車下坐在後座也相當愜意,唯獨後座中央底板突起較高略為可惜。

後行李廂空間方面,E-Pace 雖然受限於車尾較傾斜的造型略吃掉一些高度,但行李廂開口最大寬度還是有達 131.1 公分,後排未傾倒前也具有 577 公升的容積。而在後排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其最大的縱深則有 156.8 公分,容積則可一併擴大至 1,234 公升,在同級距而言依舊是有著水準之上的表現。

有趣的是,試駕車除標配便利的電動尾門外,還加入踢腳感應式開啟功能,不過其感應區域不同於許多其他品牌車款是位在車尾中央下方,E-Pace 的感應區域則是在左右兩側輪拱後方與反光條之間。尾門上的廠徽處則可搭配便利手環鑰匙,進行車輛的鎖車或解鎖感應。

後座未傾倒前有 577 公升的容積、後座 6/4 分離椅背傾倒後可擴充至 1,234 公升之譜。行李廂底板下方則仍有傳統備胎組配置。
試駕車除標配便利的電動尾門外,還加入踢腳感應式開啟功能,不過 E-Pace 的感應區域則是在左右兩側輪拱後方與反光條之間。

動力飽滿充足,動態仍有一定的駕馭樂趣

而在分享動態的體驗之前,我們先來看看 P250 R-Dynamic SE 的動力組成與輸出數據。P250 車型搭載的是一具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其具備雙渦流增壓技術,並且是集團中具有模組化、輕量化、低摩擦塗層技術的新世代動力,還獲得 2018 年 WARDS 十大最佳引擎大獎,搭配由 ZF 提供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下,能提供 249 匹最大馬力及 37.2 公斤米最大扭力,最大馬力於 5,5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則於 1,200 轉至 4,500 轉輸出。

傳動系統部份全車系搭載 IDD 四輪驅動系統,可透過於後差速器前半部的電控式多片離合器,在前後輪之間自行分配扭力,可在 7.0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231 公里的水準,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可行駛 11.5 公里。底盤懸吊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設定,並標配具有電子避震器設定的主動式動態系統(每秒 100 次頻率調整懸吊設定),而車身抗扭曲設定雖來到同集團車型最高的 28.5kNm/deg,但因未採用如全鋁合金車體,車重來到比 F-Pace 略重的 1,832 公斤。

P250 車型搭載一具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汽油渦輪引擎,,搭配由 ZF 提供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下,能提供 249 匹最大馬力及 37.2 公斤米最大扭力,最大馬力於 5,500 轉時輸出,最大扭力則於 1,200 轉至 4,500 轉輸出。

首先就動力表現來看,即便車重超過 1.8 噸,249 匹 P250 在駕馭時加速感受仍可稱相當飽滿,在排檔桿左側的 Jaguar Drive Control 駕馭控制模式,則提供包含「雨天/結冰/雪地」、「Eco 節能」、「舒適模式」、「動態模式」等 4 種行車模式。其中在「Eco 節能」模式之下的加速反應會略為遲緩;而「舒適模式」則相當適合一般都會區行車使用,即便深踩也能有著不俗的加速表現;至於「動態模式」則在引擎聲浪與加速反應皆較偏向運動化,高速行駛之下其中後段加速仍有一定的餘裕。

即便車重超過 1.8 噸,249 匹 P250 在駕馭時加速感受仍可稱相當飽滿。
排檔桿左側的 Jaguar Drive Control 駕馭控制模式,則提供包含「雨天/結冰/雪地」、「Eco 節能」、「舒適模式」、「動態模式」等 4 種行車模式。

只是較為可惜的是,這具 9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檔位切換仍稱的上迅速,但換檔時的頓挫感仍略為明顯,尤其降檔時拉轉的檔位銜接未如想像般順暢,駕駛可適時切至手動換檔、或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掌握主控權。而筆者實際測試在高速路段確實可手動切換到第 9 檔巡航,巡航的轉速則大約落在 1,500 轉以下。

9 速手自排變速箱檔位銜接未如想像般順暢,駕駛可適時切至手動換檔、或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掌握主控權。
筆者實際測試在高速路段確實可手動切換到第 9 檔巡航,巡航的轉速則大約落在 1,500 轉以下。

在轉向表現部份,不論何種模式之下,E-Pace 的方向盤都不會給予太過緊緻的手感,轉打起來的輕巧感相當適合許多女性駕駛,「動態模式」則僅會在激烈操駕時給予適度加重的感受,而且拜 ID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TVbB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以及短車頭設定之賜,E-Pace 在激烈操駕時的指向性仍算精準,4.3 米車長設定也並不會有拖慢車身的過彎表現。

轉向表現部份,不論何種模式之下,E-Pace 的方向盤都不會給予太過緊緻的手感,轉打起來的輕巧感相當適合許多女性駕駛,「動態模式」則僅會在激烈操駕時給予適度加重的感受。

不過在底盤反應部份,即便 E-Pace 有搭載主動式動態系統、可自行依據行車模式與路況調整,但筆者認為 E-Pace 先天的高車身、以及較高車重仍帶來一定的影響。懸吊的設定也是以舒適為主,因此來到經常試車的山區道路,遇到高低起伏較大的彎道,E-Pace 的側傾表現仍較大,而車頭的重量這時就會帶來一定的慣性,比較會讓足下的 F1A3 配胎產生折胎現象,車身會略為產生不適的晃蕩感,進彎前適時將速度略為放慢,才能發揮 E-Pace 短車身靈巧的動態。

而高速時車身剛性的穩定度相當紮實,風切聲的抑制 E-Pace 也有出色演出,但在低速路段 19 吋大尺寸鋁圈組會反饋一些碎震,筆者建議購入後可將胎壓值由原廠建議的前 37 psi、後 32 psi 略為調降。

筆者認為 E-Pace 先天的高車身、以及較高車重仍帶來一定的影響。懸吊的設定也是以舒適為主,因此來到經常試車的山區道路,遇到高低起伏較大的彎道,E-Pace 的側傾表現仍較大。
E-Pace 全車系亦提供 ASPC 全地面起步輔助系統,時速 3.6 公里至 30 公里間可啟用,能在泥濘、濕草、結冰、泥土等路段協助起步,並可產生類似傳統定速系統穩定車速的效果。

SE 等級車型搭載 ACC、盲點,ACC 支援全速域

而除全車系標配的 LKA 車道維持輔助、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外,E-Pace P250 R-Dynamic SE 還進一步標配包含 BSA 盲點偵測輔助、High Speed 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及車流排隊輔等功能。

E-Pace P250 R-Dynamic SE 進一步標配包含 BSA 盲點偵測輔助、High Speed AEB 高速自動煞車輔助系統、ACC 主動式定速及車流排隊輔等功能。

在許多消費者關心的 ACC 系統表現部份,其系統是採用全速域跟車設定,不過定速最低需在時速 16 公里設定,設定好時速之後,便可透過控鍵左右兩側的按鍵調整車距、並總計有 4 段調整,不僅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在短短數秒內還可跟隨前車起步,若停止超過數秒則可按下 RES 按鈕、或輕踏油門恢復跟車。

而 E-Pace 的 ACC 系統在加速與煞車作動仍稱細膩,最短車距也不會距離前車太遠,BSA 盲點偵測也會適時亮起提醒後方來車,唯獨較可惜的是,其 LKA 車道維持輔助是在壓到車道線時,才會震動方向盤或適時給予拉回輔助,並非可維持在車道中心的設定。另外,國內 E-Pace 未配備有海外車型的行人防護氣囊也略為可惜。

其 ACC 採用全速域跟車,不過定速最低需在時速 16 公里設定,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在短短數秒內還可跟隨前車起步,若停止超過數秒則可按下 RES 按鈕、或輕踏油門恢復跟車,車距調整則有 4 段。

換口味!不一樣的英倫優雅跨界小豹

整體而言,E-Pace P250 R-Dynamic SE 不論是在跑格外觀、動力、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等,都具備一定的實力與產品魅力,但面對激烈的中小型跨界 LSUV 級距競爭,E-Pace 在價格設定等環節還有強化的空間。不過目前國內上市首波有推出限量免費升級搭載 ACC 車型的方案,若想要入主小型跨界 LSUV、卻又不想要市場佔大宗的德系或日系「制服車」選項,筆者認為具有英倫優雅跨界小豹身分的 E-Pace,確實是市場中的優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