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 在市場上大行其道,讓全球各大汽車品牌紛紛著眼於此,推出更多 SUV 作品來強攻市場,連許多頂級跑車、頂級豪華品牌也跟著打造自家 SUV 作品,而源自義大利的 Maserati,就是在 2016 年時發表了品牌首款 SUV 作品:Levante,且隨著車系戰線的拓展,在柴油、汽油 V6 等動力單元外,又在 2018 年的紐約車展上,帶來了搭載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車系最強性能代表的 Levante Trofeo,並於相隔不久後的英國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活動中,追加推出同屬 V8 成員的 Levante GTS 車型。

臺灣蒙地拿在 2018 年 11 月初於國內發表了 Levante 車系、V8 性能代表的 Trofeo 車型,相隔不到半年的時間,則是帶來了另一款 V8 選擇的 Levante GTS。

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在 2018 年 11 月初,先行選擇在臺中麗寶賽道發表 Levante Trofeo,隨後又在屏東大鵬灣賽道,舉辦這款頂級性能 SUV 的體驗,展現其於賽道上所擁有的強悍實力;2019 年 3 月中旬、總代理則是正式在國內推出 Levante GTS,這位車系中 V8 動力單元的二當家,建議售價為 768 萬,雖與 Levante Trofeo 的 898 萬有著合宜的價格差距設定,但從性能數據來看,卻與 V8 動力單元的老大哥相去無幾。

因此,為了讓媒體可以實際體驗 Levante GTS 的魅力所在,臺灣蒙地拿特別在 3 月下旬舉辦了小型的公辦試駕活動,藉由兩天一夜且長里程的駕馭時光,讓我們好好地感受了 Levante 兩款 V8 車型在一般道路上的實力。

針對 2019 年 3 月發表的 Levante GTS,臺灣蒙地拿日前舉辦了一場小型公辦試駕,且同時提供 Levante Trofeo、Levante GTS,以及數輛 V6 車型來進行體驗。

由於 U-CAR 試車組已經在國外及國內大鵬灣賽道上、體驗過 Levante Trofeo 的強悍實力,因此這次的試駕活動,自然是將目標鎖定在新登場的 Levante GTS 車型上,然而,雖然從產品定位、價格設定來看,Levante GTS 都是車系的二當家,但實際駕馭過後卻發現,這位二當家所散發的搶眼光芒,絲毫不遜於 Levante Trofeo,就好像 1990 年代 NBA 的公牛隊,隊中大哥毫無疑問的是 Michael Jordan,但有「天下第二人」之稱的 Scottie Pippen,其實同樣也是耀眼的巨星。

不在賽道上的 Trofeo,同樣令人快意

受惠於行程的安排,這次試駕的流程、試車組被安排的是上午試駕 Levante Trofeo,下午才是此行鎖定的主要目標:Levante GTS;作為車系最強代表的 Levante Trofeo,外觀造型有著顯眼的運動化競技風格,搭載了車頭黑色運動化的前保險桿,碳纖維材質前下擾流、碳纖維進氣口垂直翼片,引擎蓋上還開鑿有兩組散熱孔。

此外,Levante Trofeo 車側同樣也有碳纖維材質的運用,側裙及後下擾流都採用碳纖維打造,C 柱上更嵌有廠徽與 Trofeo 字樣的「TROFEO Saetta」銘牌,再加上 21 吋胎圈組以及運動化尾翼,在在都散發著搶眼而強勢的運動氣息。

作為車系頂級性能代表的 Levante Trofeo,Maserati 賦予許多專屬設計,C 柱上面所鑲嵌著廠徽與 Trofeo 字樣的專屬「TROFEO Saetta」銘牌,更顯其專屬與不同於一般。

車室空間在 Levante 應有的高雅之外,同樣也有著 Trofeo 專屬以及濃厚運動風,例如頭枕上的 Trofeo 與廠徽刺繡、儀表板液晶螢幕的迎賓畫面、絲絨腳踏墊等,而選配的消光碳纖維內裝飾板 (標配為高光澤碳纖飾板),搭配紅色皮革的映襯,運動風尚不在話下;然而,這一切都比不上按下引擎啟動按鈕,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甦醒、發出渾厚聲浪時所帶來的聽覺刺激,更能突顯 Levante Trofeo 的性能魅力。

總代理提供試駕的 Levante Trofeo,車室空間內除了許多專屬設計之外,還另行選配了消光碳纖維內裝飾板 ,搭配搶眼的對比色調,展現更濃厚的運動競技氛圍。

從總代理臺北內湖展示中心到宜蘭的路程其實並不遠,但是為了能更深度體驗 Levante 車系的魅力,臺灣蒙地拿安排的路線刻意以山區道路及濱海公路為主,不過前半段的山區路段,對於擁有 590 匹最大馬力及 74.4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Levante Trofeo 來說,有點難以伸展拳腳,但也正因為多是中低速的路段設定,反而更能感受 Levante 對於操控的設定。

Levante Trofeo 的動力單元,乃是一具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數據為 590 匹最大馬力及 74.4 公斤米最大扭力。

按下排檔桿左側的 Sport 模式按鈕,下方的底盤設定按鈕也佐以 Sport 模式,再加上 M 手排模式,雖然是狹小的蜿蜒山道,Levante Trofeo 卻也相當輕快、充滿樂趣的奔馳著,而 Sport 模式下,6 段 Air Suspension 主動氣壓式懸吊系統會將車高降至最適 (最高升高 40mm,最低則是停車時調降 45mm),在重心較低與紮實底盤調校的組合下,很容易就讓人忘卻了這是一輛大型的 SUV,反而更像是中型尺碼 SUV 的俐落身手。

Levante Trofeo 較家族其他成員多了 Corsa 賽道駕駛模式,其餘車系成員則未有此一配備,主要差異在於可減少循跡控制與 ESP 系統的介入,車高也會降低 35mm。

而場景換成道路較為寬敞、甚至有四線道路段的 106 縣道後段,Levante Trofeo 稍稍得以暢意的怒吼一番,撥動方向盤左後的退檔撥片,引擎轉速提升至 4,000 轉,排氣聲浪高亢而磅礡,腳下油門稍稍加深,這輛以性能為出發的豪華 SUV,反饋給駕駛人相當愉快的互動時光,更詮釋著賽道之外、Maserati 品牌期許與消費者所溝通的 GT 樂趣。

性能實力出色的 Levante Trofeo,除了可在賽道上強勢馳騁外,在一般道路上也被賦予相當程度的樂趣與性能魅力。

沒有競技氛圍點綴,Levante GTS 同樣動感示人

前面有提到,這趟試駕旅程的主要目標乃是 Levante GTS,但之所以絮絮叨叨再次敘述、早已經展現過性能實力的 Levante Trofeo,是因為下午試車組試駕的車款從 Levante Trofeo 更換成 Levante GTS 時,沒有絲毫的違和感,無論是性能實力、迷人聲浪還是操控魅力,Levante GTS 都讓人與 Levante Trofeo 有著不少比例的重疊感受。

作為車系第二款 V8 戰力,Levante GTS 雖然沒有如 Levante Trofeo 擁有那麼多專屬配置,但外觀造型上仍有許多相近之處,例如直瀑式雙柵水箱護欄,就是車頭辨識上的一大特點所在。

Levante GTS 車名的 3 個英文字母,乃是 GranTurismo Sport 的意思,與代表著賽事與性能的「Trofeo」相比,雖少了競技的緊繃感,卻多了幾分享受樂趣的氛圍;因此 Levante GTS 車頭水箱護罩雖然同樣配置直瀑式雙柵設計的水箱護欄,但沒有碳纖維空力套件的妝點,引擎蓋上也沒有散熱孔設計,前後保桿下擾流、車底包覆等處則施以車身同色烤漆,前葉子鈑也同樣有著鍍鉻散熱鰭孔,車尾同樣也是雙側 4 出的排氣尾管式樣。

試駕的這輛 Levante GTS 另行選購不少配備,包含了胎圈組從原先的 20 吋,升級至列為選配的 21 吋胎圈組。
Levante GTS 前/後保險桿下擾流與車底包覆等處,同樣施以車身同色烤漆,氣壩與 Levante Trofeo 採用相同的蜂巢狀網格設計,車尾則也是雙邊 4 出的排氣尾管式樣。

此外,總代理還為這輛 Levante GTS 選配了 21 吋的胎圈組 (標配為前 265/45R20、後 295/40R20 的胎圈),因此外觀視覺上與 Levante Trofeo 有著相當高的印象連結,除了引擎蓋的散熱孔、碳纖維空力套件可做為與 Levante Trofeo 的辨識區隔外,車尾銘牌、C 柱上的三叉戟廠徽等處,也是兩者之間的細部差異化設計。

內裝部分,Levante GTS 標配版本是以高雅舒適搭配些許動感為主題,但臺灣蒙地拿提供試駕的這輛 Levante GTS,選配了碳纖維換檔撥片、高光澤碳纖維運動方向盤,以及高光澤中央鞍座飾板等,運動化的氛圍再次燃起。

Levante GTS 車室空間同樣有著高雅豪華的氛圍,包含了頂級皮革內裝包覆、以及中控臺頂端的鍍鉻藍色時鐘等,展示相當出眾的義式風情。
Levante Trofeo 列為標配的碳纖維飾板,在 Levante GTS 車型上列為選配,如試駕的這輛 Levante GTS 即選配了高光澤碳纖維飾板、高光澤碳纖維換檔撥片與碳纖維式樣運動方向盤等。

Levante GTS 與 Levante Trofeo 還有一項重大不同,展現了產品設計初衷的差異,就是 Levante GTS 並未有 Corsa 賽道模式的選擇,但 Off-Road 模式、I.C.E.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底盤設定選擇等按鈕則如出一轍。

值得一提的是,臺灣蒙地拿在 2019 年式的 V8 車型上 (GTS 與 Trofeo),均標配有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套件,包含主動式定速巡航、前方撞擊警示輔助、車道偏離警示、盲點偵測以及環繞影像攝影機等,對於日常行車而言更添便利及安全性,也是性能之餘的額外產品亮點。

排檔座左側的駕駛模式選擇,由上到下依序為 Off-Road (第一顆按鈕為循跡關閉)、I.C.E.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Sport 模式,而最下方的按鈕則是切換運動化底盤的按鈕。
臺灣蒙地拿在 2019 年式 Levante 的 V8 車型上,將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套件列為標配,V6 車型則是列為選配,提供日常使用時更多的便利性。

能文能武的征服曠野本質,同樣很精彩

試駕過程中也因應取景拍照需求,來到一段大小石塊滿布的未鋪裝道路,這時候剛好就是展現 Levante 同樣忠於 SUV 本質的時候,只要將駕駛模式選擇到 Off-Road 模式,並撥動排檔座後方氣壓式懸吊系統的高低調整按鈕、將車高抬升至最高 (抬升 40mm,距地高度來到 250mm),接下來就可放膽控制油門,而 Levante GTS 旋即也輕鬆地展現跑格之外的曠野實力。

Off-Road 模式下,Levante 搭載的氣壓式懸吊系統會自行抬升車高,駕駛人也能透過排檔座後方的按鈕,自行調整距地高度。
Levante 搭載的 6 段氣壓式懸吊系統,可依循不同駕駛模式以及車速,由系統調整車輛距地高度,最低可調降 45mm,而最高則可抬升 40mm。

當然,征服曠野的身手只是展現 SUV 得本色,性能實力其實才是 Levante GTS 的魅力所在,在山區道路奔馳時,最能感受 Levante GTS 並未較 Levante Trofeo 遜色的身手,因為其搭載的是同一具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與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最大馬力稍稍調降到 550 匹,但攸關起步加速力道的扭力,同樣維持在 74.4 公斤米的水準。

Levante GTS 與 Levante Trofeo 搭載的動力單元,是相同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變速系統也同樣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最大馬力調降至 550 匹,最大扭力則維持 74.4 公斤米的水準。

這意味著在偏於狹窄、低速為主的山區道路中,Levante GTS 與 Levante Trofeo 有著相近的動力湧現,且同樣也搭載了 Maserati 主動式聲浪,可讓聽覺再次感受渾厚聲浪,刻意降檔拉抬引擎轉速,聲浪更顯磅礡而令人為之振奮,出色的底盤設定則讓人更能放膽駕馭;也正因為有著相似的動感與性能實力,再回想一下上午的駕馭體驗,似乎更難分辨 Levante Trofeo 與 Levante GTS 的差異了。

廣  告

應當不會有瑜亮情節吧?

撇除掉外觀與內裝上的差異,以及 Levante Trofeo 獨有的 Corsa 駕駛模式選擇,坦白說,兩者之間的最大差異,就在於最大馬力數據相差 40 匹,以車系二當家來說,未免也強大過了頭,風采並不輸給大當家的 Levante Trofeo;之所以如此設定,恐怕主要還是因應對手而來,因為 Maserati 原本應會以限量或特式車的方式來推出 Levante Trofeo,同樣搭載 V8 傳動組合的 Levante GTS 才是車系的頂級戰力代表,但為了與 Lamborghini Urus 抗衡,才不得不將之改為常販版本。

Levante GTS 與 Trofeo 性能比較
車型 建議售價
(萬)
引擎型式 變速箱型式 最大馬力
(hp)
最大扭力
(kgm)
0~100km/h
(秒)
極速
(km/h)
Levante GTS 768 3.8 升 V8
雙渦輪汽油
8 速手自排 550 74.4 4.2 292
Levante Trofeo 898 3.8 升 V8
雙渦輪汽油
8 速手自排 590 74.4 3.9 304
出色的底盤設定,讓 Levante 擁有緊緻而紮實的操控表現,在以性能為主訴的 V8 車型上,則有著更樂趣的演繹,駕馭其中更能感受到品牌持續溝通的 GT 魅力。

但正因為 Levante GTS 與 Levante Trofeo 本質過於相近,主要是藉由不同妝點來做出差異 (GTS 標配售價 768 萬、Trofeo 標配售價 898 萬),對於這位光芒四射的二當家來說反而較為不利,畢竟在相同的跑格與實力下,Levante Trofeo 不僅增添了更多競技風格,還加上諸多專屬配置,就連 C 柱的 Saetta 徽飾也冠上了特殊的「Trofeo」字樣,與其說 Levante Trofeo 多了 40 匹而成車系招牌,不如說原廠賦予更多的獨特專屬魅力,也讓它擁有更能吸引此級距消費者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