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輛既得力抗競爭對手指名挑戰、又需要滿足層峰買家近乎找碴般各項需求的豪華旗艦,選在 2015 年 6 月、較對手晚一步發表的 BMW 現行 7 Series (原廠代號 G11/G12),也在 2019 年 1 月、於中國上海舉行了小改款車型的發表 (因為全球 7 Series 有 40%的市場在中國大陸),而且小改款後的車型不僅外觀設計給人耳目一新的驚豔,還刻意強化了行路的舒適性與質感。

為了迎接對手的指名挑戰,BMW 於 2019 年 1 月在中國上海發表了外觀設計令人耳目一新、並強化行路舒適性與質感的小改款 7 Series。

因此,U-CAR 試車組特別在 3 月底應總代理汎德汽車與 BMW 原廠之邀、經歷近 24 個小時的轉機與長途飛行,再次來到風光明媚、氣候宜人的葡萄牙法羅 (Faro),參與了這場小改款 7 系列和 8 系列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的全球媒體試駕。

BMW 原廠這次在小改款 7 系列和 8 系列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的試駕活動下榻飯店前,也同時展出了 X7、8 系列與 i8 等旗下高階車型。

車身尺碼放大、更霸氣的氣勢展現

與小改款前的規畫一樣,小改款後的 7 Series 也有標準軸距與長軸距兩種不同的車型設定,但是為了放大車格,小改款後的 7 Series 與長軸的 7 Series Li,在車長方面都較小改款前增加了 22mm 之多,分別來到 5,120 與 5,260mm 的水準,車寬、車高與軸距則維持與改款前相同。

國內現行豪華品牌旗艦車型車身尺碼比較
車型 BMW
小改款 7
BMW
小改款 7 Li
Maserati
Quattroporte
Mercedes-Benz
S-Class
Mercedes-Benz
S-Class L
車長 (mm) 5,120 5,260 5,264 5,125 5,255
車寬 (mm) 1,902 1,902 1,948 1,899 1,899
車高 (mm) 1,467 1,479 1,481 1,493 1,494
軸距 (mm) 3,070 3,210 3,171 3,035 3,165
備註 車長均較小改前增加 22mm      
小改款 7 Series 這次外觀設計上最大的改變,就是圖上設計師正在描繪、面積較小改款前之車型加大 40%的雙腎形水箱護罩。

此外,小改款 7 Series 還將車頭端點的高度加高 50mm、並換上了面積增加 40%的加大雙腎形水箱護罩,以及尺寸同步放大的圓形藍白廠徽,不但能夠替這款位居品牌頂端的豪華旗艦、營造出更有氣勢的存在感,搭配重新設計的主動式 LED 頭燈組 (可選配雷射頭燈組)、前保險桿與下擾流後,還能強化空氣力學和散熱效率。

與圖下小改款前的車型相比,小改款後的 7 Series 不僅車頭端點加高 50mm、並換上了面積加大的雙腎形水箱護罩及圓形藍白廠徽,頭燈形狀與前保險桿和下擾流的設計也不相同。
小改款 7 Series (圖上) 的車側不但加大了前輪拱旁、負責導引前方氣流至此排出的柵口,還修改了車身下緣鍍鉻飾條的設計,有效地減少了車身放大的視覺感。

至於車側與車尾的設計方面,BMW 的設計師們不但加大了前輪拱旁、負責導引前方氣流至此排出的 Air breather 車側導流氣孔,還藉由修改車身下緣鍍鉻飾條設計的方法,有效地減少車身放大的視覺感,讓它依舊擁有 BMW 最自豪的運動調性,並在車尾換上重新設計、以 LED 光條相連的尾燈組,且一樣採用將雙出式排氣尾管出口嵌於後保險桿下方兩側的造型,恰到好處的在奢華與動感的天平兩端、找到了理想的平衡。

小改款 7 Series (圖上) 也改變了後保險桿,以及透過 LED 光條相連的尾燈組,並一樣採用將雙出式排氣尾管出口嵌於後保險桿下方兩側的造型。

控制介面更人性,宛如商務艙般的享受

座艙內,無論是標準 5 人座車型或這次原廠安排我們試駕的獨立 4 座版本,小改款 7 Sseries 都大致維持著與改款前相同的架構和布局,但是除了提供更多的飾板與皮革等用料的搭配外,小改款 7 Series 也與新世代 X5 一樣,換上了資訊呈現更為豐富的 12.3 吋虛擬座艙介面,中控臺上方的 10.25 吋液晶螢幕也同步導入 iDrive 7.0 介面。

小改款 7 Sseries (圖上) 的儀表與控臺都維持與改款前相同的架構和布局,但是除了提供更多的飾板與皮革等用料搭配外,也已換上資訊呈現更為豐富的 12.3 吋液晶儀表,中控臺上方的 10.25 吋液晶螢幕也同步導入 iDrive 7.0 介面,且改變了方向盤盤輻上按鍵的設計。
與小改款前 (圖下) 相比,小改款 7 Series 的 12.3 吋液晶儀表,不僅能提供更豐富的資訊,辨識度也更為清晰。

同時,小改款 7 系列還重新設計了方向盤中央盤輻上的控制按鍵,增加了可設定跟車距離與車道維持等系統的按鍵,能夠讓駕駛人透過抬頭顯示器呈現的資訊,輕鬆地在方向盤上直接使用這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小改款 7 系列重新設計了方向盤中央盤輻上的控制按鍵,於左側增加了可更容易設定跟車距離與車道維持等系統的按鍵,並配置方向盤換檔撥片。

至於乘坐的空間表現方面,由於這次原廠提供試駕的車型、清一色都是長軸 4 座的 750Li xDrive,所以在 3,210mm 的軸距下,不僅前座擁有寬敞的空間,後座的表現更是精彩,除了選配有兩個專屬的 10 吋液晶螢幕,能夠顯示各項娛樂資訊,還有獨立的附記憶電動調整功能,且中央扶手還有獨立的恆溫空調、杯架,以及一只可拆卸使用的控制面板,能設定按摩、空調、氣氛燈與遮陽簾等。

在 3,210mm 的軸距下,這次試車組試駕、長軸 4 座的 750Li xDrive,不僅前座擁有寬敞的空間,選配有兩個專屬 10 吋液晶螢幕的後座表現更是精彩。

原廠還表示,為了提升行駛寧靜度,小改款 7 Series 還在後輪拱進行了隔音的加強,750i xDrive 以上的高階車型還將車窗與後擋風玻璃的厚度、增加至與前擋相同的 5.1mm,可更有效地隔絕車外噪音,也就是說,除了不能完全躺平,也少了空姐/空少定時的噓寒問暖之外,這兩個獨立的後座空間、無論尊榮感或舒適度,完全已是現代民航機上商務艙的標準。

除了不能完全躺平外,4 座版小改款 750Li xDrive 後座這個擁有按摩、個人娛樂系統、獨立空調的空間,其實已很接近現代民航機商務艙的水準。
廣  告

強悍卻更溫柔的完美動態

至於傳動組合搭配方面,目前 BMW 原廠雖已推出 M760Li xDrive、750i/Li xDrive、745e/Le、745Le xDrive、750d /Ld xDrive、740d/Ld xDrive、730d/Ld xDrive 及 730d/Ld 等小改款 7 Series 車型,國內 6 月中也將會發表 730d、730i、740i M Sport,以及長軸的 740Li、750Li xDrive 與 M760Li xDrive 等車型,但是活動現場僅提供 750Li xDrive 與國內並不會導入的 745Le 插電式油電車型供媒體試駕,所以毫無疑問的、試車組當然選擇了漆上全新 Bernina Grey Amber Effect Metallic 車色的 750Li xDrive,做為這次「法羅一日遊」的座駕。

換上與 M850i 相同之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4,395c.c.) 後,儘管排氣量與小改款前的 750Li 相同,但是小改款 750Li xDrive 的實際輸出表現,卻已由原本即相當亮眼的 450 匹、66.3 公斤米,一舉提升到可在引擎轉速 5,500~6,00 轉間、提供超跑等級的 530 匹最大馬力,高達 76.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1,800~4,600 轉之間穩定供輸,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四輪驅動系統後,不僅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1 秒 (小改前國內後驅設定的 750Li 需時 4.7 秒),而且全段力量的輸出都是以柔順且線性的方式提供,雖然少了些激情,卻更加符合頂級豪華旗艦的定位。

小改款 750Li xDrive 換上與 M850i 相同之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一舉提升到 530 匹與 76.5 公斤米,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和四輪驅動系統。

值得一的是,儘管車重在 Carbon Core (碳纖維複合材質) 車體的導入下、成功地壓在 2 公噸之下,車身尺碼還較小改款前放大,但是 V8 引擎上身的小改款 750Li xDrive,起步與再加速反應卻非常輕快,轉向手感、懸吊設定與寧靜度雖然都較小改款前更向舒適靠攏了一些,骨子裡卻依舊保留了 BMW 的精隨,整體行路性一點也不像車長逼近 5.3 公尺的長軸轎車,反而有幾分 5 Series 的味道,調校功力絲毫未減。

小改款 750Li xDrive 雖然將最大馬力一口氣提升至 530 匹,但是全段輸出都是以柔順且線性的方式提供,起步與再加速反應非常輕快,溫柔中依舊保留了 BMW 的精隨。

更令人驚豔的是,雖然在出發前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沒有賽道的安排,但是原廠卻要將試駕活動規劃在法羅 (法羅附近有一條全長 4.648 公里、季外可供 F1 賽車測試的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但是當試駕行程來到中段的連續山路後,一且都明朗了。

即使在僅容兩車交會的刁鑽山路上,標配後輪轉向系統,且可切換至 Adaptive 模式、讓車輛自行判斷懸吊與輸出的小改款 750Li xDrive,仍然以優異的操控表現和越來越快的灣速,證明了它能夠同時滿足前座與後座買家兩種不同的需求。

因為在那段僅容兩輛車交會的刁鑽山路上,隨著人車之間逐漸熟悉,小改前即標配後輪轉向系統,且可切換至 Adaptive 模式 (小改款 7 Series 一樣備有 Sport、Sport Individual、Comfort、Comfort+、ECO PRO、 ECO PRO Individual 與 Adaptive 共 7 種動態行車模式)、讓車輛自行判斷懸吊與輸出的小改款 750Li xDrive,不但可以讓你舒適從容地滑過一個又一個的彎道,也可以像脫了韁的野馬般,一次又一次證明它擁有深不可測的過彎極限,能夠同時滿足前座與後座買家兩種截然不同的需求、非常過癮。

小改款 750Li xDrive 雖然轉向手感、懸吊設定與寧靜度都較小改款前更向舒適靠攏了一些,但是操控表現與駕駛樂趣依舊存在,整體行路性一點也不像車長逼近 5.3 公尺的長軸轎車,反而有幾分 5 Series 的味道。

重新改寫「小改款」的定義

儘管就產品週期與原廠設定來看,這次原廠安排我們前往葡萄牙試駕的 750Li xDrive,只是現行 G 世代 7 Series 小改款的車型,但是這輛一點也不像「小改款」的小改款 750Li xDrive,不但被原廠賦予了更為大器的車格與外型、座艙內也增添了許多科技氛圍與配備,並將整體動態表現調校的更可兼顧舒適訴求與駕駛樂趣,不僅改寫了「小改款」的定義,也成功讓它可能是目前同級車中最接近理想的豪華旗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