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Taiwan 於 2019 年 4 月 19 日,在臺中國際麗寶賽車場舉行原廠代號 992 的第 8 代 911 車系發表會,新車首波先行推出 911 Carrera S 以及 911 Carrera 4S 共兩款車型,價格部分 911 Carrera S 售價 663 萬元起,911 Carrera 4S 則為 706 萬元起。

而緊接著 911 車系發表會同步登場的,還有 4 月 20 日至 21 日、以及 4 月 24 - 28 日「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 保時捷駕訓體驗營」活動。所以 Porsche Taiwan 除了先前大改款 911 車系發表會活動外,也在 4 月 22 日安排國內媒體參與保時捷駕訓體驗營,活動中 U-CAR 試車組不僅再次體驗到小改款 Macan、718 Boxster、718 Cayman、Panamera、Cayenne 車系的動態感受,此行最重要的重點,莫過於麗寶賽道上體驗 911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的產品實力。

Porsche Taiwan 於 2019 年 4 月 19 日,在臺中國際麗寶賽車場舉行原廠代號 992 的第 8 代 911 車系發表會。而緊接著 911 車系發表會同步登場的,還有「Porsche World Roadshow 2019 保時捷駕訓體驗營」活動,活動中最大的重點,莫過於在麗寶賽道上體驗 911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的產品實力。

在分享賽道的動態駕馭體驗之前,筆者先來向讀者再次簡單介紹大改款 911 車系的諸多產品特點,但由於麗寶賽道上體驗的車款皆為由德國空運來臺的海外車型,因此在細節處會與國內標準版車型有所不同。

大改款 992 世代的 911 車系,是取代自 2011 年問世後已達 7 年的 991 世代,原廠並選在 2018 年 11 月美國洛杉磯車展先行發表 Carrera S 以及 911 Carrera 4S,後續則於 2019 年 1 月北美車展再行推出 911 Carrera S Cabriolet 以及 Carrera 4S Cabriolet 兩款敞篷車型,新世代 911 最大的特色,便是全新的外觀、內裝設計,以及換搭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等「好料」。

外觀維持經典車身線條,導入主動式擾流尾翼

從外觀來看,新一代 911 依舊承襲車系自 1963 年誕生以來的經典線條,由前方向後收束的車頂弧線,仍是 911 車系不容錯認的特徵,但在細節之處新一代 911 則有相當不同的變化。車身尺碼部分,新一代 911 來到 4,519 x 1,852 x 1,300mm、軸距則為 2,450mm,相較於前代 991 世代,其寬度由過去的 1,807mm 增加 45mm 之譜,替 992 世代帶來更為寬大的視覺感受。

新一代 911 導入 4 點式 LED 晝行燈的全新 LED 頭燈組,國內販售車型皆標配 PDLS 主動式轉向照明頭燈與自動啟閉功能。車頭下方則導入全新式樣的下氣壩,其藉由大面積的黑色材質將左右兩側連成一氣,由車頭看去有著比起 991 世代小改款更為霸氣的面容。下方兩側氣壩依舊有著橫柵式進氣口,但在中央部分則由兩個垂直黑色飾材區隔,若有選配 ACC 主動式車距巡航等系統,其中央就會有圓形的雷達及偵測裝置。

新一代 911 導入 4 點式 LED 晝行燈的全新 LED 頭燈組,車頭下方則導入全新式樣的下氣壩,其藉由大面積的黑色材質將左右兩側連成一氣,由車頭看去有著比起 991 世代小改款更為霸氣的面容。車尾的主動式擾流尾翼在升起時則成為視覺焦點。

車側部分則能看出 Porsche 維持 911 一貫的弧形曲線,但在車門把處為採用簡約的外掀式設計,比起前幾代的外拉式設計,其能夠與車門鈑件合為一體,車側鈑件略為外凸的優雅身段亦能彰顯。足下的胎圈組部分,國內現行導入的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車型皆標配前 20 吋、後 21 吋的胎圈設定。

車側部分則能看出 Porsche 維持 911 一貫的弧形曲線,但在車門把處為採用簡約的外掀式設計,比起前幾代的外拉式設計,其更能夠與車門鈑件合為一體。

車尾方面,也是大改款 911 相較前代較大的差異之處。全新 3D 立體 LED 尾燈造型全數皆透過中央的的 LED 燈條連貫,此代 911 上無論是後驅或四驅車型,不論是後驅或四驅車型,都採用長條型左右相連的尾燈配置,不若前代在尾燈造型有所區隔。而且其燈具上方標配主動式擾流尾翼的配置,燈具連接處則採用紅色 LED 燈條,兩側則以 L 型燻黑方向燈組妝點,燈具中央則安置斗大的「Porsche」字樣、以及下方保桿處的車型銘牌。

除了車型銘牌之外,新一代 911 則還有可分辨 Carrera S、以及四驅版本 Carrera 4S 的一處細節,那就是後檔下方的直列式引擎散熱鰭孔。若為鰭片上方為黑色設計,即代表其是後驅的 Carrera S 車型;若鰭片上有銀色鍍鉻飾條妝點,則代表其為四驅的 Carrera 4S 車型。下方大面積的黑色材質部分,國內 Carrera S 與 Carrera 4S 標配的為銀色左右雙出排氣尾管。

全新 3D 立體 LED 尾燈造型全數皆透過中央的的 LED 燈條連貫,而且此代 911 上無論是後驅或四驅車型,不論是後驅或四驅車型,都採用長條型左右相連的尾燈配置,不若前代在尾燈造型有所區隔。
若直列式引擎散熱鰭片上方為黑色設計,即代表其是後驅的 Carrera S 車型(上);若鰭片上有銀色鍍鉻飾條妝點,則代表其為四驅的 Carrera 4S 車型(下)。

內裝更為數位化,搭載 10.9 吋大型觸控螢幕

走進新一代 911 的內裝,其採用全新中控臺與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設計,五環式儀表設計基礎雖維持以往,但除了中央的轉速表維持傳統的指針方式外,左右兩側都已改為液晶螢幕顯示,中控臺上方則改採 10.9 吋大型觸控螢幕,並整合了新一代 PCM 通訊管理系統,國內車型更標配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排檔桿在此代也改為全新直立式式樣,P 檔、手動 M 檔的控鍵則在下方採取按鍵式設計。

新一代 911 車系中控臺上方改採 10.9 吋大型觸控螢幕,並整合了新一代 PCM 通訊管理系統,國內車型更標配 Apple CarPlay 連接機能。
除了左右兩側改為液晶螢幕顯示的儀表、10.9 吋大型觸控螢幕等細節,新一代 911 的排檔桿在此代也改為全新直立式式樣,P 檔、手動 M 檔的控鍵則在下方採取按鍵式設計。

動力豐沛飽滿,8 速 PDK 變速箱表現綿密暢快

動力方面,新一代 911 車系先行推出的 Carrera S 及 Carrera 4S 車型,皆搭載 3.0 升水平對臥 6 缸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擁有 450 匹最大馬力及 54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兩車型皆比改款前提升了 30 匹的最大馬力,變速箱部分則由上一代車型的 7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升級為 8 速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

Carrera S 及 Carrera 4S 分別採用後驅及四驅傳動設定,標準車型分別可在 3.7 秒及 3.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則可縮短至 3.5 秒及 3.4 秒。而除了國內車型標配的 PSM 動態車身穩定系統以及 PASM 主動式懸載管理系統外,Carrera 4S 更擁有對應四驅設定的 PTM 循跡管理系統。

Porsche 原廠在此次駕訓活動中提供的 992 世代車款,分別有 Carrera S、選配後輪轉向系統的 Carrera S、以及四驅設定的 Carrera 4S 共計 3 輛車型。圖為選配後輪轉向之 Carrera S。
圖為未選配後輪轉向之 Carrera S。
圖為 Carrera 4S,其銀色左右雙出尾管設計,與國內標準式樣車型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麗寶賽道體驗的新一代 911 車系,皆選配 Sport Chrono 跑車計時套件,其在方向盤右盤輻的下方有行車模式旋鈕。不過新一代 911 的行車模式旋鈕,不再像過去車型是直接將模式標註於旋鈕處,而是改透過上方右側的液晶儀表才可顯示,並首度將 Wet 濕地模式列為新車的標準配備,因此在麗寶體驗的車款,總計提供包含 Wet、Normal、Sport、Sport Plus、Individual 共 5 種行車模式。

新一代 911 選配跑車計時套件後的行車模式旋鈕,不在像過去車型是直接將模式標註於旋鈕處,而是改透過上方右側的液晶儀表才可顯示。
廣  告

四輪驅動車型安定感十足,後驅搭配後輪轉向更有趣

賽道車輛安排部分,Porsche 原廠在此次駕訓活動中提供的 992 世代車款,分別有 Carrera S、選配後輪轉向系統的 Carrera S、以及四驅設定的 Carrera 4S 共計 3 輛車型,並在麗寶主賽道進行操控訓練的體驗。筆者剛好就是依序體驗到 Carrera S、選配後輪轉向系統的 Carrera S、Carrera 4S 這三款。

首先一坐上新世代 911 Carrera S,中央的直立式排檔桿不再像過去般擁有手動模式,而是僅能透過方向盤後方標配的換檔撥片進行操作,使用上需要花點時間適應,不過一旦熟悉後介面仍相當就手。一進入賽道後,筆者先行轉至 Normal 模式,可以發現到即便是最溫馴的行車模式,這具水平對臥 6 缸在深踩之後仍會給予相當強而有力的輸出,8 速 PDK 換檔綿密且線性,煞車踏板與力道在賽道上使用也表現相當俐落。只是若遇到較大的減速彎,Normal 模式下則仍需透過手動降檔及煞車進行減速。

即便是最溫馴的 Normal 行車模式,Carrera S 這具水平對臥 6 缸在深踩之後仍會給予相當強而有力的輸出,8 速 PDK 換檔綿密且線性,煞車踏板與力道在賽道上使用也表現相當俐落。

切換到 Sport、Sport Plus 模式,Carrera S 因為標配 PASM 主動式懸吊管理系統,整體底盤的動態反應會更適合賽道使用,側傾的抑制表現比起 Normal 模式下穩定,轉向的手感亦更為緊緻、有利於在賽道上進行較激烈的操駕,更重要的是動力反應會更為直接,油門深踩之下賽道大直線轉速可拉到超過 6,000 轉才換檔,入彎減速後的降檔反應迅速,搭配表現不俗的排氣聲浪,即便不是 911 車系的高階性能車型,Carrera S 依舊有著出色演出。而且緊接著試駕到的 Carrera S 更選配後輪轉向系統,在入彎時的轉向會更為精準,出彎時亦可放心讓車輛加速,駕駛不會擔心車頭指向偏離,表現可說是靈活也更為受控。

Carrera 4S 過彎時其車頭的配重比起後驅車型較重,車尾反應、以及車頭的指向性略未如 Carrera S 般活潑,而是給予駕駛人高度的安定感。

Carrera 4S 車型,則是因應搭載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以及 PTM 循跡管理系統,在車重部分由 1,515 公斤、增加至 1,565 公斤之譜,高速大直道更具行車穩定性,過彎時其車頭的配重比起後驅車型較重,車尾反應、以及車頭的指向性略未如 Carrera S 般活潑,給予駕駛人高度的安定感,循跡性表現是其強項。但相較之下筆者個人會更為偏愛有選配後輪轉向的 Carrera S。

而雖然 Porsche 並未提供 991 世代 911 車系讓媒體同場在麗寶主賽道進行比較,但卻有提供 718 Boxster S、以及 718 Cayman GTS。新一代 911 車系相比之下,不論後驅或四驅車型皆提供更為扎實的底盤穩定度,除了是 911 與 718 車系設定的差異,更展現 Porsche 新世代跑車在動態上的精進。

雖然 Porsche 並未提供 991 世代 911 車系讓媒體同場在麗寶主賽道進行比較,但卻有提供 718 Cayman GTS(上)、以及 718 Boxster S(下)做為同場的體驗車款。

這次在駕訓體驗活動中體驗的時間雖短,但新一代 911 車系繳出的出色動態反應,仍讓試車組印象深刻,尤其提升的動力與 8 速 PDK 搭配、以及穩定不失靈活的底盤表現,可說再次展現了 911 車系令人津津樂道的駕馭樂趣。除了此次重點的大改款 911 車系,接下來 U-CAR 試車組還會帶來其他車系包含小改款 Macan、Cayenne 車系、Panamera 車系於麗寶賽道的駕訓體驗,以及 Cayenne 車系的越野體驗心得,還請讀者持續鎖定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