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說到國內新車市場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車型,自然非 Toyota 旗下的 Corolla Altis 車系莫屬,而其一舉一動更是受到市場上極大的矚目,此回 Corolla Altis 於國內推出大改款車型,雖說首度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 Corolla Altis Hybrid,在新車上市之初成為了消費者的焦點,但就國內市場的銷售主力車型來說,仍以此回試駕的汽油版本車型為主。

外觀內裝與油電車型略有差異,尊爵提供升級套件

由於 U-CAR 於先前已試駕過 Corolla Altis Hybrid 車型,所以此回的試駕報導,將以汽油車型與油電動力車款的設定差異性為主軸。首先在外觀配置部份,汽油車型除了在廠徽部份維持黑底設計,以及車側及車尾未具備 Hybrid 字徽外,頭燈則改採鹵素 Bi-Beam 投射式設計,其除了未擁有 Hybrid 車型的湛藍燈光外,也未採用 LED 光源配置,不過此回試駕的汽油尊爵車型,仍可透過選配套件的方式升級為 LED Bi-Beam 投射式頭燈組。

在外觀配置部份,Corolla Altis 汽油車型在車頭廠徽維持黑底設計,與油電車型的湛藍配色有所不同,車側及車尾未具備 Hybrid 字徽,且於豪華型以上車款即配置與油電車型相同的 16 吋胎圈設定。
Corolla Altis 汽油車型在車頭部份採鹵素 Bi-Beam 投射式頭燈,且在豪華型以上車款擁有 LED 前霧燈的配置,車尾則具備尊爵以上車型專屬的 LED 光條式尾燈組。

在內裝配置上,汽油版車型基礎採用與 Corolla Altis Hybrid 相同的中控台配置,而此回試駕的尊爵版則擁有汽油車型中最豪華的車室設定,除了全車系標配的皮質座椅外,尊爵版則擁有豪華版以上車型所配置的恆溫空調系統,且包含了尊爵車型專屬的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盲點偵測與 8 吋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以及 7 吋數位儀表板。

尊爵版則擁有汽油車型中最豐富的配備,除了全車系標配的皮質座椅外,尊爵版則擁有豪華版以上車型所配置的恆溫空調系統,以及專屬的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盲點偵測與 8 吋螢幕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7 吋數位儀表板。

但汽油車型所採用的 7 吋數位儀表板,則與油電車型有所不同,安置於數位儀表左側的指針式儀表改為轉速表,若是按下排檔座前方的 Sport 模式按鍵後,儀表則會改為紅色底光配置,藉此增加儀表顯示的運動氣息。而數位儀表中央同樣具備了油耗及 TSS 主動安全系統的設定及顯示功能,與油電車型的差異在於少了油電動能的顯示功能。

尊爵版所配置的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為 8 吋 Wifi 版,除了基礎的音響控制機能外,並具備 USB 音源及影像撥放功能,且可透過 Wifi 連結提供愛車秘書及即時生活資訊功能。另可選配增加 4G 聯網、智慧導航(含即時路況與即時停車位)、一鍵救援、24H 愛車守護及 Drive+ APP 服務的 4G 旗艦版。
汽油車型所採用的 7 吋數位儀表板,左側為指針式轉速表,按下 Sport 模式按鍵後則會改為紅色底光配置,藉此增加儀表顯示的運動氣息。儀表中央具備油耗及 TSS 主動安全系統的設定及顯示功能,與油電車型的差異在於少了油電動能顯示。

雖然汽油尊爵車型在配備設定部份,仍未若上回試駕的 Hybrid 旗艦車型來的豐富,不過和泰也提供了汽油尊爵車型專屬的選配套件,其中包含前述的 LED Bi-Beam 頭射式頭燈、LED 光條式晝行燈,以及駕駛座 8 向電動調整附電動腰靠、前座環艙照明、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換句話說即是補上了原本僅搭載於 Hybrid 旗艦車型的配備,選配價格則為 5.2 萬元。若是加上了前述的選配套件後,汽油尊爵車型的售價則來到 83 萬元。

廣  告

動力基礎延續以往,TNGA 提升整體動態

導入全新 TNGA 底盤架構的新一代國產 Corolla Altis,在汽油車型部份仍延續以前代為基礎的動力配置,採用代號 2ZR-FE 的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 ACIS 可變進氣系統,並搭配一具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於動力數據上並未有所更動。

新一代國產 Corolla Altis 汽油車型,採用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可提供 140 匹最大馬力及 17.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模擬 7 速手自排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動力輸出設定維持以往。

雖然動力設定上並未更動,不過在全新 TNGA 底盤架構的配置下,新一代國產 Corolla Altis 汽油版在整體動力及操控表現上仍有明顯的差異性,主要來自於車體剛性的提升及前輪轉向特性的改變,賦予其更為清晰且細膩的轉向路感回饋,以及更明確的整體動態車身反應,即使懸吊調校的方式仍以舒適性為前提,不若系出同門的 Auris 般、擁有較為強烈的運動風格,但整體的操控特質味道仍在,也明顯較前代車款更加出色。

在全新 TNGA 底盤架構下,新一代國產 Corolla Altis 汽油版透過車體剛性提升及前輪轉向特性的改變,賦予其更為清晰且細膩的轉向路感回饋,以及更明確的整體動態車身反應,明顯較前代車款更加出色。

整體來說,新一代國產 Corolla Altis 汽油車型,雖然在動力及傳動系統上並未有著明顯革新,但包含了車體及底盤架構、外觀及內裝配置等等,皆可明顯的見到新意,特別是全車系 7 具氣囊及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的導入,更是大幅提升了 Corolla Altis 車系的主被動安全表現,使其擁有更為豐厚的本錢,可持續穩坐新車市場的冠軍銷售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