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車是目前所有級距當中,最熱門的級距,國內市場當然也不例外,銷售量持續攀升,2018 年國產 SUV 銷售量首度超越國產轎車,進口 SUV 以 Toyota RAV4 領頭,更是呈現熱絡的銷售狀態。各家車廠不但都在此級距當中推出重量級產品,同時每年都有所更新,持續為旗下此級距產品增添競爭力。

此次主流中型 SUV 參與車款由上而下,依序是全新改款的 Toyota RAV4,對上 Mitsubishi Outlander、Ford Kuga、Honda CR-V、Mitsubishi Eclipse Cross、Škoda Karoq 與 Mazda CX-5 等級距主要對手。

也因此考慮到國內市場對此類配備的重視,U-CAR 本次集評所鎖定的車款,與上次進行 SUV 集評相同,為 130 萬元以內、搭載有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與 AEB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國產與進口休旅車款,依循車廠字母排列順序,依序有 Ford Kuga、Honda CR-V、Mazda CX-5、Mitsubishi Eclipse Cross、Mitsubishi Outlander、Škoda Karoq 以及 Toyota RAV4。

相較於上次集評對象略有更換,Nissan X-Trail 與 Subaru Forester 由於原廠政策無法讓媒體自行進行 AEB 測試,因此不克參加,除此之外本次原先規劃的 Volkswagen Tiguan,由於能借測車款僅有頂規的 380 TSI R-Line Performance,售價上超出過多,因此本次仍然是借用同集團的Škoda Karoq。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 Honda CR-V,這次台灣本田因故無法出借,因此編輯部是直接向車主借車,這輛車是在 2018 年 6 月份購入,開車至今則有 15,000 公里,雖然里程數略高,但車主相當顧車,狀況依然不錯。

廣  告

國產進口差距縮減,售價、配備、銷售量接近

隨著進口車銷售量持續攀升,國產車廠不僅是打價格戰,甚至不惜讓價格拉高,以配備更多舒適配備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這也反映在銷售量上,國產與進口中型 SUV 在 2018 年度呈現了互相拉鋸的態勢,年度排行中前 6 名甚至是進口與國產品牌交叉排列。

臺灣銷售數字 2018 年(輛) 備註
Ford Kuga 5,530 2018 年 12 月標配盲點偵測、前後影像輔助
Honda CR-V 18,673 2018 年 10 月標配 Honda Sensing
Mazda CX-5 8,668 2018 年 12 月新增 2.5 升動力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2,180 2018 年 12 月 ACC 下放部分車型、新增環景影像
Mitsubishi Outlander 4,502 2018 年 4 月起標配 ACC 與 FCM,2018 年 12 月新增 LDW、行人偵測、7 座 2WD 車型
Škoda Karoq 612 2018 年 5 月全新上市
Toyota RAV4 18,876 改款前數據,大改款 2019 年 3 月上市

Toyota RAV4 的 2018 年數據為大改款前的版本,即使是進入產品壽命末期,仍然能販售出近 19,000 輛的成績,以些微差距擊敗 2017 年中 Honda 所推出的大改款 CR-V。而本次我們所測試的 RAV4,則是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3 月所導入的大改款新車,其更強悍的產品競爭力,預計會拉開與 CR-V 之間差距。

兩強之後則是另外一個相當強悍的進口品牌 Mazda CX-5,這款在 2017 年 4 月推出大改款新車的日系 SUV,在 2018 年全年販售 8,668 輛,高佔級距第 3 名寶座,2018 年底則是追加推出 2.5 升動力,讓其能夠有更廣泛的產品線。Ford Kuga 則是 2016 年底推出的小改款車型,不過,福特六和仍然不斷的更新產品,讓其仍有不錯的戰力,因此在 2018 年能夠在此級距中佔據第 6 名的位置,2019 年式新車更是下放盲點偵測等安全配備,讓其仍然能在競爭行列中。

本次入選的兩款 Mitsubishi SUV,就原廠設定來說皆為中型 SUV,不過 Outlander 是國產、Eclipse Cross 是進口,兩款車在 2018 年全年銷售排行中,則分別是第 7 與第 11 名,並陸續於 2018 年底推出 2019 年式車型,在安全配備等進行強化。至於銷售量最少的Škoda Karoq,則是由於其為 2018 年 5 月才上市的全新車款,再加上受限於原廠產能,但也在年度排行中排於第 16 名的位置。

撇除因原廠策略無法借測,以及車型落差過大與剛好沒車可借等個別狀況,此次編輯部已盡可能邀集級距內車款參與集評,以提供讀者最完整的資訊。
廣  告

安全配備多從入門即標配,車型差異主要呈現於舒適型配備上

從 Honda CR-V 上市後的市場反應,可以明顯看出消費者對於俗稱自動跟車的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重視程度的提升,因此台灣本田大幅調整 CR-V 編成變成標配 ACC,各家車廠之後推出新車時,也讓 ACC 不再只是頂規車款才有的配備,甚至多款車直接設定為全車系標配。

這樣的消費意識轉變,也直接反映在其它安全配備上,包括 CR-V、Outlander、Karoq、RAV4 都是在入門車型即配備多數安全配備,而高階車款則是主要增加像是盲點偵測或環景顯影的側邊輔助,可以清楚看到此級距當中,幾乎所有車廠都不再是將安全配備作為車型分別的主要差異,對於消費者來說,若是從指定像是 ACC 這類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來考量,可以有更廣泛的車型來選擇。

而各自車型的差異,則是呈現在舒適型配備上,各車型隨著售價的增加,配備也是相應的堆疊上去,在本次集評所選擇的車款中,售價相對較為接近,唯有 Mazda CX-5 因為多了 2.5 升的高動力版本,因此頂規售價超過 130 萬,而最低售價的僅剩 Ford Kuga 低於 90 萬,但主要販售車型仍然會是在百萬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