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市場趨勢變化,現今車輛的使用上,Infotainment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已經成了不可或缺的配備。當汽車的配備越來越豐富,操作項目越來越複雜,車主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熟練地使用?車載資訊娛樂系統的設計優劣與否,決定了車主能否快速上手,能否有滿意的使用經驗。因此,本次集評則是繼 2018 年中型掀背車集評後,再度納入包含 Infotainment 的車載多媒體主機比較。

SUV 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比較
車型 Ford
Kuga
Honda
CR-V
Mazda
CX-5
Mitsubishi
Outlander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Škoda
Karoq
Toyota
RAV4
車款 EcoBoost
245 旗艦型
1.5 S Sky-G
2.5 AWD
旗艦進化型
2WD
尊貴型 7 人座
S-AWC
旗艦型
尊榮版
TSI
2.5 Hybrid
旗艦 4WD
系統名稱 Sync 3 - MZD Connect - SDA MIB Bolero Drive+ Connect
主機螢幕 觸控 觸控 靜止時觸控 CD 音響 觸控 觸控 觸控
聲控
支援中文
僅支援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支援中文
-
支援英文
USB 插槽 2 前 2 後 2 ,
前座支援
CarPlay
前 2 後 2,
只有一個
支援 CarPlay
1 2,皆支援 CarPlay 1 1
SD 記憶卡槽 - - - - -
HDMI - - - - - -
Apple CarPlay 須由工程
模式開啟
- ○日後
開放支援
Android Auto 須由工程
模式開啟
- ○日後
開放支援
螢幕鏡射功能 - - - - - ●*
無線手機投影 - - - - - - -
前座點煙孔 2 2 2 1 1 1 2
乘客點煙孔 1 0 0 0 1 1 1
後廂點煙孔 1 0 1 1 0 1 0
倒車顯影 -
環景影像 - - -
無線充電 - - - - - -
排序先後依品牌字母。 ●表標準配備、◎為經銷商標準選配、○為選配、-表無此配備。
註*:RAV4 日後支援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後,將取消螢幕鏡射功能。

此次集評中包含 Ford Kuga、Mazda CX-5、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與Škoda Karoq 有搭載原廠原裝之 Infotainment 系統;Toyota RAV4 採用國內合作廠商的系統套件,Honda CR-V 為獨立車款的專用套件;而 Mitsubishi Outlander 則是原廠僅標配 CD/MP3 音響。

Ford Kuga

Ford Kuga 在 EcoBoost 180 時尚經典型以上標配 Sync 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螢幕內建於中控臺上方。這套系統在主畫面採分層式設計,功能選單方正易按介面類似智慧型手機,加上可以觸控操作並支援手指滑移,雖然資訊較多,但屬容易上手。

不過介面操作的反應速度屬中等。智慧型手機連結部分,則是可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兩大系統。實體按鍵部分則是有電源、螢幕啟閉、音源、音質、曲目前後切換、頻率切換的四向按鈕以及音量旋鈕,操作方便性中等,惟螢幕與按鈕與駕駛距離相當遠,進行系統操作時,使用多功能方向盤會較容易。

Ford Kuga 的 Sync 3 系統在主畫面採分層式設計,功能選單方正易按介面類似智慧型手機,容易上手。並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惟螢幕與按鈕與駕駛距離相當遠,進行系統操作時,使用多功能方向盤會較容易。
廣  告

Honda CR-V

Honda CR-V 的中控螢幕採一體式設計。擁有前後座共 4 個 USB 插槽,其 Infotainment 系統雖然為獨立車款專用,但內建 Garmin 衛星導航,並擁有 HDMI 輸入與工程模式下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擴充功能相當豐富。

此系統介面可以觸控操作並支援手指滑移,不過反應速度偏慢,實體按鍵部分僅有包含電源開關的音量旋鈕,其餘操作都須透過觸控,加上其各項娛樂通訊功能之選單較小,方便性略遜一籌。不過其螢幕位置距駕駛較近,不須伸手太遠即可觸控,同時也支援多功能方向盤操作。

Honda CR-V 的中控螢幕採一體式設計。其 Infotainment 系統雖然為獨立車款專用,但內建 Garmin 衛星導航,並擁有 HDMI 輸入與工程模式下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擴充功能相當豐富。

Mazda CX-5

CX-5 中央觸控採分離懸浮式設計,視覺感受相當簡潔與清楚。艙內設置有前 2、後 2,共 4 個 USB 插槽與 1 個 12V 車充,不過前座 2 個 USB 皆位於中央扶手收納空間內。此外,由於孔位在扶手箱內,線材如果粗一點、或拉出使用,有壓到線的可能,同時 2 個插孔中只有 1 個支援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視線不佳或沒看就插線的話,有可能會插錯而無法啟動。

CX-5 中控螢幕採分離懸浮式設計,視覺感受相當簡潔與清楚。更是本次集評中唯一配置有獨立分離轉盤操作功能的機種,再搭配實體音量旋鈕及觸控螢幕,幾乎可應付各種多元的使用情境。行進間時主機螢幕會無法使用觸控功能。

CX-5 的 MZD Connect 系統,廣泛運用於 Mazda 全車系,圖像式的選單操作也相當容易上手,更是本次集評中唯一配置有獨立分離轉盤操作功能的機種,再搭配實體音量旋鈕及觸控螢幕,幾乎可應付各種多元的使用情境,說是體驗最佳的車型也不為過;不過在操作反應上僅為中等表現,同時在行進間,其主機螢幕會無法使用觸控功能。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採用 Mitsubishi SDA 多媒體連結系統,中控採分層式設計。上方螢幕僅有觸控按鈕,實體按鈕則與觸控板位於中船位置。SDA 系統在主畫面採單層設計,操作簡易。並同樣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實體按鍵部分僅包括主選單、返回操作及 App/音響等快速鍵,其餘操作皆需要透過觸控板。

不過介面操作的反應是本次集評車款中最快速,觸控板的回饋也相當準確。螢幕位置距駕駛的距離適中,重點的音量、電源的虛擬觸控鍵在左手邊,須由副駕駛操作較為便利,駕駛則使用多功能方向盤操控會較容易。

Eclipse Cross 的 SDA 系統在主畫面採單層設計,操作簡易。並同樣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介面操作的反應是本次集評車款中最快速,觸控板的回饋也相當準確。

Mitsubishi Outlander

Mitsubishi Outlander 原廠僅標配 CD/MP3 音響,並附有藍牙通訊/音樂功能,與支援 MP3 歌曲曲目顯示。這具主機的實體按鍵排列,與一般的音響的邏輯有所差異,如音源間切換,是透過按下音量旋鈕。為手機進行藍牙連接時,也需區分是通訊或是音樂模式,使用上較不就手。

此外,其音樂控制如暫停、播放、上下曲目等控制按鈕,則是與收音機的預存頻道按鈕共用,在使用時常會有誤觸的形況發生。對於駕駛來說,使用多功能方向盤操作基本音量與切換曲目、音源,相對來說會容易許多。此外,其若是手機使用 USB 插槽進行充電,音響常會將其視為隨身碟音樂來源而自動切換,是一項需要注意的地方。

Mitsubishi Outlander 原廠僅標配 CD/MP3 音響,並附有藍牙通訊/音樂功能。

Škoda Karoq

Škoda Karoq 搭載的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包含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 Smart Link+套件。系統在主畫面採單層設計,操作也屬簡易。實體按鍵部分有包含電源開關的音量與進行其他操作用的旋鈕 2 組,介面操作的反應也相當快速。加上適宜的螢幕位置,操作相當就手。

Škoda Karoq 搭載的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包含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的 Smart Link+套件。系統在主畫面採單層設計,操作也屬簡易。僅支援英文與其他歐洲語系顯示,包含聲控功能也僅能以外語下指令。

不過,這套 MIB 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僅支援英文與其他歐洲語系顯示,包含聲控功能也僅能以外語下指令,若是其他語言則是會顯示亂碼,對使用者的友善程度打了折扣。若是想體驗中文語系則需透過 Apple CarPlay 或 Android Auto,不過經過實測,即使在 Apple CarPlay 環境下,其多功能方向盤的聲控按鈕仍僅支援原廠系統,是最為可惜的一點。

Toyota RAV4

Toyota RAV4 搭載的是 9 吋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是本次集評車款中螢幕尺寸最大的。而在本次測試的 Hybrid 旗艦 4WD 車型上,還將 4G 車聯網服務列為標配。包含智慧導航、找尋停車位、紀錄位置與救援等服務,功能也是最為豐富。

Toyota RAV4 搭載的是 9 吋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是本次集評車款中螢幕尺寸最大的。Hybrid 旗艦 4WD 車型還將 4G 車聯網服務列為標配。介面容易上手,但操作的反應偏慢,並時常有頓一拍、反應不過來的情況發生。

系統在主畫面採單層設計,搭配大尺寸的圖像,雖然資訊較多,介面仍屬於容易上手。不過並無實體按鍵或是旋鈕的設計,操作則較為不就手;此外,雖然觸控操作支援手指滑移,但介面操作的反應偏慢,並時常有頓一拍、反應不過來的情況發生。不過適宜的螢幕位置、最大的尺寸,加上豐富的擴充功能,仍是 Toyota RAV4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最大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