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本次所進行的這場中型 SUV 集評,除了是因應 Toyota 新世代 RAV4 的導入,更重要的是,消費市場對於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需求提升,各家陸續依循世代更迭節奏進行配備調整,即便沒有完整的整合式系統,也要陸續將幾項重要配備導入,例如車距維持巡航系統、車道偏移警示或輔助功能、盲點偵測、甚至於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

而此次集評的報導中,本篇主要是集中在兩項國內多數消費者都相當關切的配備,分別是屬於駕駛輔助功能的車距維持系統 (包含全速域),以及隸屬於主動安全防護功能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

ACC 車距維持系統全速域為未來趨勢,提升駕駛便利性的重點

相比於往昔許多車款所配置的定速系統,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就是透過雷達與攝影機,在定速狀態下與前車保持一定距離,如果再搭配車道偏移警示、車道偏移輔助等功能,就能提供駕駛人在高速長途的旅程中,有著較為輕鬆且低壓力的時光。多數 ACC 車距維持系統作動速域乃是時速 30 公里起跳,因此最新世代的駕駛輔助功能,多半還會整合低速跟車功能,以達到全速域都能主動跟車的效果。

隨著國內消費者對於安全防護以及駕駛輔助的需求日益提升,現行國內中型 SUV 主流市場中,ACC 車距維持系統已經成為消費者購車時,相當關注的一項配備。圖為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其搭載的乃是全速域之車距維持系統。

本次實際參與集體評比的 7 款中型 SUV、以及未實際參與集評的 4 款中型 SUV,共計 11 款車,皆搭載有 ACC 車距維持系統,而在其中包含了 Honda CR-V、Mazda CX-5、Mitsubishi Eclipse Cross、Peugeot 3008、Škoda Karoq、Subaru Forester 以及 Volkswagen Tiguan,在高階戰力上都標配有全速域車距維持系統,甚至也有全車系列為標配的設定。

國內現行販售的 Ford Kuga 雖然已經邁入週期之末,但其在配備上卻仍擁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與會的旗艦車型標配有 ACC 車距維持系統,作動速域為時速 30 公里至 180 公里,操作介面也相當清楚,相信在新世代 Kuga 導入時,應當會配置更全面的駕駛輔助與防護系統之版本。

其餘 4 款車系則是僅有一般版本的 ACC 車距維持系統功能,值得留意的是,Ford Kuga、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Nissan X-Trail,上市皆已經有不少時間,產品多已邁入週期之末,因此更可以期待未來其新世代作品,應當會搭載更全面的配備與功能,例如 Ford 新世代 Kuga 屆時引進國內市場,應當就會將 Co-Pilot360 導入配備之列。

而前述許多非全速域的 SUV,現行世代雖然已經是週期之末,但在產品登場時即已經搭載有 ACC,或者是藉由改款契機將此項配備導入,在市場銷售端確實有著一定的助益。

此次集評中,配備最完整的當屬 Honda CR-V,其 Honda Sensing 標配全速域之車距維持系統,同時駕駛輔助功能則包含有車道維持輔助,也就是自動駕駛 Level 2 的等級。

值得留意的是,在市場上有著強勢銷售成績的新世代 Toyota RAV4,雖然搭載了 TSS 系統,但卻沒有取得全速域車距維持系統,是較為可惜的設定,總代理和泰應當也會在小改款之際,積極與原廠爭取導入。

最新上市的 Toyota 新世代 RAV4,根據和泰汽車表示,其搭載的 TSS 系統,原廠並未提供臺灣市場全速域之車距維持系統,僅提供時速 3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的車距維持功能,此外車道偏移警示與修正輔助,列為全車系之標配項目。
ACC 車距維持系統一覽
車系 Ford Kuga Honda CR-V Mazda CX-5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Mitsubishi Outlander Škoda Karoq Toyota RAV4
車型與價格 旗艦型與柴油型 113.8 萬 103 萬 1.5 Vti-S 以上 119.9 萬 Sky-G 旗艦經典以上 99.9 萬菁英型以上 全車系 109.9 萬菁英版以上 全車系








最低設定時速 30 30 30 30 40 30 30
最低取消時速 20 10 25
完全停止後起步功能
完全停止後起步
的再啟動條件
重新設定 油門與按鈕 油門與按鈕 油門與按鈕 重新設定 油門與按鈕 重新設定
最高作動時速 180 180 145 180 180 160 180






車道偏移警示
車道偏移警示聲響、震動或修正 聲響與震動附修正 聲響附修正功能 警示與震動附修正 聲響 聲響 ◎選配 聲響與震動附修正
車道維持輔助
車道維持輔助
作動與條件取消
與 ACC 同步
未參與此次集評
車系 Nissan X-Trail Peugeot 3008 Subaru Forester Volkswagen Tiguan
車型與價格 116.9 萬旗艦科技 169.8 萬 GT EAT6 車型以上 109.8 萬 EyeSight 車型 全車系








最低設定時速 30 30 30 30
最低取消時速
完全停止後起步功能
完全停止後起步
的再啟動條件
重新設定 重新設定 油門與按鈕 油門與按鈕
最高作動時速 145 180 200 210






車道偏移警示
車道偏移警示聲響、震動或修正 聲響 聲響與震動 聲響 聲響與震動附修正功能
車道維持輔助 ● (149.8 萬 Highline 車型以上)
車道維持輔助
作動與條件取消
65 km/h 以上 與 ACC 同步或 60km/h 以上

自動緊急煞車趨勢在於對車也對人,作動條件各自有不同表述

現今主動安全配備的一大重點: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乃是隸屬於主動安全防護的項目,AEB 乃是 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 的縮寫簡稱,各品牌對於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多半有各自不同名稱,此外,在現行自動駕駛與相關科技仍在持續研發精進的階段,各品牌在功能、作動條件、制動效果等也都不盡相同,甚至與 ACC 車距維持系統組合下,能提供的主動煞車防護速域也有所不同。

本次集評針對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測試,僅鎖定行人偵測,因此實際進行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測試的車款,僅有 Honda CR-V、Mitsubishi Eclipse Cross、Mitsubishi Outlander、Toyota RAV4。Skoda Karoq 則是因為其行人偵測鎖定「移動之行人」,因此測試團隊特別特別測試一下,系統是否能順利偵測。

透過表格整理,相信大家會比較清楚知道,這次參與集評的 7 款車、以及未參與集評的 4 款車,無論是對車輛或者是對行人 (甚至對騎士),都有不同的作動速域,而確認煞停的條件也不同;例如 Ford Kuga 的 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就是針對前車所推出的自動煞停防護功能,在時速 50 公里以下可以煞停。

唯一達到自動駕駛 Level 2 等級的 CR-V,其 CMBS 碰撞緩解系統則是分別針對前車、對向來車、行人等,提供煞停或者是自動減速降低傷害的功能。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一覽
車系 主動煞車系統 作動內容 作動條件 (不含 ACC)
Ford Kuga ACS 進階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 車輛 車速 50km/h 以內
Honda CR-V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 車輛與行人 前車:5km/h 以上
橫越馬路行人:5~100km/h
對向來車:5~100km/h
速差 30km/h 以內保證煞停
Mazda CX-5 SBS 智慧型煞車輔助系統 車輛 時速 15~160km/h
SCBS-F 前行煞車輔助 車輛 時速 4~30km/h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警示 車輛與行人

前車:15~180km/h
行人:7~65km/h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 車輛與行人 前車:5~80km/h
行人:5~65km/h
Mitusbishi Outlander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警示 車輛與行人 前車:15~140km/h
行人:7~65km/h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 車輛與行人 前車:15~80km/h
行人:15~65km/h
Toyota RAV4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車輛與行人 車輛:10~180km/h
行人:10~80km/h
Škoda Karoq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車輛 (行人需為移動中的行人) 30km/h (ACC 啟動下 30~160km/h 會主動煞車以減低傷害)
未參與本次集評
Nissan X-Trail IEB 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
P-IEB 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
車輛與行人 車輛:5~80km/h
行人:10~60km/h
Peugeot 3008 ASB 主動安全煞車輔助系統 車輛與行人 車輛:0~80km/h
行人:0~60km/h
Subaru Forester 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 車輛、行人、騎士、兒童 對車輛速差 50km/h 內
對行人速差 35km/h 內
可完全煞停
Volkswagen Tiguan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 車輛與行人 行人:5~30km/h
車輛:30km/h (ACC 啟動下 30~210km/h 會主動煞車以減低傷害)

至於 Volkswagen 集團成員的 Skoda Koraq、Volkswagen Tiguan,其 Front Assist 前方輔助系統在不同品牌有不同設定,在時速 30 公里下保證煞停,但時速 30 公里以上則是會主動煞車以減低傷害。這也是消費者在選購時需要留意與注意的項目。

Toyota RAV4 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其行人偵測的作動範圍為時速 10 公里至 80 公里之間;而下圖的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行人偵測的作動速域則為時速 5 公里至 65 公里,偵測身高 130 公分的艾比都有成功作動並煞停。

以時速 30 公里滑行與含油門,對「艾比」進行 AEB 行人測試

在本次集評的實際操作部分,主要測試項目是以行人為主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因此實際進行假人測試的只有 Honda CR-V、Mitsubishi Eclipse Cross、Mitsubishi Outlander、Toyota RAV4 以及 Skoda Karoq;而在假人的部分則是用新成員艾比,原因是相對於身高近 180 公分的阿假,艾比只有 130 公分高,也就是更近似於孩童的高度。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行人偵測作動速域為時速 15 公里至 65 公里;下圖的 Honda CR-V,搭載的 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可在時速 5 公里至 100 公里之間,偵測行人並進行作動,受測車輛以時速 30 公里進行測試,皆成功偵測到目標並主動煞停。

測試方式則是以時速 30 公里為主,但分別進行時速 30 公里滑行以及時速 30 公里含油門兩種,前者是駕駛人在車速 30 公里且接近艾比時放開油門,以滑行方式接近艾比;後者則是在接近目標時,駕駛人右腳仍維持在油門上。實際測試 4 輛車款都確實煞停,但因應各系統設定不同,煞停後與目標物的距離也各有不同,但可以確定的是,各家品牌在行人偵測上都有達到一定的安全防護效果。

比較特別的是 Skoda Karoq,其搭載的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提供的行人偵測僅限「移動的行人」,集評團隊也特別嘗試一下是否能偵測到艾比,答案則是一如「移動的行人」條件一般,最後是由測試人員踩下煞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