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如第 1 篇「[ 直購直測 ] 先進安全配備完整的 7 座戰力─Mitsubishi Outlander,購車篇」所提到的,U-CAR 編輯部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第 9 款車型,是 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於 2018 年 12 月推出的 2019 年式 Outlander,其首度推出 2WD 的 7 人座車型,加上國產車首款全車系標配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FCM 主動煞車、LDW 車道偏移警示、7 氣囊的身分,不僅在空間可滿足編務需求,更能讓編輯部同仁對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 Systems)系統在日常行車的應用,有著更為深度的體驗。

而此篇的報導重點,則在於 U-CAR 編輯部將公務車 Mitsubishi Outlander,帶至彰化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沿途進行 ACC 系統的深度體驗,以及 FCM 主動煞車的實測與驗證。

U-CAR 日前購入 2019 年式 Mitsubishi Outlander,作為 [ 直購直測 ] 單元的公務車。由於新年式 Outlander 的特色,就是將 ACC、FCM、LDW 等系統列為標配,因此 U-CAR 遂將 Outlander 帶至彰化 ARTC 專業測試場域,進行 ACC、FCM 的實測與驗證。

具備多項 ADAS 輔助系統,新年式 Outlander 標配 ACC+FCM+LDW

U-CAR 選購 Outlander 的 2WD 尊貴型 7 人座版本(售價 109.9 萬元),其 7 人座的大空間與座椅配置,在中型 SUV 級距則相當少見,是適合家庭休旅客層的產品,對 U-CAR 編輯部在拍攝照片及影片時提供支援,方便試車及各項拍攝活動的進行。但有著方便編務的大空間之餘,藉由與 Outlander 長時間的相處機會,U-CAR 更關注 Outlander 在 ADAS 系統方面的表現。

首先,我們再來簡單回顧一下 2019 年式 Outlander 在 ADAS 系統的配備內容,新年式 Outlander 全車系不分車型等級、都標配 Mitsubishi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其系統的內容包含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以及新年式新增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其餘安全配備部分,包含 7 具氣囊、HAS 陡坡起步輔助、BOS 煞車優先、A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等,亦是全車系標配。

至於列為「經銷商標準選配件」的三合一盲區偵測警示系統,在 2WD 尊貴型以上車型出廠即有搭載,無須另行加價選配或在經銷商加裝。另外,在攸關駕駛便利性的配備部分,2019 年式 Outlander 也首度在部分車型導入 EPB 電子手煞車、以及 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除了讓車室內排檔座處的置物空間與質感提升,停等紅燈時可讓右腳離開煞車的 Auto Hold 功能,則大幅減低都會行車的疲勞感。7 人座設定的車型部分,除 109.9 萬元的尊貴型 7 人座,2019 年 5 月也進一步新增 99.9 萬元安全型 7 人座,讓 Outlander 的 7 人座車型售價門檻壓至百萬以下。

2019 年式 Outlander 全車系也首度導入 EPB 電子手煞車、以及 Auto Hold 自動駐車功能,除了讓車室內排檔座處的置物空間與質感提升,停等紅燈時可讓右腳離開煞車的 Auto Hold 功能,則大幅減低都會行車的疲勞感。
列為「經銷商標準選配件」的三合一盲區偵測警示系統,在 2WD 尊貴型以上車型出廠即有搭載,無須另行加價選配或在經銷商加裝。

ACC 為 e-Assist 系統重點之一,ACC 實測體驗

回到 e-Assist 主動安全系統的體驗來看,相信讀者們相當關心其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如何作動。新年式 Outlander 的 ACC 雷達感知器,是裝配於車頭駕駛作側的黑色水箱護罩內,要開啟 ACC 功能,只要車輛行駛在時速 40 公里以上、或者在時速 10 至 40 公里間前方有車輛的狀態下,按下方向盤盤幅右側的定速控制按鍵,再往下壓「SET」撥鈕即可開啟 ACC,並搭配下方的 ACC 車距按鈕調整車距,ACC 總計有 3 段距離可調整。

新年式 Outlander 的 ACC 雷達感知器,是裝配於車頭駕駛作側的黑色水箱護罩內。

換言之,Outlander 的 ACC 系統定速最低可設定在 40 公里,ACC 設定的速域可在時速 40 至 180 公里間選擇;ACC 作動速域則在 10 至 180 公里之間,雖非全速域的系統,但 U-CAR 實測可跟隨前車減速至 0 公里,車輛停到靜止後系統即會警示、提醒已解除跟車,這時駕駛須馬上踩下煞車防止車輛滑動,若要再度開啟 ACC 則只需要在作動時速內,再往上撥 RES 撥鈕,即可恢復上一次設定時速。

要開啟 ACC 功能,只要車輛行駛在時速 40 公里以上、或者在時速 10 至 40 公里間前方有車輛的狀態下,按下方向盤盤幅右側的定速控制按鍵,再往下壓「SET」撥鈕即可開啟 ACC,並搭配下方的 ACC 車距按鈕調整車距。
2019 年式 Mitsubishi Outlander ACC 與 LDW 系統
LDW 車道偏移警示作動速域 時速 65 公里以上
ACC 系統可設定目標時速 時速 40 至 180 公里間
ACC 系統可作動時速 時速 10 至 180 公里間
時速 10 至 40 公里間設定定速需有前方車輛
時速 40 以上至 180 公里間可直接設定定速
ACC 是否可跟隨前車至靜止 可以,但靜止後須介入煞車並重新設定 ACC
ACC 定速撥鈕調整功能 輕撥調整 1 公里、長按調整 5 公里
ACC 跟車車距調整 3 段

在 Outlander 的 ACC 系統實際作動方面,相關的作動情況,可透過儀表板中的彩色資訊幕一目了然。速度撥鈕上下每撥一次可加或減速 1 公里、常按則可加速 5 公里。車距按鈕採單一按鍵循環切換 3 段車距設計,每一段車距與前車的實際距離,則會隨車速提高拉長。ACC 開啟狀態下,短暫踩油門時可進行加速,油門放開後則會回到原先 ACC 定速的設定時速;踩下煞車則會解除 ACC 系統。

Outlander 的 ACC 系統實際作動方面,相關的作動情況,可透過儀表板中的彩色資訊幕一目了然。

而為了瞭解有車輛插入的作動情況,前往彰化 ARTC 測試的當日,我們請編輯部同仁,駕駛另一輛車插入 Outlander 與前車的車距間協助模擬,Outlander 的 ACC 系統感測到後便有進行減速,但煞車的感受不突兀;當前車駛離後,Outlander 也會線性的加速至原先設定的時速。

為了瞭解有車輛插入的作動情況,前往彰化 ARTC 測試的當日,我們請編輯部同仁,駕駛另一輛車插入 Outlander 與前車的車距間協助模擬,Outlander 的 ACC 系統感測到後便有進行減速,但煞車的感受不突兀。

實地瞭解 Outlander e-Assist 系統實力,公務車挺進 ARTC 實測 FCM

至於本篇體驗的重點 FCM 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含行人偵測部分,如前述所提,我們特別南下至位於彰濱工業區的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進行實證。而新年式 Outlander 在 FCM 系統最主要的變化,就在於改由前擋風玻璃上方的攝影鏡頭模組與雷射感知器偵測,並首度新增行人偵測與 LDW 車道偏移警示機能。

新年式 Outlander 在 FCM 系統最主要的變化,就在於改由前擋風玻璃上方的攝影鏡頭模組與雷射感知器偵測,並首度新增行人偵測與 LDW 車道偏移警示機能。

FCM 系統的警示距離在新年式 Outlander 上,由原先的 2 段、改為 3 段設計,單按 FCM 按鈕具有「Far 遠」、「Middle 中等」、「Near 近距離」3 段模式可調。但此一功能僅是調整 FCM 系統警示駕駛的時機點,FCM 煞停的作動距離,不管哪個模式下則皆相同;FCM 按鈕長按則可將主動煞車系統關閉。

FCM 系統的警示距離在新年式 Outlander 上,由原先的 2 段、改為 3 段設計,具有「Far 遠」、「Middle 中等」、「Near 近距離」3 段模式可調。
單按 FCM 按鈕具有「Far 遠」、「Middle 中等」、「Near 近距離」3 段模式可調,但該功能僅是調整 FCM 系統警示駕駛的時機點,FCM 煞停的作動距離,不管哪個模式下則皆相同。

新增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機能,則也是透過攝影鏡頭與雷射模組進行偵測,系統則會在時速 65 公里以上偵測車輛是否偏離車道,偏離車道時會在儀表板的中央彩色資訊幕提供警示、並同步發出警示音,若駕駛者有打方向燈,則不會介入提醒,亦可透過駕駛座左側下方的 LDW 按鈕將車道偏離警示關閉。實測之下,其警示音確實會在車輛壓到車道線時,提醒駕駛者已偏離車道。

實測之下,Outlander 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音確實會在車輛壓到車道線時,提醒駕駛者已偏離車道。

根據 2019 年式 Outlander 車主手冊資料顯示,FCM 系統辨識度較佳的行人身高,是身高 100 公分至 200 公分間。至於 FCM 煞車作動速域部分,原廠針對車輛、行人最佳的作動速域也皆有記載,其在功能及作動階段區分為「FCM 煞車預先加壓」、「FCM 煞車輔助」、「FCM 煞車功能」共 3 種。

「FCM 煞車預先加壓」是指系統判斷車輛會有碰撞風險時,系統會使用額外的煞車油預先加壓煞車管路,使煞車反應更符合警急時的操作;「FCM 煞車輔助」則是系統判斷有撞擊風險時,會執行煞車輔助;「FCM 煞車功能」則是會使煞車適度操作引導駕駛煞車,若系統判斷可能即將撞擊前方障礙物,將進一步啟動緊急煞車控制,來避免撞擊、或減緩撞擊造成的損害。

2019 年式 Mitsubishi Outlander FCM 主動煞車輔助系統
偵測與警示距離調整 3 段,Far 遠、Middle 中、Near 近
行人偵測身高 身高 100 公分至 200 公分間 (辨識度最佳之身高)
前方撞擊警告功能作動速域 針對車輛 時速 15 至 140 公里
針對行人 時速 7 至 65 公里
FCM 煞車加壓作動速域 針對車輛 時速 5 至 80 公里
針對行人 時速 5 至 65 公里
FCM 煞車輔助作動速域 針對車輛 時速 15 至 80 公里
針對行人 時速 15 至 65 公里
FCM 煞車功能作動速域 針對車輛 時速 5 至 80 公里
針對行人 時速 5 至 65 公里

ARTC 實測:靜止與活動目標車、行人阿假實測

而在 FCM 系統的實測方面,U-CAR 在彰化 ARTC 的專業測試場域中,分別規劃「前方目標車靜止」、「前方活動式目標車」、「靜止行人阿假」等 3 大測試,來驗證 Outlander 分別針對車輛、行人在 FCM 系統的作動情況。

  1. 測試內容
  2. 「前方目標車靜止」:Outlander 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前方靜止目標車。
  3. 「前方活動式目標車」:目標車改由前方 ARTC 人員以時速 20 公里動態拖曳,Outlander 則以時速 30 公里向前接近。
  4. 「靜止行人阿假」:U-CAR 自製約 180 公分假人阿假靜置於標線處,Outlander 由後方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

首先在「前方目標車靜止」第 1 關,我們商借符合現行歐盟測試標準規範的目標車,並將其放在測試場標線處,模擬 Outlander 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前方靜止車輛是否會煞停。而測試中 U-CAR 進行 3 次實測,由於 Outlander 定速最低目標速度僅能設定在時速 40 公里,因此 3 次測試皆採取筆者用人工方式控制油門、並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而在 FCM 系統煞車作動的當下,儀表板彩色資訊幕顯示「Brake」後,煞車也同步介入、並由 Outlander 完全自行煞停在目標車前,3 次測試皆未有碰撞到前方目標車。

在「前方目標車靜止」第 1 關,我們商借符合現行歐盟測試標準規範的目標車,並將其放在測試場標線處,模擬 Outlander 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前方靜止車輛是否會煞停。3 次測試皆採取筆者用人工方式將車輛油門踩住、並維持在時速 30 公里接近,Outlander 皆成功煞停。
在 FCM 緊急煞車控制作動時,車內儀表會顯示 Brake 提醒字樣、以及「FCM Brake Activated」作動的字樣。

第 2 關「前方活動式目標車」關卡,是由 ARTC 人員以時速 20 公里在前方駕駛車輛、來拖曳活動式目標車,而 Outlander 則是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

同樣的,因為 Outlander 的 ACC 系統並無法定速在 30 公里,因此 3 次測試依舊由筆者採人工方式將車速控制在 30 公里左右,而「前方活動式目標車」先行後,筆者駕駛 Outlander 接近目標車至近距離,Outlander 的 FCM 系統即有介入煞車、避免與目標車碰撞。但 Outlander 在此關並不會將車輛完全煞停,而是將車輛減低至相當低速、與目標車拉開距離後,警示駕駛接手踩下煞車,轉換成實際的路況,就是避免在車流當中急煞至靜止、造成後方來車追撞的情形。

第 2 關「前方活動式目標車」關卡,是由 ARTC 人員以時速 20 公里在前方駕駛車輛、來拖曳活動式目標車,而 Outlander 則是以時速 30 公里接近。3 次測試中 Outlander 接近後都能啟動緊急煞車避免撞擊障礙物,煞車後並以低速向前滑行。

第 3 關「靜止行人」測試部分,U-CAR 則再度找來話題度相當高的自製假人─「阿假」,來進行相關的測試。阿假的身高約莫 180 公分上下,Outlander 的車主手冊中,則標註行人偵測的條件約為 1 公尺至 2 公尺之間,「阿假」的身高剛好能有所對應。而一如先前在實測靜止車輛的過程,3 次測試中,Outlander 在接近「阿假」都發出警示,並成功由 FCM 介入完全煞停。

第 3 關「靜止行人」測試部分,U-CAR 則再度找來話題度相當高的自製假人─「阿假」,來進行相關的測試。3 次測試中,Outlander 在接近「阿假」都發出警示,並成功由 FCM 介入完全煞停。

日常便利性與安全專業場域實證,Outlander 擁有出色表現

經過一連串的專業場域的實證測試與編輯部日常的體驗,2019 年式 Outlander 車系在 ACC、FCM、LDW 等 ADAS 系統的表現不俗,不僅 ACC 系統足具便利性且減低長途行車時的疲勞感,FCM、LDW 等系統更是大幅提升行車安全性,尤其在全車系標配先進主被動安全的陣容下,Outlander 車系確實有著相當出色的演出。而接下來 U-CAR[ 直購職測 ] 單元還會帶來更多有關 Outlander 的實測內容,敬請讀者持續鎖定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