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12 月首度在國內現身,可稱為 Luxgen 首款房車作品的 Luxgen5 Sedan,在歷經了多次的車名更新及改款後,將在 2019 年 5 月 13 日發表最新的改款車型 S5 GT,以及改款後首見的 S5 GT 225 性能車型。事實上,於 2018 年 11 月,Luxgen 即已先行公布 S5 GT 車系的相關訊息,新車遠赴位於日本九州的 Autopolis 賽道進行測試,重新調校各方設定,從引擎、變速系統、懸吊等加以強化。故此款車型的推出可說是備受國內車迷矚目。

由華創車電資深副總水野和敏與國際團隊共同開發的 Luxgen S5 GT 車系,遠赴位於日本九州的 Autopolis 賽道進行測試,所以此車的實際性能表現可說是備受車迷矚目。

1.8 升 225 匹渦輪動力,實測 7.0 秒破百

且有別於以往的動力系統配置,S5 GT 及 S5 GT 225 皆改採一具現已搭載在 U6 GT 車型上的 1.8 升 Twin Scroll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而在 S5 GT 225 車款上,更擁有 225 匹最大馬力與 33.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GT 225 車型除了搭載第 3 代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外,亦較 S5 GT 多出 Mix Shift 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可提供 0.3 秒的快速換檔模式。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 GT 225 從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可在 7 秒內完成。

S5 GT 225 採用一具 1.8 升 Twin Scroll Turbo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225 匹最大馬力與 33.6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GT 225 車型亦搭載第 3 代 Aisin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較 S5 GT 多出 Mix Shift 智慧雙模式變檔科技,可提供 0.3 秒的快速換檔模式。

有鑑於此,U-CAR 也實際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在確認 ECO 行車模式及 ESC 循跡系統關閉後,將煞車及油門同時踩下,此時轉速提升至約 2,500 轉區間,放開煞車後輪胎即稍微打滑車輛即向前衝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換上 2 檔時輪胎再度打滑,代表動力的確有確實傳遞至輪胎,但可惜的是輪胎抓地力表現仍有提升空間,最終以 7.0 秒完成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測試,證明 S5 GT 225 的確有著 7 秒破百的性能實力。

U-CAR 實際使用 P-Box 進行加速測試,ECO 行車模式及 ESC 循跡系統皆已關閉,S5 GT 225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公里實測最佳成績為 3.4 秒,到達時速 100 公里時則花費 7.0 秒。

除了動力上的提升外,S5 GT 225 也換上了由 RAYS 製造的 18 吋鍛造鋁圈、德國 Bilstein 避震器以及 Bridgestone 18 吋專屬輪胎等設定,藉此進一步提升車輛操控上的表現。就實際的駕駛感受而言,在 ECO 模式開啟的狀態下,可以感受到無論是動力輸出或是換檔模式,皆刻意抑制了動力的輸出,主要訴求為平順的動力輸出表現,頗為適合在一般道路行駛時的表現。

S5 GT 225 底盤換上由 RAYS 製造的 18 吋鍛造鋁圈、德國 Bilstein 避震器以及 Bridgestone 18 吋專屬輪胎等設定,藉此對應強化後的動力輸出表現。

若是關閉了 ECO 模式,或是將變速箱切換為手動換檔模式,則可感受到引擎力量在接近 3,000 轉左右會有著戲劇性的變化,動力輸出明顯變得更為強勁,且力量輸出一路延伸至 5,200 轉的最大馬力湧現時機,變速箱換檔反應亦變得更為激進,在退檔時的反應亦相當靈敏,不過突然湧現的動力對於操控上略有負擔,在油門的深度上需要略為斟酌。

S5 GT 225 在 ECO 模式開啟的狀態下,可以感受到無論是動力輸出或是換檔模式,皆刻意抑制的較為平緩,主要訴求為平順的動力輸出表現,關閉 ECO 模式後,動力輸出及換檔模式皆變得更為激進,動力輸出在超過引擎轉速 3,000 轉以後明顯更加強悍。而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則需切換至手排模式後方可使用。

專屬性能外觀及內裝配置,導入 12 吋觸控螢幕

此外,為了賦予 S5 GT 225 更鮮明的車型特色,其在外觀上也改採專屬的曜石黑稜鑽式蜂巢水箱護罩、運動化燻黑 HID 頭燈組、懸浮黑色車頂、GT 225 車尾銘板、GT 225 車側貼紙以及尾翼配置。內裝部份,GT 225 則是採用了跑格類麂皮座椅、運動化皮質方向盤附換檔撥片、麂皮門飾/紅色車縫線、類碳纖維紋路飾板等,進一步強化車室的運動氣息。

除了胎圈及懸吊設定的差異外,S5 GT 225 在外觀配置上亦與一般 S5 GT 車型有所不同,藉此塑造出更為鮮明的性能風格。
外觀上除了 S5 GT 車型首見的雙引擎蓋進氣孔造型外,S5 GT 225 還具備專屬曜石黑稜鑽式蜂巢水箱護罩、運動化燻黑 HID 頭燈組、懸浮黑色車頂、GT 225 車尾銘板、GT 225 車側貼紙以及尾翼配置。

而與改款前的車型相比之下,S5 GT 及 S5 GT 225 內裝最大的變化,便是換上了 12 吋螢幕與遊艇式排檔桿,其中 12 吋螢幕整合了音響、空調、車輛設定以及 AR View+ System 行車 AR 影像系統,且具備 Dual Side View+開門防撞系統,透過 6 顆行車安全輔助鏡頭,提供更為即時的車外影像,藉此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

S5 GT 225 內裝採用運動化皮質方向盤附換檔撥片、麂皮門飾/紅色車縫線、類碳纖維紋路飾板等,且 S5 GT 車系在中控台亦首度導入 12 吋觸控螢幕,其整合音響、空調、車輛設定、AR View+ System 行車 AR 影像系統以及 Dual Side View+開門防撞系統。
S5 GT 225 採用跑格類麂皮座椅,以皮質、麂皮混搭,且擁有紅色縫線搭配專屬 GT 字型徽飾。

整體來說,Luxgen S5 GT 225 在歷經了此回的改款後,除了外觀及內裝等顯而易見的更動外,動力及底盤操控上的提升,可以說是此款車型的更動重點,特別是在新動力系統導入後,明顯擁有更為強悍的加速性能表現。不過在新世代國產轎車紛紛以主被動安全及節能為訴求後,S5 GT 225 所打的性能牌,推出後能否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則有待後續市場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