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02 年首度發表的 Porsche Cayenne 車系,不但是 Porsche 旗下首款運動休旅車,且時至今日已經歷過 2 代車型的進化,現行車款則為 2017 年推出的第 3 代車型,除了具備多樣化的車型以及動力選擇外,亦在 2019 年 3 月首次推出了 Cayenne Coupé,正式進軍跨界運動休旅市場。

Porsche Cayenne 車系於 2017 年推出第 3 代車型,並接續在 2019 年 3 月首次推出 Cayenne Coupé,正式進軍跨界運動休旅市場。U-CAR 此回亦應 Porsche Taiwan 之邀,前往奧地利參與 Cayenne Coupé車系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

Cayenne Coupé車系現行提供了 Cayenne Coupé、Cayenne S Coupé以及 Cayenne Turbo Coupé總計三種車型選擇,國內預售價格分別為 368 萬、485 萬以及 703 萬元,Porsche Taiwan 預計將在 8 月於國內正式發表。此回 U-CAR 亦應 Porsche Taiwan 之邀,前往奧地利參與 Cayenne Coupé車系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

車頂及車尾線條明顯更動、提供輕量跑車選配套件

雖然就車頭外觀看來,Cayenne Coupé基礎上仍與現行 Cayenne 車系相當神似,依然有著家族化的設計風格,但自 A 柱以後的線條,即與 Cayenne 車系有著明顯區隔。首先,Cayenne Coupé車頂高度較 Cayenne 車系降低約 20mm,亦使其 A 柱線條明顯更為傾斜,且重新設計的後門與後葉子鈑造型,也使其車寬增加 18mm。而自 B 柱明顯向後方傾斜的車頂及尾門造型,以及重新設計的尾燈組及後保桿造型,亦是 Cayenne Coupé外觀上最明顯的設計特徵。

Cayenne Coupé車頂高度較 Cayenne 車系降低約 20mm,亦使其 A 柱線條明顯更為傾斜,且重新設計的後門與後葉子鈑造型,也使其車寬增加 18mm。
自 B 柱明顯向後方傾斜的車頂及尾門,以及重新設計的尾燈組及後保桿造型,亦是 Cayenne Coupé外觀上最明顯的設計特徵。

除了外觀線條上的變動外,為了賦予 Cayenne Coupé更具運動化的車格設定,原廠亦將標配於 Cayenne Turbo 的主動式車頂擾流尾翼,列為 Cayenne Coupé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而在 Cayenne Coupé車型上,全景固定式玻璃車頂亦列為標準配備。

Cayenne Coupé車系標配 20 吋鋁圈,試駕車款則已選配 22 吋鋁圈、PSCB 表面塗層煞車以及採四出造型的跑車化排氣系統。

而原廠亦為 Cayenne Coupé車系提供了豐富的選配項目,且首度提供了輕量化跑車套件,具備輕量化碳纖維車頂以及 22 吋 GT Design 輕量化鍛造鋁圈,而輕量化跑車套件主要內容則為碳纖維定風翼、Sport Design 車頭飾板、前擾流板、輪拱飾條、側裙及後擋泥板。而輕量化跑車套件除了基本的設定外,亦具備增加多種碳纖維材質打造的碳纖維輕量化跑車套件,以及加入黑色元素的黑色輕量化跑車套件,可提供極為多樣化的個性訂製外觀。

原廠亦為 Cayenne Coupé車系首度提供輕量化跑車套件,具備可減輕 21 公斤的碳纖維車頂、碳纖維定風翼、Sport Design 前後專屬保桿造型、前擾流板、輪拱飾條、側裙及後擋泥板。
整合於 Cayenne Coupé車系輕量化跑車套件中的 22 吋 GT Design 輕量鍛造鋁圈,原廠表示其設計靈感源自於 911 GT 車系,且相較同尺寸的鋁圈每顆皆減輕 2 公斤的重量。

提供四或五座設定,多元空間變化機能

在內裝配置上,Cayenne Coupé車系的中控台基礎則承襲了 Cayenne 車系的既有設定,其中包含了由左右彩色液晶螢幕與中央傳統指針式設計所組成的五環式儀表,以及中控台上方 12.3 吋的觸控螢幕,而排檔座兩側亦保留了 Cayenne 車系既有的固定式扶手設計。不過原廠為 Cayenne Coupé車系導入新設計的後座雙獨立座椅配置,中央則改採固定式置物盒。且根據原廠的數據顯示,Coupé車型的後座椅特別降低 30mm,藉此避免頭部空間的表現受到車頂線條的影響,另外亦可免費選配舒適型 3 人座椅。

Cayenne Coupé車系的中控台基礎則承襲 Cayenne 車系的既有設定,包含由左右彩色液晶螢幕與中央傳統指針式設計所組成的五環式儀表,以及中控台上方 12.3 吋的觸控螢幕,而排檔座兩側亦保留 Cayenne 車系既有的固定式扶手設計。
Cayenne Coupé車系前座椅提供標準及跑車化座椅的選配項目,後座標準配備四座設定,但可免費選配如圖示的三人座椅設定,且後座椅背更擁有 10 段的傾斜度調整。

此外為了提升後座的乘坐舒適性及空間表現,後座椅背更提供 10 段調整機能,且可提供 20:40:20 的分離前傾設計,其 652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則較 Cayenne 車系減少了 118 公升,若是 Cayenne Turbo Coupé車型則為 600 公升。而在 Cayenne Coupé車系亦提供了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的配置,藉此提升行李廂空間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由於車尾線條的更動,Cayenne Coupé車系行李廂容積縮減為 652 公升,Cayenne Turbo Coupé車型則為 600 公升。原廠並提供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的選配項目。

Cayenne Coupé車系在內裝部份同樣具備了相當多樣化的選擇,且中最為特別的便是 Coupé車系首見、整合於輕量化跑車套件的經典格紋中央座椅布面,且套件中還包含了採人造麂皮包覆的電動加熱方向盤、人造麂皮車頂以及碳纖維內裝飾板套件,在內裝配置上亦明顯較 Cayenne 車系更強調跑車化風格的展現。

由於車頂高度降低約 20mm,Coupé車型後座椅高度亦降低了 30mm,依身高 174 公分筆者實際乘坐感受,頭部約可保留約半個拳頭的距離,並不顯得壓迫,不過在大腿支撐表現則不若 Cayenne 車系來的出色。
廣  告
標準四座車型中央採用開放式置物盒設定,而圖示的經典格紋座椅中央布面、跑車化雙前座椅、人造麂皮車頂篷及碳纖維內裝飾板,皆整合在列為選配的跑車化套件。

整體來說,Cayenne Coupé車系雖未能在車頭造型上加入更多的新意,不過明顯更動的車尾線條,以及與 Cayenne 車系相比更為豐富的跑車化套件選配項目,則明顯為 Cayenne Coupé車系帶來了更加趨向性能風格的外觀及內裝配置,且原廠亦刻意在後座空間機能上有著不少更新,使其在擁有個性化的線條設計之餘,也不會因此而減低太多的實用性表現,兼顧兩者間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