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6 年 1 月發表的小改款 Infiniti QX60,裕隆日產汽車於 2019 年為其改換動力心臟,將原有的 VQ35DE 引擎,改換成 VQ35DD 缸內直噴 V6 引擎,動力與油耗表現均有提升,搭配原有的日系風格內裝與大空間,讓這輛豪華 7 人座休旅帶來了新生。而 V6 悅耳的聲浪,仍然能繼續留存在路上。

在 2016 年 1 月發表的小改款 Infiniti QX60,裕隆日產汽車於 2019 年為其改換動力心臟。

中規中矩的輪廓融合 Infiniti 家族特色

Infiniti QX60 設定上屬於標準的大型 LSUV,其車長、車格都是相當標準的大型休旅尺寸,但是線條依然融合家族特色,包括雙弓形水箱護罩、狩獵者頭燈、新月形 D 柱設計等,搭配小改款後的新輪框造型,讓這輛 LSUV 有著運動化的感受。

新月形 D 柱設計等,搭配小改款後的新輪框造型,讓這輛 LSUV 有著運動化的感受。

經典內裝造型,前座通風座椅是最大亮點

小改款的 QX60 內裝仍然維持過去的經典風格,包括雙環式儀表搭配旅程電腦、四輻式方向盤、以及多按鈕的中央娛樂系統。不過這輛休旅車在小改款時,有針對車內材質進行調整,中控臺上方的軟材質更換後,在大太陽下行駛可以有效減少反光,駕駛座記憶調整與記憶按鈕位置也做了調整、排檔座與排檔桿重新設計過、縫線材質也有所更新。

小改款的 QX60 內裝仍然維持過去的經典風格,包括雙環式儀表搭配旅程電腦、四輻式方向盤、以及多按鈕的中央娛樂系統。

不過 QX60 有一樣最棒的配備,就是座椅材質更換為透氣、更柔軟的皮椅,搭配前排座椅冷暖空調系統,即使夏日白天剛發動上車也不會因為滾燙的座椅讓自己汗流浹背。而熄火後座椅自動後退與方向盤上移的設計,在上下車時能夠更加輕鬆,不會被方向盤與內裝卡到腳。

中央娛樂系統的設計相當古典,雖然擁有 8 吋觸控式螢幕,包括 Infiniti 招牌的年輕女孩導航系統、音樂撥放、連結手機等功能都應有盡有。不過在操作上,仍有非常多按鍵位於螢幕下方,中間還有冷氣面板隔開,音響系統還位於最下方,過多的按鍵在操作上確實造成相當的不便。

中央娛樂系統的設計相當古典,雖然擁有 8 吋觸控式螢幕,有非常多按鍵位於螢幕下方,中間還有冷氣面板隔開,音響系統還位於最下方。

QX60 最大的特點,就是對第三排的空間設計,維持了一定的舒適度,當駕駛座調成筆者的駕駛姿勢、以第二排將座椅移至最前面的情況下,筆者的身高 170 公分仍有超過兩個拳頭的標準空間、而第三排還能擁有超過一個拳頭的空間。再加上三區恆溫空調、第三排冷氣出風口、以及後方的玻璃車頂設計,讓第三排也維持一定的舒適度。

第二排將座椅移至最前面的情況下,仍有超過兩個拳頭的標準空間,但有後座出風口,另外第二排大幅滑移能夠方便第三排乘客進出。

不過第三排座椅仍然僅適合小朋友乘座,因為座椅高度離地板較近,乘坐時大腿是懸空、僅屁股來支撐,長途駕駛仍然容易累積疲勞度。但是 QX60 進出第三排的空間是非常輕鬆的,第二排座椅長達 14 公分的滑移量,加上第二排座椅的收折設計,從車門進入第三排只需要低頭、上車,就像是擁有大滑門的旅行車一樣輕鬆。

第三排還能擁有超過一個拳頭的空間,但座椅高度離地板較近,乘坐時大腿是懸空、僅屁股來支撐,長途駕駛仍然容易累積疲勞度。

置物空間的部分,QX60 在 7 人座的配置下,還有 447 公升的後廂置物空間,除此之外,後廂在蓋板下方,還有著 40 公升的置物空間。另外第三排座位摺疊後,讓 QX60 的置物空間來到 1,277 公升。如果需要更大的載貨量,還能夠將第二排座椅躺平,此時就能夠擁有 2,166 公升的最大載物空間。

QX60 在 7 人座的配置下,還有 447 公升的後廂置物空間,將第二排座椅躺平,能夠擁有 2,166 公升的最大載物空間。
廣  告

標配完善主被動安全配備

安全配備的部分,QX60 維持 Infiniti 一貫的傳統,給予極多的安全防護,主動安全配備部分,旗艦版就標配了 LDW+LDP 車道偏移警示預防、BSW 盲點側撞警示預防、IBA 智慧剎車輔助、FEB 自動急停輔助、FCW 前方撞擊警示、DCA 車距控制輔助、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AVM 360 度環景顯影系統、MOD 動態物體偵測、以及 BCI 後撞預防系統。

動力增加,悅耳的 V6 聲浪

2019 年式的 QX60 所搭載的引擎,從原有的 VQ35DE 改換為新的 VQ35DD 引擎,其最主要的差別,乃是新引擎改採缸內直噴技術,讓最大馬力從原有的 255 匹提升到 295 匹馬力、最大扭力也從原有的 33.3 公斤米提升至 37.3 公斤米,搭配 Sport-tuned CVT 運動化無段變速系統以及以前輪驅動為主的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2019 年式的 QX60 所搭載的引擎,從原有的 VQ35DE 改換為新的 VQ35DD 引擎,搭配 Sport-tuned CVT 運動化無段變速系統以及以前輪驅動為主的 AWD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

相隔近 3 年再來駕駛這輛車,對於動力上的提升是比較無感的,但是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仍然有著小排量渦輪無法比擬的優勢,就是整個駕駛平順度。自然進氣動力的輸出非常的平順,再加上 CVT 無段變速系統,讓這輛車的加速舒適性有著渦輪車無法比擬的優勢。更重要的是,Infiniti 獨特的 V6 引擎聲浪非常的悅耳,那聲音會讓我很願意踩下油門,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避免超速了。

Infiniti 獨特的 V6 引擎聲浪非常的悅耳,那聲音會讓我很願意踩下油門,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要避免超速了。

除了動力以外,四輪驅動系統自動分配動力輸出,即使是拖著這兩噸重的車,加上高重心與舒適的懸吊設定,讓這輛 LSUV 在彎道上仍然不會太過掙扎,雖然重心高帶來略大的側傾,但前輪仍有一定的指向性、而後軸也不會太過活潑,操駕上有一定的水準表現。

四輪驅動系統自動分配動力輸出,即使是拖著這兩噸重的車,加上高重心與舒適的懸吊設定,讓這輛 LSUV 在彎道上仍然不會太過掙扎。

不過個人覺得最棒的,則是其所標配的 ICC 智慧定速系統,雖然以現在的新車來說,這套系統略顯老舊,支援速域從時速 0~144 公里,靜止時系統則會取消,需要起步之後重新設定。但是這套自動跟車系統的整個作動反應非常的平順,當前車離開的時候加速積極、遇到前車匯入時的煞車也相當和緩,完全不會讓人感到不適,而且相當接近筆者平常開車的方式,使用上非常適應。

個人覺得最棒的,則是其所標配的 ICC 智慧定速系統,而且相當接近筆者平常開車的方式,使用上非常適應。

整體來說,QX60 雖然已經略顯老態,無論是內裝設計、中央娛樂系統,還是這顆稅金高得要命的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不過日系豪華風格所擁有的特殊駕乘感受與細節,再加上大空間的靈活配置依然有其魅力,再加上 V6 引擎悅耳的聲浪,都不是直列 4 缸可以比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