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9 年 5 月 21 日在國內全球首發的 Toyota Granvia 車系,可視為 Toyota 總代理和泰進軍國內商旅市場的全新產品,且因應市場多元化的車型需求,Toyota Granvia 車系亦提供了 6 人座及 9 人座的車室設定,新車預接單價則為 174.9 萬元起,而新車的正式售價預計在 8 月公佈,據了解屆時將有望開出較預售價更低的正式價格,且新車也將在 8 月開始交車。

外觀高級化,配備塑造與 Hiace 車系明顯區隔

車身長度達到 5,300mm 的 Toyota Granvia 車系,為了與貨車版 Hiace 做出更為明顯的車型區隔,除了擁有與車身同色的前後保桿外,全車系亦標配了具自動啟閉功能的 Bi-Beam LED 頭燈組、LED 晝行燈、LED 前後霧燈以及 LED 尾燈組,尾燈更以光條設計強調科技感受。另外在水箱護罩、門把、車側、尾門及後擾流尾翼,亦加上鍍鉻飾條的配置,搭配足下的 17 吋鋁圈,塑造出更為豪華的外觀風貌。

為了與貨車版 Hiace 做出更為明顯的車型區隔,Granvia 車系除了擁有與車身同色的前後保桿外,全車系亦標配了具自動啟閉功能的 Bi-Beam LED 頭燈組、LED 晝行燈、LED 前後霧燈,且在車頭包含頭燈內部大量使用鍍鉻飾條,藉此塑造出更為豪華的外觀風貌。

導入國內車型皆採用雙滑門設計的 Toyota Granvia 車系,其中 6 人座車型於旗艦版配置了雙側電動滑門配置,而 9 人座車型則在頂級以上車型採用雙電動滑門設定,以 Granvia 車系大片的雙側滑門設定來說,電動設計的確有助於乘客上下車的便利性表現,且除了可藉由兩側門把使用電動啟閉機能外,在中控台及鑰匙上方皆具備了按鍵及遙控機能。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在於大片的尾門仍採用手動設定,較高的開啟角度及尾門重量,在使用時會較為費力。

Granvia 車系為了因應乘載的商旅空間機能,擁有極為方正的車尾線條,L 型 LED 尾燈組內部採用導光條設計,並輔以大型鍍鉻飾條配置,足下則採用 17 吋鋁圈設定。

由於 Granvia 車系的車高達到 1,970mm,且擁有較一般 MPV 車系更高的車室底板及坐姿設定,所以進入駕駛座或副駕駛座時仍需拉 A 柱上的固定式拉把,而全新造型的中控台則擁有中規中矩的造型設計,在兩側冷氣出風口下方皆擁有大型開放式置杯架的設計,也可放置除飲料罐外的小東西,排檔座則採偏向駕駛座的懸浮式設計,並在多功方向盤及排檔桿皆使用真皮包覆,藉此強化車室的質感表現。

Granvia 車系採用黑色內裝基礎,中控台採用懸浮式排檔座設計,且導入銀色及鋼琴鏡面飾板強化質感表現。三輻式多功真皮方向盤具備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控制功能,雙環式儀表中央鑲崁 4.2 吋彩色液晶螢幕,可提供豐富的行車資訊及設定機能。
試駕車款標配 7 吋觸控螢幕搭配 6 具 Pioneer 揚聲器,全車系具備前後雙區恆溫空調,第二排座椅上方擁有獨立恆溫空調面板,後座三排兩側皆擁有獨立的出風口。中央扶手後方及第 3 排座椅側皆具備雙 USB 充電插孔,且設計了多處開放式置杯架及置物空間,提升車室使用的便利性。

Granvia 車系的儀表採用傳統雙環式設計,但在中央鑲崁了 4.2 吋彩色液晶螢幕,除了可提供車輛行車資訊及設定機能外,並具備了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及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的控制及顯示功能,而 TSS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亦為頂級以上的車型標準配備,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按鍵進行控制,使用操作上則與現行 Toyota 品牌其他車款無異。

9 人座設定,提供車室多元空間變化

在重點配備設定上,Granvia 車系標配了免鑰匙進入及啟動系統,座椅部份亦全數使用皮質包覆,且擁有前後雙區恆溫空調的設定,第二排座椅上方更擁有獨立的恆溫空調面板,且後座三排兩側皆擁有獨立的出風口,藉此提供更為舒適的車室乘坐感受。另外在音響部份,此回試駕的 9 人座頂級配置了 7 吋觸控螢幕搭配 6 具 Pioneer 揚聲器,並具備藍牙連接功能,可惜的是 USB 雙充電座僅提供第 2 排及第 3 排座椅,中控台僅有雙電源插孔的配置。

9 人座頂級車款在第 2 排及第 3 排座椅皆採用雙座獨立設計,座椅皆可大幅度的前後滑移,椅背亦可完全向後傾倒,可依據需求自行調整車室座椅的空間變化。第 4 排座椅則可提供 3 人乘坐設定,且具備 6/4 分離及前傾摺疊的設計。

9 人座頂級車款在第 2 排及第 3 排座椅皆採用雙座獨立設計,座椅兩側皆具有扶手設計,且座椅皆可大幅度的前後滑移,椅背亦可完全的向後傾倒,可依據需求自行調整車室座椅的空間變化。第 4 排座椅則可提供 3 人乘坐設定,且具備 6/4 分離及前傾摺疊的設計,不過若是再使用第 4 排座椅的前提下,則行李廂空間已所剩無幾,且若是在每排座椅皆有乘客的前提下,膝部空間雖不會顯得特別侷促,但也稱不上寬敞,所以整體來說,仍以兩排乘坐會較為舒適,且可保留較多的行李廂空間。

在每排座椅皆有乘客的前提下,膝部空間表現仍有餘裕,但整體來說仍以兩排乘坐會較為舒適,且可保留較多的行李廂空間。
廣  告

低轉高扭實用柴油動力,強調乘坐舒適性

導入國內的 Granvia 車系,皆統一搭載 2.7 升四缸柴油直噴渦輪引擎,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傳動的設定。這具柴油引擎具備 176.8 匹最大馬力輸出,且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自引擎轉速 1,600 轉便可持續輸出,一路延伸至 2,400 轉,低轉高扭力的平原動力輸出特性,相當適合此車的訴求,且在一般道路的行駛狀態下,引擎運轉的噪音也不算特別明顯,只有在大腳油門的狀態下,才會較為明顯聽聞引擎的運轉聲浪。

國內導入的 Granvia 車系統一搭載 2.7 升四缸柴油直噴渦輪引擎,具備 176.8 匹最大馬力與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6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後輪傳動設定。

有別於 Hiace 車系採用的後懸吊葉片式彈簧設定,Granvia 車系因應商務需求改採後 4 連桿懸吊,在實際試駕時,可以感受到其乘坐舒適性表現已具一定水準。此外,Granvia 車系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之處,則是其僅有 5.5m 的最小迴轉半徑,對應其龐大的車身尺碼設定更是相當受用,特別是在較為狹窄的都會區行駛時,更易感受到小迴轉半徑帶來的行駛便利性表現。

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在於試駕的 9 人座頂級車款,僅配置由照後鏡內提供的倒車顯影系統,在停車便利性上稍受影響,若是能擁有僅提供旗艦車型的 PVM 環景影像輔助系統,將可大幅降低停車時的視線盲點,提升安全表現。

此具柴油引擎低轉高扭力的平原動力輸出特性,相當適合 Granvia 車系訴求,且在一般道路的行駛狀態下,柴油引擎運轉的噪音也不算特別明顯。

在現今國內以歐系及韓系為主的進口大型商旅市場,Granvia 車系的出現可說是為商務需求的買家帶來了全新的選擇,且在全新的產品格局及 Toyota 品牌的光環下,不難想見 Granvia 車系的推出,預期將會為商旅市場注入全新的活血,而相信 Granvia 車系多元的空間運用及實用化的動力配置,也有機會為其在商旅市場上開出全新的市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