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多帶一顆電池?因為電能化不僅僅是現行汽車科技發展的未來方向之一,隨著各項科技配備的越行多元與豐富,一般車輛上所搭載的 12V 電池,很容易就捉襟見肘,這也是現今各大品牌在純電、Plug-In Hybrid、Hybrid 等動力之外,陸續揮軍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原因之一,藉由多增加一具約莫 1 kWh 容量的電池,來降低引擎負擔。

但,不過就是加了顆電池而已,是能有多厲害?就因為多了一顆電池,所以有了更多的發展可能性,這一點在全新世代 GLE 上,輕易能看出端倪來!

擴增實境與導航結合,保證不會錯過路口,但臺灣還不會有

在人生地不熟的美國德州 San Antonio 試車,導航系統當然就是最重要的配備了,Mercedes-Benz 自家最新的 MBUX 車載平臺也確實帶來便利性,因為只需要說出關鍵字:「Hi Mercedes」,然後再接著跟語音助理說出「Nevigation」之後,就會進入導航的介面,畢竟是在美國進行試駕,系統並未支援中文介面與中文語音;不過,原廠工作人員已經貼心的將試駕路線儲存於導航系統內,如此一來就只要照表操課就行了。

Mercedes-Benz 陸續藉由世代交替的契機,為麾下各車系將導入 MBUX 車載平臺,更趨近於行動智慧裝置的介面,以及導入 AI 人工智慧系統的運用,都是希望能強化產品便利實用性的發展方向。

臺灣一行媒體首先試駕到的,乃是現行 GLE 車系頂規的 GLE 450 4Matic,配備自然是放好放滿,例如現行台灣賓士在國內計畫陸續導入標配的 23p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就是理所當然也絕對有其必要的配置,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只要透過方向盤盤輻上的按鈕簡單操作,就可以進入駕駛人輕鬆偷懶的「類自動駕駛模式」。只是這項功能畢竟已經登場許久,車內所有乘員反而對於「能對話」的 MBUX,有著更多的興趣。

MBUX 導入的語音操控介面,除了可以按下方向盤右側盤輻上的語音按鈕之外,也可以直接以特定文字來喚起系統,這與現今智慧行動裝置的語音助理,如 Siri、Google 語音助理等,有著相仿的效果,但由於問世時間尚短,因此累積的資料庫與豐富度仍有待積累。

調整空調、打開收音機、撥放音樂等功能,大夥都打算當個君子,來個動口不動手的體驗,比較有趣的是,嘗試點了幾次歌曲,但系統似乎都有聽沒有懂,當下非常納悶,是不是 MBUX 的 AI 人工智慧功能還需要更多學習空間?後來才發現並非 MBUX 不靈光,而是試駕車沒有相關音樂檔案,因此並沒有幾首歌可以選擇。

與 MBUX 的對話過程還發生一件趣事,透過語音功能希望設定導航系統,目的地設定為活動下榻飯店「Hotel EMMA」,第一次 MBUX 並未聽清楚因此重複了「How May I Help You?」而第二次則是告訴我們,Emma 乃是名作家 Jane Austen 的作品之一。畢竟一如先前所提到的,MBUX 的 AI 人工智慧目前尚未有豐富充裕之資料庫,也就是說持續學習中的階段,這樣的狀況不僅可以接受,更讓旅途充滿了樂趣。

MBUX 的導航系統還導入了擴增實境功能,提供更完整的道路交通資訊,搭配 HUD 抬頭顯示器的豐富資訊,更讓駕駛人的行車便利性與安全性獲得提升;不過,擴增實境功能目前國內尚未有機會推出。

MBUX 除了智慧語音服務之外,導航系統也相當讓人驚豔,如果只是一般圖像式的導航畫面,那自然不需要特別說明,也不會讓人覺得 MBUX 有什麼科技含量於其中;在需要轉彎的路口處,MBUX 導航系統會在約莫剩下 100 公尺左右的時候,中控螢幕切分成兩個畫面,左側為地圖模式,右側則為車頭攝影機的即時影像,並且在要轉進去的路口處,透過 AR (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技術,放上了一個箭頭進行指示。

有了 AR 擴增實境技術的加持,這意味著導航系統更加精準指示,便利性自然更大幅提升,這套系統其實並非新穎科技,因為早在 2018 年登場的 W177 世代 A-Class 上,也是首度導入 MBUX 的車系上,就已經有 AR 擴增實境技術的運用了;只是臺灣市場目前不會導入,是較為可惜的一點,據與台灣賓士詢問後了解,由於臺灣交通環境的因素,因此這套系統可能無法準確使用,也是目前不會導入的原因所在。

從 Active Body Control 進化到 E-Active Body Control

依循原廠所規劃的路線行進,離開高速公路後來到了道路蜿蜒的郊區,Mercedes-Benz 安排的中途休息點乃是一座牧場,德州以及牧場的組合,自然讓人聯想到山明水秀的好風光,而前往牧場的郊區路段同樣也是風光明媚,更重要的,是蜿蜒道路還依循地迎高度,伴隨著路段的高低起伏;這樣的環境正好來體驗一下 Mercedes-Benz 在這輛 GLE 450 4Matic 上,所搭載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為增添新世代 GLE 在產品力上的表現,同時也讓 GLE 同步擁有如轎車般的舒適性,再加上 48 Volts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運用,Mercedes-Benz 在 GLE 450 4Matic 車型上,增添名為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選擇。

事實上,Mercedes-Benz 在行車舒適性的著墨,已經是品牌形象深印人心的重點所在,而在懸吊系統的發展上,Mercedes-Benz 早先推出過 Active Body Control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爾後則是在 222 世代的轎車旗艦 S-Class 上,推出更進階版本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同樣都是以 Active Body Control 為基礎,但 Magic Body Control 則是加入了攝影機。

Mercedes-Benz 早就已經針對行車舒適性持續推陳出新,在 S-CLass 車系上就曾推出過名為 Magic Body Control 的控制系統,該系統乃是藉由攝影機來掌握前方道路狀況,並先行調整懸吊系統已提供更舒適的駕乘。而搭配有彎道功能模式下,從上圖的照片可以清楚看到,會先行降低內側懸吊系統,以提供更舒適穩定的駕乘體驗。

千萬別誤會是在懸吊系統上增加攝影機,而是車頭攝影機與 Magic Body Control 系統搭配:Active Body Control 乃是在避震器上外加有液壓缸的特別設計,系統電腦能夠藉由運算來獨立控制各液壓缸的伸縮,從而達到車室的平衡性;Magic Body Control 則更上層樓,藉由車頭攝影機先行掃視前方路況,預先進行運算調整伸縮。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最重要的,就是為懸吊系統搭載電動馬達,如此能夠有著更快速且更精準的反應。

在 4 代 GLE 車系上首度現身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則是懸吊系統調整速度更快速精準的進階版,原因又是跟電池有關係了,工程師們在前後懸吊立統上各自搭載電動馬達來進行調整,馬達當然就是藉由額外搭載的鋰電池組來供電,這也是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所擁有的優勢之一,既然有了一顆約莫 1 kWh 的鋰電池,就能支援更多系統,進行更快速的運作。

Mercedes-Benz 稱之為 EQ Boost 的 48 Volts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除了有助於引擎效能及性能之外,也因為有了近 1 kWh 鋰電池的輔助下,得以提供更多配備系統電力,此次新推出的 E-Active Body Control 就是最好例證。

這套 E-Active Body Control 在高速公路行進時,坦白說當下並沒有特別留心,只覺得一如 Mercedes-Benz 應有的舒適旅途,但來到郊區的道路上,就會發現箇中優勢所在,因為無論路面狀況如何,車身都能維持著平穩的姿態,這一點,在隔日試駕 300 d 時有著更為明顯的對比。

舒適平穩的絕對優先,操控表現先放一邊

而在 Sport、Comfort、Eco、Offroad 以及 Curve 等,共計 5 種駕駛模式中選擇彎道模式的 Curve,E-Active Body Control 的效益更為明顯,因為系統會因應左彎或右彎,而先行調降內側懸吊高度,有如摩托車壓車一般,方向盤轉向角度得以更小,而車輛在彎道中也會更顯輕鬆且平順的征服,就連容易暈車的同行人員,也大幅降低了不適的感覺。

GLE 車系同樣提供多種駕駛模式選擇,而搭載有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 GLE 450 4Matic,還多了 Curve 彎道的駕駛模式設定。

有了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加持下,GLE 整體駕程舒適性除了視線高度不一樣之外,其餘體驗就如同身處 S-Class 一般,但追求舒適性總會犧牲一些操控表現,駕馭 GLE 450 4Matic 其實對於前後輪的表現感受相當模糊,有如許多頂級豪華轎車,追求舒適性的極至,駕駛人每每無法清晰掌握實際底盤表現,就如在山中遭遇到一層濃霧,只能看到輪廓而難以清楚掌握到前方實際面貌。

標配有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 GLE 450 4Matic,提供車內乘員絕佳的行車舒適性,但就駕駛者的角度而言,操控表現卻稍有不足,不過,將駕駛模式切換成 Sport 後,硬朗許多的懸吊設定,則會讓操控表現大幅提升。

如果將駕駛模式選擇在 Sport 模式下,E-Active Body Control 會改以硬朗的模式來呈現,這時候底盤反應就會較為直接,駕駛人也較能掌握到四輪的狀況,但如果與傳統懸吊系統的 SUV 車款相比,就是濃霧稍稍退散而換成薄霧,可以看到更多資訊但卻仍舊不是完整清晰。

E-Active Body Control 還能夠主動調整車身高度,意味著這套進階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除滿足舒適駕御之外,也有著一定程度的曠野征服能力。

這套電子主動車身控制系統除了能賦予絕佳舒適性外,還新增了一個名為 Free-driving Mode 的特別模式,此一模式需要在 Offtroad 模式下方可啟用,從中控螢幕上按下啟動按鈕後,GLE 會原地開始進行上下跳動;這個功能並非是為了耍帥或是增加「笑」果,而是當車輛陷入低抓地力的環境中,藉由上下跳動來增加脫險的機會。

直列 6 缸 EQ Boost 動力單元,順暢性確實出色

Mercedes-Benz 在 GLE 問世後,首波共計推出 4 款動力單元,分別是 300 d、350 d、400d,以及唯一汽油動力單元的 450,隨後才又依循各市場需求追加推出更多動力選擇,包含了預計在 2019 年下半年販售、搭載 V8 與 EQ Boost 動力組合的 580,北美市場專屬的 GLE 350、GLE 350 4Matic 等;而此次美國德州試駕,臺灣媒體共計試駕到 GLE 450 4Matic 以及 GLE 300 d 4Matic,在其中又以 GLE 450 4Matic 的傳動配置最讓人印象深刻。

W167 動力單元一覽
車型 GLE 300 d 4Matic GLE 350 d 4Matic GLE 400 d 4Matic
(國內首波未導入)
GLE 450 4Matic
引擎形式 直列 4 缸柴油 直列 6 缸柴油 直列 6 缸柴油 直列 6 缸汽油
+EQ Boost
排氣量 (c.c.) 1,950 2,925 2,925 2,999
最大馬力 (hp/rpm) 245/4,200 272/3,400~4,600 330/3,600~4,000 367/5,500~6,100
最大扭力 (kgm/rpm) 51/1,600~2,400 61.2/1,200~3,200 71.4/1,200~3,000 51/1,600~4,500
EQ Boost 動力輸出 22hp/25.5kgm
0~100km/h (秒) 7.2 6.9 5.8 5.7
極速 (km/h) 225 230 240 250

並非僅是因為 GLE 450 4Matic 搭載最豐富完整的配備,更是因為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導入,GLE 450 4Matic 的動力單元乃是採用代號 M256 的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將 ISG (Integrated Starter Generator) 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與引擎飛輪串聯,並將之配置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這樣做的好處是效能傳遞更為直接,在發動時就清楚會發現差異,因為只要按下引擎啟動按鈕,GLE 450 4Matic 幾乎是立刻就發動,而不像傳統引擎系統仍需短暫的點火過程。

GLE 450 4Matic 的動力單元乃是採用代號 M256 的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引擎,藉由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加持與輔助,得以展現 367 匹最大馬力,EQ Boost 可額外提供 22 匹馬力。

U-CAR 之前也曾經藉由 C 180 與 C 200 的長里程油耗測試,來了解究竟 48V 是否在油耗上有著決定性的表現,而實際測得結果可以了解到,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優勢會在市區較能展現;然而一如前面所提到,48V 的科技導入,更重要的是降低引擎負擔並提供更多便利性運用,在試駕過程中可以發現,直 6 引擎與 EQ Boost 並搭配 9G-Tronic 變速系統,動力傳輸不論是低速域還是中高速域,都有著相當順暢的表現。

EQ Boost 動力科技的輔助,最大優點就在於順暢性的表現,無論是引擎啟動、或者是加速表現上都更為迅速準確,而 GLE 全車系在變速系統配置上,皆搭載了 9G-Tronic 9 速變速箱。

相比於 GLE 450 4Matic 的動力傳輸表現,GLE 300 d 4Matic 在動態表現上,就是令人較為熟悉的傳統組合,其採用 2.0 升直列 4 缸的柴油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根據原廠資訊顯示,其可在 7.2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動力輸出的飽足不在話下,9G-Tronic 變速系統的順暢性同樣也頗為出色,只是相比於 GLE 450 4Matic 在順暢的細膩度上,還是有著些許的差異,但沒有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輔助,底盤反應卻是讓人感到更為直接的組合。

GLE 300 d 4Matic 搭載的乃是 2.0 升直列 4 缸柴油引擎,可供輸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也正因為 GLE 450 4Matic 與 GLE 300 d 4Matic 在調性上的差異,讓同車乘員有著明顯的落差感受,感受就如同第一天走的都是平坦高速公路,而第 2 天則是開在平整性較差的山路上,也顯見 E-Active Body Control 功能性的優異之處;而這也更突顯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未來魅力,不僅藉由 ISG 與 BSG 的設計來讓動力系統順暢性提升,鋰電池組更直接控制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水泵浦、壓縮機、電子渦輪等,甚至還能供輸 E-Active Body Control 的電動馬達,未來還會能強化那些功能,確實讓人充滿了期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