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筆者藉由參觀 Škoda 博物館的機會,短暫的試駕了 Kodiaq RS 這款性能版的 7 人座休旅。與此同時,另外同樣也會導入臺灣的 Karoq Sportline,也一起試駕,不過動力與預計導入臺灣的不同,因此在文末介紹。

兼顧空間、舒適、操控的 7 人座性能休旅 Kodiaq RS

在過去,Škoda 的 RS 性能化車型主要為 Fabia RS 及 Octavia RS,並沒有在休旅系列上面推出。不過隨著休旅車市場越來越熱門,捷克車廠首度將 RS 飾徽放在其首款中大型休旅 Kodiaq 上。

捷克車廠首度將 RS 飾徽放在其首款中大型休旅 Kodiaq 上。

在 2018 年 6 月時,捷克車廠進行一系列宣傳活動,將 Kodiaq RS 這輛 7 人座休旅開到了全世界最著名的單圈挑戰聖地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由著名的女車手 Sabine Schmitz 駕駛進行單圈挑戰,最後以 9 分 29 秒 84 創下了最速 7 人座休旅的紀錄。

當時Škoda 即表示這次進行單圈測時的車輛,並沒有進行任何特殊調校與配備更動,也就是說與同年 10 月份於巴黎車展發表的 Kodiaq RS,都和 Sabine Schmitz 駕駛的版本一致,擁有足以應付賽道操駕所需的整體性能表現,也就是本次筆者所試駕的版本。

外觀融入 RS 特色

Kodaiq RS 雖然設定為性能休旅,但基礎仍與 Kodiaq 相同,包括外觀上類水晶的樣貌,車頭擁有寬大 3D 雕塑水箱護罩,頭燈內部則是採用 Double-headlights 的四眼式頭燈設計。車側則是利用簡單的高腰線折線,從葉子鈑一路拉至車尾,其車門的下半部則是同樣利用鈑金凹折,打造出水晶般立體的感受,車尾的部分則是採用品牌慣有的 C 型尾燈設計。

水箱護罩周邊的鍍鉻飾條,RS 採用標準的黑色烤漆、照後鏡外蓋、門窗框邊條也都改為黑色。車尾的部分,兩側反光條中間完全連接起來,後保桿則是有雙出排氣管的設計。

不過 Kodiaq RS 在識別上還是有很清楚的不同,像是水箱護罩周邊的鍍鉻飾條,RS 採用標準的黑色烤漆、照後鏡外蓋、門窗框邊條也都改為黑色。而前保桿的部分雖然與 Sportline 類似,但是兩側多了導風片;車尾的部分,兩側反光條中間完全連接起來,後保桿則是有雙出排氣管的設計。而最明顯的,則是首次在Škoda 車款上列為標配的 20 吋超大尺碼輪圈。

滿出來的性能感受

內裝的部分,基本上也是沿用 Kodiaq 的設計,包括擁有相當開闊的車外視野、多個梯形構成的對稱式中控儀表架構、與直立式的冷氣出風口。不過透過材質與座椅的變更,讓這輛性能休旅擁有非常濃厚的性能感受。

Kodiaq RS 全車車內以黑色為主,並在中控臺、門板上原有鍍鉻飾條的部分全數改換成亮紅色的飾條,中控臺右側、車門板及座椅還使用類碳纖維材質進行點綴。

Kodiaq RS 全車車內以黑色為主,並在中控臺、門板上原有鍍鉻飾條的部分全數改換成亮紅色的飾條,包括方向盤、車門板、座椅、中央扶手及排檔座等處車有紅色車縫線,至於中控臺右側、車門板及座椅還使用類碳纖維材質進行點綴,裝飾出濃郁性能氣息的座艙。

座椅的部分,Kodiaq RS 更是換上了椅背與頭枕相連的賽車椅,椅面材質採用 Alcatara 皮革、椅背有菱格紋縫線設計、再加上 RS 飾徽,就連後座座椅也不例外,讓整車充滿著肅殺的氣息。

這款性能休旅所配備的全數位虛擬儀表,可以將轉速表置中,讓駕駛能夠非常輕鬆地得知轉速資訊。

而更為特別的,這款性能休旅所配備的全數位虛擬儀表,可以將轉速表置中,讓駕駛能夠非常輕鬆地得知轉速資訊,左側與右側還可以顯示包括計時器、車身動態等資訊、同時亦可切換成檔位等其他訊息;另外還有標準的雙環表模式、導航模式、節能顯示模式與極簡化的純車速與行駛里程模式。並且整個設計以紅色線條為主、搭配碳纖維圖案,完全強化其性能感受。

極順暢的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

2.0 升的柴油引擎很厲害嗎?大多數頂多是有大扭力,可是中高轉的延伸性卻不好,有著很棒的低速反應、高速卻不怎麼樣。但是 Kodiaq RS 這顆 BiTDI Greentec 雙渦輪柴油引擎,卻讓筆者完全有著不同的感受。

Kodiaq RS 這顆 BiTDI Greentec 雙渦輪柴油引擎,讓筆者完全有著不同的感受。

在市區的時候,這顆擁有 51 公斤米扭力的柴油引擎,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的傳遞下,提供了相當不錯的加速感受,不會快到暴衝的感覺,但是能夠很清晰的感受其提供非常充足的推力。這樣的扭力能夠擁有這種加速感是沒有很意外,不過趁著離開城鎮、走到郊區無路口的路段上,筆者把油門踩到底仔細感受一下這顆柴油引擎,發現它的魅力,是在於中高速的延伸性上,比起大多數的柴油引擎,有著更均衡的輸出。

Kodiaq 所配置的 2.0 升柴油動力在中高速的延伸性上,比起大多數的柴油引擎,有著更均衡的輸出。

但是這並不是 Kodiaq RS 能夠在紐伯林做出 7 人座休旅最速單圈的關鍵,更棒的是 4 缸引擎比起大動力的 6 缸,其較輕的重量讓這輛休旅車依然維持著其均衡的動態,高速奔馳在擁有各種高速長彎、低速連續彎中,其 DCC 運動化電子懸吊與 MQB 底盤結構,都讓它能夠輕鬆、而且讓筆者非常有信心的駕馭這輛大車。

這輛休旅車依然維持著其均衡的動態,高速奔馳在擁有各種高速長彎、低速連續彎中都非常輕鬆。

整體而言,Kodiaq RS 確實是一輛完全兼顧空間、舒適與操控以及功能性的性能休旅,不過估計導入臺灣的售價也不會太低,很可能會落在 200 萬上下。目前導入臺灣時間預計會在第三季,並且採限量導入。

Kodiaq RS 確實是一輛完全兼顧空間、舒適與操控以及功能性的性能休旅。
廣  告

操控強化的中型休旅 Koraq Sportline

Škoda 推出中型休旅 Karoq 之後,與品牌其它車款相同,不斷推出衍伸車型,繼越野風格的 Karoq Scout 之後,在 2018 年 8 月推出了 Karoq Sportline,除了擁有運動化的外觀內裝以外,最獨特的是首度配上了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的 2.0 TSI 汽油渦輪引擎,也是預計會導入臺灣的版本。不過本次筆者所試駕的則是 1.5 TSI,因此這次主要是介紹外觀、內裝,與懸吊改變的感受。

車身周遭的防刮塑料全數改為與車身同色的烤漆,另外水箱護罩周邊、車頂架及窗框原本採用電鍍飾條則為黑色烤漆。

Karoq 是Škoda 新世代休旅家族的第 2 款作品,其設定為中型休旅,不過就格局上來說是略小半號,軸距有 2.6 公尺左右、車長卻是 4,382 mm,尺寸落在中型與小型 SUV 之間,一如過去Škoda 產品設定。不過Škoda 對於這款車的定位也不是屬於標準 SUV,而是結合操控與時尚設計的休旅車,因此車寬比起車高來要來得大,讓操控感更好。

而 Karoq Sportline 則是屬於加強運動化的版本,在外觀上,最大的特點就是將車身周遭的防刮塑料全數改為與車身同色的烤漆,另外水箱護罩周邊、車頂架及窗框原本採用電鍍飾條則為黑色烤漆,再搭配 18 吋輪圈及前葉子鈑上的 Sportline 字樣徽飾。

內裝的部分,最明顯的改變是換上運動化平底方向盤。

內裝的部分,最明顯的改變是換上運動化平底方向盤,座椅也改換成跑車式樣,另外車內縫線則是改為亮銀色,增添較內斂的運動化感受。另外此車同樣也配置 Virtual cockpit 數位儀表,其功能與 Kodiaq RS 相同,提供 5 種顯示模式可選,其中包含轉速表置中的性能化配置,替車內帶來更多運動氣息。

座椅也改換成跑車式樣,另外車內縫線則是改為亮銀色,增添較內斂的運動化感受。

Škoda 為 Karoq Sportline 提供了 1.5 TSI 與 2.0 TSI 兩種動力,前者有 150 匹馬力、後者有 190 匹馬力,其中 1.5 TSI 分別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選項、而 2.0 TSI 則是標配四輪驅動,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是 1.5 TSI 前輪驅動版,與臺灣目前所販售的動力相同,但預計會導入的是 2.0 TSI 4x4 版本,因此正式的試駕心得需要等到臺灣導入後再來試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