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原廠最早是於 2015 年 10 月,替 BMW M 家族新增最小成員 M2,當時其即以代號 N55 的 3.0 升單渦輪直列 6 缸引擎輸出 370 匹最大馬力,搭配 2 Series 為基礎的短捷車身,重現近似於 E30 M3 等經典車款的車格與身段,再加上國內當時 339 萬元的身價,不僅是最親民的 M Power 新車,樂趣亦完全不輸於老大哥 M3、M4 等家族成員,讓許多熱血 BMW 車迷趨之若鶩。

BMW 原廠最早是於 2015 年 10 月,替 BMW M 家族新增最小成員 M2,國內當時 339 萬元的身價,不僅是最親民的 M Power 新車,樂趣亦完全不輸於老大哥 M3、M4 等家族成員。

時隔約莫 3 年,BMW 原廠在 2018 年 4 月北京車展舞臺上正式發表 M2 性能強化車型─M2 Competition,其最大重點在於改採 M3、M4 上搭載的 S55 3.0 升雙渦輪直列 6 缸引擎,並將外觀與內裝等細節進行諸多調整,讓其扮相更具性能味。國內部分,則是選在 2018 年 10 月導入新車,並遵循原廠策略將其直接取代標準版 M2,售價則由原先的 339 萬、調整為 385 萬元。

國內 BMW 選在 2018 年 10 月導入 M2 Competition 新車,並遵循原廠策略將其直接取代標準版 M2,售價則由原先的 339 萬、調整為 385 萬元。

而由標準版 M2、直接改為性能強化版的 M2 Competition,在動態上究竟有何魅力?換「心」再戰的 M2 Competition,跟老大哥 M3 與 M4 流著相同的血脈,樂趣卻更足嗎?成為本次試車組著墨的焦點。

動力與底盤表現向老大哥看齊,換「心」是對的!

馬力超過 400 匹的 M Power 家族小將 M2 Competition,其儼然成為家族中既熱血且划算的選項,所以不囉嗦,直接先來跟大家談談它在動力與動態上的表現。

從數據面來看,M2 Competition 將 M2 標準版原先代號為 N55B30T0 的 3.0 升單渦輪雙渦流直列 6 缸引擎,改為 M3、M4 等車型上代號 S55 的 3.0 升雙渦輪直列 6 缸引擎,輸出峰值從原先 M2 標準版的 370 匹/6,500 轉、最大扭力 51 公斤米/1,400~5,560 轉,調升為 410 匹/5,250~7,000 轉、最大扭力 56.1 公斤米/2,350~5,200 轉,自排版變速箱為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依舊維持純後驅設定,也換上額外的冷卻系統,並進行底盤懸吊、引擎室碳纖維拉桿強度的升級。

M2 Competition 改為 M3、M4 等車型上代號 S55 的 3.0 升雙渦輪直列 6 缸引擎,輸出峰值從原先 M2 標準版的 370 匹/51 公斤米/,調升為 410 匹/5,250~7,000 轉、最大扭力 56.1 公斤米/2,350~5,200 轉,並維持純後驅設定。

而即便車眾多出 55 公斤,M2 Competition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依舊達到 4.2 秒,較原先標準版 M2 快上約 0.1 秒,最高極速由電子限制在 250 公里,選配 16.2 萬元的 M 駕駛套件後,則可將極速提升至 280 公里。

一坐上 M2 Competition,首先必須要習慣的就是 M Power 車型排檔桿的打檔方式,由於其採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設定,除卻新世代的 M Power 車款如 F90 BMW M5,傳統的 M Power 車款排檔桿並無 P 檔設計,車輛熄火前皆須排在中央的 N 檔、並拉起手煞車顯示 P 檔模式才能熄火,若往右撥為 D 檔、再往右撥一次則為 S 檔,若熄火前未將排檔往右排至 N 檔,其系統會提醒再按一次引擎啟動鈕即可回到 P 檔模式熄火。另外其屬自手排設定,所以在上坡起步時未踩住油門會往後滑動,使用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M2 Competition 自排版,其變速箱採用 7 速 M 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並無 P 檔設計,車輛熄火前皆須排在中央的 N 檔、並拉起手煞車顯示 P 檔模式才能熄火,若往右撥為 D 檔、再往右撥一次則為 S 檔,使用上需花一點時間適應。

熟悉 M2 Competition 的變速箱特性後,將其開上路,一開始會覺得其車身並未如想像中小巧,其車身尺碼來到 4,461x1,854x1,410mm、軸距為 2,693mm,主要是因造型乖張的後視鏡、以及較寬的車寬帶來如此感受。當車速提升後,其扎實的車身剛性、再加上相當硬派的懸吊回饋設定,忠實的呈現 M Power 車款的本色,確實讓人熱血沸騰,但原廠未針對其推出可調整阻尼軟硬的電子懸吊系統,日常行車時如此本格派的設定,確實會對行路舒適性略打折扣,是 M2 Competition 身為 Fun Car 較難兼顧之處。

不過若以純粹的 Fun Car 觀點來看,M2 Competition 確實在動力性能與駕馭樂趣並非等閒之輩!M2 Competition 標準提供包含「Comfort」、「Sport」、「Sport Plus」共計 3 種行車模式,但在排檔座附近分別有引擎、轉向、變速箱等 3 種系統的獨立控制按鈕,再加上 M2 Competition 方向盤新增可儲存 2 種車偏好的 M1/M2 快捷設定,讓駕駛可調整出多元的組合、亦可擁有相當高的自主權。

M2 Competition 標準提供包含「Comfort」、「Sport」、「Sport Plus」共計 3 種行車模式,但在排檔座附近分別有引擎、轉向、變速箱等 3 種系統的獨立控制按鈕,方向盤還可儲存 2 種車偏好的 M1/M2 快捷設定,讓駕駛可調整出多元的組合。

在 M1/M2 的設定當中,分別可設置 DSC、引擎、轉向系統、變速箱等元素,其中 DSC 動態穩定系統有 DSC On、MDM(M 動態控制模式)以及 DSC Off 共 3 種模式。在 DSC On 的模式下,這輛具有 410 匹馬力的猛獸確實已有相當活潑的車尾動態,而在 MDM 模式則會減少循跡的介入,此時車尾即會有滑胎的感受,即便足下已是抓地力不俗的 Michelin Super Sport 跑胎,DSC Off 則建議在賽道等封閉場域使用為佳。

在 M1/M2 的設定當中,分別可設置 DSC、引擎、轉向系統、變速箱等元素。DSC 動態穩定系統,則有 DSC On、MDM(M 動態控制模式)以及 DSC Off 共 3 種模式。

動力部分的調校,亦是 M2 Competition 的精隨所在。先前 U-CAR 試車組在韓國仁川 BMW Driving Center 體驗改款前的 M2,雖然其 370 匹/51 公斤米的輸出,配在 M2 的身驅動力表現不容小覷,但 M2 最大馬力略比家族成員小、再加上要到 6,500 轉才輸出,賽道上的動力反應表現則略遜於 M3、M4 等家族成員。

不過此次換上 M3、M4 的「心臟」後,讓 M2 Competition 的表現更是如虎添翼,尤其最大扭力 56.1 公斤米先從 2,350~5,200 轉輸出,轉速來到 5,250~7,000 轉時又會有 410 匹的馬力,呈現扭力與馬力相互隨著轉速提高來到峰值的設定,不僅在直線加速時相當暢快,出彎時補油亦能迅速出彎,引擎部分則分別可設定 Efficient、Sport、Sport Plus 共 3 種模式。

轉向部分,M2 Competition 依舊維持 M Power 家族精準的反應,雖然轉向系統有舒適模式、Sport、Sport Plus 共 3 種模式可調,但基本上都是略偏重手的設定,但 M 款方向盤的握感相當扎實,激烈操駕下緊緻的轉向更能掌握動態,方向盤路感的回饋也相當豐富,而且在 M 車速感應轉向輔助、主動式 M 差速器的協作下,彎中劈彎毫不拖泥帶水,靈巧帶有厚實動力輸出的表現令人難以忘懷。

在 M 車速感應轉向輔助、主動式 M 差速器的協作下,M2 Competition 劈彎毫不拖泥帶水,靈巧帶有厚實動力輸出的表現令人難以忘懷。

而在 M 款方向盤後方也有就手的換檔撥片配置,變速箱分別有偏自排模式的 D1/D2/D3、以及偏手排模式的 S1/S2/S3 等共 6 種選項,實際上不論何種模式這具 7 速 DCT 變速箱皆有迅速的換檔表現,當然透過手排模式更能釋放這輛 410 匹猛獸的潛力。就動態的演出表現而言,M2 Competion 確實是可謂在換「心」之後武力全開!

武裝到全身!乖張扮相不容錯認

在與 M2 Competition 激情過後,回來端詳一下其在外觀的特色。試駕的 M2 Competition 正好搭載 Metallic Hockenheim Silver(金屬銀)全新車色,而由車頭來看,其較過去標準版 M2 最大的不同,雙腎形水箱護罩上全部改採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處理,並將原本分隔的雙腎造型連接在一起,視覺感受看起來比起以往更為乖張。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以及搭配光條式 LED 尾燈組,也皆讓 M2 Competition 在外觀依舊有著科技氛圍。

試駕的 M2 Competition 正好搭載 Metallic Hockenheim Silver(金屬銀)全新車色,水箱護罩將原本分隔的雙腎造型連接在一起,視覺感受看起來比起以往更為乖張。LED 主動式轉向頭燈也讓外觀有著科技氛圍。

此外,新車在下氣壩部分也較過去的 M2 做出些微更動,在下氣壩部分也做些微的更動,下氣壩梯形的下方,新增 3 處類下擾流的造型,而左右兩側進氣口造型的更動,並換上額外的冷卻系統,原廠強調也可以讓進氣量、冷卻性能上有所提升。而 M Power 車專屬的後視鏡在造型上也做出調整,以加強整車的空氣力學效果。M2 Competition 在足下更搭載 19 吋鋁合金輪圈(前 245/35 R19、後 265/35 R19),以及 Michelin Pilot Super Sport 跑胎、高性能的前 4/後 2 活塞的煞車卡鉗組與 380mm 煞車碟盤等好料。

車側鯊魚鰭孔的 M2 銘牌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車尾的黑色 M2 Competition 字樣銘牌,都是彰顯其獨特身份的特徵。雙邊雙出排氣尾管採全新的雙電子排氣閥門設計,收油後有著激發腎上腺素的回火聲浪。

車身其餘細節部分,諸如水箱護罩、車側鯊魚鰭孔的 M2 銘牌搭配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車尾的黑色 M2 Competition 字樣銘牌,都是彰顯其獨特身份的特徵。車尾處除維持小鴨尾設定外,下方的雙邊雙出排氣尾管,更由過去的銀色鍍鉻改為鍍黑材質,採全新的雙電子排氣閥門設計,大腳踩下油門有著更為悅耳的聽覺感受,甚至收油後有著激發腎上腺素的回火聲浪。

競技化鋪陳強化,熱血氛圍再提升

內裝部分,M2 Competition 如前述所提在 M 款方向盤上新增 M1、M2 兩個自訂行車模式的按鈕,指針式的儀表板也改採高亮度黑色設計,在視覺上會有像是液晶儀表的感受。其它包含 M2 Competition 字樣車門門檻、特殊紅色式樣引擎啟動按鈕、新式樣車內碳纖維飾板、M 款縫線安全帶等,皆強化 M2 Competition 在車內的性能氛圍。

新式樣車內碳纖維飾板、M 款縫線安全帶等,皆強化 M2 Competition 在車內的性能氛圍。
M2 Competition 指針式的儀表板也改採高亮度黑色設計,在視覺上會有像是液晶儀表的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版本 M2 Competition 在中央的 10.25 吋螢幕中標配原廠導航外,也具有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但 CarPlay 功能僅具有 3 年有效期,車主後續可在線上商店中(2019 年內推出)、進行加購延長使用期限,並利用車載網路更新無須回廠升級,但相關配套方案有待日後進一步於線上商店公布。標配的 360 瓦 harman/kardon 音響附 12 支喇叭,讓車內乘員在享受駕馭激情之餘,也能有著不俗的聆聽感受。

國內版本 M2 Competition 標配無線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

新式樣 M 款跑車座椅部分,除採質感上乘的 Dakota 真皮,包覆性也相當良好,多向的電動座椅與腰靠調整功能讓前座乘員皆能有著舒適的坐姿,椅面上方也採藍色縫線與點狀工法點綴,而且在椅面中央還有 M2 字樣 LED 飾板,每次開啟車門都會有冷光光源亮起,相當獨特。空間部分自然不是 M2 Competition 的強項,但後排雙座設定、再加上 6/4 分離椅背傾倒功能,必要時仍就提供一定的空間機能。

M2 Competition 搭載 10.25 吋觸控螢幕,並標配原廠智能衛星導航、iDrive 觸控旋鈕。
新式樣 M 款跑車前座椅,採質感上乘的 Dakota 真皮,在椅面中央還有 M2 字樣 LED 飾板,每次開啟車門都會有冷光光源亮起。

安全配備部分,M2 Competition 也足具水準,除基本的 6 氣囊、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倒車輔助攝影等配備外,M2 Competition 則也標配主動防撞系統與行人偵測、車道偏離警示、駕駛注意力輔助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讓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換「心」後嗆辣帶勁,武力全開!

在經過與 M2 Competition 一天的相處後,可感受到其換搭 S55 引擎的策略相當成功,換「心」之後不僅動力表現更為嗆辣,搭配底盤等周邊的強化,又讓其產品實力更上層樓,武力全開可非浪得虛名,若只是需要一輛能滿足駕馭樂趣、甚至是下賽道體驗快感的 Fun Car,以 M2 Competition 的表現而言,其相較 M3、M4 等老大哥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甚至考量到其 385 萬元的價位,M2 Competition 絕對是 M Power 家族中最划算的一時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