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roën C5 車系對於國內的老法系車迷來說,應該不至於太過陌生,因為這款於 2000 年推出、堪稱為 Citroën 品牌中大型房車的代表作品,第一代車款曾於 2000 年 8 月導入國內販售,不過自第二代車款後便停止引進臺灣。而在 2017 年上海車展首度登場的 C5 Aircross 車系,雖承繼了 C5 的車型名稱,但實際上已迎合市場消費者的喜好,搖身一變成為全新世代的運動休旅車款。

C5 Aircross 的設計概念,來自 2015 年於上海車展推出的 AirCross 概念車。AirCross 乃是為慶祝 Citroën 品牌創立 95 年而特別打造的一款概念車,由概念車上也可發現許多量產車所沿用的特殊設計元素。

Citroën 總代理寶嘉聯合也選擇在 2019 年 6 月,正式導入 C5 Aircross 車系並展開新車預售,提供 Feel、Shine、Shine+共 3 種等級車型選則,預售價格則自 138.8 萬起至 155.8 萬元。而此回寶嘉聯合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則為中階的 Shine 車型。

品牌濃郁鮮明特色,強調空間運用變化

C5 Aircross 車系在外觀上大幅延續了 Aircross 概念車的既有架構,車頭造型具有十足濃郁的家族特色設計,其中包含了與 LED 晝行燈整合的大型廠徽設計、雙層式的車頭進氣柵口造型、車身隨處可見的矩形設計元素,甚且在保桿兩側也保留了概念車既有的進氣口設計特徵。而此回試駕的車款,則標配了全 LED 頭燈組,若是更高階的 Shine+車型,則會進一步配置黑色車頂與照後鏡,擁有更為搶眼的雙色外觀配置。

C5 Aircross 在車身尺碼與軸距設定上皆較 Peugeot 3008 車系有所放大,並在前後保桿以及車側下緣等處標配 Citroën 所獨有的「Airbump」防刮材質,且加入銀色矩形飾框強化設計風格。
C5 Aircross 車頭具有十足濃郁的家族特色設計,其中包含了與 LED 晝行燈整合的大型廠徽設計、雙層式的車頭進氣柵口造型、車身隨處可見的方型設計元素,也在車尾的 LED 燈組設計上清晰可見。
C5 Aircross 在 A、B、C 柱採用黑色光澤烤漆,搭配大型 C 字鍍鉻窗框造型,以配色及鍍鉻材質創造懸浮式車頂的外觀視覺。若是更高階的 Shine+車型,則會進一步配置黑色車頂與照後鏡,擁有更為搶眼的雙色外觀配置。

在內裝配置上,C5 Aircross 車系亦同樣具備了極為鮮明的品牌特色,原廠設計師將矩形設計元素融入了冷氣出風口、中控台、方向盤、甚至是門板等處,而 12.3 吋全數位儀表內部的顯示面板亦同樣具備相同的設計特徵,且具備了儀表顯示、精簡、駕駛、及用戶自訂等多種顯示模式選擇,駕駛可依需求及自行喜好來設定儀表的顯示功能,中文化的操作介面在使用上亦頗具便利性。此外,中控台上所安置的 8 吋觸控螢幕,亦同樣採用了中文操作介面,其將車輛設定、音響及空調等機能皆整合其中,下方則具備了快捷切換按鍵及旋鈕設定,讓駕駛及乘客在操作時更為便捷。

C5 Aircross 內裝將矩形設計元素大量融入了冷氣出風口、中控台、方向盤、甚至是門板等處的線條,中控台安置的 8 吋觸控螢幕除了採中文操作介面外,並將車輛設定、音響及空調等機能皆整合其中,下方並具備快捷切換按鍵及旋鈕設定。
12.3 吋全數位儀表提供了包含儀表顯示、精簡、駕駛、及用戶自訂等多種儀表顯示模式選擇,駕駛可依需求及自行喜好來設定儀表的顯示功能,中文化的操作介面在使用上亦頗具便利性。

C5 Aircross 車系採用原廠稱為 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 舒適型座椅,特別強調乘坐的舒適性表現,且採用皮質與布質混搭的配置,透過材質及配色的變化強調其設計感。而為了強調車室空間使用的機能性,C5 Aircross 車系後座特別採用三座獨立的配置,除了三個座位可獨立調整外,椅背亦具備 5 段傾斜度調整,座椅亦可獨立前後滑移,提供較一般運動休旅更為多元的後座調整變化機能。

C5 Aircross 車系採用原廠稱為 Citroën Advanced Comfort 舒適型座椅,特別強調乘坐的舒適性表現,且採用皮質與布質混搭的配置,後座採三座獨立配置,椅背具備 5 段傾斜度調整,座椅可獨立前後滑移,提供豐富的後座及行李廂空間變化機能。

1.6 升汽油渦輪動力設定,魔毯液壓懸吊強調舒適表現

在動力配置上,C5 Aircross 車系則有別於國內引進車型慣用的柴油動力配置,改採一具 1.6 升四缸直噴汽油動力設定,這具引擎具備了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全車系皆採用前輪驅動配置。這具動力系統的最大扭力在引擎轉速 1,650 轉便可全數湧現,且透過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綿密的齒比設定,其動力輸出的整體表現亦相當線性,而在高速的動力延伸性亦較同排氣量的 1.6 升柴油動力更加出色。

引進國內的 C5 Aircross 車系,皆採用一具 1.6 升四缸直噴汽油動力,具備 18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全車系皆採用前輪驅動配置。

C5 Aircross 與國內現行販售的 Peugeot 3008 車系,雖然擁有濃厚的血緣關係,不過其在操控特性上卻有相當明顯的不同之處,首先其在方向盤的轉向動力輔助更為明顯,使其擁有更為輕盈的轉向特質。次之,C5 Aircross 車系採用原廠稱之為 Progressive Hydraulic Cushions 魔毯液壓懸吊系統,其透過機械結構的設定特別強調避震器吸震的表現,所以相較 Peugeot 3008 車系來說,其在乘坐舒適性的表現明顯更加優異。

透過輕盈的方向盤轉向手感與國內車型首見的魔毯液壓懸吊系統,C5 Aircross 特別強調其駕乘的整體舒適性感受,車輛操控特質與 Peugeot 3008 車系有著相當明顯的差異性。

完整主動安全,首見 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

此外,C5 Aircross 車系在主動安全配備上的設定亦頗有看頭,其不但擁有 AEB 自動煞車、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FCW 前方車距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主動式盲點偵測,以及 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與 SLI 速率掃描等配備,其所配置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亦具有 Stop&Go 機能,所以即使車輛在使用 ACC 的狀態下完全停止,也只需輕點油門或是按下按鍵便可讓車輛自動恢復 ACC 設定使用功能,在停停走走的狀態下相當受用。

C5 Aircross 車系擁有頗為完整的主動安全輔助配備,其將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AEB 自動煞車、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FCW 前方車距警示、LKA 車道維持輔助、主動式盲點偵測,以及 DAA 駕駛注意力警示、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與 SLI 速率掃描等皆列為全車系標配。

而在此回試駕的車型上,其亦進一步標配了 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其與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結合後,可提供 HDA 高速公路駕駛輔助功能,換句話說駕駛僅需輕握方向盤即可讓車輛自動維持在中線行駛,但這套系統若是偵測到駕駛未控制方向盤,亦會在儀表顯示警示功能,提醒駕駛勿因有駕駛輔助功能,便分心而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 LPA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與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的輔助下,車輛會依速限及前方車輛的距離自動調整車速,且會藉由調整方向盤讓車輛維持在車道中央的位置,但若駕駛未將手保持握在方向盤上,系統亦會主動發出警告提醒駕駛人。

以運動休旅身分重回國內市場的 C5 Aircross 車系,除了擁有極具個性化品牌特色的外觀及內裝配置外,多元化的後座空間變化、獨特的懸吊設定,亦使其具備了極為鮮明的車型特徵,再搭配其在主動安全設定的完整性,實際上具備頗為優異的產品本質表現,也有望藉此在國內競爭激烈的進口休旅市場上,獲得消費者的注目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