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國內最大經銷商中華賓士,2019 年適逢其創立 50 周年,特別在 6 月 17 日至 21 日,首次舉辦為期 5 梯次的「中華賓士賽道體驗日」,活動除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外,亦邀請原廠認證核可之專業澳洲教練親自規劃,內容則包括各式賽道操控技巧、車身操控訓練、越野挑戰等 7 大項目,並提供包含 Mercedes-AMG 與一般市售車型做為體驗車款,U-CAR 編輯部也受邀前往進行參訪,在此分享相關活動細節。

Mercedes-Benz 國內最大經銷商中華賓士,在 6 月 17 日至 21 日,首次舉辦為期 5 梯次的「中華賓士賽道體驗日」,除在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外,亦邀請原廠認證核可之專業澳洲教練親自規劃,提供包含 Mercedes-AMG 與一般市售車型做為體驗車款,U-CAR 編輯部也受邀前往進行參訪,在此分享相關活動細節。

本次「中華賓士賽道體驗日」是中華賓士首度舉辦之賽道活動,先前皆為越野駕駛體驗居多。而由於其為首度舉辦,開放報名參加的對象多半是以中華賓士的車主為主,相關受邀車主僅需以臺幣 3,000 元的報名費,即可參與內容相當豐富的賽道駕訓課程。

而即便是由經銷商獨立舉辦之活動,中華賓士也以高規格規畫相關內容,除了選在 FIA G2 等級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提供包含綜合髮夾彎、2 段大直線以及高難度上下坡等路段,也特別邀請 Mercedes-Benz 原廠認證核可之專業澳洲教練來臺,進行相關關卡的規畫之餘,亦在 5 梯次的活動中帶領車主與參加者體驗 Mercedes-Benz 車款的動態魅力。

本次「中華賓士賽道體驗日」是中華賓士首度舉辦之賽道活動,除了選在 FIA G2 等級的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舉辦,也特別邀請 Mercedes-Benz 原廠認證核可之專業澳洲教練來臺。

活動中也分為 7 大體驗單元,以 U-CAR 試車組體驗到的順序,依序為「智能駕駛輔助體驗」、「車身操控訓練」、「賽道過彎技巧」、「越野體驗」,以及「車身穩定控制體驗」、「繞行賽道體驗」,以及活動最後由教練團駕駛的「Hot Lap 極速體驗」。下面就依序與網友分享相關體驗的心得。

廣  告

智能駕駛輔助體驗

試車組首先體驗到的項目為「Intelligent Drive 智能駕駛輔助體驗」,其主要關卡分別為時速 40 公里煞停、全油門加速煞停,以及主動防撞輔助、智能停車輔助共 4 項關卡,提供體驗的車款則包括 E-Class、S-Class、CLS 等 3 款車系。時速 40 公里煞停、全油門加速煞停兩項關卡部分,試車組是以 E 200 做實測,兩項關卡中 E 200 的制動力都非常充足、煞車踏板採至底時 ABS 系統皆有介入,而 9 速 9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則亦帶來相當綿密順暢的換檔感受。

時速 40 公里煞停、全油門加速煞停兩項關卡部分,試車組是以 E 200 做實測,兩項關卡中 E 200 的制動力都非常充足、煞車踏板採至底時 ABS 系統皆有介入。圖上為 E 200,圖下為 CLS 350。

主動防撞輔助則是以 S-Class 車系做為示範,體驗時教練指導試車組加速至時速 20 公里,不將油門放開、也不踩煞車的情況下,即便面對前方的靜止原廠假人,S-Class 的 AEB 主動防撞輔助仍會即時介入將車輛煞停,表現與安全防護皆相當出色。另一項關卡則是智能停車輔助體驗,只要撥打方向燈讓系統進行掃描,即可選擇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自動停車,體驗過程相當便利。

主動防撞輔助則是以 S-Class 車系做為示範,體驗時教練指導試車組加速至時速 20 公里、不將油門放開,即便面對前方的靜止原廠假人,S-Class 的 AEB 主動防撞輔助仍會即時介入將車輛煞停,表現與安全防護皆相當出色。
智能停車輔助體驗,只要撥打方向燈讓系統進行掃描,即可選擇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自動停車。

車身操控訓練

接續試車組所體驗的單元則為「車身操控訓練」,其簡言之就是高速繞錐與煞停訓練,讓學員透過繞錐,學會控制在賽道行駛時所需的油門、轉向、煞車、以及錐筒間駕駛視線的掌握度,並熟悉車輛動態極限。這項關卡中體驗的車款清一色皆是 A 250 運動版,其採用新一代 MFA2 底盤,懸吊結構為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設定,搭載代號 M 260 的 2.0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24 匹/35.7 公斤米的輸出,搭配 7 速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而在繞錐以約莫 50 公里上下的穩定速度通過,A 250 底盤的動態相當受控靈活,動力也隨傳隨到,轉向與煞車也相當好拿捏,是在場學員學習控制油門及調整轉向精準度的良伴。

試車組所體驗的單元則為「車身操控訓練」,其簡言之就是高速繞錐與煞停訓練,這項關卡中體驗的車款清一色皆是 A 250 運動版。
實際體驗下,A 250 底盤的動態相當受控靈活,動力也隨傳隨到,轉向與煞車也相當好拿捏,是在場學員學習控制油門及調整轉向精準度的良伴。

賽道過彎技巧

第 3 個單元是「賽道過彎技巧」,這一關主要是讓學員先體驗一部分的主賽道,並在教練的帶領下,藉由不同入彎角度,來瞭解如何掌握「外、內、外」的入彎與出彎技巧。另外,這一關卡主要也提供學員多輛 Mercedes-AMG 車款輪流駕馭,試車組所依序體驗到的車款就分別有 GLA 45、GLC 43 Coupé、C 43 Sedan,教練希望藉由感受不同引擎、不同軸距等車款的特性,讓學員掌握其性能與操控度,並學會精準地控制煞車點、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煞車進入彎道。

試車組所依序體驗到的車款就分別有 GLA 45、GLC 43 Coupé、C 43 Sedan,教練希望藉由感受不同引擎、不同軸距等車款的特性,讓學員掌握其性能與操控度。

而筆者坐上 GLA 45 明顯感受到其空間與坐姿處於「戰鬥姿勢」,雖然空間乘坐較為壓迫,但其在賽道上的動力輸出與轉向反應卻不俗,2.0 升直 4 渦輪引擎壓榨出 360 匹的最大馬力,不僅有相當充足的貼背感,車尾的動態也相對較為靈巧活潑。GLC 43 Coupé部分,則是由 3.0 升 V6 渦輪引擎帶來 367 匹馬力的輸出,聲浪比起 GLA 45 渾厚,變速箱部分其 9 速手自排也比起 GLA 45 的 7 速雙離合器順暢,但 GLC 43 Coupé的車高與重心較高,在賽道時自然未若 GLA 45 般靈巧。至於 C 43 筆者認為則是表現相當均衡,3.0 升 V6 渦輪引擎供輸 390 匹的充足馬力,而其轎車底盤與 4MATIC 全時四輪驅動的協作下,整體在賽道上的循跡性穩定且受控,是相當容易上手的性能轎車。

GLA 45、GLC 43 Coupé、C 43 Sedan,各自在麗寶賽道展現不同的產品特質。

GLC 與 GLE 越野體驗

雖然本次中華賓士舉辦的賽道體驗日,是以賽道駕馭與操控技巧的訓練為主,不過在中午用餐前,中華賓士仍舊利用麗寶賽車場的越野場地,讓參加的來賓能體驗 GLC 與 GLE 的越野實力。

當然,若讀者有印象在過去幾年便舉辦過數次的 SUV 越野試乘體驗,此次的關卡體驗內容雖沒有過往的越野體驗內容如此豐富嚴苛,但仍有側斜爬坡、小水坑通行、坡面急升降、石頭坡道與鐵橋等崎嶇地形。

雖然本次中華賓士舉辦的賽道體驗日,是以賽道駕馭與操控技巧的訓練為主,不過在中午用餐前,中華賓士仍舊利用麗寶賽車場的越野場地,讓參加的來賓能體驗 GLC 與 GLE 的越野實力。

中華賓士現場準備的車款,包含 GLC、GLC Coupé、GLE 與 GLE Coupé等等,每位參加的人員可分別駕馭一次 GLC 與 GLE 車款。在越野路段的技巧,教練再三提醒就是「慢」為主,油門控制也要更加謹慎,不然在陡上坡若油門太多,車輛可是會出現飛躍的情形。

筆者實際體驗時,駕駛的 GLE 為 GLE 350d 4MATIC,在四輪驅動的幫助下,面對現場的越野環境都能順利通過。換到 GLC 時,雖然現場有 GLC 250 4MATIC,不過筆者體驗到的卻是後輪驅動的 GLC 200,在行駛到側斜爬坡往左斜爬時,容易出現右後輪騰空的情形,這時因為前輪沒有驅動,方向盤的控制更加重要,才不會發生翻車情形。

中華賓士現場準備的車款,包含 GLC、GLC Coupé、GLE 與 GLE Coupé等等,每位參加的人員可分別駕馭一次 GLC 與 GLE 車款。

車身穩定控制體驗:加裝 EasyDrift DTS 飄易環,初學者也能安全體驗甩尾

接著下午首先體驗車身穩定控制,這個關卡不僅僅是要讓每位參與的初學者都能自己駕駛感受甩尾,更重要的目的是要讓每個人明白打滑的情形,進而明白由德國 Bosch 與 Mercedes-Benz 共同研發的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是如何作動。

為了讓每位車主簡易地體驗甩尾,中華賓士本次特地準備 EasyDrift Driver Training System (DTS) 飄易環加裝在後輪上,猶如一塊堅硬、沒有什麼抓地力的塑膠殼包覆輪胎。裝備後,車輛只要在時速 15 公里轉動方向盤,便可模擬出各種打滑與失控的狀況,讓教練可以在非常安全的環境下指導車主進行各種補救的操控動作。

中華賓士本次特地準備 EasyDrift Driver Training System (DTS) 飄易環加裝在後輪上,猶如一塊堅硬、沒有什麼抓地力的塑膠殼包覆輪胎。裝備後,車輛只要在時速 15 公里轉動方向盤,便可模擬出各種打滑與失控的狀況。

教練首先提醒大家先關閉 ESP,接著加深多一點油門讓車輛出現打滑後,控制收油讓油門到僅剩 20%左右的深度,並反打方向盤,便可讓車輛做出持續的甩尾動作。現場使用的車款是 C 180 Coupé與 C 200,實際體驗時從中也可體會到油門深淺控制的重要性,如果過深,會讓車輛打滑太嚴重、收油收太多又會沒辦法持續做出完整的甩尾。

最後教練再請大家開啟 ESP,並重複前面要讓車輛甩尾的操作,從中體驗 ESP 對 4 輪施以不同的煞車力道來幫助修正車輛的打滑情形。當然教練仍呼籲,ESP 是一套「輔助系統」,倘若車速過快導致過於嚴重的失控,ESP 仍舊無法完全挽救,車主務必明白。

教練首先提醒大家先關閉 ESP,接著加深多一點油門讓車輛出現打滑後,控制收油讓油門到僅剩 20%左右的深度,並反打方向盤,便可讓車輛做出持續的甩尾動作。

繞行賽道體驗:煞車、過彎技巧的時地應用

經歷了大半天的課程後,學習到在賽道上所應具備的煞車點與踩踏力道、過彎技巧、油門與方向盤操控等等觀念後,便開始繞行賽道體驗。由教練帶領車主們繞行賽道,逐步教導正確的賽道駕駛方式與行車路線、煞車與加速時機,並準備了 A 250、GLA 45、C 180、C 200、C 300、C 43、CLA 45、CLS 350、E 200、E 300 等等,車款非常豐富。

而 U-CAR 繞行賽道依序體驗到的車款為 C 300、E 200、A 250 與 CLA 45。依著每款車的尺碼與定位的不同,帶來不同的動態表現與操控反應,不過能在賽道上同場駕馭這麼多車款,體驗到 Mercedes-Benz 的車款不僅提供豪華舒適的行車感受,對於操控調校與設定也都是水準以上的表現。

經歷了大半天的課程後,學習到在賽道上所應具備的煞車點與踩踏力道、過彎技巧、油門與方向盤操控等等觀念後,便開始繞行賽道體驗。由教練帶領車主們繞行賽道,逐步教導正確的賽道駕駛方式與行車路線、煞車與加速時機。

若將四款車的體驗感受相互比較,E 200 的方向盤最為輕盈,路感在 4 車當中最為偏向舒適設定;A 250 則是拜著短車身與新世代底盤相輔相成,彎道上的攻略更為容易,即便動力並非猛爆,但仍給予駕駛者一種駕輕就熟的體驗;C 300 則是帶來介於 E 200 與 A 250 之間的體驗。CLA 45 的部分,在方向盤的回饋、變速箱的反應與底盤的穩定性,整體設定在這四款車當中確實是最能滿足賽道駕馭樂趣的車款。

活動進入最後尾聲,現場由原廠澳洲專業教練團分別駕馭的 Mercedes-AMG GT S、GT C、Mercedes-AMG C 63 S、C 63 等車型,載著車主親自體驗更高強度的賽道技巧,感受到專業車手不僅只是速度快,更是精準控制路線,讓每個彎道都能以更快的速度通過,也體現 Mercedes-AMG 性能車款的硬底子功力確實不在話下。

活動進入最後尾聲,現場由原廠澳洲專業教練團分別駕馭的 Mercedes-AMG GT S、GT C、Mercedes-AMG C 63 S、C 63 等車型,載著車主親自體驗更高強度的賽道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