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CV 推出小改款 Amarok 之後,筆者已經試駕過 3 次,包括 2017 年在 ARTC 發表時的試駕、2018 年在阿曼的沙漠裡流浪、2019 年初在麗寶越野場體驗它的強悍性能,可說是相當熟悉這款貨卡。不過這次開著最大馬力高達 258 匹的 Aventura 版高雄來回,筆者心裡一直大喊:「這車我非常可以!」

VWCV 在 2017 年 10 月推出小改款 Amarok 之後,於 2019 年 3 月為其新增頂級的 Aventura 車型,擁有包括雙前座電動座椅與彎道輔助照明功能、再加上許多套件。重點是其所搭載的 V6 3.0 升 TDI 柴油引擎馬力調校至 258 匹,扭力更是高達 59.1 公斤米。

VWCV 於 2019 年 3 月為 Amarok 新增頂級高動力的 Aventura 車型。

在試駕這輛車之前,筆者已經分別在試車場、沙漠、越野場中分別體驗了其強悍的越野能力,但這些其實都不是多數人開車會使用到的環境。也因此本次筆者藉由剛好周末需要下高雄參加機車活動的機會,在一般道路中,來體驗這款擁有大馬力的德製貨卡。

在試駕這輛車之前,筆者已經分別在試車場、沙漠、越野場中分別體驗了其強悍的越野能力。

捲簾式車斗蓋救了筆者..的裝備

Amarok Aventura 在外觀上,與之前筆者所試駕的 Highline 車型最大的差別,就是車側踏板增加 LED 照地功能、換上 20 吋雙色鋁圈組、並且多了與車身同色的車斗防護架,另外上面還有 Aventura 專屬的飾徽,清楚地顯現了其身為頂級車型的身分。

Amarok Aventura 在外觀上,與之前筆者所試駕的 Highline 車型最大的差別,就是車側踏板增加 LED 照地功能、換上 20 吋雙色鋁圈組、並且多了與車身同色的車斗防護架。
Aventura 專屬的飾徽,清楚地顯現了其身為頂級車型的身分。

不過更重要的是,Aventura 版本配置了銀色捲簾式車斗蓋,這項配備可說是筆者的救星,在全車載滿 4 人的狀態下,4 人份皆約為 120 公升大小的摩托車裝備袋與換洗衣物全部都放在後斗這 2.52 平方公尺的平臺上,但第 2 天下起了大雨,這個車斗蓋確實的發揮其功用,讓大家的裝備都維持乾燥的狀態。

Aventura 版本配置了銀色捲簾式車斗蓋,下起了大雨,這個車斗蓋確實的發揮其功用,讓大家的裝備都維持乾燥的狀態。

當然,車斗蓋的設置減少了 Amarok 車斗上部的開口面積,如果有需要載運高於車斗高度的物品,要注意是否會卡到車斗蓋的滑軌與捲簾收納箱。

升級 Nappa 皮面與雙前電動座椅

Amarok Aventura 版與 Highline 版內裝的差別,最主要就是雙前座換成 12 向調整電動座椅,同時座椅材質全部換為 Nappa 真皮,讓整個內裝看起來更有質感。而車內極多的收納空間除了中央扶手與排檔座前以外,包括中控臺上方、座椅下方也都有收納空間,都讓這輛貨卡在長途旅行時,提供了更多的便利性。

Amarok Aventura 版與 Highline 版內裝的差別,最主要就是雙前座換成 12 向調整電動座椅,同時座椅材質全部換為 Nappa 真皮。

有趣的是,車內配置了極多的 12V 充電座,除了排檔座旁有 2 個以外,中控臺上方置物盒內、中央扶手後方也都有配置總數多達 4 個的充電座,而通常隨身電器用品所需使用的 USB 插座則僅僅只有 1 個連接 Composition Media 音響系統,因此建議車內可多備幾個 12V 轉 USB 插座,讓乘客也能夠為自己的手機或其它電子用品充電。

車內配置了極多的 12V 充電座,除了排檔座旁有 2 個以外,中控臺上方置物盒內、中央扶手後方也都有,而 USB 插座僅有 1 個。

Amarok 車內唯一的缺點,僅有後座受限於車體配置的緣故,椅背太過直立,長時間乘坐較容易疲累,但後座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後座受限於車體配置的緣故,椅背太過直立,但後座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廣  告

離開都市之後,這車根本完美

Amarok 真的很大臺、又很高,在市區開起來確實有點壓力,但壓力伴隨而來的,則是一種爽快的感覺。

壓力的來源在於這車尺碼超大,車長 5,252 mm、軸距 3,097 mm、寬度 1,954 mm 都比一般車大很多,筆者開著這輛車完全不想鑽小巷,進入某些停車場時還要特別注意限高牌,車高 1,834 mm 真的會覺得自己離梁柱超近。但是,除了這點不方便以外,開這車真的超爽!超爽!超爽!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這車爽在哪?首先,開這車幾乎不會被插隊,或許是因為體積龐大對於周邊車輛的壓力,即使是塞車或是排隊上交流道,都不太會有車敢硬插到我的前方。

即使是塞車或是排隊上交流道,都不太會有車敢硬插到我的前方。

再來是車高帶來的視野寬闊度,筆者身高 170 公分,坐上車後即使坐椅調整到最低,基本上都還能從前方轎車、掀背車的車頂看到更前面去,這樣帶來的好處,除了可以看到更多風景以外,更重要的是視野開闊對於前方路況的掌握度更高。不過高度所換來的,則是有不少死角,筆者恰好遇到一輛 Ferrari 488 從右側超車,一直到它跑到我面前,才勉強看到它的車頂,好在沒有撞到,不然就會成為孝子了。

筆者恰好遇到一輛 Ferrari 488 從右側超車,一直到它跑到我面前,才勉強看到它的車頂。

不過離開市區,上了高速公路之後,這車最棒之處才真正開始顯現。

首先,這車的高度所帶來的開闊視野依然存在,對於前方路況的掌握依然非常完整,尤其是周末高速公路的「Holiday Driver」所造成異於平日的路況:低速慢車常駐內側車道、更多橫衝直撞的遊覽車等等,全部都能在 Amarok 的駕駛座上輕鬆看到。

這車的高度所帶來的開闊視野,對於前方路況的掌握依然非常完整。

再來就是堅強的底盤,提供的是極佳的穩定度。上去之後覺得每輛車都開很慢,低頭看時速表卻發先已經是以每小時 110 公里左右前進;越過車陣之後突然覺得風切聲很大,低頭確認時速才發現已經拉到了絕對會被開單的速度。當然,這速度是由可以發揮 258 匹馬力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所帶來,完全不用降檔,維持在 Tiptronic 第 8 檔稍微將油門深踩就能輕鬆達到。

另外一個好處,則是在試車過程中最討厭遇到的天候狀況才發現。高雄下起了超誇張大雨,路上到處是積水的情況下,Amarok 所擁有的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提供了極穩定的行路感,再加上高底盤所帶來的優勢,完全不須繞過積水。

路上到處是積水的情況下,Amarok 所擁有的 4Motion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提供了極穩定的行路感。

而懸吊的部分,Amarok 所配置的長行程避震,除了擁有強悍的越野能力以外,一般道路低速行駛確實會有比較明顯的晃動,但只要有一定的速度,其舒適度相當不錯,上交流道時幾乎沒有側傾,無論是駕駛還是乘客都能夠享受到不錯的舒適度。

北高一桶油來回,每公升 10.47 公里

長途駕駛另外會在意的,當然是油耗表現。這次車上含筆者共 4 人,包括行李裝備等,總重量為 355 公斤,而雙區恆溫空調則是固定 22 度,但風量則是會依照炎熱程度調整。

這次車上含筆者共 4 人,包括每人約 120 公升大小的行李裝備等,總重量為 355 公斤。

主要行駛除了從臺北高雄沿路行駛國道 1 號高速公路來回以外,另外有臺北市區移動、還有高雄、楠梓工業區兩日來回。天候狀況除了周五、周六是炎熱好天氣以外,週日回程則是沿路都下起傾盆大雨,較多塞車的狀況。

3 天下來,這次駕駛 Amarok Aventura 共行駛了 772.2 公里,加油點則都是在臺北市濱江街的全國加油站柴油加油島,共加入了 73.76 公升的柴油,換算油耗表現為平均每公升 10.47 公里。而 Amarok 油箱容量高達 80 公升,讓這趟旅程得以直接來回,免中途加油。

共加入了 73.76 公升的柴油,換算油耗表現為平均每公升 10.47 公里。

過去我們也針對 Amarok Highline 車型做過國 5 油耗,當時的成績是平均每公升 12.5 公里,但是該次油耗是我們的定型化油耗測試程序,包括載重 200 公斤、冷氣設定 24 度風量 2 格、不使用車上音響設備等的狀態下測出。而本次 Aventura 版本除了動力比起 Highline 高出了 54 匹馬力與 8.1 公斤米扭力以外,載重、車上電子設備的使用狀況都是照常運行的,因此這樣的油耗落差屬於可接受範圍。

少數筆者能接受的高大車款

筆者從業多年以來,試駕過非常多車款,從轎車、掀背車、旅行車這類重心較低的車種,到休旅車這種高重心大空間的車種,以自身喜好操駕的興趣下,對於重心高的車款一直都沒有太多的興趣。但 Amarok 這幾次試駕下來,強悍的性能、生存能力、越野能力、舒適度、空間大小,都讓筆者非常滿意,是筆者少數真的覺得想要、卻重心又如此高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