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回的中型掀背車款集體評比,集合了三款可視為國內新車市場中的主流車型,且三款車型皆是以新世代車型迎戰,故在動力、傳動及底盤配置有別於前世代車型,皆用上了自家品牌的科技精華,而在設定上亦各有巧妙不同。

身為三款車型中唯一的歐系代表,Ford Focus 具備三款車型中唯一的小排氣量直噴渦輪動力配置,而 Mazda Mazda3 及 Toyota Auris 皆使用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設定。至於在底盤設定上,三款車型前懸吊皆採用麥佛遜配置,Ford Focus 及 Mazda Mazda3 後懸吊則採用扭力樑配置,唯有 Toyota Auris 使用了雙 A 臂設定,此回受測的三款車型皆用上了 18 吋胎圈設定。

車型 Ford Focus Mazda Mazda3 Toyota Auris 
車款 ST-Line Bose 旗艦型 旗艦
動力來源 汽油渦輪 自然進氣 自然進氣
排氣量 (c.c.) 1,497 1,998 1,987
最大馬力/轉速 182/6,000 165/6,000 170/6,600
最大扭力/轉速 (kgm/rpm) 24.5/1,600~4,500 21.7/4,000 20.4/4,400~4,800
變速系統 八前速手自排 六前速手自排 CVT 無段變速
驅動模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 麥佛遜 麥佛遜 麥佛遜
後輪懸吊 扭力樑 扭力樑 雙 A 臂
車重 (kg) 1,360 1,370 1,390
軸距 (mm) 2,700 2,725 2,640
輪胎尺碼 235/40 R18 215/45 R18 225/40 R18

Ford Focus ST-Line

於 2018 年發表、2019 年導入國內生產販售的 Ford Focus 第四代車系,此回派出的 ST-Line 車型可謂是車系中的頂級運動版本車款,在動力配置上採用了車系首見的 1.5 升三缸直噴渦輪引擎,雖然汽缸數較前代車款所使用的引擎少了一缸,不過在動力輸出上的表現依然精彩,擁有三款車型中最出色的 182 匹最大馬力輸出,於 1,600 轉即可全數湧現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無論是輸出數據或扭力湧現時機都較兩位對手來的出色,展現其渦輪動力上的先天優勢。

Ford Focus ST-Line 採用全新 1.5 升三缸直噴渦輪引擎,擁有三款車型中最出色的 182 匹最大馬力輸出,於 1,600 轉即可全數湧現的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動力數據較前代車款更加出色。

而與這具動力系統搭配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整體來說在換檔反應及動力傳遞的延續性也有著不錯的表現,不過較為可惜之處,在於這具變速箱對於退檔保護限制較高,相對來說在退檔的反應設定上較為保守,否則應更能盡情發揮這具動力系統的性能潛力。

新一代 Focus 改採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及旋鈕式的檔位切換設定,並具備了手動換檔模式。

此外有別於車系中的其他車型,ST-Line 進一步配置了高度降低 10mm 的運動化底盤,且足下採用三車型中最寬的 235/40 R18 輪胎尺碼搭配 Michelin PS4 胎款,都進一步強化了其底盤的操控能耐,甚且對應其動力設定來說,ST-Line 車型的底盤操控反應更顯得游刃有餘,足以對應更強大的馬力輸出,在運動性格上較同場兩位對手更加濃郁。

Focus ST-Line 車型進一步配置高度降低 10mm 的運動化底盤,且足下採用三車型中最寬的 235/40 R18 輪胎尺碼搭配 Michelin PS4 胎款,具備更為濃郁的運動操控性格,且對應其動力設定仍顯得頗有餘裕。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三款車型中世代最新的 Mazda Mazda3 車系,很可惜的在首波引進車型中、並未導入話題性頗高的 Skyactiv-X 全新汽油引擎,而是維持了與前代車款相同基礎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在引擎部份包含壓縮比已經過重新調整,最大動力輸出則維持在 165 匹水準,而最大扭力則小幅提升至 21.7 公斤米,並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 6 速手自排設定。

Mazda Mazda3 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基礎的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但壓縮比已經過重新調整,最大動力輸出維持以往,最大扭力則小幅提升至 21.7 公斤米,主要強調動力輸出的實用性表現。

就動力輸出數據來說,雖然其 165 匹最大馬力輸出並未優於 Toyota Auris 的 2.0 升動力配置,不過在扭力輸出時機及數據卻是更為優異。換句話說,Mazda Mazda3 所採用的這具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配置,擁有更為實用化的動力輸出曲線設定。此外,搭配 Sport 模式刻意延遲的變速箱換檔時機,亦能將這具動力系統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不過在同場較勁之下,自然進氣引擎終究得靠著轉速的拉升,方能獲得較為充足的引擎推力表現,這也是其在面對與渦輪動力比拚時的弱勢之處。

Mazda Mazda3 配置一具擁有手動切換模式選擇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 Sport 模式刻意延遲的變速箱換檔時機,亦能將引擎性能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

Mazda Mazda3 車系採用了全新的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軸距亦較前代車款增加,前懸吊維持麥佛遜的設定,後懸吊則由多連桿更換為扭力樑的設計。整體來說,Mazda3 車系仍維持了運動性格濃郁的動態反應,其中包含了轉向及底盤回饋特質皆是如此,不過透過軸距的增加及懸吊設計的更動,其操控特質要比前代車款更加沉穩,而靜肅性亦有著明顯提升,在乘坐質感上有著明顯的進步。

Mazda Mazda3 採用全新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ture 車體架構,除了減輕重量強化車體剛性外,軸距亦較前代有所增加,後懸吊改採扭力樑設計,整體的操控表現較前代車款更加沉穩。
廣  告

Toyota Auris 旗艦

可視為 Toyota 首度進軍國內中型掀背市場的 Auris 車型,雖然是此回集評的三款車型中、最早在國內發表的車款,不過其在動力及傳動系統的科技程度上可說是毫不遜色,其配置的 2.0 升直列 4 缸直噴自然進氣引擎,除了擁有高達 40%的熱效率外,且可提供 170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一具可模擬 10 速的 Direct-Shift CVT 變速箱,提供 Sport 運動化模式選擇,其透過特殊的 Lauch Gear 啟動齒輪設計、改善傳統 CVT 變速箱較容易出現的起步重拖 ,藉此強化整體動力傳輸反應。

Toyota Auris 車型所配置的 2.0 升直噴自然進氣引擎,具備 170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在馬力輸出表現上略勝 Mazda Mazda3 一籌,但扭力數據則未如 Mazda3 來的出色。

而在實際的駕馭感受上,也可明顯感覺到這具引擎的扭力表現雖不如 Mazda Mazda3 的動力系統,但是在轉速的拉升上明顯更為活潑,而 CVT 變速箱動力傳遞的細緻度亦是相當出色,不過較為可惜之處,便是這具引擎在轉速拉高時的運轉噪音略為明顯,相比之下 Mazda Mazda3 在引擎噪音的抑制度較為出色。

Toyota Auris 配置一具可模擬 10 速的 Direct-Shift CVT 變速箱,具備 Sport 運動化模式設定,且透過特殊 Lauch Gear 啟動齒輪設計、改善傳統 CVT 變速箱較容易出現的起步重拖 ,藉此強化整體動力傳輸反應。

相較於 Ford Focus ST-Line 極為運動化的操控訴求,或是 Mazda Mazda3 更加沉穩但不失運動特質的底盤回饋反應,採用全新 TNGA 底盤架構的 Toyota Auris,反而呈現出一種較為輕快活潑的操控特質,一來可能是其在轉向回饋的反應不若前兩款車型來的重手,二來其懸吊仍朝向同時保留舒適及操控的中庸之道來調整,即時足下同樣配置了 18 吋胎圈,但較短的軸距設定使其操控反應相對更加輕盈,並未受到其車重較其他兩款車型略高的影響。

採用 TNGA 底盤架構的 Toyota Auris,具備輕快活潑的操控特質,較短的軸距設定使其操控反應相對更加輕盈,並未受到其車重較其他兩款車型略高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