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U-CAR 所進行的主流中型掀背集評單元,參與集評的 3 款車,毫無意外的都是市場一時之選,之所以用主流來描述,除了市場上銷售量佔有一定比例之外,因應市場需求而將豐富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就是現今車壇中相當受到消費者重視的 ADAS 系統,更是這 3 款中型掀背之所以能稱之為主流的關鍵要素。

U-CAR 此次主流中型掀背集評鎖定 Ford Focus、Mazda Mazda3、Toyota Auris 共 3 款車型,除了世代最新,因應市場需求而將豐富的先進主動安全搭載、也就是現今車壇中相當受到消費者重視的 ADAS 系統,是此次集評關注的重點。

簡稱為 ADAS 的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各大品牌在包裝時內容或有增減,但主要都是包含了幾項功能,分別是駕駛便利輔助以及進階安全防護等系統,前者能提供駕駛人更輕鬆愉快的駕馭輔助,同步也能達到行車安全的一定成果,而後者則是更進一步的提高行車安全防護,降低意外的發生或是減少意外產生之傷害。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一覽
車型 Ford Focus ST-Line Mazda Mazda 3 Bose 旗艦型 Toyota Auris 旗艦型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名稱 Ford Co-Pilot360 i-Activsense Toyota Safety Sense (TSS)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 ACC Stop & Go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 M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 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
車道偏移 警示+輔助 警示+輔助 警示+輔助
車道維持 LCA 車道導正輔助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
前向碰撞預警 PCA 前向碰撞預警
AEB 自動緊急煞車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盲點偵測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 BSM 盲點偵測 BSM 盲點偵測
閃避轉向 ESA 閃避轉向輔助
駕駛疲勞警示
後方交通警示 CTA 倒車來車警示 RCTA 後車警示
後方交通主動煞車 SBS-R 智慧倒車煞車輔助 &
SBS-RC 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
智慧型頭燈 AHB 自動遠光燈 HBC 遠近光燈自動調節+主動式轉向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現行車壇各大品牌陸續將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列為重點產品項目之一,事實上,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並非單一系統或配備,而是整合了多項輔助功能配備的系統,許多品牌也會為其冠上統一名稱,也藉由統一名稱的推出,能夠將相關科技更明確的介紹給消費者,以此次參與集評的 3 個品牌來看,Ford 將之命名為 Co-Pilot360,同步也在麾下許多車系中,導入搭載部分配備的「Co-Pilot360 Technology」。而 Toyota 則是以簡稱為 TSS 的 Toyota Safety Sense 為名,至於 Mazda 的部分,其系統的統合性名稱為 i-Activsense。

而在此次的集體評比中,試車組將會針對兩大重要系統進行測試,分別是車距維持巡航系統的實際操作,以及請來 U-CAR 當家測試員艾比,進行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實際測試;不過,此次參與集評的 Ford Focus 5 門版、Mazda Mazda3 5 門版、Toyota Auris 等三款車,Ford Focus 並未參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的測試,集評前 U-CAR 編輯部積極與福特六和進行溝通,但福特六和表示基於其公司安全考量之規定,非由內部測試人員於公司指定測試條件下,不受測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

全速域與否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差異不小,車道維持旅程舒適性更高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也就是國內消費者俗稱為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的功能,乃是透過攝影機與雷射或是紅外線的遠距偵測系統串聯 (少數車廠採用雙攝影機設定),能夠主動控制與前車之間的距離,搭配定速巡航功能,一般而言定速功能設定在時速 30km/h 以上始能啟用,再加上車道偏移的輔助與警示功能,來達到類似半自動駕駛的功能;就現今的科技發展而言,這樣的搭配組合已經逐步變成「基本盤」。

車距維持巡航系一覽表
車型 Ford Focus ST-Line Mazda Mazda 3 Bose 旗艦型 Toyota Auris 旗艦型
可設定速域 (km/h) 0~200 0~145 30~180
設定起始條件 時速 30km/h 起 時速 30km/h 以上始可設定 30km/h 以上
最低取消時速 車速低於 30km/h
車距維持功能取消 實際車速低於設定車速 16km/h 以上
VSC 或 PCS 煞車作動
完全停止後起步功能
完全停止後起步的再啟動條件 按鈕+油門 按鈕+油門 重新設定
車道維持輔助 ● (55km/h 以下作動)
車距調整 4 段 4 段 3 段

現行國內市場較積極的品牌,已經陸續將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升級至全速域版本,也就是在原先時速 30km/h 始作動的定速巡航功能外,再加上低速巡航的功能設定,提供駕駛人從靜止到 180km/h (各品牌最高速域設定不一) 的自動跟車效果;並且在原先的車道偏移以警示與輔助之外,再增添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系統能藉由攝影機偵測車道兩側道路標線,讓車輛自動維持在車道之間,進而達成 Level 2 等級的自動駕駛效果。

Focus 所搭載的全速域車距控制系統搭配車道維持功能,不論低速擁塞或高速巡航皆可應用。
Focus 的 ACC 車距共計有 4 段可切換,但車距切換同樣只有單一按鈕。

此次參與集評的車款中,僅有 Toyota Auris 的 TSS 系統並未標配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其作動速域為時速 3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之間,車速低於時速 30 公里即取消,而在車主手冊中也有提到,當實際車速與設定之車速相差 16km/h 以上,或者是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作動時,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就會逕行取消。而沒有車道維持輔助以及全速域的加持下,實際在高速道路行駛時,也沒有另外兩位競爭對手來的便利,尤其遭遇到上下班時的交通顛峰,更突顯出低速跟車系統的便利性。

Toyota Auris 的 TSS 系統並未標配全速域車距維持巡航系統,其作動速域為時速 30 公里至時速 180 公里之間,車速低於時速 30 公里即取消。
Auris 車系的 ACC 系統共有 3 段車距調整,車距調整則僅唯單一按鍵設定。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Mazda 在 Mazda 3 車系上導入有車道維持輔助系統,但其作動的區間設定卻是較為奇特,一如其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系統的作動範圍從靜止到時速 145 公里之間,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是較為特殊的設定,Mazda 3 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功能,也是在時速低於 55 公里以內會作動,時速在 65 公里以上則僅有 LAS 車道偏移防止功能(意即車道偏移輔助),時速 55 至 60 公里間則是 2 種系統準備進行切換的速域。

對於已經習慣如 Focus 所搭載的全速域車距控制系統搭配車道維持功能,在高速道路上奔馳時能夠更為省心舒適的便利性來說,僅在時速 55 公里以內作動,似乎只能在交通更為紊亂的市區環境中使用,是相當大的差異對比。但 Mazda 原廠表示,Mazda3 之所以會設定僅在低速用車才開啟車道維持,是原廠基於安全考量、以及時速 60 公里以上不希望太過干擾駕駛者享受駕馭樂趣,才會改由 LAS 車道偏移防止功能接手。或許此舉也是避免駕駛人在高速行駛時,過於倚賴尚未完全成熟的駕駛輔助系統,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意外情事產生。

Mazda 3 車系上導入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在時速低於 55 公里以內會作動,並會掃描車道標線或跟隨前方車輛主動進行轉向,時速在 65 公里以上則僅有 LAS 車道偏移防止功能(意即車道偏移輔助),時速 55 至 65 公里間則是 2 種系統準備進行切換的速域。
要開啟 Mazda3 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要按下圖中帶有方向盤的按鍵、並搭配 MRCC 跟車系統使用,不過其僅支援時速 55 公里以下的低速路段。Mazda3 的 ACC 車距控制按鈕為 2 個獨立按鍵,不像同場另外兩位對手為單一按鈕循環,使用上更為便利,車距調整範圍則為 4 段。
廣  告

當今科技雖然尚未百分百,但 Mazda 3 以及 Auris 在時速 30 公里以內,測試皆順利完成

即便已經在許多報導中提到,但每每論及自動煞停功能時,總是要再次提醒,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並非如字面一般,乃是百分百都能煞停的無敵系統,仍舊需要取決於當下車速、路面狀況、輪胎狀況等,這也是 U-CAR 試車組在進行行人偵測測試時,會以時速 30 公里為主要測試速度的原因,如果速度太快時,此時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仍舊會進行制動功能,但重點已經改成降低意外造成之損害。這樣的設定其實在許多品牌車主手冊中都會有詳盡說明。

Untitled Document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一覽
車型 Ford Focus ST-Line Mazda Mazda 3 Bose 旗艦型 Toyota Auris 旗艦型
主動煞車系統 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
作動內容 車輛、行人、自行車 車輛、行人、自行車
(夜間不支援自行車)
車輛、行人
作動條件 前方車輛:5~130km/h
行人與自行車:5~80km/h
前方車輛:4km/h 以上
行人與自行車:10~80km/h
前方車輛:10~180km/h (30km/h 以上為煞車力道輔助)
行人:10~80km/h

再者,各家系統不僅名稱不同,所能偵測的範圍、對象也不盡相同,此次集評的 3 款車中,Toyota Auris 搭載的 TSS 系統,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就沒支援自行車的主動偵測,Mazda 在 Mazda 3 上所搭載的 SBS 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雖然偵測對象囊括有前車、行人與自行車,但自行車在夜間時則不支援,系統作動的速域範圍也幾乎不同,不過在行人或自行車的作動速域卻幾乎相當,最高僅支援到時速 80 公里的範疇。

Mazda Mazda 3 與 Toyota Auris 在 3 項 AEB 測試中都順利成功煞停。比較有趣的是,煞停後 Mazda 3 與測試對象艾比的距離,比 Toyota Auris 煞停後更遠。

一如前文所提到,由於福特六和有所考量的關係,因此此次 3 款主流中型掀背戰力中,只有 Mazda Mazda 3 與 Toyota Auris 進行實地的 AEB 自動緊急煞車測試,各車分別進行 3 次測試,皆以時速 30 公里進行,分別為時速 30 公里含油門、時速 30 公里不含油門,時速 30 公里定速等,Mazda Mazda 3 與 Toyota Auris 在 3 項測試中都順利成功煞停;比較有趣的是,煞停後 Mazda 3 與測試對象艾比的距離,比 Toyota Auris 煞停後更遠,且甚至會給人較為柔和的感受,是相當有趣的測試結果,也展現出各家品牌為其麾下產品所進行的設定,有著各自不同的產品調性與魅力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