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購車,相信絕大多數都會比較車輛的多媒體主機以及電子配備,更深入一點的包括 USB 規格是否為大電流、有幾個 12V 插座、行動裝置的友善度與便利性等,都會納入購車考量;因此,U-CAR 特別整理了本次集評車輛的多媒體主機規格與特色,供網友參考。

此外,購車族群中,有不少都是即將踏入家庭、或已生育下一代的家長,這時候,兒童安全座椅就是必備的用品之一,有鑑於目前針對汽車與兒童安全座椅的安裝評比資訊並不多,因此 U-CAR 亦實際透過測量、安裝的過程,評比這 3 輛車款的兒童汽座友善度。

Ford Focus ST-Line

搭載於 Focus 上的 SYNC3 主機,相信多數關心車壇動態的網友已經相當熟悉,這套系統自 2015 年發表以來,已搭配在多款 Ford 車系上,其擁有觸控功能、大型圖像式介面、良好的操作反應速度、語音控制等功能,同時直接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使用起來相當便利。

Focus 上的 SYNC3 主機,擁有觸控功能、大型圖像式介面、良好的操作反應速度、語音控制等功能。

此外,Focus 是本次集評中,唯一提供後座乘客 12V 車充孔的車系,在現代人手一機的充電需求而言,更顯得便利與彈性。同時,借測的 Focus ST-Line 車型標配有無線充電功能,位置在排檔桿前方的置物空間內,實際以 6.3 吋的手機測試,放進去都還有餘裕的空間。

Focus ST-Line 車型標配有無線充電功能,位置在排檔桿前方的置物空間內。

而針對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的使用者,即使操作者已經退出 Android Auto 或 Apple CarPlay 模式,但只要 SYNC3 主機持續連接至手機,此時透過中控台上的實體按鍵操作撥打電話或多媒體、導航功能,主機依然會啟動 Android Auto 或 Apple CarPlay 內的對應服務,而非系統內建的功能。這項貼心的設計,對於經常使用手機功能的人來說相當實用,而且也是本次集評中唯一擁有此功能的車系。

SYNC3 主機同時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第 4 代 Mazda Mazda3 上採用的多媒體主機,是 8.8 吋的 MZD Connect,新車上的主機介面捨棄過去的風格,改採簡化、黑色元素為主的設計,主頁面採用文字搭配小型圖示,同時取消觸控功能,僅能以環型 MZD 旋鈕進行控制。此外,本次借測的 Bose 旗艦型車款,MZD Connect 標配支援 Android Auto 與 Apple CarPlay,使用者以傳輸線連接即可啟用。

8.8 吋的 MZD Connect 主機,螢幕比例較前代更為細長,不支援觸控,僅能以環型 MZD 旋鈕進行控制。
受益於更長的螢幕比例,因此在顯示某些模式,例如地圖、Apple CarPlay 功能時,可以顯示更多的資訊與 icon,同時在某些功能也能支援子母分割畫面顯示。

全新的 MZD Connect 主機螢幕的比例,較先前更為細長,雖然 Mazda 官方沒有公布解析度的資料,但受益於更長的螢幕比例,因此在顯示某些模式,例如地圖、Apple CarPlay 功能時,可以顯示更多的資訊與 icon,同時在某些功能也能支援子母分割畫面顯示。此外,其 360 度環景顯示功能也是 3 者中獨有,影像顯示清晰度也比過去的同品牌車款清晰。

廣  告

Toyota Auris 旗艦型

本次集評的 Toyota Auris 旗艦車型,搭載的多媒體主機為 Drive+隨行駕駛系統版本,支援觸控操作,主機的左右兩邊採用電容式按鍵,優點是看起來更加美觀、簡潔,但沒有實體按鍵的觸摸感與阻尼感,開車時操作需用眼角餘光才能確定按鍵位置,而旗艦車型標配無支援 Android Auto 或 Apple CarPlay 功能,需加價選購。

Toyota Auris 旗艦車型搭載 Drive+隨行駕駛系統版本,標配無支援 Android Auto 或 Apple CarPlay 功能,需加價選購。

此外,Auris 旗艦車型的標配版本中,僅提供 1 個 USB 插槽,雖然其電流達 2.1A,是本次集評車輛中有標示的最高者,不過,如果駕駛及乘客有較多的充電需求,可能還是需要依賴 12V 分接擴充的方式。

Auris 的 USB 插座標示有 2.1A,代表能夠以較大的電流進行充電。
多媒體主機比較列表
Ford Focus ST-Line Mazda Mazda 3 Bose 旗艦型 Toyota Auris 旗艦型
Apple CarPlay 需選配
Android Auto 需選配
USB 插槽 2 2 1
前座 12V 插座 1 1 1
乘客座 12V 插座 1 0 0
無線充電
內建導航 需選配 需選配
倒車顯影 有(支援環景顯示) 需選配

兒童安全座椅

本次的集評單元,我們規劃了兒童安全座椅的測試項目,提供主觀的安裝難易度評比,以及安裝完畢之後、剩餘的後座車室空間數據,提供有意購買的家庭買家參考。安全座椅的選用,我們設定以一張 Chicco Keyfit 反向式初生汽座,以及一張 Oasys 2-3 FixPlus 成長型汽座,模擬一家 4 口出遊的情境。

安裝難易度的主觀評價,會以後門開啟的幅度、ISOFIX 插座是否外顯、後座座椅的設計等等進行評比,至於空間數據,則會在兒童座椅安裝完畢之後,量測後座剩餘的空間值,包含兩個汽座中間剩餘的空間,以及頭頂上方剩餘的空間,比較不同車款之間的差異。

Ford Focus ST-Line

3 款集評車輛中,Focus 的後座車門開啟幅度最大,代表安全座椅安裝在車室的時候、較容易進出,而且也比較不會和車體碰觸到。進到後座,Focus 的 ISOFIX 插座是埋入座椅內的,在連接 ISOFIX 插梢時會比較費力些,同時視線也必須注視在插座,安裝起來較為不便。

Focus 的車室空間是 3 輛車中最大的,較為可惜的地方在於 ISOFIX 插座是埋入座椅中。

至於安裝完 2 張兒童安全座椅之後,Ford Focus 的剩餘空間是最大的,兩張座椅之間的最小空間還有 28 公分,同時座椅頂部到天棚的空間也還有 28 公分,是集評之中空間表現最佳的。

Mazda Mazda3 Bose 旗艦型

經過實測,Mazda Mazda3 的後座車門開啟幅度比 Focus 小、比 Auris 大,放置安全座椅進入時,還算是容易;進到後座,Mazda3 的 ISOFIX 插座有保護蓋設計,打開保護蓋,插座即外露在座椅上,所以安裝起來相當容易、好上手。

Mazda3 車室空間表現居中。

而安裝完 2 張安全座椅後,Mazda3 的後座空間剩餘 26 公分,座椅頂部到天棚的空間剩餘 26 公分,在本次集評的 3 輛車中,空間表現算是居中。

Toyota Auris 旗艦型

實際體驗之後,Toyota Auris 的後座車門的開闔角度最小,意味著安全座椅進出車室時需要留意,一不小心可能會碰撞到車體、同時也必須喬一下座椅的角度才比較方便進出;進入車室後,Auris 的 ISOIFX 插座有保護蓋設計,拆開保護蓋後,插座便出現在眼前,採用外露式設計,安裝起來相對便利。

Auris 的車室內空間為最小,同時車門開闔程度較小是稍嫌不便之處。

安裝完 2 張兒童安全座椅後,Auris 的座椅剩餘空間是集評 3 輛車中最小的,為 19 公分,如果是座位中間想再乘坐乘客的話,空間會太過狹小;此外座椅頂部到天棚的空間則剩餘 27 公分,和 Focus 與 Mazda3 相去不遠。

兒童安全座椅
Ford Focus ST-Line Mazda Mazda 3 Bose 旗艦型 Toyota Auris 旗艦型
ISOFIX 插座是否外顯
安全座椅間剩餘空間 28 公分 26 公分 19 公分
安全座椅頂部剩餘空間 28 公分 26 公分 27 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