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底盤及動力基礎皆延續自現行 Cayenne 車系的前提下,Cayenne Coupé車系在整體動態表現部份,與現行 Cayenne 車系到底有沒有差異性?這是 U-CAR 編輯部也非常想知道的答案,為此我們前往奧地利參加 Cayenne Coupé車系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一探 Cayenne Coupé車系的真本事。

於 2019 年 3 月首度登場的 Cayenne Coupé車系,新車發表之初提供了 Cayenne Coupé及 Cayenne Turbo Coupé兩款車型選擇,分別搭載 3.0 升 V6 直噴單渦輪汽油引擎,以及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接續在 5 月發表的 Cayenne S Coupé車型,則搭載一具 2.9 升 V6 雙渦輪汽油動力,基本上接延續與 Cayenne 車系相同的動力配置。而 Cayenne Coupé車系未來也將陸續新增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GTS 等車型,提供更為豐富的車型動力選擇。

此回 Cayenne Coupé車系的奧地利全球媒體試駕活動,原廠準備了 Cayenne Coupé、Cayenne S Coupé及 Cayenne Turbo Coupé總計三種動力選擇。

此回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中,原廠亦安排了三款汽油動力的試駕車型,不過由於車型分配及試駕時間的緣故,我們僅分配到 Cayenne S Coupé及 Cayenne Turbo Coupé兩款車型,不過未來預計 8 月下旬新車在國內發表後,Porsche Taiwan 預計也將提供入門的 Cayenne Coupé試駕車款,屆時我們將會為 U-CAR 網友帶來國內的試駕報導。

動力數據延續以往,Turbo 動力彰顯強悍特質

原廠安排試駕活動的第一段行程,我們所分配的乃是現行 Cayenne Coupé車系中的頂級性能車款 Cayenne Turbo Coupé,其所配置的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具備了 550 匹最大馬力輸出以及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四輪驅動系統,在動力設定上與現行 Cayenne Turbo 車型完全相同。而根據原廠提供的測試數據顯示,Cayenne Turbo Coupé僅需 3.9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可達到時速 286 公里的水準。

Cayenne Turbo Coupé配置的 4.0 升 V8 直噴雙渦輪汽油引擎,具備與 Cayenne Turbo 車型完全相同的 550 匹最大馬力及 78.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其僅需 3.9 秒就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Cayenne Turbo Coupé這具 V8 雙渦輪引擎強大的動力輸出設定,除了獨特的 V8 聲浪可彰顯出頂級性能車款的身分外,無論是在一般市區道路或是原廠刻意安排的山區道路上,都甚少有機會可以完全發揮這具引擎的性能潛力,可能必須將試駕場景切換為德國的無限速高速公路,或是在封閉的賽道上,才能盡情釋放 Cayenne Turbo Coupé的強悍動力輸出。

身懷 550 匹強大動力輸出的 Cayenne Turbo Coupé車型,在一般市區道路或是山區道路上,都甚少有機會可以完全發揮這具引擎的性能潛力。

而在操控表現上,在動力及傳動基礎皆完全相同的前提下,除了加速性能更為強悍外,老實說並不容易明顯感受到其與 Cayenne Turbo 車型在操控上的差異性,若真要比較,恐怕得讓兩輛車在完全相同的測試道路上,進行實際的比對,方能真正測試出兩款車型是否有所不同。

在 PASM 主動式懸吊控制系統、後輪轉向系統、PDCC 動態底盤控制系統以及 22 吋胎圈設定下,Cayenne Turbo Coupé展現出色的底盤動態控制能力,僅有在較為狹窄的山區道路中,才會略為感受到車身重量對操控帶來的負擔。

首搭輕量化跑車套件、運動性格更為濃郁

在體驗完 Cayenne Turbo Coupé的整體性能表現後,在下一個測試路段我們則換上了 Cayenne S Coupé車型,但較為特別之處、在於測試車款已選配了輕量化跑車套件,除了外觀具備的碳纖維定風翼、Sport Design 車頭飾板、前擾流板、輪拱飾條、側裙及後擋泥板,以及專屬的內裝設定外,最大的差異處即來自於輕量化碳纖維車頂,以及 22 吋 GT Design 輕量化鍛造鋁圈。

此回試駕的 Cayenne S Coupé車型已選配輕量化跑車套件,除了獨有的外觀及內裝設定外,最大的差異處即來自於輕量化碳纖維車頂以及 22 吋 GT Design 輕量化鍛造鋁圈。

Cayenne S Coupé車型在動力配置及輸出設定上,皆與 Cayenne S 車型完全相同,其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40 匹最大馬力與 56.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且已標配了跑車計時套件,所以其具備了 5.0 秒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 263 公里的性能表現。

Cayenne S Coupé搭載的 2.9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440 匹最大馬力與 56.1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擁有 5.0 秒可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 263 公里的性能表現。

選配了輕量化跑車套件的 Cayenne S Coupé車型,透過車頂及足下重量的減輕,以及部份車體隔音材質的縮減,其卻比先前試駕、未選配輕量化跑車套件的 Cayenne Turbo Coupé車型,具有更為濃郁的運動操控性格,在整體的底盤回饋反應更為積極,也可讓人感受到,這組輕量化跑車套件可不僅止於外觀內裝的性能妝點,對於車輛的操控表現亦有著實際的提升作用。

選配了輕量化跑車套件的 Cayenne S Coupé車型,透過車頂、輪圈及隔音材質的輕量化,使其具有更濃郁的運動操控性格,甚且整體底盤回饋反應亦更為積極,進一步強化其操控樂趣表現。
廣  告

整體來說,此回試駕的兩款車型在動力上,除了延續 Cayenne 車系既有的優異特質外,最讓人印象深刻之處,仍在於輕量化跑車套件帶來車輛操控特性的改變,如果你是熱血的 Cayenne Coupé準車主,可千萬別錯過這套選配項目,除了可帶來更為獨特的外觀及內裝配置外,於操控上的提升才是真正的精華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