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CV(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 福斯商旅的 Transporter 車系一直以來都是商務用車裡的最愛,而其頂級車款 Multivan 更是被國安局選為 2020 總統大選用車。這當中除了其安全、舒適、多功能以外,2019 新車還裝上 ACC,讓司機南征北跑的路途中,能夠節省更多的精力。

2019 年式 Multivan 在外觀上幾乎沒有不同,而最容易辨別身分的方法,除了車尾銘牌以外,另外還可看車頭鍍鉻飾條。

外觀上,Multivan 與其它 T6 系列幾乎沒有任何不同,方正外表之下,所提供的是車內的大空間。不過 Multivan 仍有些細節與 Caravelle 不同,包括車頭下方進氣壩使用鍍鉻飾條點綴、並且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含頭燈清洗系統,而為了更明顯的區別 Multivan 與 Caravelle 之間的差異,19 年式新車在前葉子鈑旁增加 Bulli 飾徽,更清楚的顯示兩者之間的差異。

19 年式新車在前葉子鈑旁增加 Bulli 飾徽,而車身周遭大量的鍍鉻飾條更能清楚辨別其身分。

車側也有顯著的差異,Multivan 全車系都是軸距長 3,000 mm 的短軸版,比起 Caravelle 的 3,400 mm 自然是有車內空間上的差異。車尾的部分,Multivan 全車系標配電動尾門,在使用上比起油壓頂桿自然是更輕鬆許多。

車內的部分,新年式的 Multivan 在 Highline 以上駕駛艙中控臺採用類胡桃木質的飾板,另外乘客艙則是標配楓木紋類木質地板,讓商旅也能擁有豪華舒適的內裝視覺感受。值得一提的是,原本設定以後座乘客為主的 Multivan,前座也同樣相當舒適,我們所試駕的 Highline 車型,擁有雙前座 12 向電動調整座椅以及電熱功能,對於需要長途駕駛的司機來說,能夠更舒適的駕駛車輛,就能夠減緩疲勞累積的速度,對於行車安全自然更有保障。

新年式的 Multivan 在 Highline 以上駕駛艙中控臺採用類胡桃木質的飾板。

而更有趣的則是駕駛座後方的乘客艙,其第二排座椅採用兩張單人座椅,可前傾、向後旋轉,中央扶手的部分則可升起展開成為小圓桌,透過 Multivan 的長滑軌地板設計,除了能夠採用標準的座艙設計以外,亦能將第二排座椅向後旋轉,搭配桌子的展開與第三排椅子對望,成為小型的行動辦公室。

第二排座椅採用兩張單人座椅,可前傾、向後旋轉,中央扶手的部分則可升起展開成為小圓桌。
透過 Multivan 的長滑軌地板設計,除了能夠採用標準的座艙設計以外,亦能將第二排座椅向後旋轉,搭配桌子的展開與第三排椅子對望,成為小型的行動辦公室。
Multivan 的長滑軌地板設計,讓車內座椅有各種變化,而車窗還有遮陽簾,都能有效提升車內舒適度。

至於在空間的部分,即使是短軸的 T6,車內亦擁有相當開闊的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身高來參考,無論是第二排還是第三排都有充足的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當然透過貫通至車輛尾部的軌道功能,能夠將第二排座椅後推至第三排椅子前,讓第二排乘客擁有極度開闊的「活動」空間,或是將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往前調整,來增加第三排後方的行李空間。

即使是短軸的 T6,車內亦擁有相當開闊的空間。

而在後方舒適度,除了空間開闊與可靈活變化以外,乘客艙配備遮陽簾、亦擁有獨立恆溫空調系統,包括第二排與第三排都有車頂出風口。但筆者實測或許是因為夏天的緣故,第三排的冷氣效果略差,感受上會稍微比較悶熱一些。

高動力讓起步較難平順

Multivan 與所有 T6 車系相同,全數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不過 Multivan 的動力調校較高,在引擎轉速 3,800 到 4,000 轉時擁有 199 匹最大馬力、1,400 到 2,400 轉時則可擁有 45.9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Multivan 搭載 2.0 升 4 缸渦輪柴油引擎,並且搭配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不過不知是不是由於新車的關係,我們所試駕的車里程僅有 31 公里,變速箱離合器接合的邏輯與動力反應不太順,剛碰下油門的時候車幾乎不會動,需要將油門踩深一點,但是離合器接合的時機點與渦輪輸出時間點相同,因此這輛廂型車會突然衝出去。若想要起步的比較平順,需要先踩多一點點油門,在離合器接合瞬間稍微鬆掉一點油門,才能讓自己與車內乘客不會有很突兀的加速感。

柴油所提供的強勁扭力,即使是爬陡坡都相當輕鬆,大馬力在巡航時也完全不成問題。

除了起步以外,這車動力完全沒啥好挑的,柴油所提供的強勁扭力,即使是爬陡坡都相當輕鬆,大馬力在巡航時也完全不成問題,中高轉的延伸性在高速路段亦能輕鬆自在地加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所帶來的紮實動力,在車輛移動時完全能夠輕鬆的享受這輛豪華商旅所帶來的爽快感受。

標配的 DCC 電子阻尼避震。雖說即使在 Comfort 模式,遇到不平路面都會感到有明顯的彈跳感,但不至於讓車內乘客感到太多不適。
進入山區道路後,將模式轉換為 Sport,這時阻尼加強,避震作動更慢之後,則完全有效的抑制原本就不多的側傾。

但這車更棒的,是其所標配的 DCC 電子阻尼避震。雖說即使在 Comfort 模式,遇到不平路面都會感到有明顯的彈跳感,但不至於讓車內乘客感到太多不適,對於駕駛來說仍然能夠清晰的掌握遠在 2.5 公尺後的後輪動態。進入山區道路後,將模式轉換為 Sport,這時阻尼加強,避震作動更慢之後,則完全有效的抑制原本就不多的側傾,即使駕駛座位相當的高,都不會有很明顯的側傾。

ACC 終於標配,長途駕駛完全不成問題

這次 VWCV 導入的 2019 年式 Multivan,全車系標配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這套系統可設定時速 30 公里以上、最高到每小時 160 公里的車速,並且最遠偵測 120 公尺的車輛,並且擁有 5 段循環車距調整。

實際使用上,這套系統如同 Volkswagen 集團所有其它配備 ACC 的車款一樣,有著相當平順的作動感受,同時亦能支援到跟到停止。可惜的是,這套系統停止之後需要駕駛自己介入煞車,起步之後則要按下 Res 鍵重新恢復系統。

2019 年式 Multivan,全車系標配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這套系統可設定時速 30 公里以上、最高到每小時 160 公里的車速。

不過有了這套系統之後,長途駕駛會更加輕鬆,畢竟臺灣高速公路幾乎 24 小時都有各種速度的快慢車,一般定速系統需要不斷調節速度、甚至不如自己駕駛,而 ACC 能夠自己以固定的時間間距,來跟在前車後方,對於長途駕駛來說,更能減輕駕駛的疲勞累積程度。

整體而言,一輛商用旅行車所需具備的,最基本的就是大空間、與堅實的底盤,這些基本上所有這類型商用車一定都有,再好一點的,則會為駕駛增添舒適型配備。但商旅最常用的,確是長里程,有了像 ACC 這樣的駕駛輔助配備,能夠有效降低駕駛疲勞累積,才更能確保車輛與乘客的安全。Multivan 雖然在 2015 年大改款時即已可配備,但現在終於導入臺灣,對於有這駕駛這類車款需求的人來說,絕對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