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此次 [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掀背車的最後 1 篇,為創造良好的溝通互動平臺,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都會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詢問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以提供 U-CAR 編輯部寶貴的回饋意見,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也分別在「主流中型掀背車集評」中的市場與懶人包篇、乘坐空間與承載機能篇、傳動底盤系統與綜合操控篇、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篇、多媒體主機與汽座篇、養車成本篇,共 6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調查讀者們看完對於看完 Ford Focus、Mazda Mazda3、Toyota Auris 的 [ 集體評比 ] 後,讀者們的反應與看法。

U-CAR 近期舉行「主流中型掀背車集評」,車單中有包含 Ford Focus、Mazda Mazda3、Toyota Auris 共 3 款新世代中型掀背,而在集評共 6 篇文章的文末,嵌入了 [U 指數 ] 問卷,總計獲得高達 1,177 名網友熱烈參與。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7 月 3 日至 7 月 23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17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 集體評比 ] 主流中型掀背車,內嵌問卷表單

3 款主流中型掀背車實戰

Q1:8 成網友考慮近期購買中型掀背級距車款

[U 指數 ] 第一題,U-CAR 先從消費者購車的需求來切入,深入瞭解究竟有多少網友,在近期內有購入中型掀背車款的意願。而從網友對此級距購車的關注度,也更能分析出中型掀背車款在總市場中的熱度為何。

從結果來看,有高達 80%的讀者群考慮在近期購買中型掀背車,呈現在 Toyota Auris、Ford Focus、Mazda Mazda3 等新世代中型掀背的陸續導入下,不僅屢屢成為市場熱門話題,更因為距有年輕化、個性化的產品訴求,再加上中型掀背靈活的車身尺碼與空間變化優勢,依舊是許多國內消費者首先考量的購車級距之一,較不像傳統轎車市場般受 SUV 浪潮影響。

Q2:近 7 成網友指名 Focus,Mazda3、Auris 仍各有擁護者

此次主流中型掀背車 [ 集體評比 ] 共有 3 款車型參與評比,各車款都擁有截然不同的個性,所以各車型都有其一定的擁護者。從網友反應的分布來看,3 者當中唯一屬歐系設定的第 4 代大改款 Ford Focus,以高達 69%,將近 7 成的支持度,成為讀者群最為偏好的車款;而甫於 6 月底展開交車作業的第 4 代大改款 Mazda Mazda3,獲得約 2 成的支持度;最早於 2018 年 9 月導入的 Toyota Auris,則有約 11%的指名度。

上述 3 者之中,Ford Focus 除了具有歐系車款身份,亦是採國產模式導入,其餘包含 Mazda3、Auris 則皆是屬日系且為日製進口設定。

從產品與定價策略來看,Ford Focus 5 門掀背在國內的價格帶涵蓋 67.8 至 89.8 萬元,配備又以此次受測的 89.8 萬元 5 門 ST-Line 車型最為完整,其搭載 Ford 稱之為 Co-Pilot360 的駕駛輔助系統,屬於 SAE 協會所定義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提供包含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以及具有車道維功能的 LCA 車道導正輔助等多項先進主動安全科技。以其不到 90 萬元的身價,Focus ST-Line 車型的價格與配備設定,確實對許多消費者有極大的產品魅力。

至於大改款 Mazda Mazda3 部分,其 5 門掀背車型售價的門檻較以往提高,價格帶以來到 90.9 萬至 98.9 萬元之譜,原廠所瞄準的就是將品牌高級化的策略方針,除強調細部的外觀與內裝質感,更搭載全速域 MRCC、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等 ADAS 科技,亦獲得一定的支持度。Toyota Auris 部分,則是透過 TNGA 模組化底盤的導入、加上運動化的內外鋪陳與懸吊設定,搭配 TSS 主動安全系統的標配,鎖定過往品牌較少接觸的年輕購車族群,在級距中亦有吸引一定的擁護者。

Q3:安全居購車考量首位,動力操控、外觀符合年輕化亦是重點

讀者看完集評內容排序出心中最偏好的車款名單後,U-CAR 也決定更深入探討影響網友們決定的購車因素,結果最吸引讀者的主要因素依序為,安全配備(40%)、動力操控(25%)、外觀設計(18%)、內裝空間(7%)、品牌口碑 (5%)、價格促銷(2%)、及油耗表現(2%)。

從上述影響購車的因素來看,安全配備的占比,繼之前 [ 中型掀背集評 ] 的 32%,已經進一步提升至 40%,凸顯國人購車時將安全配備視為市場顯學,ADAS 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的搭載與否,更逐漸成為購入中型掀背車款時的考量因素。另外,中型掀背車消費者也相當重視車輛的動力操控、以及外觀設計,畢竟包含 Focus、Mazda3、Auris 等車系在產品開發時的重點,就是鎖定許多喜愛駕馭樂趣的年輕消費族群,不論是動力編成的設定、或者是底盤與操控的調校,再加上運動化的外觀設計,皆會左右中型掀背消費者的購車決策。

包含 Focus、Mazda3、Auris 等車系在產品開發時的重點,就是鎖定許多喜愛駕馭樂趣的年輕消費族群,動力操控、外觀設計皆會左右購車決策。
廣  告

Q4、Q5:ADAS 搭載影響購車決策,ACC 系統最受青睞

我們也詢問讀者,車輛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有無,是否會影響購車決策,以及讀者究竟最偏好何種 ADAS 系統。

從近 2 年的國內市場變化來看,ADAS 先進主動安全與駕駛輔助系統,逐漸從豪華品牌下放至一般品牌,甚至已開始在百萬以下的一般購車級距得見,突顯市場上各車款對於安全相關議題的著墨,不再僅是基礎的主被動安全如氣囊數、ESP 循跡防滑系統是否標配的操作,而是拉升到先進輔助駕駛系統的競逐,而且許多消費者還轉追求 ADAS 系統的豐富度與科技含量。

所以 [U 指數 ] 第 4 題的答案一如預期,有超過 9 成、將近 92%的讀者表示,車輛搭載 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的與否,將會影響消費者在最終選擇購入車款時的決策。

接著,我們則再向下探詢,讀者最為偏好的先進主動安全系統為哪項配備。

從結果而言,有高達 43%的網友,指名 ACC 車距維持巡航是讀者群最為偏好的 ADAS 配備,畢竟在 ACC 系統逐漸普及的國內市場,擁有 ACC 系統的車款,除了便利使用者維持車距、並大幅減低操作油門與煞車的頻率,具備有全速域 ACC 的車型若同步支援 Stop&Go 功能(如此次集評的 Focus、Mazda3),亦能在壅塞路段降低疲勞感、提升行車安全性。而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則有獲得 31%的指名度,近期各車廠的 AEB 系統除了傳統針對車輛偵測外,亦開始擴大至包含行人、兒童、自行車、移動物,甚至是可對應到日間與夜間的偵測。

而可視為 Level 2 等級半自動駕駛一環的車道維持系統(31%),則是可將車輛維持在兩側標線的中央,相較以往的車道偏移輔助,在轉向的介入會更為積極,在此次的集評中則是包含 Focus、Mazda3 皆有支援車道維持,不過 Mazda3 的車道維持僅支援時速 55 公里以下較為可惜。其餘系統部分,包含盲點偵測(10%)、車道偏移輔助(3%)也獲得消費者重視。

ACC 車距維持巡航、車道偏移輔助和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已成為中型掀背級距的競逐焦點。
AEB 自動緊急煞車系統則有獲得 31%的指名度,U-CAR 編輯部也積極透過假人「艾比」等測試,探究各車款的 AEB 作動情況與特性。

Q6:3 成網友滿意集評車款數,但近 5 成希望 Golf 加入評比

此題是每次集評裡不可或缺的問題,而誠如前述所提到,不僅可以參加集評的車型都不一定能盡善盡美,每次集評也總有 U-CAR 編輯部相當扼腕、用盡洪荒之力卻仍無法協調納入評比的車款,畢竟仍牽涉到各車廠總代理的交車急迫性等因素,往往有許多車廠無法即時提供車輛參與評比。

不過本次集評因鎖定最新世代的中型掀背車款,再加上要求需有 ACC、AEB 系統等先決條件,因此在規劃集評車單之初,U-CAR 編輯部就僅有決定將 Focus、Mazda3、Auris 等 3 款車納入評比。而從結果而言,有近 3 成,約 40%的網友認為,本次集評已涵蓋心目中的理想車款。

從最大的遺珠之憾來看,當屬擁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沙場老將 7 代小改款 Volkswagen Golf,有高達 44%網友認為此次集評缺少 Golf 的參與較為可惜,畢竟 2019 年 3 月開始 Golf 車系更近一步將動式車道修正輔助、盲點警示、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與煞車輔助等 ADAS 科技導入,即便進入世代末期其產品實力依舊不容小覷。不過考量此次集評鎖定最新世代車款,因此 U-CAR 編輯部遂並未將 Golf 納入車單。同樣的,擁有 EyeSight 系統的 Subaru Impreza(15%),亦是許多網友認為的遺珠之憾。

從網友認為此次集評的遺珠之憾來看,擁有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沙場老將 7 代小改款 Volkswagen Golf(圖上),以及具有 EyeSight 系統的 Subaru Impreza 掀背(圖下),都是網友希望能在日後納入中型掀背集評的車款。